圖甲是研究「物體動能的大小與哪些因素有關」的實驗

2022-06-01 15:15:14 字數 697 閱讀 3983

1樓:吉祥如意

(1)圖甲中讓同一小球從同一個斜面上不同的高度由靜止開始運動,「同一小球」控制了小球的質量不變,「不同高度」小球的高度不同,運動的速度也就不同,因此該實驗**的是小球動能與速度的關係.

圖乙中小車在同一高度滑下,則到達底端的速度相同,在粗糙程度不同的平面上運動時所受的阻力不同,所以可以**小車的運動與所受阻力的關係.

(2)圖甲中通過觀察木塊被撞擊後運動的距離的大小來間接判斷物體動能的大小.

由圖乙可知,接觸面越光滑,物體所受摩擦力越小,物體運動的越遠,所以如果物體不受外力作用,則運動的物體將一直勻速直線運動狀態.

(3)研究物體的動能與質量的關係時,應該控制物體的速度大小相同,即讓不同質量的鋼球,從斜面的相同高度由靜止滾下,然後觀察木塊被推開的距離,木塊距離越遠,說明鋼球的動能越大,木塊距離越近,說明鋼球的動能越小.

2樓:匿名使用者

a、球的動能是從木塊被推出的距離看出的,這裡採用了轉換法的思想,故a錯誤;

b、球的動能與質量和速度都有關係,因此相同質量的球滾到水平面上時獲得的動能不一定相同,還取決於球的速度,故b錯誤;

c、球滾到水平面上時獲得的速度與球在斜面上的高度有關,位置越高,滾到水平面上時的速度越大,故c錯誤;

d、球從斜面滾到水平面上時,高度減小,重力勢能減小,速度增大,動能增大,由重力勢能轉化動能,故d正確.

故選:d.

小明同學在研究浮力的大小與哪些因素有關時

明同學在 浮力的大小與哪些因素有關 時,做了如圖所示的實驗 請你根據小明的實驗 回答下列問題 1 b c圖中彈簧測力計示數均小於a圖中彈簧測力計示數,說明浸在水中的物體 選 受到 或 不受到 浮力 2 在c與e兩圖中,保持了 不變,研究浮力與 的關係 根據a與e兩圖所標的實驗資料,可知物體浸沒在鹽水...

壓力的大小與哪些因素有關,比熱容大小與哪些因素有關?

壓力一定時,受力面積越小,壓力作用效果越顯著。受力面積一定時,壓力越大,壓力作用效果越顯著。壓力是由於相互接觸的兩個物體互相擠壓發生形變而產生的,按著力的性質劃分,壓力屬於彈力 重力是由於地面附近的物體受到地球的吸引作用而產生的。壓力的方向沒有固定的指向,但始終和受力物體的接觸面相垂直。因為接觸面可...

雞痛風與哪些因素有關,痛風的形成與哪些因素有關?

所謂雞痛風分為兩類,其一是關節性痛風症,表現在兩肢關節發生病變,該部出現軟而界限不明的腫脹,並逐漸發展成硬而輪廓明顯的 有時可移動的結節,關節和腳趾變形,關節疼痛,運動受限制。病理剖檢可發現關節表面及其周圍有白色尿酸鹽沉積,有的關節表面發生潰爛。其二是內臟性痛風症,出現全身性營養障礙,食慾不振,消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