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個版本的現代漢語詞典最全,現代漢語詞典哪個版本適合學生用

2021-03-04 09:22:05 字數 2644 閱讀 2336

1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最全最權威的應該是商務印書館2023年版的《現代漢語詞典》了吧~

2樓:匿名使用者

每隔一段時間他就要更新一版,所以最新的一版相對來說是最全的

現代漢語詞典哪個版本適合學生用

3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漢語詞典》的最新版本第七版,適合中學生用。沒有第七版,有第六版也可以。

4樓:初心無塵

小學生用精編的,中學生用大的

現代漢語詞典買哪個出版社出版的好

5樓:長沙新東方烹飪學院

商務印刷出版社外語教學與研究出版社語文出版社上面級個出版社的比較好

6樓:匿名使用者

商務印書館的是最權威的

現在新華字典版本太多!!!最權威的新華字典是哪個出版社的?哪年版的?

7樓:匿名使用者

最初是由辭書社編寫的,編者為語言文字學家魏建功。後由商務印書館重排出版。

《新華字典》是中國第一部現代漢語字典。最早的名字叫《伍記小字典》,但未能編纂完成。自2023年,開始重編,其凡例完全採用《伍記小字典》。

從2023年開始出版,經過反覆修訂,但是以2023年商務印書館出版的《新華字典》作為第一版。原由新華辭書社編寫,2023年併入中科院語言研究所(現中國社科院語言研究所)詞典編輯室。新華字典由商務印書館出版。

歷經幾代上百名專家學者10餘次大規模的修訂,重印200多次。成為迄今為止世界出版史上最高發行量的字典。

《新華字典》是中國第一本按漢語拼音音序排列的小型字典。2023年新華辭書社編,主編者為語言文字學家魏建功(1901~1980)。2023年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印行第一版,按注音字母順序排列;以後續有修訂,改用漢語拼音字母順序,轉由商務印書館重排出版。

《新華字典》是新中國成立後出版的第一部以白話釋義、用白話舉例的字典,也是迄今最有影響、最權威的一部小型漢語字典,堪稱小型漢語語文辭書的典範。

《新華字典》第十一版已於2023年7月出版發行。在最新版本的《新華字典》中,新增了800多個正字頭,另外,還增加了1500多個繁體字和500多個異體字。

8樓:匿名使用者

商務出版社的〈新華字典〉〈現代漢語詞典》 2003

現代漢語詞典6版和7版有什麼區別

9樓:古今漢語教育

現代漢語詞典6版和7版的區別在於:在第六版的基礎上,增收近幾年湧現的新詞語400多條,增補新義近100項,刪除少量陳舊和見詞明義的詞語;根據讀者和專家意見對700多條詞語的釋義、舉例等做了修訂。例如:

說服,改唸shuō服;芥統讀jiè,不讀gài了;「蔭」不統讀yìn了,「林蔭道」讀yīn,「福廕」讀yìn;大dài黃,改「大dà黃」;拜,增加「bái」音,用於「拜拜」;的,增加「dī」音,用於「打的」;螫統讀shì (但字後同時注有zhē)。另外,「六」也只有liù一個讀音,因此地名「六安」按規範應讀作liù安,不讀lù;「寧」做姓氏時讀陽平(二聲),區別姓氏「寧」,去聲(四聲)。

10樓:匿名使用者

7版要比6版更全一些

現代漢語詞典6版和7版的區別在於:在第六版的基礎上,增收近幾年湧現的新詞語400多條,增補新義近100項,刪除少量陳舊和見詞明義的詞語;根據讀者和專家意見對700多條詞語的釋義、舉例等做了修訂。

例如:說服,改唸shuō服;

芥統讀jiè,不讀gài了;

「蔭」不統讀yìn了,「林蔭道」讀yīn,「福廕」讀yìn;

大dài黃,改「大dà黃」;

拜,增加「bái」音,用於「拜拜」;

的,增加「dī」音,用於「打的」;

螫統讀shì (但字後同時注有zhē)。

另外,「六」也只有liù一個讀音,因此地名「六安」按規範應讀作liù安,不讀lù;

「寧」做姓氏時讀陽平(二聲),區別姓氏「寧」,去聲(四聲)。

商務印書館的《現代漢語詞典》哪個版本好,新版還是老

11樓:古今漢語教育

商務印書館的《現代漢語詞典》,第七版的最新最好。本版全面落實2023年6月由***公佈的《通用規範漢字表》;增收近幾年湧現的新詞語400多條,增補新義近100項,刪除少量陳舊和見詞明義的詞語;根據讀者和專家意見對700多條詞語的釋義、舉例等做了修訂。

現代漢語詞典 第7版與現代漢語詞典 第六版 哪個好

12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漢語詞典》第7版與《現代漢語詞典》第六版相比,當然是後來出版的第七版更好。

《現代漢語詞典》第7版,全面落實2023年6月由***公佈的《通用規範漢字表》;增收近幾年湧現的新詞語400多條,增補新義近100項,刪除少量陳舊和見詞明義的詞語;根據讀者和專家意見對700多條詞語的釋義、舉例等做了修訂。

最新版現代漢語詞典是第幾版?高考以哪個為標準的?一本多少錢??

13樓:往生劣徒

第8版,都一樣還不如買第七版,標價120網上買一本差不多98

14樓:匿名使用者

100左右吧,,要看你要哪種的

求《現代漢語詞典》的目錄現代漢語詞典的詞典目錄

前言 關於推廣普通話的指示 關於籌備成立詞典編纂機構的報告 附 詞典計劃委員會第一次會議記錄摘要 關於在語言研究所內設立詞典編輯機構的報告 關於成立詞典編輯機構 調配人員問題的報告 關於 現代漢語詞典 編寫工作和成立審訂委員會問題的報告關於要求有關單位指定專人審閱修改 現代漢浯詞典 的通知關於組織高...

還有現代漢語規範詞典嗎,現代漢語詞典與現代漢語規範字典有什麼區別

有 現代漢語規範詞典 這本書,由外語教學與研究出版社 語文出版社兩個出版社出版。現代漢語詞典與現代漢語規範字典有什麼區別 1 側重點不同.現代漢語詞典,以詞語的解釋為重點 現代漢語規範字典,以字音 字形 字義的標註為重點.2 服務物件不同.現代漢語詞典是一部中型詞典,服務物件主要是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

現代漢語詞典版是第幾版,現代漢語詞典最新版是第幾版

目前的最新版是2012年出版的第六版。第5版。老師說的08版指的是2008年印刷的意思 現代漢語詞典 商務印書館 最新的就是 第五版,2005年6月出版的。最新是第五版,可能老師叫你去買08年印刷的。現代漢語詞典 最新版是第幾版 第7版 現代漢語詞典 是中國第一部規範性的語文詞典。由中國社會科學院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