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漢語詞典有多少個單字,現代漢語詞典有多少單字

2021-03-04 07:31:17 字數 3723 閱讀 8249

1樓:匿名使用者

第六版修訂遵循《現代漢語詞典》引導規範的一貫宗旨,並以通用性為原則,吸收了有關專家學者的最新成果,依照規範標準審慎確定了字形、字音;對字頭的簡繁、正異關係進行了梳理;還增加單字600多個(以地名、姓氏及科技用字為主),共收各類單字1.3萬多個。增收新詞語和其他詞語3000多條,增補新義400多項,刪除少量陳舊的詞語和詞義,共收條目6.

9萬多條。

現代漢語詞典有多少單字

2樓:情兒

版 本 推出時間 收 字第1版 2023年

回 5.6萬條

第2版 2023年 5.6萬條第3版 2023年 6萬條第4版 2023年 6.1萬條第5版 2023年7月答26日 6.5萬條

3樓:邊元修生璧

第六版修訂遵循《copy現代漢語詞bai

典》引導規範的一貫宗旨,並以du通用性為原則,吸收了有zhi關專家dao學者的最新成果,依照規範標準審慎確定了字形、字音;對字頭的簡繁、正異關係進行了梳理;還增加單字600多個(以地名、姓氏及科技用字為主),共收各類單字1.3萬多個。增收新詞語和其他詞語3000多條,增補新義400多項,刪除少量陳舊的詞語和詞義,共收條目6.

9萬多條。

4樓:康淑蘭馮琬

第六版修訂遵循《bai現代漢語du詞典》引導zhi規範的一貫宗旨,並以dao通用性為原則,吸內

收了有關專家學者的最

容新成果,依照規範標準審慎確定了字形、字音;對字頭的簡繁、正異關係進行了梳理;還增加單字600多個(以地名、姓氏及科技用字為主),共收各類單字1.3萬多個。增收新詞語和其他詞語3000多條,增補新義400多項,刪除少量陳舊的詞語和詞義,共收條目6.

9萬多條。

《新華字典》《現代漢語詞典》一共有多少個字

5樓:匿名使用者

《新華字典》一共收錄13000多個單字。

《現代漢語詞典》一共收各類單字13000多個。

6樓:幸吹剛梓瑤

新華字典第3頁

現代漢語詞典倒數第2頁

都寫了你加起來不就知道了

現代漢語詞典有幾個字?

7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漢語詞典主要是解釋詞語,共收各字單學13000多個,共收條目69000多條,如果是要學習單字,最好是新華字典,新版字典共收字1.3萬個左右,主要是基礎漢字的的解釋,對比早斯的新華字典,有少數字就沒有收錄。

8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社會科學院語言研究所編寫、商務印書館出版的《現代漢語詞典》最新版,共收單字1萬3千多個,收錄條目增加至6萬9千多條。《現代漢語詞典》從2023年正式出版後,先後經歷了6次修訂,每次都增收單字,增收新詞,釋義也在保持原有優點的基礎上進一步完善,以求精益求精。

9樓:原野茫茫

一種答案:6個字;

另一種答案:版本不同,字數不一樣。

10樓:聽潮者

現代漢語詞典有六個字啊!

現代漢語詞典一共有幾個字?

11樓:宰父痴春易炎

根據現代漢語詞典前言中提及,修訂後的詞典含字詞共6萬餘條。如果沒有經過人工修改添畫的情根據現代漢語詞典前言中提及,修訂後的詞典含字詞

共6萬餘條。如果沒有經過人工修改添畫的情況下!

應該是沒錯的了!況下!

應該是沒錯的了!

12樓:大蔥

中國漢字總量是多少,大家沒有一個統一的說法。有「總彙漢字之大成」評價的《康熙字典》,在書後附有《補遺》,「盡收冷僻字,再附《備考》,又有音無義或音義全無之字」,收錄的漢字是4萬多個。2023年出版的《中華字海》收入了87019個漢字,而已經通過專家鑑定的北京國安諮詢裝置公司的漢字字型檔,收入有出處的漢字91251個,據稱是目前全國最全的字型檔。

與龐大的漢字型檔形成鮮明對照的是,歷代日常書面語常用的不同的漢字數量一般都控制在三四千個。數量上並沒有超過最初的文字甲骨文。國家在2023年公佈的《現代漢語常用字表》選收了2500個常用字、1000個次常用字,總共只有3500字。

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語言文字應用研究所前副所長紀恆銓認為,一個國家的文字總量有增有減,但基本字的數量則比較固定。漢字有很多,可以分做很多層面。中國常用漢字有2500多個,只要掌握了它們,就可以熟練閱讀現代漢語書面語了。

《***選集》5卷本,使用的不同漢字也不超過2000多個。小學語文大綱規定學生應該認識3000個漢字,如果掌握了1800多個漢字,也就可以脫盲了。

紀恆銓說,文字是歷史文化的載體,傳達著一定的資訊,不同社會階段文字適用特點也不同。隨著社會發展,一些文字就被逐漸淘汰了。從現代漢語角度,人們傳情達意需要更簡便的方式,「4萬甚至9萬多漢字,恐怕許多人一輩子也記不完。

漢字中的生僻字很多,即使自己記住了,如果交流時對方不懂,還是沒用」。許多生僻字就是這樣逐漸被淘汰出常用字。

隨著社會的發展,為了表現新的事物,語言也在發展,9萬漢字的背後是社會生活的不斷進步,由於中國文字積澱的歷史長,這些字就構成了漢字型檔的主體,主要體現在包括國家編撰的《說文解字》、《康熙字典》、《漢語大字典》、《中華字海》的收字上。在語言文字本身的發展過程中,不可避免地還出現了大批的異體字和不規範字,就像孔乙己曾經堅持「茴」字有四種寫法一樣,漢字中的異體字是漢字家族日益壯大的一個重要原因。在50年代,國家曾經做過一個異體字整理表,然而工作還未結束,隨著漢語拼音化方案的提出,這項工作沒有進行到底。

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語言系教授晁繼周先生這樣解釋。

據中國社會科學院語言研究所研究員、參與了《新華字典》和《現代漢語詞典》編纂工作的劉慶隆先生介紹,做這樣一個大的字型檔收集整理工作,不但備查備用,還可供國內兩岸四地及國外進行漢字文字印刷、古籍整理和研究適用,而且為人名名錄及證件製作、中國地圖地名標註提供了水平很高的字型檔工具。90年代初,國家制作過一個包含20902個字的國家標準字型檔表,但在使用過程中發現這個字表還遠遠不夠使用,目前補充工作還在開展中。

整理漢字型檔的原因,劉慶隆認為一是適應國際上要求建立國際字標的需要,做成一個國際通用的字型檔以方便國際文字的交流,目前國際iso國標委員會正在收集各國文字;二是適應計算機輸入法的發展、擴大計算機字型檔的需要。目前資訊產業部的計算機標準化研究所也正在進行漢字字型檔的統計整理工作,已經整理出來近7萬字;第三,漢字發展過程中的字型變形使得一些字看起來已經不像漢字,需要整理以便統一。

13樓:梨花淚

《現代漢語詞典》第七版約為:340萬字,不包括空格為310萬左右

14樓:匿名使用者

六個字,「現、代、漢、語、詞、典」

《新華字典》《現代漢語詞典》一共有多少個字?

15樓:塞玉巧鎖黛

《新華字典》一共收錄13000多個單字。

《現代漢語詞典》一共收各類單字13000多個。

《現代漢語詞典》共有幾個字?!

16樓:匿名使用者

六個 「現代漢語詞典」

現代漢語詞典第五版共收錄了多少個單字和詞條

17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漢語詞典》第五版,共收各類單字12900多個;共收條目66000餘條。

現代漢語詞典有,大約是多少頁,現代漢語詞典有988頁,大約是多少頁?

如果個位數四捨五入,988頁可以說大約990頁 如果10位數四捨五入,988頁可以說大約1000頁。既然你知道他的準確頁數是988頁,按照四捨五入的原理,它比較接近1000頁,所以大約是1000頁。現代漢語詞典 有多少頁?出版社 編 出版社 天地出版社 類別 出版時間 商務印書館出版的第五版有186...

求《現代漢語詞典》的目錄現代漢語詞典的詞典目錄

前言 關於推廣普通話的指示 關於籌備成立詞典編纂機構的報告 附 詞典計劃委員會第一次會議記錄摘要 關於在語言研究所內設立詞典編輯機構的報告 關於成立詞典編輯機構 調配人員問題的報告 關於 現代漢語詞典 編寫工作和成立審訂委員會問題的報告關於要求有關單位指定專人審閱修改 現代漢浯詞典 的通知關於組織高...

哪個版本的現代漢語詞典最全,現代漢語詞典哪個版本適合學生用

現在最全最權威的應該是商務印書館2009年版的 現代漢語詞典 了吧 每隔一段時間他就要更新一版,所以最新的一版相對來說是最全的 現代漢語詞典哪個版本適合學生用 現代漢語詞典 的最新版本第七版,適合中學生用。沒有第七版,有第六版也可以。小學生用精編的,中學生用大的 現代漢語詞典買哪個出版社出版的好 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