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漢語詞典好還是現代漢語規範詞典好我是高中生

2021-03-03 21:09:44 字數 1238 閱讀 3693

1樓:匿名使用者

對高中生來說,《現代漢語詞典》不是太好用,還是《現代漢語規範詞典》更好用。

現代漢語詞典與現代漢語規範字典有什麼區別

2樓:靜聽天際

1、側重點不同.現代漢語詞典,以詞語的解釋為重點;現代漢語規範字典,以字音、字形、字義的標註為重點.

2、服務物件不同.現代漢語詞典是一部中型詞典,服務物件主要是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學習者和研究者.現代漢語規範字典從語文規範化的角度,服務物件主要是中小學師生、新聞出版工作者.

3、編排體例不同,現代漢語詞典有詞語辨析,能解決同義詞的使用問題.現代漢語規範字典對於容易出現誤用和分歧的地方,都用「提示」的辦法加以說明.

《現代漢語規範詞典》和《現代漢語詞典》相比各自有何特色

3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漢語規範詞典(第3版)》,是一部以中等文化程度為讀者物件的中型語文詞典。它嚴格按照國家現行語言文字規範標準確定字形、讀音、詞形等,收單字12,000餘個,詞目72,000餘條。

《現代漢語詞典(第7版)》,全面落實2023年6月由***公佈的《通用規範漢字表》;增收近幾年湧現的新詞語400多條,增補新義近100項,刪除少量陳舊和見詞明義的詞語;根據讀者和專家意見對700多條詞語的釋義、舉例等做了修訂。

《現代漢語詞典》和《現代漢語規範詞典》哪個上面的讀音更為標準呢?

4樓:匿名使用者

要具體分析。

《現代漢語詞典》是國家語言學權威人士集體編寫、商務印書館出版的,至今最新版本已到第五版。

《現代漢語規範詞典》有兩種:

一是由中國社會科學院語言研究所詞典編輯室幾位同志編輯、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23年出版的;二是由李行健主編、外語教學與研究出版社2004-1-1出版的。上兩書的編寫本身就受到了許多語言學家的質疑。

5樓:匿名使用者

因該是《現代漢語詞典》吧!

6樓:匿名使用者

字音字形是以《現代漢語規範詞典》為準,老師說的,

現代漢語詞典和現代漢語規範詞典哪個好?

7樓:月森の戀海

現代漢語詞典比較好

我們學校一直都用 現代漢語詞典(紅皮的) 和 古代漢語詞典(綠皮的)語文老師說這兩字典久經不衰~~~~

就是挺沉得~~~~

還有現代漢語規範詞典嗎,現代漢語詞典與現代漢語規範字典有什麼區別

有 現代漢語規範詞典 這本書,由外語教學與研究出版社 語文出版社兩個出版社出版。現代漢語詞典與現代漢語規範字典有什麼區別 1 側重點不同.現代漢語詞典,以詞語的解釋為重點 現代漢語規範字典,以字音 字形 字義的標註為重點.2 服務物件不同.現代漢語詞典是一部中型詞典,服務物件主要是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

求《現代漢語詞典》的目錄現代漢語詞典的詞典目錄

前言 關於推廣普通話的指示 關於籌備成立詞典編纂機構的報告 附 詞典計劃委員會第一次會議記錄摘要 關於在語言研究所內設立詞典編輯機構的報告 關於成立詞典編輯機構 調配人員問題的報告 關於 現代漢語詞典 編寫工作和成立審訂委員會問題的報告關於要求有關單位指定專人審閱修改 現代漢浯詞典 的通知關於組織高...

哪個版本的現代漢語詞典最全,現代漢語詞典哪個版本適合學生用

現在最全最權威的應該是商務印書館2009年版的 現代漢語詞典 了吧 每隔一段時間他就要更新一版,所以最新的一版相對來說是最全的 現代漢語詞典哪個版本適合學生用 現代漢語詞典 的最新版本第七版,適合中學生用。沒有第七版,有第六版也可以。小學生用精編的,中學生用大的 現代漢語詞典買哪個出版社出版的好 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