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做的糯米酒為什麼變紅了,自家做米酒變紅了還能吃嗎

2021-03-04 08:30:16 字數 5219 閱讀 1479

1樓:林美

要放冷開水,你肯定沒放水,給燒了。另外做米酒的碗裡面千萬不要沾油,天冷的時候要拿熱水袋和被子包著,要不然做不出來的。

2樓:疏影橫斜

溫度沒控制好就會變紅~~

3樓:09級不墮落

受其他細菌,真菌汙染了,最好別喝,一以免發生意外。

自家做米酒變紅了還能吃嗎

4樓:匿名使用者

自家做米酒變紅了不宜食用,變紅說明細菌增多,食用後會造成腹瀉等症狀,

導致腸胃不適,嚴重者會導致食物中毒。

米酒,酒釀又名醪糟,古人叫「醴」。是南方常見的傳統地方風味小吃。主要原料是江米,所以也叫江米酒。

酒釀在北方一般稱它為「米酒」或「甜酒」。米酒是以稻米為主要原料的酒,而以稻米為主要原料的釀造酒有時也稱為黃酒。東亞料理常米酒為調味品(比如:

烹飪魚),因為米酒可以去除魚腥味和用作調味用途。

5樓:匿名使用者

這和我們發酵是一樣的,東西紅了,說明時間過長,溫度不適應,最好還是別吃了,吃了對身體不好,不過我們那可以加熱,加熱後,就好多了,不知道米酒能嗎,不過反正是壞的了,加熱後看看,溫度高能殺菌!!

6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吃,那是變質了,會對人體照成傷害

甜酒釀變紅怎麼回事

7樓:張春蘭春天蘭花

如果高於35度,做成的酒釀就會發紅,雖可吃,但外觀不好。這樣保溫36-48小時,甜酒釀就做好了。我做酒釀通常是保溫48小時,比較甜,舊味濃。

如果你作的酒釀,變成黃色或綠色,那時因為容器不乾淨,或混入了生水,也就失敗了

8樓:匿名使用者

糯米酒發酵過程中糯米變紅這是由於發酵過程中感染

雜菌造成的,主要為麴黴菌類,但這不同於專門發酵製作的紅曲米,原因就是發酵曲不同,紅曲米是由紅曲黴菌

專門發酵製作,而制酒過程中糯米變紅是多種雜菌造成的,當然也包括了紅曲黴菌,也有可能含有腐敗菌屬,因此,儘管經過高溫蒸煮後可以食用,但儘量還是不要

食用。其變紅的具體原因通常是:蒸煮後用了生水沖洗糯米;發酵容器不乾淨等原因。

米酒變紅還能喝嗎

米酒變紅後就不要再喝了,可能已經變質了。做酒的關鍵是乾淨,一切東西都不能沾生水和油,否則就會發黴長毛。要先把蒸米飯的器、鏟米飯的鏟子和發酵米酒的容器都洗淨擦乾,還要把您的手洗淨擦乾。

9樓:

米酒變紅,原因是因為

蒸煮後用了生水沖洗糯米或發酵容器不乾淨等原因。

用於米酒生產的酒麴有民間傳統曲、工業化生產的曲和純種根酶曲3類。其中,根酶曲是所有米酒發酵所必需的微生物菌種。糯米經過浸泡和蒸煮,澱粉顆粒會充分吸水糊化,有利於根酶菌的糖化作用,即澱粉加水分解成甜味產物的過程。

糯米酒發酵過程中糯米變紅的原因,是由於發酵過程中感染雜菌造成的,主要為麴黴菌類,但這不同於專門發酵製作的紅曲米。原因就是發酵曲不同,紅曲米是由紅曲黴菌專門發酵製作,而制酒過程中糯米變紅是多種雜菌造成的,當然也包括了紅曲黴菌,也有可能含有腐敗菌屬。

做好的米酒為什麼總是發紅

10樓:豌豆貓耳朵

因為發酵的溫度過高導致的,發酵溫度一般要求30 度即可,過高或者過低都不行,下面介紹做法:

準備材料:糯米2500克、酒麴2個、涼白開一壺、開水一壺

製作步驟:

1、把糯米淘洗幾遍後加清水浸泡24小時,如果溫度高可以放冰箱冷藏室浸泡,也可以泡幾個小時換一次水。

2、浸泡後的糯米瀝乾水上蒸鍋中火蒸,(蒸鍋的水一定要多加)上汽後蒸30分鐘。

3、蒸30分鐘後把火調到最小,揭開蓋子,盛一小碗(吃飯碗)涼水,把涼水用手澆的方式灑在糯米飯上面,貼近鍋邊的一圈要多灑一點。灑水後蓋上蓋子繼續開中大火蒸15分鐘。

4、蒸糯米的時間裡,把用來發酵的容器洗乾淨,用新燒得開水燙兩遍。再燒一壺開水放涼。

5、把酒麴放乾淨無水的碗裡用擀麵杖搗成粉末。

6、蒸好的糯米粉放開水燙過的容器裡放一段時間降溫,溫度到了用手觸控最裡面的糯米飯都不燙手了為宜。這時用之前放涼的白開水把糯米飯打散。

7、打散後的飯粒一顆顆是可以分開的,這時把剛才研成末的酒麴撒在糯米粉上,用手快速混合均勻。

8、最後在中間挖一個洞,再在洞裡撒一點酒麴粉。

9、蓋上蓋子,用一張大的乾淨兒童被子包裹上,再在外面裹了一張薄棉被。如果是冬天建議包一張大棉被,反正就是越厚越保暖越好。保證溫度在30度左右即可。

10、把包好的被子放在箱子裡,沒有大箱子就放在了衣櫃的最下層。然後等待48小時。

11、48小時候端出來,看見中間酒窩裡有水,那就是大功告成了。

12、成品圖。

11樓:百度使用者

米酒人人愛吃,自己在家做也很方便 材料:糯米一斤,安琪酒麴一小包,約8克,盆子一個,發酵容器一個,漏網一個,蒸鍋屜布 注意事項:所有容器包括手,凡是接觸米的東西,要保證乾淨無油無鹽 做法:

1:浸泡,先將糯米清洗乾淨,多掏洗幾遍,浸泡一晚,用手可捏碎的地步,夏天適當縮短時間,浸泡好的糯米也要多掏洗幾次 2:蒸,將糯米放在屜布上大火蒸20分鐘斷生即可,關火,將蒸好的米放進漏筐,用涼水沖洗降溫至38度左右,也就是和自己體溫差不多的地步,同時將米團打散。

瀝乾水分 3:拌酒麴,將米倒進發酵容器中,將一小袋酒麴撒進米中,充分攪均勻,用手掌壓平壓緊米飯,並在米飯中間掏個洞直達盆底 4:用保鮮膜封住容器口,蓋蓋,再用棉被毯子之類的東西包緊,這一步也很重要,因為米酒發酵過程中會發熱,如果不裹棉被,熱量散去,發酵效果不好,這也是我的教訓 5:

夏天一天米酒即可發酵,冬天要兩天,能聞到些許發酵味道,此時才是剛剛發酵,還不到最佳狀態,再等半天到一天,看到米飯結成團,盆底有水,並可在盆中晃動,此時是中間階段,這時可到進一些清水,超過米團半個手節即可,密切觀察,等米團浮起時,米酒即告完成 這一步很關鍵,我一般都是在旁邊放一個乾淨小勺,隨時嚐嚐米酒甜度,一旦到了自己覺得滿意的時候,就開始下一步制止發酵的步驟了 6:將發酵好的米酒上籠屜蒸15分鐘,然後放乾淨瓶子入冰箱冷藏,做米酒湯圓,醪糟雞蛋等等隨便 如果家裡人多,也可不蒸制,直接放進冰箱冷藏,但此時溫度雖低,可發酵依然繼續,如果不在一兩天之內吃完,米酒酒度就會增加,甜度減少,如果多放一段時間,那就別吃醪糟了,濾出米飯糰,留下清汁,這時就是真正的米酒了,喝了能上頭,還可炒菜用 注意事項:夏天酒麴可減少量,我發現米酒的發酵要慢慢的來才會有很濃的甜度,如果發酵太猛,很快就沖鼻了,不好吃,我用的這個量在冬天兩三天之內就可做好 容器一定要乾淨無油 糯米一定要多掏洗幾遍,如此做出的米酒才會清亮,掏洗,浸泡,蒸制這三個步驟都要衝洗幾遍 大概想起來的就是這些,誰想做米酒就自己做好了,很省錢很甜

希望採納

12樓:百度使用者

做米酒的過程中,切記保持手和一切容器、工具的乾淨,不能粘有油和生水,否則米酒會生綠毛或黑毛,酒的顏色也會變紅.

13樓:百度使用者

你應該就是第1步和2步出現了問題 確實要用溫水,我們這裡叫米酒叫醪糟,不過我們這裡有個說法,說有些人不管他怎麼做 做出來都是紅的 做的過程一樣,也是紅的

為什麼米酒會變成紅色

14樓:

米酒變紅,原因是因為蒸煮後用了生水沖洗糯米或發酵容器不乾淨等原因。

用於米酒生產的酒麴有民間傳統曲、工業化生產的曲和純種根酶曲3類。其中,根酶曲是所有米酒發酵所必需的微生物菌種。糯米經過浸泡和蒸煮,澱粉顆粒會充分吸水糊化,有利於根酶菌的糖化作用,即澱粉加水分解成甜味產物的過程。

糯米酒發酵過程中糯米變紅的原因,是由於發酵過程中感染雜菌造成的,主要為麴黴菌類,但這不同於專門發酵製作的紅曲米。原因就是發酵曲不同,紅曲米是由紅曲黴菌專門發酵製作,而制酒過程中糯米變紅是多種雜菌造成的,當然也包括了紅曲黴菌,也有可能含有腐敗菌屬。

15樓:小草的心闖天涯

米酒變紅的具體操作通常是:蒸煮後用了生水沖洗糯米;發酵容器不乾淨等原因。

糯米酒發酵過程中糯米變紅這是由於發酵過程中感染雜菌造成的,主要為麴黴菌類,但這不同於專門發酵製作的紅曲米,原因就是發酵曲不同,紅曲米是由紅曲黴菌專門發酵製作,而制酒過程中糯米變紅是多種雜菌造成的,當然也包括了紅曲黴菌,也有可能含有腐敗菌屬,因此,儘管經過高溫蒸煮後可以食用,但儘量還是不要食用。

因此做米酒的關鍵是乾淨,一切東西都不能沾生水和油,否則就會發黴長毛。要先把蒸米飯的器、鏟米飯的鏟子和發酵米酒的容器都洗淨擦乾,還要把手洗淨擦乾 。

擴充套件資料

米酒含有十多種氨基酸,其中有8種是人體不能合成而又必需的。每升米酒中賴氨酸的含量比葡萄酒和啤酒要高出數倍,這在其他營養酒類中較為罕見,因此人們稱其為「液體蛋糕」。

米酒中的營養成分更易於人體吸收,是中老年人、孕產婦和身體虛弱者補氣養血之佳品。米酒有促進食慾、幫助消化、溫寒補虛、提神解乏、解渴消暑、促進血液環、潤膚等功效。米酒營養成分與黃酒相近,乙醇含量低。

但是可為人體提供的熱量比啤酒、葡萄酒都高出很多倍 。

16樓:崔崔空空

糯米酒發酵過程中糯米變紅這是由於發酵過程中感染雜菌造成的,主要為麴黴菌類,但這不同於專門發酵製作的紅曲米,原因就是發酵曲不同,紅曲米是由紅曲黴菌專門發酵製作,而制酒過程中糯米變紅是多種雜菌造成的,當然也包括了紅曲黴菌,也有可能含有腐敗菌屬,因此,儘管經過高溫蒸煮後可以食用,但儘量還是不要食用。

其變紅的具體原因通常是:蒸煮後用了生水沖洗糯米;發酵容器不乾淨等原因。

因此做酒的關鍵是乾淨,一切東西都不能沾生水和油,否則就會發黴長毛。要先把蒸米飯的器、鏟米飯的鏟子和發酵米酒的容器都洗淨擦乾,還要把您的手洗淨擦乾 。所以不要吃變紅的米酒

糯米酒變紅色還能吃嗎

17樓:瓦裡安烏瑞恩

不要吃, 糯米酒發酵過程中糯米變紅這是由於發酵過程中感染雜菌造成的,主要為麴黴菌類,但這不同於專門發酵製作的紅曲米,原因就是發酵曲不同,紅曲米是由紅曲黴菌專門發酵製作,而制酒過程中糯米變紅是多種雜菌造成的,當然也包括了紅曲黴菌,也有可能含有腐敗菌屬,因此,儘管經過高溫蒸煮後可以食用,但儘量還是不要食用。

其變紅的具體原因通常是:蒸煮後用了生水沖洗糯米;發酵容器不乾淨等原因。

因此做酒的關鍵是乾淨,一切東西都不能沾生水和油,否則就會發黴長毛。要先把蒸米飯的器、鏟米飯的鏟子和發酵米酒的容器都洗淨擦乾,還要把您的手洗淨擦乾 。

18樓:匿名使用者

迷信的說法說不能吃,不能動,我家以前釀過一罐,都吃完了,人身體沒事,但是那一年我家有人出了生命安全,

19樓:老中醫****800例**

能吃,代表主人走紅運了

怎樣浸泡黑糯米酒,黑糯米酒怎樣做的

黑糯米酒不同一般,它是苗家用當地的特產黑糯米為原料,用苗家代代相傳的古老方法釀製而成的低度美酒。過去苗家雖把它作為待客的上品,但從未把釀製的方法向外族人傳授。直到1979年貴州省惠水縣酒廠才發掘出這一珍貴品種。在收集整理此酒古老的釀製方法後,再結合現代釀酒工藝,反覆研製,釀製出風格獨特的黑糯米酒。1...

我做的糯米甜酒為什麼發黴,做的米酒為什麼會發黴?

可能是沒有密封,製作時應當在糯米中挖出一小眼,讓溫度不要太低 做的米酒為什麼會發黴?可能是因為根黴菌用量過多或繁殖過於旺盛,就會導致米酒上面長出一層白毛,白毛就是根黴菌的菌絲。釀造甜米酒的酒麴 酒麴裡含有酵母菌 根黴菌,甜米酒釀造過程就是根黴菌與酵母菌共同作用的過程,缺一不可。但是如果根黴菌用量過多...

用糯米做米酒為什麼發黴,做酒釀為什麼上面一層總髮黴

步驟1.選上好的糯米 2.糯米提前一天用清水泡上,水要多一點,以保證糯米泡漲後依然可以沒過米。3.泡好的米用手捻可以碾碎就泡好了 4.將蒸鍋裡鋪上屜布,泡好的米最好再淘洗一遍放入,中火蒸1個小時 5.蒸好的米放室內涼至溫度在30 40度,不要完全放涼,這樣做出來的米酒才更甜香。米倒入一個乾淨無油的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