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關於紫金缽孟的情節有什麼,西遊記唐僧的紫金缽有何祕密竟引起如來佛關注

2021-03-04 08:29:59 字數 2290 閱讀 4129

1樓:冰姿雪豔

紫金缽盂《西復遊記》中的重要道具

制,是唐太宗李世bai民欽賜給du御弟三藏法zhi師路上化緣與飲水用的。不過這dao似乎不是它的最大功效,當師徒四人經歷了九九八十一難,到達西天大雷音寺時,如來應允了三藏經書,取經時如來佛祖的兩個徒弟阿儺、伽葉索要好處未果時,送給唐僧的是無字經。當孫悟空他們告到如來時,如來並不以為過,還說「不能讓後代兒孫沒錢使用。

」唐僧無奈便用唐王欽賜的紫金缽盂送 給阿儺並許諾「奏上唐王,定相厚謝。」才換取了那有字的真經。因此這紫金缽盂功不可沒!

另外如來對**索要人事的態度也引人深思。這一段也是原**中很有趣的一筆。

西遊記:唐僧的紫金缽有何祕密 竟引起如來佛關注

2樓:莫文靈雲南

唐僧師傅經過九九八十一難之後,到達靈山,就在取經大業快要完成的時候,西方極樂世界發生了咄咄怪事,阿儺迦葉要人事,比丘誦經索**,若不給人事,只給無字經,給了紫金缽,方有有字經。

以前,大家普遍認為這是吳老先生的諷刺之筆,專寫靈山之上、如來身邊、佛門聖地也免不了施賄賂、行人事、走關係,才能打通關節,辦好事情,從而說明西天從上到下都充斥著追逐利益、喧譁嘈雜的「腐敗僧人」,腐朽不堪。

然後由此推出:腐敗行為無處不在,不管是朝堂還是佛門都是一個樣,或許這就是作者在諷刺明朝腐朽的官場。

咋一聽這分析,真的是合情合理,簡直太符合作者的心境了!

其實這種解釋過於淺顯,並沒有經過太多深思熟慮,只把握了表象,而沒有領悟各中核心。

之前分析過了,阿儺、迦葉其實並沒有貪圖財物的念頭,而是兩個老實人,臉皮還薄,只是老老實實執行著如來佛祖下發的任務,循規蹈矩。而靈山一般的力士、尊者、庖丁表現也是不賴,敢於路見不平拔刀相助,能向地位高於自己的僧人「挑戰」,充滿正能量,一個個是堅守本真的好和尚。

可見,靈山並不世俗,大體上還是我們印象中那個清淨不染一塵,與世俗隔離的神聖之地,作者並沒有刻意去出展示佛派內部的腐化。

所以,問題出在如來佛祖身上,而不是其他。

如來煞費苦心組織一場空前的取經活動,不外乎四大目的:1、推動大乘佛法的傳播,擴大佛派的影響力。2、提高座下二**地位,增強新派佛法勢力。

3、打擊佛派其他潛在勢力。4、普渡大唐億萬眾生,累積功德,增添香火,提高自身實力。

如今,取經大業走向尾聲,四大勝利果實即將採摘,如來自己卻生出事端,讓取經大業受到阻礙,難道真的是為了貪圖一個小小人事?

且不說如來這種洞察四大部洲的神聖,對唐僧師徒的一舉一動應當瞭如指掌,唐僧師徒身上沒有油水也應該一清二楚,肯定不會故意去要油水。

另外,如來佛祖向唐僧師徒解釋的時候就說過一件事:向時眾比丘聖僧下山,曾將此經在舍衛國趙長者家與他誦了一遍,保他家生者安全,亡者超脫,只討得他三鬥三升米粒**回來,我還說他們忒賣賤了,教後代兒孫沒錢使用。

如來手下的徒子徒孫講一次經就要收三鬥三升米粒**,相比之下一件大唐皇帝李世民御賜的紫金缽盂真是不夠看。更何況,如來是要把自己畢生苦心研究的佛經成果5048卷**全部交出去,而人間界皇帝還是西遊記裡的大路貨,不值錢。

紫金缽盂真的無甚價值?的確,這個紫金缽盂確實沒有獨特之處,普普通通,文中也沒有過多介紹,只是用來討齋飯。其實就算價值連城又如何?能和四大目標相比嗎?不能。

很顯然,一個相對廉價的紫金缽盂是構不成如來辦事的動機,可以剔除。唐僧師徒身上的其他東西也可以一併剔除,性質一樣。

其實,我們覺得如來貪財是基於這樣一種看法:「佛」代表著「大慈大悲」,只是「舍與」,不求「索取」,而如來既然被稱作「佛祖」,那也應當如此,這才匹配,這才是「真佛」。

如今西遊記裡的如來佛祖正做著與之相反的事,所以貪財圖利。

這種看法從**來的呢?現實中的佛教!現實宗教與文學作品是巨大差別的,我們應該把如來當做一個人來看待,而不是宗教信仰裡的神聖,這樣才中肯。

調準瞭解析角度,如來的行為就好分析了。如來向二徒弟金蟬子索要人事不為其他,正是為了取經大業的第四個目標――提高自身法力!

(葉之秋)

9.《西遊記》中,唐僧最後是用自己的哪件寶物換回了真經?

3樓:半路遇到狗

【紫金缽盂bai】《西遊du記》中的重要道具,是唐太宗zhi李世dao民欽賜給御弟

回三藏法師路上化緣答與飲水用的。不過這似乎不是它的最大功效,當師徒四人經歷了九九八十一難,到達西天大雷音寺時,如來應允了三藏經書,取經時如來佛祖的兩個徒弟阿儺、伽葉索要好處未果時,送給唐僧的是無字經。當孫悟空他們告到如來時,如來並不以為過,還說「不能讓後代兒孫沒錢使用。

」唐僧無奈便用唐王欽賜的紫金缽盂送 給阿儺並許諾「奏上唐王,定有厚謝。」才換取了那有字的真經。因此這紫金缽盂功不可沒!

另外如來對**索要人事的態度也引人深思。這一段也是原**中很有趣的一筆。

西遊記中關於白龍馬的故事情節,西遊記中有關白龍馬的故事

一 第五回孫悟空扶持唐僧西行,走至蛇盤山鷹愁洞遇到一條白龍把唐僧的馬連鞍轡一塊吞吃掉 此馬乃是西海熬閏之子,因他縱火燒了殿上明珠,他父告他忤逆,天庭犯了死罪,菩薩向玉帝說情,救了他將來為東土取經人做腳力 行者與他爭鬥,這白龍戰,敗鑽入水中不出,無奈行者拘來當地山神 土地問明情況,悟空隨即到南海找觀音...

西遊記的經典故事情節有哪些,西遊記中有哪些經典故事

四聖試禪心 三打白骨精 智激美猴王 智取紅孩兒 車遲國鬥法 真假美猴王 三借芭蕉扇 無字經書 以上都是最好的謝謝!真假美猴王,豬八戒大戰流沙河,大鬧天宮,三借芭蕉扇,取經回大唐等 西遊記中有哪些經典故事 1 趣經女兒國。2 眾仙戲八戒。3 四探無底洞。4 三打白骨精。5 大鬧天宮。6 真假孫行者。7...

關於西遊記,關於西遊記的詳細資料

後世影響 1 國內影響 西遊記 的出現,開闢了神魔長篇章回 的新門類。書中將善意的嘲笑 辛辣的諷刺和嚴肅的批判巧妙地結合的特點直接影響著諷刺 的發展。所以說 西遊記 是古代長篇浪漫主義 的高峰,在世界文學史上,它也是浪漫主義的傑作,魔幻現實主義的先驅開創者。最好上360搜尋,百科裡有最全面的介紹 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