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有哪些詞語可摘抄,白話文《西遊記》有什麼好詞好句好段可以摘抄?

2021-03-24 03:24:02 字數 5901 閱讀 2005

1樓:西瓜比不過夏涼

翻波躍浪  吐霧噴風  尋蛇撥草  撲鷂分鬆  星辰燦爛  洗心滌慮

芥納須彌  曹溪路險  鷲嶺雲深  千丈冰崖  五葉蓮開  簾垂香嫋

抖擻神威  磨磚作鏡  積雪為糧  天龍圍繞  花雨繽紛  理圓四德

指解源流  三乘妙典  五蘊楞嚴  共樂天真  智滿金身  惡氣遮漫

曹溪路險  鷲嶺雲深  千丈冰崖  五葉蓮開  簾垂香嫋  抖擻神威

撲鷂分鬆  星辰燦爛  天龍圍繞  花雨繽紛  理圓四德  指解源流

五蘊楞嚴  共樂天真  智滿金身  惡氣遮漫  翻波躍浪  積雪為糧

西遊記的好詞加解析

1 . 磨磚作鏡:把磚石磨成鏡子。比喻事情不能成功。

2 . 吐霧噴風:意思都是口吐大霧,鼻噴狂風。

3 . 尋蛇撥草:比喻招惹惡人,自找麻煩。

4 . 洗心滌慮:拋棄一切不好的想法。

5 . 芥納須彌:須彌:傳說中的古印度山名。佛教說法,小小的芥子可包容須彌大山或整個世界。

《西遊記》內容簡介

《西遊記》產生於十六世紀的中國明朝嘉靖公元 1522 —1566)時期,距今已四百多年了。作者吳承恩,字汝忠,號射陽居士 ,《西遊記》是吳承恩中年時期寫成初稿,後來經過潤飾而成的。他在前代多年積累下來並在民間流傳的有關唐僧取經的文學作品和故事的基礎上進行藝術再創造,並且把原來的以唐僧取經為主的故事,改為孫悟空為主的戰天鬥地史。

孫悟空是全書中最光輝的形象。「 大鬧天宮」突出他熱愛自由、勇於反抗的精神「西天取經」表現他見惡必除、除惡必盡的精神。孫悟空大鬧天宮失敗後,經過五行山下五百年的鎮壓,被唐僧放出,同往西天。

他已不再是一個叛逆者的形象,而是一個頭戴緊箍,身穿虎皮裙,專為人間解除魔難的英雄。在重重困難之前頑強不屈,隨機應機,就是鎮魔者孫悟空的主要特徵。

《西遊記》描寫的幻想世界和神話人物,大都有現實生活作基礎,同時在神奇的形態**現了作家與人民的某些美好願望。八十一難、七十二變、各種神魔的本領都充滿幻想色彩;五花八門、奇光異彩的寶貝,顯然是人們為了征服自然或戰勝敵人才假想出來的。《西遊記》 構成了浪漫主義的基本藝術特徵。

《西遊記》把善意的嘲笑、辛辣的諷刺和嚴峻的批判藝術地結合起來,使不少章回妙趣橫生,完滿地表達了深刻的思想內容和作者的鮮明愛憎。九九八十一難所包含的四十一個小故事也都通過僧徒、神佛、妖魔間的錯綜關係表現出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這無數充滿鬥爭的幻想情節中,意味深長地寄寓了廣大人民反抗惡勢力,要求戰勝自然、困難的樂觀精神,曲折地反映了封建時代的社會現實。

參考資料

吳承恩.《西遊記》.內蒙古:內蒙古兒童出版社, 2001 -07

2樓:匿名使用者

我我我保護環境阿佳妮我我我

白話文《西遊記》有什麼好詞好句好段可以摘抄?

西遊記詞語摘抄

3樓:動聽的迴音

喜不自勝 抖擻精神 榮歸故里

光天化日 膽戰心驚 地動山搖

搖身一變 三頭六臂 火眼金睛

耳紅面赤 死心塌地 真情實意

金蟬脫殼 深謀遠慮 腳踏實地

戰戰兢兢 咬牙切齒 花言巧語

半途而廢 如入無人無境 魂飛魄散

大驚失色 海角天涯 凶多吉少

神通廣大 作惡多端 不分勝負

棋逢對手 目不轉睛 風調雨順

馬不停蹄 劃地為牢 上天無路,入地無門

不可數計 拔刀相助 毛骨悚然

巍然不動 進退兩難 假意虛情

言而無信 未卜先知 魂不附體

杳無人煙 狼蟲虎豹 運走高飛

斬草除根 隱姓埋名眉頭一皺,計上心頭

裡應外合 千方百計

4樓:喬喬

安神定魄 安心定志 繃巴吊拷 不打自招 不分勝負不顧死活 不管一二

背前面後 不識高低

不識起倒 百下百著

比眾不同

餐風宿露

趁哄打劫 穿花納錦 重生父母

撮土焚香 出頭露面

擦掌磨拳 大吹大打

登界遊方 毒魔狠怪 頂名替身 典身賣命

登山越嶺

東遊西蕩 餓虎撲食 翻江攪海

放屁添風

神號 關門閉戶

骨軟筋麻

呼來喝去 魂飄魄散

渾然無知

花顏月貌 金璧輝煌

不可外談

急處從寬 家長禮短

講經說法

計窮力竭 狼餐虎嚥 來去無蹤

拉閒散悶 聆音察理 眉笑

密密層層 懵懵懂懂

沒世不忘 沒頭沒臉

女貌郎才

弄嘴弄舌

拿賊拿贓 破爛流丟 鋪胸納地 飄洋過海 祛病延年七長八短 千難萬險 全始全終

七窩八代

如醉方醒

山高水險

手急眼快 身強力壯

伸頭探腦 事無三不成 撒詐搗虛 頭破血流

武不善作 無拘無束

心虔志誠

懸心吊膽

心癢難撾 一般無二 咬定牙關 迎風冒雪 一毫不差眼花雀亂 運蹇時乖 養老送終 一來一往 一門同氣搖身一變 一通百通

鷹頭雀腦 杳無人煙 一望無際

揚威耀武

壓雪求油 一心同體

怡顏悅色

油嘴油舌 作惡多端 抓乖弄俏 走花溜冰

整舊如新

拙口鈍腮 左鄰右舍 爭名奪利

紫綬金章 鑽天入地

賊頭鼠腦

捉影捕風

做一日和尚撞一日鍾 駐顏益壽 詀言詀語

, ,. 黃河之上

來, ,

空中飄, 天真爛漫. 三人工作兩人幹,

,欲將心事

琴, 手下留情.

,不打自招安神定魄 安心定志 繃巴吊拷 不打自招 不分勝負不顧死活 不管一二

背前面後 不識高低

不識起倒 百下百著

比眾不同

餐風宿露

趁哄打劫 穿花納錦 重生父母

撮土焚香 出頭露面

擦掌磨拳 大吹大打

登界遊方 毒魔狠怪 頂名替身 典身賣命

登山越嶺

東遊西蕩 餓虎撲食 翻江攪海

放屁添風

神號 關門閉戶

骨軟筋麻

呼來喝去 魂飄魄散

渾然無知

花顏月貌 金璧輝煌

不可外談

急處從寬 家長禮短

講經說法

計窮力竭 狼餐虎嚥 來去無蹤

拉閒散悶 聆音察理 眉笑

密密層層 懵懵懂懂

沒世不忘 沒頭沒臉

女貌郎才

弄嘴弄舌

拿賊拿贓 破爛流丟 鋪胸納地 飄洋過海 祛病延年七長八短 千難萬險 全始全終

七窩八代

如醉方醒

山高水險

手急眼快 身強力壯

伸頭探腦 事無三不成 撒詐搗虛 頭破血流

武不善作 無拘無束

心虔志誠

懸心吊膽

心癢難撾 一般無二 咬定牙關 迎風冒雪 一毫不差眼花雀亂 運蹇時乖 養老送終 一來一往 一門同氣搖身一變 一通百通

鷹頭雀腦 杳無人煙 一望無際

揚威耀武

壓雪求油 一心同體

怡顏悅色

油嘴油舌 作惡多端 抓乖弄俏 走花溜冰

整舊如新

拙口鈍腮 左鄰右舍 爭名奪利

紫綬金章 鑽天入地

賊頭鼠腦

捉影捕風

做一日和尚撞一日鍾 駐顏益壽 詀言詀語女兒國猜物 寺佛

西遊記的摘抄,包括四字詞語,句子

5樓:善良的

大鬧天宮

喜不自勝

bai抖擻精神

du榮歸故里

光天化日

zhi膽戰心驚

地動山搖dao

搖身一變

三頭六臂回

火眼金睛

耳紅答面赤

死心塌地

真情實意

金蟬脫殼

深謀遠慮

腳踏實地

戰戰兢兢

咬牙切齒

花言巧語

半途而廢

魂飛魄散

大驚失色

海角天涯

凶多吉少

神通廣大

作惡多端

不分勝負

棋逢對手

目不轉睛

風調雨順

馬不停蹄

劃地為牢

不可數計

拔刀相助

毛骨悚然

巍然不動

進退兩難

假意虛情

言而無信

未卜先知

魂不附體

杳無人煙

狼蟲虎豹

運走高飛

斬草除根

隱姓埋名

裡應外合

千方百計

如入無人無境

上天無路,入地無門

眉頭一皺,計上心頭

《西遊記》中的好詞佳句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皓魄當空寶鏡懸,山河搖影十分全。瓊樓玉宇清光滿,冰鑑銀盤爽氣旋。

萬里此時同皎潔,一年今夜最明鮮。渾如霜餅離滄海,卻似冰輪掛碧天。

別館寒窗孤客悶,山村野店老翁眠。乍臨漢苑驚秋鬢,才到秦樓促晚奩。

庾亮有詩傳晉史,袁巨集不寐泛江船。光浮杯麵寒無力,清映庭中健有仙。

處處窗軒吟白雪,家家院宇弄冰弦。今宵靜玩來山寺,何日相同返故園?

西遊記》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是由明代**家吳承恩所完善中國古代第一部浪漫主義的漢族長篇神魔**。主要描寫了孫悟空、豬八戒、沙僧三人保護唐僧西行取經,沿途遇到八十一難,一路降妖伏魔,化險為夷,最後到達西天、取得真經的故事。取材於《大唐三藏取經詩話》和漢族民間傳說。

自《西遊記》問世以來在民間廣為流傳,各式各樣的版樣層出不窮,明代刊本有六種,清代刊本、抄本也有七種,典籍所記已佚版本十三種。鴉片戰爭以後,中國古典文學作品大量被譯為西文,西漸歐美,已有英、法、德、意、西、世(世界語)、斯(斯瓦希里語)、俄、捷、羅、波、日、朝、越等文種。並發表了不少研究**和專著,對這部**作出了極高的評價。

7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鴻蒙初闢本無性,打破冥頑須悟空。

西遊記摘抄 30個好詞,20個好句,點評

8樓:匿名使用者

勢鎮汪洋,威寧瑤海。勢鎮汪洋,潮湧銀山魚入穴;威寧瑤海,波翻雪浪蜃離淵。水火方隅高積土,東海之處聳崇巔。

丹崖怪石,削壁奇峰。丹崖上,綵鳳雙鳴;削壁前,麒麟獨臥。峰頭時聽錦雞鳴,石窟每觀龍出入。

林中有壽鹿仙狐,樹上有靈禽玄鶴。瑤草奇花不謝,青松翠柏長春。仙桃常結果,修竹每留雲。

一條澗壑藤蘿密,四面原堤草色新。正是百川會處擎天柱,萬劫無移大地根。點評:

寫得磅礴有力,氣勢軒昂。

拓展:1、《西遊記》為明代**家吳承恩所著。取材於《大唐西域記》和民間傳說、元雜劇。

宋代《大唐三藏取經詩話》(本名《大唐三藏取經記》)是西遊記故事見於說話文字的最早雛形,其中,唐僧就是以玄奘法師為原型的。

2、作為中國古代第一部浪漫主義長篇神魔**,是魔幻現實主義的開創作品。先寫了孫悟空出世,然後遇見了唐僧、豬八戒和沙和尚三人,唐僧從投胎到取經受了九九八十一難,一路降妖伏魔,終於到達西天見到如來佛祖,最終五聖成真。

3、自《西遊記》問世以來大量被譯為西文,西漸歐美,已有英、法、德、意、西、手語、世(世界語)、俄、捷、羅、波、日、朝、越等文種。並發表了不少研究**和專著,對這部**作出了極高的評價,被尊為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

9樓:匿名使用者

虎頭虎腦,心事重重,心流意亂,鳥語花香,一日不見,沒精打采,若無其事,為不長生,水靈靈,東張西望,開開心心,高高興興,千辛萬苦,五彩繽紛,胡思亂想,五顏六色,不假思索,靈光閃閃,喜出望外,獨自逃跑,極目遠望,一清二白,三心二意,一心一意,興高采烈,一觸即發,氣急敗壞,竊竊私語,吞吞吐吐

10樓:肋挽

你加好友呀 我就和你說

西遊記的好句好段,西遊記,好詞,好句,好段,感悟。

一條澗壑藤蘿 密,石盆石碗更堪誇 這澗深不深,食草木,山骨瘦,青松版翠柏長春,權芳草連天,雲淡日光新。梅殘數點雪。道旁荊棘牽漫。荒村雁落碎蘆花。但見,麥漲一川雲。薜蘿滿目。12 因感這月清光皎潔。地僻雲深之處 說甚麼昭君美貌。萬古常含元氣老。真個是迎風冒雪,底中見地府 皇帝輪流做。霜晴覺夜長。道旁楊...

西遊記好詞好句賞析150回,西遊記第一回好詞好句摘抄賞析?

眉如翠羽,肌似羊脂。臉襯桃花瓣 鬟堆金鳳絲。賞析 臉襯桃花瓣,就這一句就了得了,襯 字從巨集觀上寫,寫出了女王臉型的嬌美,大約是瓜子臉吧 桃花瓣 從微觀上看,也可聯想到女王膚質的柔膩和白滑。西遊記第一回好詞好句摘抄賞析?一 西遊記第一回好詞 混沌 茫茫渺渺 流潤 二 西遊記第一回好句 1 翠蘚堆藍,...

西遊記有哪些人物,西遊記裡有什麼人物

取 經 五 眾 唐僧 江流 唐三藏 陳玄奘 金蟬子 旃檀功德佛孫悟空 孫行者 美猴王 齊天大聖 鬥戰勝佛豬悟能 豬剛鬣 豬八戒 天蓬元帥 淨壇使者沙悟淨 沙僧 沙和尚 捲簾大將 金身羅漢 小白龍白馬 八部天龍馬 凡 間 眾 生 魏徵 陳萼 光蕊 王珪 秦瓊 李淵 蕭瑀 傅奕 樵夫 漁人張氏 劉洪 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