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有淺表性胃炎並伴有糜爛該吃什麼食物和水果來養胃

2021-03-04 07:38:46 字數 3475 閱讀 9601

1樓:腸胃專治的小醫

可以多吃新鮮而且含纖維少的蔬菜和水果,如冬瓜、黃瓜、番茄、土豆、菠菜葉、小白菜、蘋果、梨、香蕉、橘子等。吃清淡少油的膳食。清淡膳食既易於消化吸收,又利於胃病的**。

也可以服用益生菌製劑口服液調養。

有淺表性胃炎,吃什麼蔬菜和水果、食品對胃也好處啊

2樓:瑤瑤

淺表性胃炎吃什麼好,飲食上調養總原則:無刺激性,含低纖維質,易於消化,具有足夠營養的飲食;少食多餐;進餐時要放鬆,保持心情愉快淺表性胃炎的發病多與飲食因素有關,如長期飲用烈性酒、濃茶、咖啡、過量的辣椒調味品以及攝入過鹹、過酸與過粗糙的食物反覆刺激胃粘膜。更重要的還有不合理的飲食習慣、飲食不規律、暴飲暴食等或由於蛋白質和b族維生素長期缺乏使胃粘膜變性。

鑑於飲食對淺表性胃炎的致病有關,所以飲食調理對**淺表性胃炎有著重要的意義。 1,避免吃各種刺激性食物如烈性酒、濃縮咖啡、生蒜芥末等對胃粘膜有損傷的食物,同時避免吃過硬、過酸、過辣、過冷、過熱和過分粗糙的食物。可選用易於消化食品並注意少用油炸、油煎等烹調方法。

食物宜清淡軟爛。 2,增加營養、注意選擇營養價值高的蛋白質食品和維生素豐富的軟食,如牛奶、豆腐、胡蘿蔔和一些發酵的食品,食物要細嚼慢嚥。 3,飲食要有規律,定時定量,不暴飲暴食,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減輕胃部負擔。

三次正餐食量較少可於餐間定時加餐。注意食物搭配,最好有幹有稀,有蛋白質食品也有少量主食。 喝養胃的蜂蜜,每天早上空腹喝,臨睡前喝,很有效。

1.少量多餐,每日6餐,選擇易消化的食物。可適量增加醋調味並助消化。

2.進食含優質蛋白質及鐵豐富的食物。進食新鮮綠葉蔬菜,如番茄、油菜、菠菜、胡蘿蔔等。

進食肉汁及濃肉湯有助於胃液分泌。 3.限制含鹼多的麵條、饅頭、奶油、黃油等能中和胃酸分泌的食物。

d、胃切除術後飲食原則: 1 1、口服抗生素:因此,可口服鏈黴素、慶大黴素、黃連素等抗生素,用迪樂沖劑可抑制或殺滅幽門螺旋菌,故也可選用。

2、服用胃粘膜保護劑:如硫糖鋁、蓋胃平或氫氧化鋁凝膠等,可起到保護胃粘膜、增強其抵抗力的作用,但鋁製劑不應長期服用。 3、減少膽汁返流:

胃復安或嗎丁林可加速胃和十二指腸的排空,減少膽汁返流,從而避免了膽汁對胃粘膜的損害,但需注意胃復安有嗜睡等***。 5、中藥**。 1、腹痛:

給予抗膽鹼能藥物:如阿托品0.3毫克,每日3次;普魯苯辛15毫克,每日3次;得樂沖劑:

每日4次,每次1包,4~6周為一療程。 2、消化不良,胃酸分泌缺乏者,可服用1%稀鹽酸3~5毫升,每日3次;胃蛋白酶合劑10毫升,每日3次;嗎丁林,每次100毫克,每日3次,飯前15分鐘服用,可促進胃腸道蠕動和張力恢復正常。 3、對於自身免疫有關的低酸性慢性萎縮性胃炎,可用糖皮質激素**。

如強的鬆5毫克,每日3次或地塞米松0.75毫克,每日3次,但應在嚴密觀察下慎用。疑有消化性潰瘍者禁用。

在胃病患者之中,超過2/3的胃病是因為胃酸過多而引發的胃病。胃病患者平時不能吃零食,否則會使胃蠕動增加,促進胃酸的分泌,加重胃壁的潰瘍。同時可以服用洛賽克等抑制胃酸分泌的藥物,從而達到減緩和**的目的。

美味巧食呵護腸胃 靚湯護胃 1.板栗燉母雞 原料:板栗500克,柴母雞1只(農村散養)約1000克重,料酒3匙,姜3片,水1500毫升,鹽適量。 製法:

先將母雞宰殺,去毛,剖腹去腸、內雜,剪去爪尖,洗淨,切成塊待用。 再將板栗洗淨,切口,放入開水鍋中煮2分鐘,口裂體漲為宜,剝去皮殼。 (或直接買煮熟的也可以) 最後在鍋內裝入雞塊、栗子、薑片、料酒、水煮開,改用溫火燉2小時,雞肉爛後加食鹽適量即可。

功效:母雞肉與栗子合用,助其健脾益腎之功。慢性腸胃炎患者和腎虧尿頻、腰腿無力者均可食用,療效顯著。

2.桂圓松子仁湯 原料:桂圓40克,松子仁20克,白糖適量。 製法:

將桂圓去殼後洗淨,松子仁洗淨,兩者共入鍋中,加水適量,用中火燒開,改用溫火煮10分鐘,加白糖,過約10秒鐘關火即成。 功效:桂圓肉能補脾益胃、養血安神、益心補氣。

松子仁能滋陰、熄風、潤肺。兩者共食,更能起到養胃滋補的作用。 護胃粥方 1.香菇粥 配方:

小米50克、香菇50克。 製作:先煮小米粥,取其湯液,再與香菇同煮。

每日服3次,持續服用有效。 功效:大益胃氣。

適用於氣虛食少,有開胃肋食用。 2.豬脾粥 配方:豬脾、豬胃各1具、粳米100克 製作:

將豬脾、豬胃洗淨切細,與米同煮為粥 功效:健腹益氣。適用於脾胃氣虛、不下食、米穀不化

3樓:匿名使用者

淺表性胃炎病情不是很嚴重,飲食上注意養胃,除此之外要儘快**。如果潰瘍合併消化道出血,其飲食要另行安排。如給予冷流質飲食可促使區域性血管收縮,有利於止血,所以臨床上除非患兒嘔血不止或處於休克狀態,其他均可採用多次少量冷流質飲食。

必要時使用畲族人的藥物胃泰散幾個療程促使潰瘍加速**。玲流質包括冷牛奶、涼藕粉、涼稀粥或稀糊等,從少量繪起,以能避免胃的飢餓性收縮為適宜,血止兩天後可改為半流質飲食。 總之,對胃十二指腸潰瘍的患兒強調飲食「個體化」。

4樓:匿名使用者

飲食上調養總原則:無刺激性,含低纖維質,易於消化,具有足夠營養的飲食蔬菜選擇:少吃豆類、洋蔥、土豆、紅薯等。

水果選擇:西紅柿、棗,不能吃西瓜、桃。

**選擇:服用中藥胃泰散觀察看看;民間**中有使用蛋殼的,先將其洗淨,磨成粉末,每次2-3克加白開水飲用。

5樓:健十**官方客服

對於淺表性胃炎的調養來說我們得多注意四個原則,正所謂方法在變而原理不變,掌握其原則那我們就可以更加合理的選擇調養方法。

原則一:維生素要豐富

淺表性胃炎的飲食要注意多吃含維生素的食物,特別是吃含硫胺素、葉酸、氰鈷胺和抗壞血酸等高的食物。這些食物一般多見於新鮮的綠葉蔬菜、肝、腎等,一般氰鈷胺主要**是動物性食物,以肝中含量最多,此外腎、肉類、魚類等食物中含量也是比較的多的,在新鮮水果和蔬菜中主要的含有抗壞血酸。

原則二:

可以吃活謂素,它會吸水膨脹溶解成粘液,類似於正常人體會自我分解的胃粘液因此把它稱為「仿生胃粘液」等損害因素對胃體的傷害,保護胃內傷口,為胃組織修復爭取空間。從而有效改善胃炎病症。

食用方法及食用量(食用最低3個月):每日3次,每次3粒;飯前或空腹食用,食用期間多飲白開水

注意事項:

1、忌飢飽不均、飲食不潔、晚餐過飽、狼吞虎嚥、飯不守時;

2、忌辛辣、生冷、酒精等,多吃清淡養胃食物,如小米粥等;

3、平時作息規律,少食多餐減輕胃負擔,飯後勿做劇烈運動;

原則三:優質蛋白質的攝入

很多人都會對於淺表性胃炎的飲食都會產生只吃清淡、蔬菜的想法,其實淺表性胃每天也需要攝入適量的優質蛋白質,北京德勝門胃腸醫師常新庭表示,在含蛋白質高的食物有動物肝、腎、魚、心、瘦肉、豆腐等,這是患者可適量的多吃。注意在做法上,可不能過於油膩、辛辣刺激。

原則四:充含鐵和銅豐富的食物

淺表性胃炎的飲食要注意多吃動物肝、心、腎、瘦肉、魚等含鐵量高的食物,此外綠色蔬菜和紅果、紅棗等水果含鐵量也很高,一般這類食物的鐵吸收率不高,遠不及動物性食品。含銅多的食物有瘦肉、肝、白菜、黃豆、菠菜等。一般對於銅的需要量極少,正常的飲食就可以滿足身體的日常的需求。

淺表性胃炎吃什麼好,慢性淺表性胃炎晚上吃什麼好?

淺表性胃炎是慢性胃炎的一種,是指胃黏膜呈慢性淺表性炎症的疾病,為消化系統常見病,屬慢性胃炎中的一種。引起淺表性胃炎的常見 目前比較明確的 主要有 藥物刺激 嗜酒 喝濃咖啡 膽汁反流,或因幽門螺桿菌感染等引起胃粘膜損傷。3 a 消除 戒菸酒 改善不良飲食習慣,避免對胃有刺激的飲食,飲食宜軟易消化,避免...

淺表性胃炎伴糜爛能喝金銀花茶嗎,慢性淺表性胃炎伴糜爛能喝開水嗎

金銀花清熱解毒,但不要多喝,原本體內寒氣多,因為長期的飲食不節,生活習慣差,經常性的熬夜,會引起寒溼之氣增加,膽囊收縮功能下降,膽汁分泌減少,食物分解代謝緩慢,部分膽汁逆行入胃與胃酸作用對胃黏膜憑障產生破壞,形成胃的潰瘍情況,膽很重要,膽往往是被忽視的地方,有時間到附近鄉下挖點樹榮苦菜回來用電磁爐或...

淺表性胃炎伴糜爛,在飲食方面應注意什麼

淺表性胃炎伴糜爛屬於老胃病範疇,一般藥物很難 常規的 只能緩解症狀,不能 有些胃藥甚至會進一步加重胃黏膜的損害程度,因而導致胃病久治不愈,甚至越來越重.祖國醫學用傳統中藥有非常獨到的 方法,建議你用傳統中藥黑礬,黑棗,核桃仁,梔子,當歸,砂仁,厚朴,三稜,穿山甲,寸曲,麥芽,上甲,下甲,紅花,海南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