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表面大部分都是水,為什麼還會有水資源緊缺呢

2021-03-04 07:23:36 字數 5212 閱讀 5877

1樓:匿名使用者

1.因為地球上的水大部分都是海洋水,含鹽份高,不能飲用。2.

起到新陳回代謝、光合作用、蒸騰答作用。3.把植物切碎,和生石灰混合,如果有水,會放熱(這條網上看到的,不好意思)。

或者在花盆上套一個袋子,過幾天後會發現袋上有水。要不然就用手擠壓植物,就會有水分流出來!4.

為了適應乾旱沙漠生活條件,植物體呈多汁肉質,以貯藏水份;葉形成針狀,以防水份大量蒸發。 (網上看到的,不好意思!) 希望幫到你!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地球上的水主要是海洋,但它是鹹的,無法飲用,缺水指的是淡水,大陸上的淡水資源有限!仙人掌是很抗旱的植物,他自身是有水的,鎖水性強,不易蒸發!

地球表面大部分是水,但為什麼我們還說水資源短缺呢? 5

3樓:無痕·無跡

因為海水無法直接利用,技術不過關,成本高。淡水很少,由於人類的破壞性行為,汙染嚴重。冰川很多,但是不容易融化,融化後會造成海平面大幅度上升,部分地區將變成海洋……

4樓:神龍士

地球的儲水量是很豐富的,共有14.5億立方千米之多。地球上的水,儘管數量巨大,而能直接被人們生產和生活利用的,卻少得可憐。

首先,海水又鹹又苦,不能飲用,不能澆地,也難以用於工業。其次,地球的淡水資源僅佔其總水量的2.5%,而在這極少的淡水資源中,又有70%以上被凍結在南極和北極的冰蓋中,加上難以利用的高山冰川和永凍積雪,有87%的淡水資源難以利用。

人類真正能夠利用的淡水資源是江河湖泊和地下水中的一部分,約佔地球總水量的0.26%。全球淡水資源不僅短缺而且地區分佈極不平衡。

按地區分佈,巴西、俄羅斯、加拿大、中國、美國、印度尼西亞、印度、哥倫比亞和剛果等9個國家的淡水資源佔了世界淡水資源的60%。約佔世界人口總數40%的80個國家和地區約15億人口淡水不足,其中26個國家約3億人極度缺水。更可怕的是,預計到2023年,世界上將會有30億人面臨缺水,40個國家和地區淡水嚴重不足。

中國水資源總量為2.8萬億立方米。其中地表水2.

7萬億立方米,地下水0.83萬億立方米,由於地表水與地下水相互轉換、互為補給,扣除兩者重複計算量0.73萬億立方米,與河川徑流不重複的地下水資源量約為0.

1萬億立方米。按照國際公認的標準,人均水資源低於3000立方米為輕度缺水;人均水資源低於2000立方米為中度缺水;人均水資源低於1000立方米為嚴重缺水;人均水資源低於500立方米為極度缺水。中國目前有16個省(區、市)人均水資源量(不包括過境水)低於嚴重缺水線,有6個省、區(寧夏、河北、山東、河南、山西、江蘇)人均水資源量低於500立方米。

中國水資源總量並不算多,排在世界第6位,而人均佔有量更少,2240立方米,在世界銀行統計的153的國家中排在第88位。中國水資源地區分佈也很不平衡,長江流域及其以南地區,國土面積只佔全國的36.5%,其水資源量佔全國的81%;其以北地區,國土面積佔全國的63.

5%,其水資源量僅佔全國的19%。面臨這嚴峻的水資源形勢,我們是該做些什麼了:

1、要有惜水意識,長期以來,人們普遍認為水 「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不知道愛惜,有的甚至將水白白浪費。應當知道我國水資源人均量並不豐富,地區分佈也不均勻,而且年際差別很大,年內也變化莫測,再加上汙染,使水資源緊缺,自來水更加來之不易。愛惜水是節水的基礎,只有意識到「節約水光榮,浪費水可恥」,才能時時處處注意節水。

2、養成好習慣,據分析,家庭只要注意改掉不良的習慣,就能節水70%左右。與浪費水有關的習慣很多,比如:用抽水馬桶沖掉菸頭和碎細廢物;為了接一杯熱水,而白白放掉許多冷水;先洗土豆、胡蘿蔔後削皮,或沖洗之後再擇蔬菜;用水時的間斷(開門接客人,接**,改變電視機頻道時),未關水龍頭;停水期間,忘記關水龍頭;洗手、洗臉、刷牙時,讓水一直流著;睡覺之前、出門之前,不檢查水龍頭;裝置漏水,不及時修好。

3、使用節水器具,家庭節水除了注意養成良好的用水習慣以外,採用節水器具很重要,也最有效。為了省錢,很多人寧可放任自流,也不肯更換節水器具,其實,交這麼多水費長期下來是更不合算的。使用節水器具,既省錢,還能保護環境,豈不是一舉兩得?

節水器具種類繁多,有節水型水箱、節水龍頭、節水馬桶等。隨便用上幾個就為節水做出了不少貢獻啊!

4、查漏塞流,在家中「滴水成河」並非開玩笑。要經常檢查家中自來水管路。防微杜漸,不要忽視水龍頭和水管節頭的漏水。

發現漏水,要及時請人或自己動手修理,堵塞流水。一時修不了的漏水,乾脆用總開關暫時控制水流也好。管好水龍頭,把水龍頭的水門擰小一半,漏水流量自然也小了,同樣的時間裡流失水量也減少一半。

就生產而言,特別對一些高消耗水的行業,我們要圍繞如何優化水系統的執行,如何提高迴圈水的濃縮倍數,如何提高水資源的迴圈利用等作為節水工作的重點,積極組織技術攻關,提高水的綜合利用率;同時制定切實可行的操作制度,對產品水消耗實行定額管理,並作為一項技術經濟指標進行考核,減少浪費現象。

長期以來,大多數人有節約用水的理念,但缺少具體的行動,大手大腳的現象還比較普遍。一些人認為家大業大,再加上身處長江邊,總認為這源泉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缺少節水的緊迫感和憂患意識。如果真正到了「水比油貴」之時,我們再抓節水工作就悔之晚矣.

5樓:親親狸兒

地球上大部分淡水資源都是南極北極的冰川,凍著呢。

但是現在全球變暖,冰川也融化,全流到海里了

6樓:風無魂

球上的水,儘管數量巨大,而能直接被人們生產和生活利用的,卻少得可憐。首先,海水又鹹又苦,不能飲用,不能澆地,也難以用於工業。其次,地球的淡水資源僅佔其總水量的2.

5%,而在這極少的淡水資源中,又有70%以上被凍結在南極和北極的冰蓋中,加上難以利用的高山冰川和永凍積雪,有87%的淡水資源難以利用。人類真正能夠利用的淡水資源是江河湖泊和地下水中的一部分,約佔地球總水量的0.26%。

全球淡水資源不僅短缺而且地區分佈極不平衡。按地區分佈,巴西、俄羅斯、加拿大、中國、美國、印度尼西亞、印度、哥倫比亞和剛果等9個國家的淡水資源佔了世界淡水資源的60%。約佔世界人口總數40%的80個國家和地區嚴重缺水。

目前,全球80多個國家的約15億人口面臨淡水不足,其中26個國家的3億人口完全生活在缺水狀態。預計到2023年,全世界將有30億人口缺水,涉及的國家和地區達40多個。21世紀水資源正在變成一種寶貴的稀缺資源,水資源問題已不僅僅是資源問題,更成為關係到國家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和長治久安的重大戰略問題。

7樓:李悟空

水資源短缺

說的是淡水

海水不能直接飲用

但是把海水淡水化的成本相當高

技術也不成熟

8樓:問題遊戲

大部分是海水,不能為我們直接利用.

並且大部分淡水都在都在冰山中.

9樓:完善全

1 因為大部分是海水。

2 因為水資源汙染。

10樓:匿名使用者

大部分都是海水,不能直接飲用,水資源短缺指的是缺淡水

11樓:匿名使用者

sb`因為那都是海水`你有直接喝海水的習慣嗎?

1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大量的水是海水,不能直接飲用。

13樓:匿名使用者

那是自己指可直接利用的淡水

14樓:匿名使用者

hhyytrdfgjh

地球表面大部分都是水,為什麼還會有缺水現象

15樓:匿名使用者

1.地球抄蒸發的水最終都會

襲回到海洋,從這一點說bai,地球上的水不

du會減少,zhi

這叫水平衡

2.但相對於

dao某一地區,或某一時段,地球上水的分佈是不均勻的,這叫時空分佈不均,例:

a.沙漠地區終年降水稀少,水資源就少;熱帶雨林區終年降水量大,水分就會盈餘,這就是水資源的空間分佈不均

b.就我國而言,大部分地區,夏季多雨,冬季少雨。這是水資源的時間分佈不均

這樣一來,有些地區就會有水荒。如我國北方地區,飲用水多來自於地下水,是雨水滲入地下形成的。由於每年降水量是有限的,因此地下水也就不能過量使用,不然就會難以為繼,必須提倡節約用水

16樓:敘述敘

首先地球表面確實大部分都是水 但是百分之九十幾都是海水 淡水資源非常匱乏 而人類賴以生存的水資源恰恰是淡水資源 目前海水淡化處理還處於研究階段 沒有正式規模化商業化的應用

地球上幾乎全被水覆蓋了,為什麼還老說水資源不足?

17樓:金庫金坷垃

因為大部分是不可使用的海水

根據世界氣象組織(wmo)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international glossary of hydrology》(國際水文學名詞術語,第三版,2023年)中有關水資源的定義,水資源是指可資利用或有可能被利用的水源,這個水源應具有足夠的數量和合適的質量,並滿足某一地方在一段時間內具體利用的需求[1] 。

根據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公佈的水利科技名詞(科學出版社,1997)中有關水資源的定義,水資源是指地球上具有一定數量和可用質量能從自然界獲得補充並可資利用的水。

淡水**

地表水地表水是指河流、湖或是淡水溼地。地表水由經年累月自然的降水和下雪累積而成,並且自然地流失到海洋或者是經由蒸發消逝,以及滲流至地下。

雖然任何地表水系統的自然水**僅來自於該集水區的降水,但仍有其他許多因素影響此係統中的總水量多寡。這些因素包括了湖泊、溼地、水庫的蓄水量、土壤的滲流性、此集水區中地表徑流之特性。 人類活動對這些特性有著重大的影響。

人類為了增加存水量而興建水庫,為了減少存水量而放光溼地的水分。人類的開墾活動以及興建溝渠則增加徑流的水量與強度。

加拿大擁有世界上最大的水量補給。

地下水地下水,是貯存於包氣帶以下地層空隙,包括岩石孔隙、裂隙和溶洞之中的水。

水在地下分為許多層段便是所謂的含水層。

海水淡化

海水淡化是一個將鹹水(通常為海水)轉化為淡水的過程。最常見的方式是蒸餾法與逆滲透法。就當今來說,海水淡化的成本較其他方式高,而且提供的淡水量僅能滿足極少數人的需求。

此法唯有對幹漠地區的高經濟用途用水有其經濟價值存在。至今最廣泛使用於波斯灣。

18樓:走位哎走位

我們常說的水資源缺乏主要是說淡水資源中的可飲用水不足,我們以後可能會採用海水淡化,從兩極運水甚至是髒水淨化等方式獲得飲用水資源,這勢必造成飲水成本過高,甚至很可能超過石油成本

19樓:c2百賬號

通過水迴圈,海水可以通過蒸發變成淡水進入內陸,但是由於受地形的影響,卻不能深入內陸,不能形成有效的降水,數量有限

為啥追星的大部分都是女性,為什麼大部分追星族都是女生

男生都在玩遊戲,哪有時間去追星!女生比較感性,所以見到喜歡的就會情不自禁,無法控制住自己!女孩子頭髮長,見識少 思維簡單,找工作好找,平時不是跳舞就是打牌。閒時追追明星,渇望有一天也成為明星,成為眾人心中的偶像,而男性家庭負擔重,一家之主,家中頂樑柱整天為生活忙碌,為老婆為孩子忙都忙不過來,沒有時間...

為什麼大部分女性喜歡鮮豔顏色,大部分男性喜歡灰暗顏色

灰暗色系顯得莊重嚴肅以及給人穩重的感覺,而鮮豔色系則是很 耀眼 女人愛漂亮,男人愛裝酷 我是男生,我最喜歡藍色,比較喜歡綠色,最不喜歡粉紅色,請問大部分男生喜歡什麼顏色?大部分女生喜歡什 男生藍色 女生粉色 男生喜歡藍色,白色,黑色,灰色。女生喜歡粉色,紫色,黑色,白色 男的喜歡黑白灰深藍四個色比較...

為什麼說「大部分男人都是禽獸,還有少部分禽獸不如」

不是人的禽獸說的這種話,千萬別信,你想想說這話的人難道是從石頭縫裡蹦出來的?天生沒爹?天生沒爺?天生家裡沒男祖宗?男人是飛禽和走獸的綜合體現,能上天能入地無所不能招女人喜歡,少部分禽獸不如的也只能找全能的女人來改善下一代。禽獸是好男人,禽獸不如是壞男人,他不會在乎你的感受。只要他快活。因為說這句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