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為什麼是綠色,為什麼大部分的植物都是綠色的?

2022-01-05 01:17:08 字數 4894 閱讀 3375

1樓:

植物的綠色是光合作用的結果。

植物之所以呈現綠色,是因為有光的存在。任何物體表現出的顏色,就是它反射出來的那部分光線的顏色。植物之所以是綠色的,是依賴於它們細胞內含有能捕獲能量的色素,叫做【葉綠素】,(在化學結構上,它由4個連在一起的卟啉環組成,**絡合一個鎂原子),兩部分構成完整的葉綠素分子。

葉綠素是這類光合色素的總稱,依據它們化學結構上的細微區別,葉綠素分為三種,分別是葉綠素a 、葉綠素b和葉綠素c。 其中葉綠素a是主要的光合色素,存在於所有的光合放氧植物中,其它兩種是輔助色素,分別存在於 不同的植物門類中。 除了葉綠素外,還有其它型別的光合色素,如胡蘿蔔素、藻膽素等,它們也是植物光合作用的。

輔助色素,植物的顏色取決於幾種色素的組合。 在所有的光合放氧生物中,都有葉綠素a 的存在,葉綠素a對太陽光有兩個吸收高峰,分別是 440奈米附近的藍區和680奈米附近的紅區,一個位於藍光區域,一個位於紫光區域,而對於處在50 0-600奈米之間的綠光吸收的甚少,所以我們看到的植物基本上都是綠色。

2樓:摸摸大的你很

植物之所以呈現綠色,是因為有光的存在。任何物體表現出的顏色,就是它反射出來的那部分光線的顏色。植物之所以是綠色的,是依賴於它們細胞內含有能捕獲能量的色素,叫做【葉綠素】,(在化學結構上,它由4個連在一起的卟啉環組成,**絡合一個鎂原子),兩部分構成完整的葉綠素分子。

葉綠素是這類光合色素的總稱,依據它們化學結構上的細微區別,葉綠素分為三種,分別是葉綠素a 、葉綠素b和葉綠素c。 其中葉綠素a是主要的光合色素,存在於所有的光合放氧植物中,其它兩種是輔助色素,分別存在於 不同的植物門類中。 除了葉綠素外,還有其它型別的光合色素,如胡蘿蔔素、藻膽素等,它們也是植物光合作用的。

輔助色素,植物的顏色取決於幾種色素的組合。 在所有的光合放氧生物中,都有葉綠素a 的存在,葉綠素a對太陽光有兩個吸收高峰,分別是 440奈米附近的藍區和680奈米附近的紅區,一個位於藍光區域,一個位於紫光區域,而對於處在50 0-600奈米之間的綠光吸收的甚少,所以我們看到的植物基本上都是綠色。

3樓:東郭含芙索致

植物要光合作用啊,而且不是所有的植物都是綠色的,它們中的一些是含有花青素所以看起來葉子是紅色,還有一些沒有葉綠素無法光合作用,所有要麼是嫁接的要麼就是寄生植物或者腐生植物,不然活不成。望採納喔!~

4樓:鄒秀榮臺裳

植物含有葉綠素a,藍綠色,葉綠素b黃綠色,胡蘿蔔素橙黃色,葉黃素黃色,因為葉綠素對綠光吸收最少,綠光被反射出來,所以葉片呈現綠色。

5樓:伍瑤釋胭

因為植物需要進行光合作用,光合作用需要葉綠素的參與,而葉綠素a和葉綠素b主要吸收藍紫光和紅橙光,胡蘿蔔素和葉黃素主要吸收藍紫光。葉綠素a和葉綠素b對綠光的吸收量最少,正因如此,綠光被反射出來,葉綠體才呈現綠色。

6樓:牟金生墨溪

綠葉中的色素有4種,分別分為,葉綠素a藍綠色,葉綠素b黃綠色,胡蘿蔔素橙黃色,葉黃素黃色,因為葉綠素對綠光吸收最少,綠光被反射出來,所以葉片呈現綠色。

7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細胞裡面含有能捕獲能量的色素,即葉綠素,它在光合作用下而呈現出來的顏色,不一定都為綠色,他們因內部含的色素的多少而有所不同

8樓:遲賜阿軼麗

因為植物細胞中含有葉綠素,所以植物多成綠色.

為什麼大部分的植物都是綠色的?

9樓:一條酸菜魚

因為綠色的植物都含有葉綠素,而葉綠素吸收大部分的紅光和紫光但反射綠光,所以葉綠素呈現綠色,葉綠素在光合作用的光吸收中起核心作用。

動物要消耗氧氣撥出二氧化碳,必須靠綠色植物進行光合作用維持地球大氣中的氧氣與二氧化碳的平衡。人類的食物絕大多數直接(糧食蔬菜水果)或間接(肉類)都來自綠色植物。

10樓:麥可網路營銷

《旺仔全知道》教小朋友們學知識,含動物篇、植物篇、天文篇、人體篇、化學篇、物理篇。

11樓:帥哥·豬豬

植物之所以呈現綠色,是因為有光的存在,任何物體表現出的顏色,歸根結底都是可見光顏色 的體現。我們知道只有有光存在的前提下,物體才能呈現出顏色,如果沒有光,所有的物體全是黑 色的。到了晚上,任何鮮豔的色彩都失去了魅力,我們只能看到漆黑一團。

地球上唯一的自然光源是太陽,太陽光到達地球表面時有一個很廣泛的光譜,其寬度在290納 米到1100奈米之間,我們人類的肉眼只能看到其中的一部分,我們把它稱為可見光,其波長範圍在 440奈米到700奈米之間,按照從長到短的順序依次為赤、橙、黃、綠、青、藍、紫。波長長於紅光 的叫紅外光,短於紫光的叫紫外光。紅外光和紫外光是我們人類的肉眼感知不到的。

物體為什麼會呈現出不同的顏色,我們周圍的世界為什麼會是如此的五顏六色,絢麗多彩呢? 這是由於物體吸收哪部分可見光所決定的。如果一個物體吸收所有的可見光,我們看到的這個物體 是黑色,如果這個物體反射出所有的光線,我們看到的就是白色,如果這個物體只吸收一部分光線, 而反射另外一部分光線,我們看到這個物體的顏色就是它反射出來的那部分光線的顏色。

植物是綠色的,能夠進行光合作用的生物,這依賴於它們細胞內含有能捕獲能量的色素,叫做 葉綠素,在化學結構上,它由4個連在一起的卟啉環組成,**絡合一個鎂原子,這構成了它的頭部, 它的尾部是幾乎完全飽和的炭氫葉綠醇,兩部分構成完整的葉綠素分子。葉綠素是這類光合色素的 總稱,依據它們化學結構上的細微區別,葉綠素分為三種,分別是葉綠素a 、葉綠素b和葉綠素c。 其中葉綠素a是主要的光合色素,存在於所有的光合放氧植物中,其它兩種是輔助色素,分別存在於 不同的植物門類中。

除了葉綠素外,還有其它型別的光合色素,如胡蘿蔔素、藻膽素等,它們也是植物光合作用的 輔助色素,植物的顏色取決於幾種色素的組合。 在所有的光合放氧生物中,都有葉綠素a 的存在,葉綠素a對太陽光有兩個吸收高峰,分別是 440奈米附近的藍區和680奈米附近的紅區,一個位於藍光區域,一個位於紫光區域,而對於處在50 0-600奈米之間的綠光吸收的甚少,所以我們看到的植物基本上都是綠色。 植物界中,占主導地位的是綠色植物,包括所有的被子植物、裸子植物、蕨類植物、苔蘚植物 和藻類植物中的綠藻。

它們葉綠體中除含有葉綠素a外,還含有葉綠素b。 葉綠素b的吸收高峰也是 在藍區和紅區,分別為470奈米和650奈米,而對於處在500-600奈米的綠光同樣很少吸收,絕大部 分被反射回來,所以我們在自然界中到處都能看到的這些綠色植物。 當然,綠色植物的顏色也不是一成不變地毫無變化,先不說五顏六色的花和果實,它們的著色 是因為含量豐富的胡蘿蔔素、花青素和類黃酮等色素以不同的比例組合,以及與複雜的環境條件相 互影響的結果,即使綠色植物葉片本身也會表現出不同的顏色,在市場上,我們能經常能看到紫色 的甘藍,這是它們細胞中紫色色素佔優勢,掩蓋住了葉綠素的顏色。

在晚秋初冬,很多種植物的葉 片變黃或變紅,這是因為葉綠素的合成受阻,並且開始分解,而原來在葉片中的葉黃素和葉紅素顯 現出來的緣故。 植物界中,確有些植物看起來不是純粹的綠色,拿我們最熟悉的兩種海藻―紫菜和海帶來說, 它們分別代表紅藻門和褐藻門,前者是紫色的,後者是褐色的,這是它們含有不同的光合色素造成 的。 褐藻門、矽藻門、甲藻門等都含有葉綠素c, 它的吸收高峰是460奈米和640奈米,以及特有的 巖藻黃質和甲藻素,它們的吸收高峰是490奈米,這樣就使得很大一部分綠光被吸收,所以植物體的 顏色就不是純粹的綠色,而是呈現出褐色和黃色。

紅藻中含有一種特殊的輔助色素,這就是藻膽素,它是一種水溶性的輔助色素,可以與藻紅蛋 白和藻青蛋白結合,分別叫做藻紅素和藻藍素,藻紅素分別在500奈米、540奈米和566奈米處有3個 吸收高峰,結果幾乎所有的綠光都被吸收,所以很多紅藻毫無綠色可言。紅藻能夠吸收綠光,對環 境的適應有重要的意義,當陽光中的藍光和紅光大部分被海水濾掉後,生活在海洋深處的紅藻依舊 可以利用綠光進行光合作用,美國科學家曾經在水深260多米的海洋中採集到生長良好的紅藻,那裡 光的強度只相當於海面光強度的萬分之五。在淺海地方,藻藍素的含量要高得多,紅藻光合作用吸 收的綠光也就少得多,這裡生長的紅藻有時仍呈現出淡淡的綠色。

光合放氧生物中還有一類是藍藻,同紅藻相同,藍藻中也含有藻膽素,但是以藻藍素為主,藻 藍素的光譜吸收高峰主要在620奈米附近的黃光,因此藍藻的顏色表現出來的是藍綠色。當然,藍藻 中也有含藻紅素為主的個別種類,這時,藍藻的顏色就是紅色的,紅海中就生長著大量的紅色藍藻, 而使得海水呈現紅色,紅海也因此而得名。

12樓:四川萬通汽車學院

因為植物需要葉綠素來光合作用才能生長,葉綠素是一類與光合作用有關的最重要的色素。光合作用是通過合成一些有機化合物將光能轉變為化學能的過程。葉綠素實際上存在於所有能營造光合作用的生物體。

葉綠素從光中吸收能量,然後能量被用來將二氧化碳轉變為碳水化合物。

13樓:百度使用者

綠色植物都要靠葉綠素進行光合作用製造有機物養分,而葉綠素進行光合作用時是吸收紅黃光和藍紫光的能量,綠光完全不吸收並且幾乎全部反射,因此在人們眼中植物含葉綠素的部位都呈現綠色。

1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葉綠素多

爺黃素也是有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在自然界中,絕大多數的植物葉子中含有大量可以進行光合作用的葉綠素。因為葉綠素主要吸收可見光譜的藍色和紅色光波,對綠色吸收最少。綠色被反射後,進入我們的眼睛,我們看到的植物就是綠色的了。

那麼,大自然為什麼讓大多數植物「選擇」了綠色呢?這就要從遠古時期談起了。地球上最初的植物是生活在海洋裡的。

由於能夠透鏡海洋裡的光是很少的,植物為了進行光合作用,製造自己的「食物」,必須要能夠吸收所有顏色的光。因此海洋裡的植物顏色通常是暗色的,比如海帶。

後來,地殼運動使海洋變成了陸地,植物的生長環境變化了,生活在了光線充足的地方,再像原來那樣吸收所有顏色的光就容易被太強的光線灼傷。所以,絕大部分的陸地植物由於光線充足,就把功能最高的綠光反射出去了。而我們眼睛接收到這種光線,看到的植物就是綠色的。

為什麼大部分女性喜歡鮮豔顏色,大部分男性喜歡灰暗顏色

灰暗色系顯得莊重嚴肅以及給人穩重的感覺,而鮮豔色系則是很 耀眼 女人愛漂亮,男人愛裝酷 我是男生,我最喜歡藍色,比較喜歡綠色,最不喜歡粉紅色,請問大部分男生喜歡什麼顏色?大部分女生喜歡什 男生藍色 女生粉色 男生喜歡藍色,白色,黑色,灰色。女生喜歡粉色,紫色,黑色,白色 男的喜歡黑白灰深藍四個色比較...

為啥追星的大部分都是女性,為什麼大部分追星族都是女生

男生都在玩遊戲,哪有時間去追星!女生比較感性,所以見到喜歡的就會情不自禁,無法控制住自己!女孩子頭髮長,見識少 思維簡單,找工作好找,平時不是跳舞就是打牌。閒時追追明星,渇望有一天也成為明星,成為眾人心中的偶像,而男性家庭負擔重,一家之主,家中頂樑柱整天為生活忙碌,為老婆為孩子忙都忙不過來,沒有時間...

為什麼大部分人都堅信Angelababy整容了

angelababy是一個爭議性很強的明星,如果說她的顏值超過九十分,那麼她的演技則不高於五分,很多人堅信她整容了,這是為什麼呢?原因1 前後差距大 angelababy出道很多年了,出道之初的 還在網路上廣為流傳。當然前後差距是很大的,尚未在內地發展之前的angelababy顏值遠不如現在。不說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