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橋燒餅的相關故事,黃橋燒餅的來歷

2021-03-04 01:11:27 字數 4654 閱讀 3123

1樓:手機使用者

2023年,新四軍東進,開闢抗日根據地,在黃橋這裡打下一仗,非常激烈,稱為著名的黃橋戰役。新四軍日夜堅持戰鬥,有時幾天吃不上一頓飯。黃橋當地的老百姓,看到這種情景非常焦急。

他們後來就想出一個辦法,就是用這種燒餅,慰勞新四軍。人們日夜趕做,有專人指導,開始小規模地做,後來推廣開來,全鎮的人都做起來。新四軍吃了這種燒餅,渾身增添了力量,打仗打得非常起勁。

最後,終於取得了偉大的勝利。有首民歌,從此流傳下來。

當時留傳下了一首廣為流傳的民歌,歌詞:

黃橋燒餅圓又圓,圓圓燒餅慰勞忙。

燒餅要用熱火烤,軍隊要把百姓幫。

同志們呀吃得飽,多打勝仗多繳槍。

這首誕生於2023年黃橋決戰期間的《黃橋燒餅歌》,見證了當年新四軍建軍史上一次以少勝多的輝煌戰例,也譜寫了一曲軍民魚水情深的動人篇章。從此,黃橋燒餅就更加出名了。 作為江蘇省的著名小吃,黃橋燒餅被列入國宴的點心行列。

***曾在2023年稱讚道「黃橋燒餅好出名的」。

一場著名戰役使黃橋燒餅名揚四方。2023年10月的黃橋鎮,**、粟裕指揮新四軍以七千人的兵力戰勝國民黨韓德勤部三萬人(實際參戰1.5萬),殲敵一萬一千餘人,打了一場以少勝多的漂亮戰。

激戰之時,當地群眾日夜趕做燒餅,冒著炮火把燒餅送到新四軍的前線陣地。如今鎮上的新四軍黃橋戰役紀念館,是江蘇省革命傳統教育基地,黃橋古鎮因此名列全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

「黃橋燒餅「有著悠久的歷史和優良的傳統工藝,色澤橙黃,味道鮮美。黃橋決戰中,黃橋人民曾冒著槍林彈雨送黃橋燒餅支援前線。

「黃橋燒餅黃又黃,黃黃燒餅慰勞忙,燒餅要用熱火烤,軍隊要靠百姓幫。」這首誕生於2023年的《黃橋燒餅歌》,見證了新四軍黃橋戰役的輝煌勝利,譜寫了軍民情深的動人篇章。

黃橋燒餅的來歷

2樓:匿名使用者

黃橋燒餅得名於2023年10月那場著名的戰役「黃橋決戰」,戰役打響後,黃橋鎮當地群眾冒著敵人的炮火把燒餅送到前線陣地,譜寫了一曲軍愛民、民擁軍的壯麗凱歌。

相關歷史來歷:

黃橋燒餅產於江蘇泰興黃橋鎮,它之所以出名,與著名的黃橋戰役是緊密相連的。在**、粟裕等直接指揮下的黃橋戰役打響後,黃橋鎮12農磨坊,60只燒餅爐,日夜趕做燒餅。鎮外戰火紛飛,鎮內爐火通紅,當地群眾冒著敵人的炮火把燒餅送到前線陣地,譜寫了一曲軍愛民、民擁軍的壯麗凱歌。

時隔30餘年之後,即2023年5月,粟裕將軍重返黃橋,黃橋人民仍用黃橋燒餅盛情款待他,他手捧燒餅,激動地勉勵大家說:「從黃橋燒餅我們看到了軍民的魚水深情,我們要繼續發揮革命傳統,爭取更大光榮。」

3樓:匿名使用者

黃橋燒餅產於江蘇泰興黃橋鎮,它之所以出名,與著名的黃橋戰役是緊密相連的。在**、粟裕等直接指揮下的黃橋戰役打響後,黃橋鎮12農磨坊,60只燒餅爐,日夜趕做燒餅。鎮外戰火紛飛,鎮內爐火通紅,當地群眾冒著敵人的炮火把燒餅送到前線陣地,譜寫了一曲軍愛民、民擁軍的壯麗凱歌。

時隔30餘年之後,即2023年5月,粟裕將軍重返黃橋,黃橋人民仍用黃橋燒餅盛情款待他,他手捧燒餅,激動地勉勵大家說:「從黃橋燒餅我們看到了軍民的魚水深情,我們要繼續發揮革命傳統,爭取更大光榮。」   古代燒餅,制用精細。

據《隨國食單》載稱,燒餅的製作是:「用松子仁、胡桃仁敲碎,加冰糖屑、脂油和麵炙之。」黃橋燒餅吸取了古代燒餅製作法,保持了香甜兩面黃,外撒芝麻內擦酥這一傳統特色,已從一般的「擦酥餅」、「麻餅」、「脆燒餅」等大路品種,發展到蔥油、肉鬆、雞丁、香腸、白糖、桔餅、桂花、細沙等十多個不同餡的精美品種。

黃橋燒餅,或鹹或甜,鹹的以肉丁、肉鬆、火腿、蝦米、香料等作餡心。燒餅出爐,色呈蟹殼紅,不焦不糊不生。2023年被評為「江蘇省名特食品」。

  據史料記載,辛亥革命時期,面積不足兩平方公里、人口不足6000的黃橋,有豬行近20家,油坊20餘家,酒行10餘家,糧行90多家。商業的繁榮,流動人口的增加,帶來了飲食服務業的興盛。那時,小小的黃橋竟有100家旅館、客棧,20多家飯館,4家浴室,4家書場,而燒餅店竟達60多家!

  這麼多燒餅店,勢必引起行業內部的競爭。店主們不得不在用料、製作和品種上動腦筋,比誰家的分量足,比誰家的吃口好,比誰的芝麻撒得多。據說有兩家燒餅店的小徒弟,每天端著藤匾 「拼市」。

一家說,今天我家的燒餅外加兩個脂油丁,顧客當然爭著買這家的,那家的沒人買。第二天,另一家也加兩個豬油丁。「拼市」的結果,不僅使消費者得益受惠,而且也大大提高了燒餅的質量。

  黃橋燒餅的日臻完美,是多少代燒餅師傅辛勤勞動的結晶,也凝聚著文化人的心血。   早先,何姓是黃橋的名門望族,自明代成化16年至萬曆35年的120多年間,何氏家族曾有過一門 「**士十舉人」的輝煌。清朝道光年間的何萱,雖說只是個歲貢,但著述頗豐,其 《韻史》80卷現存北京圖書館。

這位老夫子不只結交了龔自珍、李兆洛等碩學大儒,與燒餅師傅們也頗多往來,常與他們切磋燒餅製作工藝。據說,按季節不同生產的應時品種,如韭菜燒餅、蘿蔔絲燒餅、蟹黃燒餅就是這位老夫子出的點子。

採納

4樓:世智若雨

燒餅的歷史由來已久。北魏賈思勰的《齊民要術》中就有 「餅法」一章,清代劉鶚的 《老殘遊記》中也有關於燒餅的描寫。黃橋燒餅源於何時雖無文字記載,但民間流傳的一個小故事多少有些參考價值。

說是清朝道光年間,如皋縣的一位知縣路過黃橋,吃了一回黃橋燒餅後齒頰留香,念念不忘。如、黃二地相距60餘里,總不能專程來吃呀,這位縣太爺竟不怕人說他搞特權,隔三差五地派快馬到黃橋購買燒餅,以飽口福。這個故事不僅讓人聯想起唐代詩人杜牧 「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的詩句,也告訴我們,至少在150多年前,黃橋燒餅便小有名氣。

黃橋燒餅屬江蘇菜系,流傳於江淮一帶。色澤金黃,外觀美觀,香酥可口,不油不膩,適合各地消費者的口味。2023年榮獲「中華民族小吃」的稱號,2023年獲「江蘇食品博覽會金獎」,2023年被評為泰州市名牌產品,是江蘇特色小吃之一。

5樓:手機使用者

2023年,新四軍東進,開闢抗日根據地,在黃橋這裡打下一仗,非常激烈,稱為著名的黃橋戰役。新四軍日夜堅持戰鬥,有時幾天吃不上一頓飯。黃橋當地的老百姓,看到這種情景非常焦急。

他們後來就想出一個辦法,就是用這種燒餅,慰勞新四軍。人們日夜趕做,有專人指導,開始小規模地做,後來推廣開來,全鎮的人都做起來。新四軍吃了這種燒餅,渾身增添了力量,打仗打得非常起勁。

最後,終於取得了偉大的勝利。   當時還留下了一首廣為流傳的民歌:   黃橋燒餅黃又黃,黃黃燒餅慰勞忙。

  燒餅要用熱火烤,軍隊要把百姓幫。   同志們呀吃得飽,多打勝仗多繳槍。   這首誕生於2023年黃橋決戰期間的《黃橋燒餅歌》,見證了當年新四軍建軍史上一次以少勝多的輝煌戰例,也譜寫了一曲軍民魚水情深的動人篇章。

從此,黃橋燒餅就更加出名了。

6樓:我有孫子了

古代燒餅,制用精細。

7樓:安康叮噹

看看對你有沒有幫助

燒餅的故事寫一篇作文大全

8樓:作文小編

我的家鄉雖不是大城市,卻有著小城市的樸實和熱情,這使我永遠熱愛這片曾養育我的土地。但最令我記憶猶新深深懷戀的不是家鄉風韻不同的四季美景,不是那秋日成熟墜地的銀杏核子,也不是那村頭演出時的喜慶氣氛,而是那金黃酥脆的黃橋燒餅。

「酥果仁嘞,火腿兒,蔥油,雞丁兒餡……」你若走在泰興市黃橋鎮上,此類吆喝定是不絕於耳。也難怪,這面積不足四平方公里,人口不足兩萬的黃橋竟有100多家小旅館,20多家飯店,而燒餅店竟有60多家。

黃橋燒餅最令我懷念的重要因素便是它口味的繁多。這燒餅雖保持了香甜兩面黃、外撒芝麻內擦酥的傳統特色,又使餡融入了蔥油的酥香,肉鬆的可口,雞丁的油亮,白糖的甜味,桂花的飄香,豆沙的清新。每一種口味都是那麼與眾不同,令人百嘗不厭,就好比是金銀瑪瑙,珍鑽翡翠,各個都那麼耀人眼眶,獨特珍貴,使人們都想擁有。

我便是如此,每次從老家回來,路上總逼著父母買上一盒燒餅,也顧不上冷熱,抓著每樣不同的吃上一通才算解了饞癮。

從爸爸的講述中,我瞭解了黃橋燒餅的由來。2023年,**和粟裕將軍率新四軍北上時,在黃橋遭到國民黨人韓德勤的十倍軍力的圍剿。為了讓新四軍將士們吃飽肚子好打勝仗,黃橋人民自發連夜趕製了極多的燒餅,頂著敵人的炮火將燒餅送上前線。

兩位將軍神機妙算,運籌帷幄,不但未讓敵人得逞,反倒以少勝多,取得黃橋之戰的全面勝利。當然,這勝利自然也有黃橋人民的一份功勞。

而黃橋燒餅經過黃橋戰役的炮火洗禮後聲名遠揚,成為了與北京的茯苓餅、天津的**花、上海的蟹黃包子、揚州的富春包子等名吃相媲美的著名點心。也許,它真正經久不衰的遠不止是口感,更有份軍民的魚水之情留於其聞,使人更是懷戀。

現在已久未吃過故鄉正宗的黃橋燒餅,有時在南京遇上這攤兒也買過幾個,卻總不是個味兒,似乎比故鄉的要少了點什麼……

9樓:

秋扒餅是洛陽市秋扒鄉最有特色的文化食品,源自2023年被列入欒川縣第四批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的傳統小吃「秋扒燒餅」。

欒川秋扒古鎮,擁有兩千餘年的歷史,「戰國七雄」中的韓國在此設立樓子關,西拒強秦。《戰國策》記載:「韓地山居,五穀所生,非麥而豆;民之所食,大抵豆飯。

」韓卒驍勇,多食豆麵,戰時常攜帶當地豆餅為糧,至漢代與西域傳入的胡餅結合,形成了欒川最具特色的傳統小吃——秋扒燒餅。製作秋扒燒餅的傳統工具為「秋扒爐鏊」,上下為爐,中間為鏊,麵餅用刀刻花,抹土產蜂蜜、香油,再撒上芝麻,放入鏊中烤制而成。經過漫長嘗試,在傳統工藝基礎上創新改良後的「秋扒餅」,更是綜合考量古代典籍和現代人的飲食需求,融入豆類等粗糧,最大限度的還原古法風味,形成了極具地域特徵的欒川縣特色文化食品。

燒餅有幾種做法燒餅餡料製作大全,燒餅的製作方法有幾種做出的燒餅還要脆香

烤爐開350f。2.油酥 1 4杯油燒熱,關小火。下3 4杯麵粉翻炒約5分鐘,直到麵粉呈花生醬色。3.燙麵 1 2茶匙鹽放入2杯麵粉。把3 4杯開水慢慢倒入麵粉,邊倒邊用筷子攪拌。待稍涼,把麵粉揉成表面光滑的麵糰。蓋上溼毛巾醒30分鐘。4.工作臺撒滿面粉,把燙麵和發酵麵糰放在一起揉搓均勻。5.把麵糰...

白糖燒餅的做法,白糖燒餅怎麼做好吃,白糖燒餅的家常

白糖燒餅的做法 1.自發粉加溫水和麵,和好的面放半小時,之後再把面揉一下,這樣空氣就全排完了!2.就是這個樣子 3.切下一小團面,揉好壓扁!4.放入白砂糖!然後捏好,把捏的那面超下 5.這一鍋是蒸的!6.這一盤是烤的,我撒上了白芝麻和自己磨的黑芝麻粉!7.烤好的樣子哦!哈哈 8.蒸好噠 原料 高筋麵...

信陽火爐燒餅的做法,怎樣做火爐燒餅

1.將麵粉抄放入盆內,加入溫襲水,食鹼和精鹽,bai拌和均勻,蓋上擰乾的溼潔du 布,餳約zhi30分鐘。2.將麵糰揉勻dao,搓成條,分成重約50克一個的劑子,擀成薄片,刷一層花生油,摺疊擀成長圓薄片,用手拿住一邊在案板上使勁甩開,如此反覆倒換位置甩上幾次,甩勻以後,再用手抻薄一些,再刷一層花生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