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小孩子讀國學經典有什麼好方法,小學生應該讀的國學經典有哪些

2021-03-04 01:10:02 字數 3860 閱讀 2954

1樓:cq欣欣媽媽

我在2023年8月,結緣了育心經典,找到了一種好的方法,這個方法非常簡單,每天半小時,讀經典也變得特別簡單。這

2樓:匿名使用者

你大人就是孩子最好的老師。你把國學經典讀了,並按照國學經典的精神踐行於實際生活中。你的一言一行,孩子就會照你的行為去做。怎樣教小孩學國學經典,其實就這麼簡單。

3樓:存志篤行

放一些有關國學的動畫給他看,或以講故事的形式傳輸給他!

小學生應該讀的國學經典有哪些

4樓:摩羯精靈

《三字經》、《百家姓》、《千字文》、《幼學瓊林》、《詩經》、《史記》、《論語》等。

讀文學經典對意義:

1、國學經典誦讀,有利於培養孩子高尚的品質;

2、國學經典誦讀,可以增加識字量;

3、國學經典誦讀,能顯著提高孩子的記憶能力;

4、國學經典誦讀,可以提高孩子的文化素養。

5樓:不看b片的栗子

小學生就不應該去看這些所謂國學經典,尤其是什麼《三字經》《**規》,美名是儒家的精華,實際就是言簡意賅的糟粕。用這種思想灌輸的方式去教育孩子如何感恩,如何守孝,是最無能的方式。中國唯一適合孩子閱讀的經典只有唐詩宋詞,往上是刪節版的《四大名著》,然後是中國近代作家魯迅冰心胡適朱自清的一些**散文集選。

《論語》只要牢記最重要的一條,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你的孩子品質就已經足夠好了。《安徒生童話》才是孩子們首當其衝的讀物。

6樓:吳_三_峰

小學生上來就是《道德經》和《論語》會給弄懵掉的,以後再也沒興趣。因為,感覺太枯燥乏味。

先從簡單的入手:《三字經》、《增廣賢文》、《千字文》、《百家姓》、《孝經》、《**規》

7樓:塵舞

除了樓上的《論語》、《

道德經》、《**規》、《千字文》、《千家詩》、《三字經》、《孝經》、《百家姓》

我覺得應該加上唐詩宋詞。裡面一些詩詞簡單明瞭,而且讀詩詞多了就會形成那種語感。

論語這些雖然不見得小孩子能懂多少,不過卻應該記下來先。所謂書讀百遍其義自現。

8樓:石板中學

《論語》、《道德經》、《**規》、《千字文》、《千家詩》、《三字經》、《孝經》、《百家姓》

我覺得是《論語》和《道德經》

9樓:秦凍我心

論語、三字經、**規就可以了。

孩子國學經典誦讀有什麼好處?

10樓:可悅

詩經我不太理解為什麼現在很多小孩子都被唐詩

我主張學

怎麼讓孩子學好國學經典?

11樓:百度使用者

當代教育家,著名國學專家、讀經教育實踐家、累積式教育法創始人、育心經典讀經教材主編、全家踐行經典的楷模賴國全老師認為:想讓孩子學好國學經典,家長首先自己要學好。 很多人認為,讀經給孩子讀的,這就錯了。

國學經典不是給孩子讀,而是首先給自己讀的。如果家長是給孩子讀,那麼,反過來孩子就是給家長讀,想讓他讀好比較難。如果家長是給自己讀,孩子也會學家長,也是給自己讀。

在工作中也一樣,我們為什麼要努力工作?因為是給自己做。是給自己做,所以你會不斷努力。

如果你是給老闆做,不免就要偷工減料,能懶就懶,請問這樣又怎麼能夠得到老闆的喜歡?抱著為自己的原則,不斷地努力,老闆就會看在眼裡,哪怕自己吃點虧,也沒有關係,最後得到的,一定是自己。 付出與得到,從來是成正比,真實不虛。

不願意付出的人,永遠也不可能有很大的收穫。當我們努力越多,最後就會發現,自己得到越大。既然是一切為自己,所以不要有任何其他的理由,藉口,好好讀經吧,好好工作吧,因為這都是你的事,都是自己的事。

這個要看興趣,必須從小培養的!多買些有趣的古文給孩子看,讓孩子知其內含才有讀下去的興趣。自己琢磨吧!

為什麼讓孩子從小誦讀國學經典

12樓:大燕慕容倩倩

國學是以中華傳統文化典籍為核心的教育,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而國學經典是指最精華、最有價值的典範性著作。國學啟蒙教育旨在繼承中華文化的優秀傳統,提高廣大少年兒童的道德文化修養,弘揚民族精神。

我們常常鼓勵孩子們從小誦讀國學經典,實踐證明,傳統文化的學習對少年兒童的成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近十年來,國學教育日益深入人心,今天咱們就來詳細的剖析一下,讓孩子讀國學經典到底有哪些好處。

1.快速增加識字量

開始誦讀國學後,可以幫助孩子每天記憶幾十個漢字。如果孩子一個月學會《千字文》,即認識了近1000個漢字;誦讀國學經典兩年,即可自然輕鬆認識3000多個漢字,相當於達到小學六年級的識字水平。

《千字文》是由一千個漢字組成的韻文,是古代盛行的兒童啟蒙教材,語句平白如話,易誦易記,其中蘊含著各種知識和為人做事的大道理。

2.提高孩子專注力,開發智力

漢字具有促進大腦功能平衡發展的作用,通過漢字來開發兒童智力,兒童可較長時間的把注意力集中在閱讀上,這樣能極大地開發兒童的專注力。

《三字經》,是中國的傳統啟蒙教材,是最淺顯易懂的讀本之一。《三字經》取材典範,包括中國傳統文化的文學、歷史、哲學、天文地理、人倫義理、忠孝節義等等,而核心思想又包括了「仁,義,誠,敬,孝。」背誦《三字經》的同時,就瞭解了常識、傳統國學及歷史故事,以及故事內涵中的做人做事道理。

3.顯著提升記憶力、理解力

0-13歲是孩子記憶力的**期。經過多年的實驗表明,孩子進行國學經典誦讀,2-3個月後就會有一個明顯的轉變。從開始能識記20-30個字到後來每天能識記100-200個字,很多孩子不到一年的時間就能把一萬六千字的《論語》熟背,其記憶潛能在經典誦讀中得到開發。

幾萬字的古文對他們來說都不是難事。

《笠翁對韻》是從前人們學習寫作近體詩、詞,用來熟悉對仗、用韻、組織詞語的啟蒙讀物。作者李漁,號笠翁,因此叫《笠翁對韻》。全書分為卷一和卷二。

按韻分編,包羅天文、地理、花木、鳥獸、人物、器物等的虛實應對。從單字對到雙字對,三字對、五字對、七字對到十一字對,聲韻協調,琅琅上口,從中得到語音、詞彙、修辭的訓練。從單字到多字的層層屬對,讀起來,如唱歌般。

較之其他全用三言、四言句式更見韻味。

4.從小誦讀經典,培養孩子天性

在中國古代,誦讀是一種普通的教育方法。因為這個時期的兒童正處在記憶力最佳狀態。經典名著有益於人格智慧的培養、對歷史文化的瞭解和對文學造詣的訓練。

讓兒童自小就接觸最有價值的書、永恆之書,只要有價值,讓兒童多念、多反覆乃至背誦。 這些內容不僅會存入大腦記憶,而且會烙印在潛意識裡,而潛意識的妙用就在於無需經過意志的運作,能直接地、默默地、自然地影響人類的思維和行為。

《**規》原名《訓蒙文》,為清朝康熙年間秀才李毓秀所作,其內容採用《論語》「學而篇」第六條「**,入則孝,出則弟,謹而信,泛愛眾,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的文義,列述**在家、出外、待人、接物與學習上應該恪守的守則規範。 後經清朝賈存仁修訂改編,並改名為《**規》。《**規》共有360句、1080個字,三字一句,兩句或四句連意,合轍押韻,朗朗上口。

5.提升孩子淳靜、儒雅氣質

國學經典,是最有價值的書。它凝聚著我國數千年的文明,通過誦讀朗朗上口的經典篇章,**具體可感的精美插畫,兒童在耳濡目染中受到這些作品的影響,形成一種強大而深厚的文化意識。這種文化意識不僅會影響孩子的語言表達、社會認識,更能影響其情感體驗的發生和審美情趣的構建,從而促進其獨立人格的養成。

總之,誦讀並學習傳統文化經典,是在讓孩子做一種終生可以去消化、理解、受益的文化準備。

6.培養孩子良好的行為習慣

習慣培養的訓練從一開始就要求蒙童「朝夕模仿、正確做到」,然後「積久成熟」,從模仿轉化為「自成方圓」,不需用心就自然而然地不越矩。因為,道德教育除了傳授道德知識外,最重要的還是教化人們的行為。

13樓:匿名使用者

提神個人學識能力,知識面寬度很重要

小孩子什麼時候可以開始看史記,國學經典有哪些?孩子幾歲開始學合適呢?

史記 已被教育部列入新課標小學生必讀書目!一個人的見聞,決定他的視野 一個人的心胸,決定他的作為 這也就是我們堅持現代兒童要讀歷史的原因 孩子越早接觸到鮮活的歷史,對他的一生的影響就越深遠。若干年後,當孩子第一次接過中學的考卷,會覺得無比熟悉。原來很多語文閱讀題 歷史的材料解析題,都出自小時候讀過的...

孩子做作業特別慢有哪些好方法呢,小孩子做作業速度很慢,考試都做不完。有什麼好辦法提高速度呢?

我會給孩子定下一個目標,例如在多少時間內你需要完成怎樣的一個題量,如果對方沒有達到這個目標,我會嚴厲的教育他。我覺得家長需要通過這種方式來激勵孩子。首先得清楚孩子是因為作業太難不會做,還是因為孩子的性格就是個慢性子等,其次知道了原因之後就是對症下藥,如果孩子是因為作業太難不會做那麼就給孩子輔導 如果...

小孩子過生日送什麼禮物好,給小孩子送生日禮物送什麼比較好?

媽媽生日送什麼禮物好,媽媽生日送什麼不用錢的禮物好,過生日送 如果是自已的孩子,那你肯定知道他或她喜歡什麼型別的禮物,根據實際情況購買,一般也就是喜歡的玩具,文具,體育用品,樂器等。如果是別人的孩子,那你就要先根據你們大人之間的關係親疏,來確定禮物的大概費用。也是先看孩子的喜好,不知道的話就是通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