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後工商機關怎樣監管企業

2021-03-03 20:46:49 字數 2600 閱讀 5106

1樓:法正民安

按照《***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的要求,

工商登記制度改革主要涉及三方面內容。

一是將「先證後照」改為「先照後證」,對按照法律、行政法規和***決定需要取得前置許可的事項,除涉及****、公民生命財產安全等外,不再實行先主管部門審批、再工商登記的制度,市場主體向工商部門申請登記,取得營業執照後即可從事一般生產經營活動;對從事需要許可的生產經營活動,持營業執照和有關材料向主管部門申請許可。

二是將註冊資本實繳登記制改為認繳登記制。

三是放寬工商登記其他條件。

改革中的重點和難點主要在於放寬工商登記條件後,如何加強對市場主體、市場活動監督管理,落實監管責任,切實維護市場秩序。

一是在工作實踐中進一步積極探索,積累經驗,為商事登記改革穩步推進奠定堅實基礎。

二是實行寬進嚴管。認真落實「寬進」要求,放寬工商登記條件,建立便捷平等的市場準入制度,促進市場主體健康發展。轉變監管理念、釐清監管職責、規範監管行為、夯實監管基礎,努力在推動「寬進」的同時進一步加強市場監管工作,為市場主體營造良好的市場秩序和發展環境。

三是要加快構建服務型工商,進一步簡政放權,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充分發揮企業、行業和社會組織的作用,實現共同治理、共擔責任。

四是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積極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以工商登記制度改革為契機,激發市場主體創造活力、增強經濟發展內生動力,把工商職能切實轉到創造良好發展環境、提供優質公共服務、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上來。

國家工商管理部門對於註冊資本以及註冊資金的管控至少需要做到哪些方面的監管和管控?

2樓:匿名使用者

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以下稱《公司法》)和***批准的《註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方案》(以下稱《方案》)圍繞公司設立制度進行了重大調整,大幅度降低了公司的設立門檻,還權於市場、還權於市場主體,一定程度上重新界定了**與社會、**與企業的權利(權力)邊界,對於加快**職能轉變、創新**監管方式、建立公平開放透明的市場規則、保障創業創新,具有重要意義。

一是有利於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改革舉措進一步放鬆了准入條件的管制,創業成本大幅度降低,能夠有效激發投資熱情,鼓勵創業、帶動就業,尤其是對小微企業特別是創新型企業的發展有大的推動作用。這對鞏固當前經濟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是非常有利的,也符合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等新興生產力發展的要求。

註冊資本登記制度是**管理經濟社會的一項基礎性的制度,從長遠看,這項改革將進一步促進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是符合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全面深化改革若干問題的決定》精神的。

二是有利於促進**職能轉變。改革舉措突出強調了簡政放權,創新監管方式,強化協同監管,落實部門監管責任等。改革要求從對企業微觀活動的干預轉向對市場主體行為、市場活動的監管,從傳統的「重審批輕監管」轉變為「寬准入嚴監管」,這將推動**管理方式由事前審批為主向事中、事後監管為主轉變,更加有利於形成寬鬆准入、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

***部署這樣一項全域性性的改革工作,對各級**和**部門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而市場主體和創業者從中受益。

三是有利於促進信用體系建設。從《方案》看,此次註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要求轉變監管理念和方式,強化信用監管、協同監管和社會共治,更加註重運用資訊公示、資訊共享、信用約束等手段,形成部門協同監管、行業自律、社會監督和主體自治相結合的市場監管格局。強調企業在享有改革賦予更多便利條件的同時,也要依法承擔相應的資訊公示等義務和責任。

這些措施的實施必將有力地推動政務資訊公開,從而促進政務誠信建設;有力地增強市場主體經營活動相關資訊的透明度,保障交易安全,從而促進商務誠信建設。

註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後,公司增資,還需要開立專門的增資賬戶嗎?

3樓:匿名使用者

1、2023年3月1日起不管你是什麼企業工

商局都不再監管企業的註冊資金

2、驗資還是有的,在工商局裡面註冊營業執照你是不需要出驗資報告,但是某些許可證是一定要

的,看你的經營範圍。

3、首先新政策裡面已經沒有實收資本了,營業執照只體現註冊資金;同樣的在公示系統裡面查詢

到的也是註冊資金,也就是說「單憑認繳的註冊資本如何看出公司實力」是看不出的。

4、如果你要增資的話,簡單 在章程裡面改下數字就行了,什麼證明都不需要。

4樓:打

不需要驗資戶了, 增資的話直接變更資訊就可以最後直接資金如基本戶內。

目前企業信用網可以看到公司註冊資本和實繳資本 , 望採納阿

5樓:航家網

這個可以諮詢工商登記櫃檯的

還有會計師事務所

工商登記制度改革如何確保企業資訊的真實性

6樓:jordan1234巨蟹

工商管理登記制度改革是我國**管理轉向寬准入,嚴監管 」的重要舉措,主要內容包括註冊資本認繳登記制 先照後證 用年度報告公示制代替工商年檢制度,以及建立企業信用資訊制度等措施。

在年度報告公示下,企業要在規定期限內,向工商部門報送年度報告。工商部門將通過市場主體信用資訊公示系統向社會公示。

根據規定,企業要對年度報告的真實性 合法性負責。一是資訊公開 二經營異常名錄制度

**自福建自貿區官網)

7樓:橙子的大世界觀

因此,構建科學、規範、

註冊資本變更實繳和認繳的區別,企業註冊資本認繳和實繳有什麼區別

註冊資本是指 股份公司等營業執照上有註冊資本額的企業來說的,你們申請工商登記的時候計劃的出資額,多少你自己定,申請時不需要往銀行存錢但是兩年之內必須交齊。實收資本就是你要履行你兩年出齊資金的承諾,要把資金存到銀行,通過銀行處資信證明或是通過會計師事務所出具驗資報告來證明的註冊資本確實應經存在銀行,已...

關於公司增加註冊資本關於企業增加註冊資本流程

以下為公司增資需要準備的資料 1 公司法定代表人簽署的 公司變更登記申請書 領取,公司加蓋公章 2 企業 公司 申請登記委託書 領取,公司加蓋公章 應標明具體委託事項和被委託人的許可權 3 有限責任公司提交股東會決議 4 公司章程修正案 以實物 工業產權 非專利技術和土地使用權出資的,應當就實物 工...

註冊資本實繳制和認繳制的區別,註冊資本認繳登記制與實繳登記制有什麼區別

註冊資本是指 股份公司等營業執照上有註冊資本額的企業來說的,你們申請工商登記的時候計劃的出資額,多少你自己定,申請時不需要往銀行存錢但是兩年之內必須交齊。實收資本就是你要履行你兩年出齊資金的承諾,要把資金存到銀行,通過銀行處資信證明或是通過會計師事務所出具驗資報告來證明的註冊資本確實應經存在銀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