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中國現代國防的國防科技工業體系

2021-03-03 20:46:49 字數 5532 閱讀 3095

1樓:橋樑abc也懂生活

一、現代國防的重要性

1) 國防伴隨國家出現

強大的國防是關係到國家和民族生死存亡、興衰榮辱的根本大計,是維護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的需要。國防是伴隨著國家的產生而出現的,是為國家的利益服務的。古往今來,國防雖依國家的性質、制度、國力及其推行的政策不同而具有不同的特徵,但一切國防的共同實質,都是以捍衛和維護國家利益為核心來組織的。

國家的興衰與國防密切相關,國防強弱直接關係到國家的安全、民族的尊嚴、社會的發展。 2) 以多種形式鬥爭的現代國防

國家武裝力量的強弱是一個國家實力的重要標誌。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儘管沒有發生世界大戰,但世界各國都十分重視軍隊建設,戰爭手段作為最高的仲裁者的地位還未發生根本性的變化。在這一點上,現代國防觀與傳統國防觀的根本不同之處,並不是在於是否在戰場上決一雌雄,而是在於是否著眼於制約戰爭的發生。

因此,運用影響力、談判和威懾等非暴力手段已客觀地居於國防的重要位置。現代國防也正是這多種手段和多種鬥爭形式的角逐。

二、以近期時事論國防

1) 中國釣魚島事件

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對此擁有充分的歷史和法律依據。但是,日本方面無視大量歷史事實,竟聲稱釣魚島為日本的「固有領土」。

中日實力對比是影響中日關係發展變化的基本引數,可以預計中日關係的未來走向很可能再次回到「中強日弱」狀態,但至少在21世紀頭20年,中日關係將依然保持為「強強型」關係,在這種背景下,中日關係可能出現兩種可能:第一,雙方都採取理性、穩健的政策,實現兩國互利雙贏的良好局面;第二,雙方都採取非理性的強硬政策,甚至被情緒化左右政策,其結果必然是兩國「互損雙輸」,甚至發生軍備競賽和軍事對抗。

今後日本的經濟大國地位還將保持一個較長時期。中科院2023年《中國現

什麼是國防科技工業體系

2樓:匿名使用者

國防科技工業體系,即國防科技工業系統,是指由國家核、航天、航空、船舶、兵器、軍工電子和配套等行業組合而成的工業體系。主管部門為工業與資訊化部、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

國防科技工業已建構起覆蓋核、航天、航空、船舶、兵器、軍工電子和配套等行業的現代化完整工業體系,成為國防現代化的重要物質技術基礎,成為**裝備科研生產的骨幹力量,成為國家科技創新體系和先進製造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更成為經濟社會發展和科技進步的重要推動力量。

3樓:藍色傻乎乎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法》第29條規定:「國家建立和完善國防科技工業體系,發展國防科研生產」。

在我國,國防科技工業是一個相對獨立的,履行雙重功能(軍事功能和經濟功能)、獲取雙重效益(軍事效益和經濟效益)的科研生產領域。從廣義上看,我國的國防科技工業由常備軍工、儲備軍工和動員軍工組成。常備軍工是國家核准保留的軍工科研、生產能力的集合,儲備軍工是國家核准封存的軍工動員規劃、計劃和預案的生產線(生產能力)的集合。

具體來講,國防科技工業領域由下述部分組成:

一是各軍工部或總公司所屬的全部科研、生產、試驗單位;

二是有保留、封存軍工生產能力的民品廠或生產線。

國防科技工業作為一個獨立完整的科研生產領域已有數十年的歷史。從國防科技工業的生產流程看,它基本上由三個層次構成:

核心層:包括**裝備的總體設計部門和生產**部門,以及專用主機、輔機制造部門。這是國防科技工業的骨幹企業和部門,也是國防科研生產的常備、核心力量。

基礎層:包括通用主機、輔機、元器件、零部件的科研與生產部門。這是**裝備科研與生產的基礎,軍民結合程度比較高,是國防科技工業的主要依託。

外圍層:包括原材料、能源、交通、通訊等有關基礎設施。這些部門的主要裝置與設施都是軍民通用的。

當前,我國的國防科技工業系統,主要由兵器、核能、航空、航天、電子、艦船、軍需等軍事科研與生產部門構成,它們有著特殊的經營規則,是一個相對獨立的開放系統。建立和完善國防科技工業體系,發展國防科研生產,也主要應從這幾個方面入手。

1、兵器工業

兵器工業,是以研製和生產常規**裝備為主的工業。是國防科研生產的重要部門。現代兵器工業的主要產品有:

各種槍械、彈藥、火炮、坦克、車輛、戰術導彈、防化學器材、觀測器材等。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世界各國的兵器工業將不斷應用新技術,其產品的種類越來越多樣化,質量和效能越來越先進。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在改造已有軍工廠的基礎上,開始建設中國的現代兵器工業。抗美援朝戰爭中,在十分困難的條件下,生產前線急需**彈藥,有力地支援了戰爭。50年代中期,兵器工業企業根據建設現代化國防的需要,按專業分工的原則和制式**的技術要求,進行了全面的技術改造,並在蘇聯的援助下興建了20多個大型兵器企業。

這期間,先後生產了門類比較齊全的現代化**裝備,包括各種大炮、槍械、坦克、車輛、彈藥和火控系統等,全軍的**裝備實現了國產化和制式化。60年代初期,根據當時國際形勢的變化,中共**作出了建立穩固的後方基地的戰略決策,兵器工業按照區域配套的原則,進行了「三線」建設;同時還在部分民用工廠內建成了軍工動員生產線。80年代以來,兵器工業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制定規劃,調整結構,進行體制改革,加強科研力量,研製和生產了新型自行火炮、反坦克導彈、主戰坦克等一批效能先進的**裝備,從而更加適應國防和經濟建設的需要。

2、核工業

核工業是從事核燃料研究、生產、加工,核能開發利用,核**研製生產的工業。主要產品有:核原料、核燃料、核動力裝置、核**(包括原子彈、氛彈和中子彈),核電力和放射性同位素等。

核工業在國防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核**比常規**有更大的殺傷力和破壞力,能在戰爭中起到一般**所不能起到的作用,且造成放射性汙染,對環境生態有長期、嚴重的後果。所以,核**已成為某些國家現代軍事戰略的基礎。

同時,在國民經濟發展中,核工業也具有極為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中國的核工業建設是在新中國成立後建立和發展起來的。2023年7月,***決定,在國家建設委員會設立建築技術局,負責蘇聯援助的實驗性重水反應堆和迴旋加速器的籌建工作。2023年11月成立第三機械工業部(2023年改為第二機械工業部,2023年改為核工業部),統一管理我國原子能事業,並在蘇聯援助下建設我國的核工業。

2023年8月,蘇聯單方面撕毀合同,撤走專家,停供裝置。此後,我國堅持自力更生的方針,依靠自己的力量,繼續發展科學技術與核工業。2023年10月16日成功地**了第一顆原子彈,2023年6月17日成功地**了第一顆氫彈,2023年9月第一艘核潛艇試航成功。

經過幾十年的努力,我國已建成了比較完整的核科學研究與核工業生產的體系。70年代末,中國核工業由主要為軍用服務,轉向軍民結合、以核為主,多種經營,除繼續研製新的核**外,主要從事核能、核技術的和平利用。2023年4月,核工業部撤銷,其**職能劃入新建的能源部;同時組建了中國核工業總公司,負責對核工業企事業單位的經營管理。

3、航空工業

航空工業是研製,生產和修理航空器的工業。通常包括航空飛行器、動力裝置、機載裝置、機載**等多種產品製造和修理行業,以及獨立的或隸屬於企業的研究設計單位、試驗基地和管理機構等。主要產品有:

各種飛機及地面效應飛行器、飛艇、氣球、飛機發動機、機載裝置、機載**、地面裝置等。航空工業既是國防科研生產的重要部門,也是國民經濟發展的支柱工業。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之後,航空工業作為國防工業的重點之一優先發展。現在已具有一定規模,初步形成了門類比較齊全的科研生產教育體系。科研試驗條件逐步建立並日臻完善,自行製造的新型飛機日益增多。

已經生產了殲擊機、轟炸機、強擊機、***、運輸機、偵察機、教練機、多用途飛機、無人駕駛飛機和超輕型飛機,以及多種戰術導彈,裝備了我軍並支援了友好國家。不過,同發達國家相比,我國航空工業在技術、工藝和生產效率方面都還比較落後。當前,世界新技術革命不斷推動著航空工業的進步,許多新技術、新材料、新產品的研製不斷取得突破,我國的航空工業正在急起直追,爭取躍上新的臺階。

4、航天工業

航天工業是研製和生產外層空間飛行器、空間裝置、**系統以及地面保障裝置的工業。主要包括戰略導彈、運載火箭、空間飛行器、推進系統、機載裝置和地面各種保障裝置等產品和製造行業。航天工業是技術密集的工業部門之一,是人類向宇宙空間發展的新興工業部門,具有軍民兩方面的用途。

隨著航天技術的發展,航天工業將進入大規模開發和利用外層空間的新階段。

我國的航天工業於50年代初期開始籌建,2023年10月,成立了第一個導彈研究機構——國防部第五研究院。經過將近40年的建設與發展,逐步形成了中國航天工業的科研、生產、試驗和協作配套體系,自行研製生產了不同型別的人造衛星、運載火箭、戰略和戰術導彈。其中,我國的衛星返回系統、低溫推進系統、地面測控系統等已經接近或達到世界先進水平。

我國航天工業還將尖端技術運用於民用工業,為國民經濟的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

5、電子工業

電子工業是研製和生產電子裝置及各種電子元件、器件、儀器、儀表的工業。由廣播電視、通訊導航、雷達裝置、電子計算機、電子元器件、電子儀器儀表和其他電子專用裝置等產品和生產行業組成。近年來,電子工業發展很快,由於生產技術的提高和加工工藝的改進,積體電路差不多每3年就更新一代。

大規模積體電路和計算機的大量生產和使用,光纖通訊、數字化通訊、衛星通訊技術的興起,使電子工業成為一個迅速崛起的高技術產業。在國防活動中,電子工業的發展及其產品的廣泛應用,已經產生了深刻的影響。第一,改進了作戰指揮系統。

傳統的通訊、偵察和情報處理手段,已不能滿足現代作戰指揮要求。只有利用電子技術、由通訊、雷達、計算機等電子裝置組成自動化的電子指揮系統,才能適應現代戰爭要求。第二,改進了**裝備系統,大大提高了現代**的威力和命中精度。

第三,發展成為獨立的作戰手段。電子偵察、電子幹攏等形式的對抗,在現代戰爭中具有越來越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我國的電子工業出現於20世紀20年代。新中國成立後,在**人民**人民革命軍事委員會成立電訊總局,接管了官僚資本遺留下來的11個無線電企業,並與原革命根據地的無線電器材修配廠合併,在此基礎上不斷髮展。到90年代初,我國電子工業已具有門類齊全的軍用電子元器件科研開發與配套能力,具有一定水平的系統工程科技攻關能力,能夠主要依靠國產電子元器件,生產20多類、二千多個品種、數千種型號的電子裝置,基本上能夠滿足戰略**、航天技術、飛機與艦船、火炮控制和各種電子化指揮系統的需要。

其中有些精密複雜的產品已達到世界先進水平。

6、艦船工業

艦船工業是承擔艦船及其他浮動工具的設計、建造、維修和試驗及其配套裝置生產的工業。亦稱船舶工業。艦船工業企業可分為造船企業、修船企業和修造企業。

當前,世界艦船工業發展很快,主要表現為:艦船建造能力擴大化,艦船種類系列化,推進動力多樣化,**系統導彈化,造船技術模式化。

我國的造船事業有著悠久的歷史。但直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艦船工業才獲得迅速發展,逐步形成了科研、設計、生產和協作配套比較完整的具有相當規模的體系,為我國海軍提供了核動力潛艇、導彈驅逐艦、導彈護衛艦、水翼魚雷艇、反潛護衛艇等較為先進的艦船。這些艦船在保衛海疆、護漁護航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在民用船舶方面,生產了萬噸級遠洋貨輪、油輪、客貨輪、石油鑽探船和海洋調查船等。

7、軍需工業

軍需工業是從事給養、被服、裝具等軍需物資生產的工業。其任務在於提供數量充足、質量合格、品種齊全的軍需物資,以適應軍隊生活和軍事活動的要求。在國防科研生產領域,軍需工業也是一個重要部門。

我軍的軍需工業始建於土地革命戰爭期間,全國解放前已有軍需工廠101個,職工7萬人。新中國成立後,軍需工業在生產規模和技術水平等方面獲得了較大發展。現已形成被服、皮革、紡織、印染、裝具、機械、化工等行業。

軍隊一部分給養物資由民用工業部門生產,國家統購統供。軍隊所屬的軍需工業主要從事被裝、特種給養物資的生產,屬於專門的軍需工業。2023年以前,軍需工廠隸屬於各大軍區的後勤部門,之後歸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後勤部統一管理,逐步形成了統一的軍需工業體系。

國防科技大學某學院,國防大學和國防科技大學

有電子學院 是四院 有你說的專業 就業情況?國防科大出來的都是國家分配 至少本科和研究生是軍隊統一分配 實力很強 在國內排在前幾位的 地方大學要考的話必須是211的學生 分數大概380應該有希望吧 是四院的。研究生是分配工作。不存在就業情況的。至於分配到哪,這個不好說,看你分配那一年的情況了。你可以...

國防科技大學適合女生考嗎,國防科技大學招收女生嗎?

通過高考,看你當地有沒有國防生的招生計劃,其次你要答到省重點線而且國防生的政審面試體檢你都要過,那河南省舉例,今年招生有600多人,女生國防生只招14人,男生580左右你看這比率!任何大學都適合女生報名考試,重要的是專業,有的專業女生優勢,有的專業女生弱勢罷了 只要你成績好,就適合 女生考軍校有多難...

國防科技大學在全國大學中的排名,國防科技大學在國內排名怎樣,大概處於什麼水平

嘿嘿,你是國防科大的嗎,我是國防科大的,我把02年 04年的排名給你 我只弄到這一年的 你把20分給我吧 公共資訊 國防科技大學在國內排名怎樣,大概處於什麼水平 國防科大,是在六十年代從當時赫赫有名的哈爾濱軍事工程學院 陳大將為第一任院長 分流出來的,當年哈工大分流後,一部分留在東北,成為一所民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