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萬物始於水的觀點,普羅塔戈拉提出人是萬物的尺度的

2021-03-03 20:46:49 字數 1413 閱讀 2679

1樓:

答案b 試題分析:「人是萬物的尺度」是主觀唯心主義的觀點。主觀唯心主義的觀點是:

把人的主觀精神(人的感覺、經驗、觀念、目的、意志、心靈等)誇大為唯一的實在,當成第一性的東西,認為客觀事物以至整個世界,都依賴於人的主觀精神。物是觀念...

閱讀下列材料並回答問題。材料一 人是萬物的尺度,是存在的事物存在的尺度,也是不存在的事物不存在的尺

2樓:手機使用者

(1)強調了人的價值和決定作用,否定了神或者命運等超自然力量對社會人生的作用,體現了希臘文化人文主義的本質。

(2)文藝復興運動。核心:人文主義。關係:是古希臘人文精神的「復興」與發展(繼承與發展)。

(3)直接原因:反對教皇**贖罪券。影響:揭開了宗教改革的序幕。

普羅泰戈拉提出「人是萬物的尺度」,宋明理學家提出「『心』是宇宙萬物的本原」。他們共同強調的是 a

3樓:永恆組

a試題分析:智者學派普羅泰戈拉所講的「人是萬物的尺度」,這裡的人指的是人的感覺,而宋明時期的陸王心學也強調人的主觀感受,故答案選擇a項。普羅泰戈拉強調以人為中心,而心學強調通過內心的反省達到「致良知」,故b項不正確;c項知行合一的認識論是王陽明心學的主要內容,不是普羅泰戈拉的思想觀點,故不選;d項說的是人的客觀存在,材料只是突出人的主觀思維,故不選。

點評:關於西方人文主義起源,高考命題考查的角度有:(1)智者學派的思想主張及評價,古希臘人文精神的內涵;(2)複習備考時,應注意對比智者學派和蘇格拉底思想的異同點,橫向對比大體同時期的古希臘人文主義思想和中國古代思想的異同,並尋找不同的原因。

人是萬物的尺度這一思想有什麼歷史意義

4樓:心靈小炎

古希臘智者學派的普羅塔戈拉提出「人是萬物的尺度」

含義:萬物的存在與否,事物的形態性質全在於人的感覺.

肯定和強調人的價值,將人置於世界和社會的中心.是在原始宗教和自然統治下人類自我意識的第一次覺醒,是西方人文精神的濫觴.

強調人的地位和作用,這是人文主義精神的最初體現,這也想到了思想啟蒙和解放作用.

為文藝復興提供價值標準定位

(消極)過分強調了人的主觀感受,否認了世間的客觀評判的標準.

智者學派:

(1)背景:希臘城邦民主政治高度發展,公民社會生活豐富,思想活躍。

(2)觀點及代表人物:智者學派以認識社會為討論重點,提倡懷疑精神,反對迷信,強調人的價值和決定作用,這一切構成古希臘人文主義的精神內涵。代表人物是普羅塔格拉——「人是萬物的尺度」。

(3)評價:

①強調人作為認識客觀事物的主體的意義,否認了超自然力量對社會人生的作用,樹立了人的尊嚴

②過分強調個人主觀感受,忽視人們認識的共同性,給主觀隨意性和極端個人主義開啟了方便之門。

古希臘哲學家普羅泰格拉認為「人是萬物的尺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感覺,好壞優劣取決於個人的尺度

不用想的那麼高深,翻譯一下,其實就是講的以人為本。超市賣東西怎麼理解客人?每個客人都有自己的感覺,好壞優劣取決於客人的尺度。而不取決於什麼對錯或賣點,更不取決於上帝,僅僅取決於客人的心情和好惡。這不是什麼哲學,也不是什麼家,只是一種實用主義而已。以人為本很實用,但不適於社會中所有的情況,因為有絕大多...

人是萬物的尺度這句話是誰說的

人是萬物的尺度 最早由古希臘畢達哥拉斯學派提出,可以理解為 以人的精神尺度衡量萬物,以人的精神秩序描述萬物 這也是最常被國內文章斷章取義泛化應用的含義。但事實上它被提出時的目的在於說明由於主體的不同而引起的判斷標準的相對性,亦即在人看來 人是萬物的尺度 而同樣地,可以說,在豬看來 豬是萬物的尺度 如...

史的問題 為什麼說「人是萬物的尺度」

因為人作為一個觀察者,總是會以自己的角度來看待 事物的。首先,人是萬物的尺度 中的 人 是指 人類 之人,是相對於神和自然而言的 人 此種意義上的 人 是相對於 也是對立於傳統宗教中的 神 和早期自然哲學中的 自然 或 物 正是從此種意義上,普羅泰戈拉主張 人類社會的一切事務要以人類自己為中心和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