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十上天,王亞平太空授課將講些什麼東西啊

2021-03-03 20:46:49 字數 5564 閱讀 7495

1樓:匿名使用者

授課內容主要是使中小學生了解失重條件下物體運動的特點和液體表面張力的作用,加深對質量、重量以及牛頓定律等基本物理概念的理解。航天員將進行在軌講解和試驗演示,並與地面師生進行互動。

2樓:小強無敵

授課:水珠實驗 紅色墨水水珠在太空的擴散實驗  失重試驗  在太空的方向感 陀螺的自傳軌道穩定

3樓:匿名使用者

最主要的是失重條件下物體運動特點

王亞平天宮授課都講了哪些內容?

4樓:女郎亦是女狼

太空授課主要面向中小學生,使其瞭解失重條件下物體運動的特點、液體表面張力的作用,加深對質量、重量以及牛頓定律等基本物理概念的理解。王亞平在天宮講解和實驗演示。

1、實驗(質量測量)

在神州十號,有一樣專門的「質量測量儀」。「太空授課」的助教聶海勝將自己固定在支架一端,王亞平將連線運動機構的彈簧拉到指定位置。鬆手後,拉力使彈簧回到初始位置。

這樣,就測出了聶海勝的重量——74千克。

揭祕內容:牛頓第二定律

對這個問題,王亞平就有解釋,「其實,就是牛頓第二定律f=ma。」也就是,物體受到的力=質量×加速度。如果知道力和加速度,就可算出質量,「彈簧凸輪機構,產生恆定的力。

也就是,剛才將助教拉回至初始位置的力。此外,還設計一個光柵測速系統,可測出身體運動的加速度。」

2、實驗(單擺運動)

t形支架上,細繩拴著一顆小球。這是物理課上常見的實驗裝置——單擺。王亞平將小球拉昇至一定高度後放掉,小球像著了魔似的,用很慢的速度擺動。

隨後,王亞平用手指輕推小球,小球開始繞著支架的軸心不停地做圓周運動。

揭祕內容:太空失重

浙大航空航天學院專家:在地面,單擺的運動週期與擺的長度、重力和加速有關。但在失重的狀態,沒有了回覆力,鋼球就靜止在原始位置。這時,細繩並沒有給球拉力。

手推小球,相當於給了小球一個初始速度,同時細繩又給小球提供了拉力,細繩拉力平衡離心力,小球便繞著支架的軸心做圓周運動。如果沒有細繩的拉力,小球就做勻速直線運動。而在地面,空氣的阻力使物體的速度越來越慢,重力則使物體向下掉。

3、實驗(陀螺運動)

王亞平取出一個陀螺,用手輕推,陀螺竟然翻滾著向前,行進路線變幻莫測。隨後,她又取出一個陀螺,抽動它後,再用手輕推,陀螺沿著固定的軸向向前飛去。

揭祕內容:角動量守恆

特級教師駱興高:轉動的陀螺具有定軸性。轉子的轉動慣量愈大,穩定性愈好;轉子角速度愈大,穩定性愈好。定軸性遵守角動量守恆定律——在沒有外力矩作用的情況下,物體的角動量會保持恆定。

航天員瞬時施加的干擾力不能產生持續的力矩,由於角動量守恆,高速旋轉陀螺的旋轉軸就不會發生很大改變。而這一點在地面上之所以很難實現,因為陀螺與地面摩擦產生的干擾力矩等因素改變了陀螺的角動量,使其旋轉速度逐漸降低,不能很好地保持旋轉方向。

4、實驗(製作水膜與水球)

一個金屬圈插入飲用水袋並抽出後,形成了一個水膜。這在地面,難以實現,因為重力會將水膜四分五裂。那麼,這個水膜結實嗎?

輕晃金屬圈,水膜並未破裂,而是甩出了一個小水滴。再往水膜表面貼上一片畫有中國結圖案的塑料片,水膜依然完好。

更奇蹟的時刻:在第二個水膜上,用飲水袋不斷注水,水膜很快長成一個晶瑩剔透的大水球。水球內有連串的氣泡,用針筒取出,水球卻不受任何破壞。

最後,王亞平注入紅色液體,紅色慢慢擴散,水球變成了一枚美麗的「紅寶石」。

揭祕內容:液體表面張力

液體表面層內分子間存在著的相互吸引力就是表面張力,它能使液麵自動收縮。表面張力是由液體分子間很大的內聚力引起的,在太空與地面液滴產生表面張力的原理都是一樣的。失重時,水珠之間沒有了重力的擠壓,液滴在表面張力的作用下,都形成了最完美的球形。

5樓:勤奮的猴子呀

授課內容

王亞平太空授課內容主要是使中小學生了解微重力環境下物體運動的特點。在實驗開始,神舟十號指令長聶海勝首先做了一個「太空打坐」

原因:由於處於失重環境,重力全部用於提供向心力,因而可以定於空中不動。(牛頓第一定律

實驗一質量測量

在失重的太空,地面的測重不再奏效。「那麼,航天員想知道自己是胖了還是瘦了怎麼稱重」太空教師王亞平問。

在神州十號,有一樣專門的「質量測量儀」。「太空授課」的助教聶海勝將自己固定在支架一端,王亞平將連線運動機構的彈簧拉到指定位置。

鬆手後,拉力使彈簧回到初始位置。這樣,就測出了聶海勝的重量——74千克。

揭祕:牛頓第二定律

對這個問題,王亞平就有解釋,「其實,就是牛頓第二定律f=ma。」也就是,物體受到的力=質量×加速度。如果知道力和加速度,就可算出質量,「彈簧凸輪機構,產生恆定的力。

也就是,剛才將助教拉回至初始位置的力。此外,還設計一個光柵測速系統,可測出身體運動的加速度。」

特級教師駱興高:用光柵測速裝置測量出支架復位的速度v和時間t,計算出加速度(a=v/t),就能夠計算出物體的質量(m=f/a)。

牛頓第二定律是一個在一切慣性空間內普遍適用的基本物理定律,不因物體的引力環境、運動速度而改變,因此在太空和地面都是成立的。

擴充套件資料

講課背景

太空授課,是指在太空中進行科普教育活動,通過天地互動的形式展示一些奇特的物理現象。授課目的是讓廣大青年朋友一起去感知、探索神奇而美妙的太空,獲取知識和快樂。

2023年6月中旬,中國女航天員王亞平(女飛行員)在中國首個目標飛行器天宮一號上為中小學生授課,成為中國首位「太空教師」。

為了做好本次科普教育活動,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聯合教育部、中國科協和**電視臺等部門對活動進行了系統、周密的策劃,完成了課件、教具製作和地面課堂的準備工作,航天員也進行相關訓練。

本次活動將在組合體執行期間擇機進行,具體時間將綜合考慮飛行任務安排、航天員作息情況和測控通訊等保障條件來最終確定。

6樓:知識達人

由教育部、中國載人航天辦、中國科協共同主辦的神舟十號航天員太空授課活動,已於6月20日上午10時4分至10時55分舉行。

此次太空授課主要面向中小學生,使其瞭解在失重條件下物體運動的特點、液體表面張力的作用,加深對質量、重量以及牛頓定律等基本物理概念的理解。北京人大附中學生可現場提問。

具體講課內容總結:

一、實驗部分:

質量測量

1.怎麼在天空測量物體的重量? 質量測量儀—— 牛頓第二定律。

單擺運動

2.太空物體振動頻率與質量關係同地面一樣。

3.太空單擺運動的初速度很小會也造成小球圓周運動;

4.太空上下的方位感?人工定義上下,朝向地球為下;

陀螺運動

5.陀螺定軸原理。靜止陀螺受干擾力翻滾向前運動,軸不固定,旋轉的陀螺定軸性旋轉向前運動,軸向不變;

水膜、水球實驗

6.水在太空失重環境,不會自行留出;

7.失重狀態水表面張力作用,普通水會形成非常大的水膜,且水膜十分結實,不會輕易破裂,只會甩出小水滴;而地面重力影響,水膜出水會造成破裂;

8.向水膜表面慢慢加少許水,水膜會漸漸變厚,最終形成大水球。水球中的小氣泡吸取後會形成透鏡,同時注入兩個不會融合。環境不同,現象不同;

9.將紅色液體注入水球中,液體會散開,形成一個漂亮的紅色水球;

10.失重環境等太空環境會帶給人類諸多好處。

二、自由提問:

天宮一號的水是在地球帶來的,在太空資源為一次性,我國太空的空間站可進行部分迴圈利用資源。

飛行近期暫時未見太空垃圾。但太空垃圾存在,數量很多,與航天器相撞機率小,但相撞很危險,所以採取措施保護。

失重環境等不利因素影響會造**體心血管失調、肌肉萎縮等,通常通過體育鍛煉,藥物,體育裝置,體液均勻分佈來應對;

在太空天是黑色的,星星不閃爍,由於飛船繞地球運動較快,每天可以看到16次日出。

7樓:匿名使用者

航天員完成【太空質量測量】、【太空單擺運動】、【太空陀螺運動】、【太空製作水膜】、【太空製作水球】等實驗,向青少年講解背後的物理原理,並與地面課堂學生進行互動。神十航天員與地面課堂學生互動交流,回答了關於航天器用水、太空垃圾防護措施、航天員對抗失重方法和太空景色等問題。

一堂不同尋常的物理課將在今天上午10時許開講,授課地點是300多公里外的太空,主講者是神舟十號女航天員王亞平。6月11日,我國成功發射神舟十號載人飛船,並與天宮一號進行交會對接。接下來,人們最關注的我國載人航天史上首次航天員「太空授課」將在今天揭開神祕面紗。

航天員講什麼?怎麼講?學生們又能學到什麼?

這些答案都將一一揭曉。

【何時上課?】

今天10時許王亞平主講

據央視訊息,由教育部、中國載人航天辦、中國科協共同主辦的神舟十號航天員太空授課活動,將於今天上午10時許舉行。

此次太空授課將由女航天員王亞平擔任主講,另外兩名航天員聶海勝、張曉光將擔任授課助理和攝像師。

央視新聞頻道將對太空授課活動進行全程直播,央視一套節目等也將並機播出。

【在哪上課?】

地面課堂設在北京人大附中

在太空中如何測量航天員的質量?微重力環境下物體運動與地球上有什麼不一樣?液體表面張力有何作用……今天上午,在我國首次太空授課地面課堂——北京人大附中教室裡,330餘名包括少數民族學生、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及港澳臺地區學生代表在內的330餘名中小學生,將在王亞平「老師」的帶領下,探索太空的奧祕。

全國8萬餘所中學6000餘萬名師生將同步組織收聽收看。

【講些什麼?】

1.失重狀態下身體質量是否發生改變

授課一開始,王亞平就給地面同學提出了第一個問題:「失重了,我們的身體質量是不是也沒有了?要是能測量一下就好了。

在太空中我們航天員想要知道自己是胖了還是瘦了,該怎麼辦呢?

王亞平:不用擔心,我們有專門測質量的裝置——「質量測量儀」。同學們看,這就是我們的質量測量儀,這是一個人體支架,這是一個腹撐,用來固定待測航天員用。

下面呢,就由我和指令長來給大家演示一下測質量的過程。同學們可以先目測一下我們指令長的質量有多少呢?好,現在我們開始演示,首先讓指令長固定在質量測量儀上,然後我把連線運動機構的鋼絲繩拉到指定位置,準備開始,拉力使他回到了初始位置,這樣就測出了他的質量。

好,讓我們的攝像師來個特寫,我們來看看我們指令長的質量是多少呢?嗯,74千克。同學們,你們猜對了嗎?

2.太空單擺運動

中國宇航員王亞平的太空授課已經進入第二個專案:太空單擺運動。

此次授課系中國載人航天史上的首堂太空授課。神舟十號航天員將在天宮一號開展一系列基礎物理實驗,展示給全國青少年。中國人民大學附中作為「地面課堂」,與神十航天員天地連線。

3.展示微重力下的物理現象,太空製作水膜

王亞平:我做成了一個漂亮的水膜。看來在失重狀態下,普通水也可以形成這麼大的一個水膜,這在地面上可是很難做到的,因為在地面上有重力的影響,所以水膜一出水,就容易破裂,而在太空中,由於處於失重狀態,水的表面張力就會「大顯神威」,所以就能輕鬆地形成水膜。

那這個水膜結實嗎?我們來驗證一下。現在輕輕地晃動它,同學們看到了,即使我來回地搖晃它,它也不會輕易地破裂。

而是甩出來一些小水滴,不過這個小水滴我們要用吸水紙將它給收集走,避免它們到處亂飛影響我們的裝置安全。

王亞平:接下來我要試著把一箇中國結貼到水膜的表面,看它能不能夠否承住這個中國結。好,現在把中國結輕輕地貼到水膜的表面。

哎,貼上了!現在中國結已經被貼附到了水膜的表面,看來這個水膜還是足夠結實的!

4、太空陀螺運動

這是航天員王亞平在演示陀螺在太空中的運動。

5.太空製作水球

「神十」上天,女宇航員王亞平在太空進行講課,下列說法中正確的

a 王亞平講課聲音很大是因為她的聲音振幅大 響度大,與頻率無關,該選項說法不正確 b 聲音不能在真空中傳播,地球上的學生聽到王亞平的聲音是靠電磁波傳回地球的,該選項說法不正確 c 在 天宮一號 裡聲音傳播的速度為340m s,該選項說法不正確 d 根據講課聲可判斷出是王亞平在講話,說明發聲體不同音色...

神五 神六 神七上天的時間及相應的宇航員。謝謝!

神舟一號 無人 地點 內蒙古中部。神舟二號 無人 地點 內蒙古中部。神舟三號 無人 地點 內蒙古中部。神舟四號 無人 地點 內蒙古中部。神舟五號 載人1 地點 內蒙古中部四子王旗。搭載人數1人 楊利偉。宇航員梯隊 楊利偉 翟志剛 聶海勝。首次載人。神舟六號 載人2 地點 內蒙古中部四子王旗。搭載人數...

算命分析十神,是那十神,八字算命分析十神,是那十神?

十神 正財 偏財來 正官 偏官 食神 傷官 自 正印 偏印 下面是bai十神之間的關係 1 我克du者為財 正財 異性相剋 zhi,dao 記作才 偏財 同性相剋,記作財 2 克我者為官 正官 異性相剋,記作官 偏官 同性相剋,又叫七殺,記作殺 3 我生者為食傷 傷官 異性相生,記作傷 食神 同性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