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拉底被馬克思稱為哲學的創造者,主要是因為他

2021-03-03 20:46:49 字數 2018 閱讀 7911

1樓:手機使用者

c試題分析:蘇格拉底是古希臘人文主義的代表者,關注人和人類社會,因此a不正確;普羅泰戈拉提出「人是萬物的尺度,是存在者存在的尺度,也是不存在者不存在的尺度。」,因此b不正確;d表述也不準確;蘇格拉底對人性本身的研究,是人類精神覺醒的一個重要表現,他使哲學真正成為一門研究「人」的學問,因此選c。

點評:本專題教學內容跨古代和近代兩個時期,圍繞人文主義這一核心內容而。對這部分內容的複習關鍵是把握人文主義起源和發展時期的主要內容,並聯系相關的歷史背景,注意比較各自的特點和異同。

馬克思稱蘇格拉底是「哲學的創造者」,是「智慧」的化身。這主要是指他( ) a.首先對客觀世界進行哲

2樓:無節操

d試題分析:依據教材相關知識,蘇格拉底使哲學真正意義上成為研究「人」的學問,d項正確;客觀世界並不是蘇格拉底的研究物件,而是人和人類,a項排除;b項是智者學派;認識社會是智者學派,認識人是蘇格拉底,c項排除。故d項正確。

馬克思稱蘇格拉底是「哲學的創造者」。主要是因為他 ( ) a.強調個人利益,創立詭辯學派 b.指

3樓:猥瑣教主

c試題分bai

析:蘇格拉底倡導「du有思想力zhi的人是萬物的尺度dao」、 「美回德即知識」 、「認識你自己」答,其對人性本身的研究,是人類精神覺醒的一個重要表現,他使哲學真正成為一門研究「人」的學問。因此選c。

點評:通過對新課改地區近三年高考試題來看,西方人文精神的起源及其發展中是考查的重點。主要涉及比較、分析理解、獲取有效資訊、評價應用等各方面能力,選擇題和非選擇題兼有多以選擇題形式為主;西方人文精神的起源主要考查古希臘智者學派和蘇格拉底等人對人的價值的闡述,古希臘人文精神的內涵。

馬克思稱蘇格拉底為「哲學的創造者」,其主要依據是蘇格拉底( ) a.反對智者忽視道德的主張

4樓:小亞

c試題分析:根據所學,蘇格拉底在哲學上的重大貢獻是他第一次在哲學意義上發現了「自我」,提出「認識你自己」。

點評:還可以考查蘇格拉底和孔子的異同:東方聖人孔子和古希臘著名思想家蘇格拉底有許多相似的地方,蘇格拉底生於公元前469年,正是孔子死後十年,因此有人將他說成是孔子在西方的再生。

兩人思想的最大相同之處是

a.反對君主制            b.主張民主c.強調知識和道德的作用  d.維護君主權威

被馬克思稱為「哲學的創造者」、「智慧」的化身的是 a.亞里士多德 b.愛因斯坦 c.蘇格拉底 d

5樓:小小新

c試題分析:依據所學,被稱為「哲學的創造者」、「智慧」的化身的是蘇格拉底;亞里士多德被稱為師百科全書式人物;愛因斯坦提出的相對論構成了現代物理學的框架;梭倫是古希臘的改革家,梭倫改革奠定了雅典民主政治的基礎。故本題選c。

被馬克思稱為「哲學的創造者」和「智慧」的化身的古希臘哲學家是 a.蘇格拉底 b.柏拉圖 c.泰勒

6樓:馬化騰

a試題分析:本題主要考查學生運用所學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蘇格拉底第一次將哲學真正變成有關人的學問,同時他又重視道德和知識的重要作用,提出「美德即知識」的觀點,這些內容正與材料中「「哲學的創造者」和「智慧」的化身相符,所以答案選a,b項晚於蘇格拉底,其主要哲學貢獻在於「理念論」,c d兩項是智者學派的代表人物。

馬克思稱蘇格拉底是「哲學的創造者」、「智慧」的化身。關於他的表述,不正確的是 a.認為「人是萬物

7樓:kyoya江

a試題分析:本題屬於否定式選擇題,解題時注意「不正確」,回顧已學知識「人是萬物的尺度」是智者學派代表人物普羅泰戈拉提出,與蘇格拉底無關,符合題意。蘇格拉底提出了善是人的內在靈魂,世界上沒有人自願作惡,人之所以作惡是處於無知,提出了「美德即知識」,對人性本身的研究,是人類精神覺醒的一個重要表現,他使哲學真正成為一門研究「人」的學問,因此bcd的表述均符合史實,故選a。

被馬克思稱為「哲學的創造者」和「智慧」的化身的古希臘哲學家是

a試題分析 本題主要考查學生運用所學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蘇格拉底第一次將哲學真正變成有關人的學問,同時他又重視道德和知識的重要作用,提出 美德即知識 的觀點,這些內容正與材料中 哲學的創造者 和 智慧 的化身相符,所以答案選a,b項晚於蘇格拉底,其主要哲學貢獻在於 理念論 c d兩項是智者學派的代表...

馬克思主義哲學與具體科學的關係,馬克思主義哲學同具體科學的關係是

a一般與個別的關係 整體與區域性是對於同一個事物來說的.哲學和具體科學並不是同一個事物.省 是 的一部分嗎?顯然不是。所以,具體科學也不是哲學的一部分。馬克思主義哲學同具體科學的關係是 馬克思主義哲學同具體科學的關係是 共性和個性的關係。馬克思主義哲學是一種社會經濟學的分析手段,擅長於用矛盾衝突的觀...

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特徵是什麼,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基本特徵是什麼?

1 科學性和革命性 馬克思主義哲學的科學性是指它以客觀事實為根據,以揭示事物的規律為己任,通過概括自然科學 社會科學和思維科學的成果,揭示了自然 社會和人類思維發展的普遍規律,從而為人類正確地認識和改造世界提供了科學的世界觀和方 馬克思主義哲學的革命性集中體現為它的批判精神,它用唯物辯證法觀察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