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神什麼意思,十神是什麼意思

2021-03-03 21:29:50 字數 4925 閱讀 3496

1樓:忽悠丞相

十神六親都是命理學的專業用語。

因為天干有十個,所以除日主外就有十個關係詞。十神與六親都是從出生日的日干衍生出來的。也就是說,除了日干以外,十神以日干為中心做圍繞運動。

十神是由日干推演出來的,並且十神與日干的關係也是由日干決定的。

例如,假設日干是甲日,那麼十神就有:比肩(甲),劫財(乙),食神(丙),傷官(丁),偏財(戊),正財(己),偏官(庚),正官(辛),偏印(壬),正印(癸)。

因為四柱裡只有八字,而八字中要除卻日干,剩七個字,所以十神並不是全部一次性都排出來的。但是流年流月或者大運等等的滾動輪流轉,出來了就可以參考分析這些十神與命局會起什麼關係作用。

十神是什麼意思

2樓:在水一方

十神,根據天干地支、陰陽五行等理論推測人生的吉凶禍福等事情的中國傳統命理學所屬之名詞術語。八字論命, 以干支陰陽五行的生剋制化、刑衝合害為基礎,

從日柱的日干與其他各干支的關係而定出:比肩、劫財、食神、傷官、偏財、正財、七殺、正官、偏印、正印十個專有名詞,稱為「十神」。

其天干是陽幹見陰乾,陰乾見陽幹為正,陽幹見陽幹,陰乾見陰乾為偏。與日干五行相同者為比肩劫財,劫財為正,比肩為偏。

3樓:匿名使用者

八字中的十神是什麼意思?五行八卦中一定要知道的知識

解釋十神都是什麼意思

4樓:

八字論命, 以干支陰陽五行的生剋制化、刑衝合害為基礎,從日柱的日干與其他各干支的關係而定出:比肩、劫財、傷官、食神、正財、偏財、正官、七殺、正印、偏印十個專有名詞,稱為「十神」,每一個「神」都同時代表著多層涵義, 而且還會受到其他各神的影響而改變其原來的性質。

(1) 正官:

代表長官,上司,師長;代表官位、職位、考試、選舉、學位、名譽、地位。女命代表丈夫,男命代表女兒。正官心性,正直負責,端莊嚴肅,循規蹈矩,但易流於刻板,墨守成規,反為意志不堅。

(2) 偏官:

偏官也叫七殺、煞。代表軍警武職、司法之業、**官位職級、考試選舉等。女命代表夫緣、女兒緣,男命代表兒子。

偏官心性,豪爽俠義,積極進取,威嚴機敏,但易流於偏激,叛逆霸道,反為墮落極端。

(3) 正印:

代表長輩,貴人,師長。代表執委、權力、學業、學術、失業、名譽、地位、福壽等。男命代表母親,女命代表祖父,女婿。

正印心性,聰穎仁慈,淡薄名利,逆來順受,但易流於庸碌,缺乏進取,反為遲鈍消極。

(4) 偏印:

代表女命之母親, 男命之祖父, 或長輩, 或意外的幫助力。代表偏業上之權位。如藝術、演藝、醫業、律師、宗教、技藝、自由業、服務業之成就、發展、地位,還代表偏母緣。

偏印心性,精明幹練,反應機敏,多才多藝,但易流於孤獨,缺乏人情,反為自私冷漠。

(5) 比肩:

代表朋友, 兄弟, 同輩,合作伙伴,爭利奪財,克妻剋夫,義氣等。 女命代表姐妹緣,男命代表兄弟緣。比肩心性,穩健剛毅,勇敢冒險,積極進取,但易流於孤僻,缺乏合群,反為孤立寡合。

(6) 劫財:

代表朋友, 同輩;代表損財、奪財、奪妻克父、爭權奪利。女命代表兄弟,男命代表姐妹。劫財心性,熱誠坦直,堅韌志旺,奮鬥不屈,但易流於盲目,缺乏理智,反為蠻橫衝動。

(7) 食神:

代表晚輩, 學生,部屬;福壽、體胖、退休、美食等。女命代表女兒緣,男命代表子緣。食神心性,溫文隨和,帶人寬厚,善良體貼,但易流於虛偽,缺乏是非,反為迂腐懦弱。

(8) 傷官:

代表晚輩, 學生, 部屬;不利家人、不利夫、退職退學、失權喪位、落榜、愛發牢騷。女命代表兒子,男命代表祖母, 孫女,女兒緣。傷官心性,聰明活躍,才華橫溢,逞強好勝,但易流於任性,缺乏約束,反為桀傲不馴。

(9) 正財:

代表俸祿、產業、財運、薪資、妻緣等。男命代表妻子, 女命代表父親.。正財心性,勤勞節儉,踏實保守,任勞任怨,但易流於苟且,缺乏進取,反為懦弱無能。

(10) 偏財:

代表偏門之財、橫財、中獎、賭博。男命代表父親、情人, 女命代表婆婆。偏財心性,慷慨重情,聰明機靈,樂觀開朗,但易流於虛浮,缺乏節制,反為浮華風流。

十神相生: 正偏財生官殺, 官殺生印梟, 印梟生日主比劫, 比劫生食傷, 食傷生正偏財。

十神相剋: 正偏財克印梟, 印梟克食傷, 食傷克官殺, 官殺剋日主比劫, 比劫克正偏財。同性生克力大, 異性生克力小。

掌握了基本知識,就可以進行八字論命了。

「用神」是八字中日干(「命之主」)最需要的東西。怎樣把握一個八字的用神(即「取用神」)呢?取用神,首先要看日干的強弱旺衰。

日干如偏於強則宜抑,如偏於弱則宜扶;知其所缺之點,則宜補其缺;知其受病之處,則宜去其病。即使日主較強,但氣候過寒或過熱,則需「調候為先」,總之,視日主所需要者而取之為「用神」。

日主的強弱,主要是由月令提綱來決定的。日干的五行是本,它在月令所在的季節裡的強弱情況,一般就可以從「五行四時宜忌」中得到啟示。如甲木日主,生於正(寅)月木旺之時,那當然很強;而戊土日主生於正(寅)月,其勢最孤,那就是很弱的了。

從月令初步判斷日主的強弱之後,這個強弱的程度到底如何,那就要參看日支以及整個八字配合來定了。

日支與日主同一個柱,關係密切,主要看它對日主有情無情,有生氣無生氣。這也是相對月令而言的。象戊土日主生於正月,是木最旺土最虛之時,最需要火,那麼,戊坐午支,不但午火生戊土,自己生土,還要使本來剋制戊土的月支(寅)轉化為生戊土(寅午半會火局),所以就是很有生氣兼有情了,因此儘管戊土日主外貌虛弱,但內有精神,如大運相助,則可反弱為強。

最後,還要從整個八字來日主論強弱,這主要看干支之間的生剋制化,刑衝合害等各種關係,還要看對日主是生旺還是克洩,是助強還是減弱的變化。

在判斷日主強弱之後,那麼,用「弱者扶之,強者抑之」的原則。看整個八字的各種五行的比重,取對日主喜者為「用神」,不利者為「忌神」。總之,論命四柱八字不可偏廢,須將八個字打成一片,然後才能提綱挈領。

其中最難說明白的,是「氣」與「情」,它們都是無形之物,不同於數學計算,只可意會,不可言傳,最需要辨證悟性及大量的實踐。

用神是否有氣或有情,有否與其他字發生刑衝合害,能否有所制化,關鍵在於本命八字、大運或流年的干支與用神的關係,「用神得地」,指行運走到與用神一致的「方位」。如以火為用神,大運走到地支「巳午未」即為南方火地,便是用神得地,這是一生最走運的時段。

命書有說:「傷用神甚於傷日主。」用神乃八字「命理之總樞」。用神能衛日主,而日主不能衛用神。所以用神弱或受損傷,輕則「福澤不足」,重則「災難重重」、「非貧則夭」,不可不察。

從五行用神可以看身體狀況:一般來說,日主弱而運又不助日主的,主身體衰弱;八字中缺某一行或某一行特別衰弱,則主該行所屬臟腑衰弱。如用神受傷受損,則主該用神所屬臟腑受病;若損傷用神的因素出現於大運、流年、流月,則主該大運、流年或流月生病。

如用神受克不重,或有所制化,僅主得病,不致危險;但如受沖剋過重,制化無力,則有病危之象。

歌曰:甲膽乙肝丙小腸,丁心戊胃己脾鄉,庚是大腸辛屬肺,

壬系膀胱癸腎藏,三焦亦向壬中寄,包絡同歸入癸方。

又歌:子屬膀胱水道耳,醜為胞肚及脾鄉,寅膽發脈並兩手,卯本十指內肝方,

辰土為脾肩胸類,巳面齒嚥下尻肛,午火精神司眼目,未土胃脘膈脊樑,

申金大腸經絡肺,酉中精血小腸藏,戌土命門腿踝足,亥水為頭及腎囊。

八字當然不能代替醫生看病,但如果懂得以上道理,則可知道個人身體的主要毛病在**,最容易發生什麼病,這樣結合命理對症**,可能效果更佳。

從八字看社會角色選擇,一般是以用神喜忌為主來確定。例如用神喜「火」「木」的,則宜選擇五行屬「火」或「木」的行業。屬土的行業:

地產、礦產、農業、建築及其他與土地、礦業和穩定性有關的行業。屬金的行業:冶金、五金、金融、銀行及其他與金屬、珍寶、堅固性有關的行業。

屬水的行業:航運、交通、水產、飲料、旅遊以及其他與水、流動性有關的行業。屬木的行業:

林業、木材加工、造紙、印刷、傢俱、服裝以及一切與植物、被有關的行業。屬火的行業:烹飪、能源、燃料、電器以及與火、燃料、主動性有關的行業。

至於文、武公職事業單位,則難以隨意歸入具體的五行行業,需依用神所表徵的「十神」關係來確定。如宜「正官」的,可從事公務員或文職工作,宜「偏官」的,適宜從軍、司法或獨當一面的工作。而宜「財」的,可從商或搞實業。

當然,這隻能大概而言。社會情況是複雜的,每一種行業本身,都又有內在的「五行」、「十神」,每一具體單位人際之間也有具體的「五行」的分工。而且,還有社會環境以及地理上東南西北方等空間五行的變化影響等等。

每個人都要結合自己的具體情況,選擇適合自己的職業與工作。至於是否能把「希望」變「現實」,那是「命運」「人為努力」與「社會允許程度」三者之間的相互作用的結果。

以用神結合整個八字論命,再結合每一大運、流年,就可以來具體論述一生發展趨勢了。如果說八字命局是靜態的,那麼大運、流年就是動態的,看原命局八字所發生的各種生剋制化、刑衝合害的變化,要注意結合大運、流年的方位、表象、吉凶應驗範圍等等,整體來斷。

這裡有幾條原則需要把握:

(1)大運、流年為喜用,其干支力量強旺,足以沖剋八字中的忌神干支者,提示這一時段有較好的變動,如升遷、新居、或其他成就。反之,大運、流年為忌神,其干支力量強旺,足以沖剋八字中喜用之干支,提示有較不利的變故發生,如降職、交通事故、破財、官非、傷病等。

(2)有「天剋地衝」的時段,一般會出現突發性事件,吉凶應驗尤其顯著。所謂天剋地衝,是指大運或流年之干支,與八字中的某一柱干支,同時發生天干相剋、地支相沖的情形,例如,大運甲子與日柱庚午,天干庚克甲,地支子衝午,就是天剋地衝了。是吉是凶,要看日主用神的衰旺喜忌。

但無論喜忌,均是突發性較大的變動。要注意的是,即使是喜,也要防止樂極生悲的事發生。

(3)大運雖然臨「忌神」,但大運干支卻與八字某柱干支有合化並且是喜用關係,那麼,本來是凶和不利的,反而變成化凶為吉、化不利為有利了,很可能有意外之喜。

(4)大運吉而流年不利,有利有不利,吉多凶少;大運吉,流年也吉,則錦上添花。大運凶而流年吉,減凶或化險為夷;大運凶,流年也凶,則雪上加霜,災難重重。

(5)還需注意,大運、流年與八字的各方面關係,哪些方面吉,哪些方面可能凶,要從多方面、多角度分析,這是避免片面性的重要方法,而且測算水平高低,往往也就在這些方面體現出來。

財星虛浮什麼意思,十神是什麼意思

四柱純陽 古典哲copy學認為 獨陽不長,孤陰不生 四柱純陽者多半性格過剛易折。八字組合好者亦可富可貴卻缺子嗣 八字組合差者多冥蠻不靈或死於非命。這要看命中五行的生 克 制 化。陽氣過重的感覺?財星虛浮 舊謂天宮有主財的星宿。此星照臨,財運就興旺,虛浮就是指不穩,可能財運不太好 晚婚為佳 硬配為宜 ...

男神是什麼意思,男神到底是什麼意思

網路詞彙,與 女神 相對應。無固定標準。詞目 男神 讀音 n n sh n 釋義 通俗 可望而不可及的男人的統稱,一般指女生們心儀的物件或偶像。也可意為貶義,即男神經病的簡稱 就是你心目中最帥 最偉大 最崇拜的那個男人 反正我是這麼覺得的 不過大多數都是覺得帥就男神 對應 女神 你懂得,就是高富帥唄...

「豬哥」什麼意思,神豬是什麼意思?

豬哥 豬哥 1 一種暱稱,在網路上流行的網名 一般為男生所有 主要是以幽默的名字結合家喻戶曉的 西遊記 中豬八戒來隱喻自己對女朋友的渴望!使諸多女性一眼認出該人目的,有相同愛好或意願的女生就回湊過來答茬。2 簡言之,就是在網路上追求女生的一種方式!3 貶 對胖哥哥的一種稱呼!也許覺得豬比較可愛吧,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