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加強國防建設的重要意義是什麼?麻煩告訴我

2021-03-03 20:46:49 字數 5401 閱讀 1421

1樓:奈落

1、加強國防教育、樹立國防觀念,是關係到國家強弱和民族興衰的大事。古往今來, 世界上一些有主權的國家和有遠見的政治家、軍事家,都十分重視國防建設,重視對公民開展國防教育,認為任何一種忽視國防教育的設想都等於是一種自殺。

在我們中國,歷代有作為的統治者、教育家和軍事家,同樣都很重視國防建設,重視對人民的尚武衛國的思想教育,並把它視為立國安邦之道。「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居安思危 」、「有備無患」、「明恥教戰」、「教戒為先」、「天下雖安,忘戰必危」、「國無防不立,民無兵不安」 等就是其光輝國防思想的結晶。

偉大的革命先行者孫中山先生,對培養人民的國防觀念,民族精神,更有其獨到見解,他說,「所謂固國家不以山溪之險,威天下不以兵革之利,其道何在?精神為也。」這段話的大意是說,一個國家的國防鞏固與否,不應只以「山溪之險,兵革之利」來衡量,而應看其國民的覺悟程度和精神狀態如何。

構築和鞏固全民牢不可破的精神防線,才是保障****的治本措施。古今中外的無數歷史事實也證明了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想得到生存和發展,有效地防禦外敵入侵,其精神防禦之重要,往往並不亞於物質防禦。一個國家的精神防線鞏固了,在平時,可以不為外部的風吹草動所驚憂,安安穩穩搞建設,並能在國際事務中挺起腰桿做人;在戰時,則能凝聚民心,萬眾協力,去爭取戰爭的勝利。

國防是民族生存之盾,國防觀念則是民族生存之魂。公**防觀念的強弱,關係到國家的強弱,民族的興衰。黨政幹部更要領先一步增強國防觀念和意識。

2、國防教育對經濟建設有巨大促進作用。一方面,國防建設不能離開經濟建設孤立地進行,它必須以經濟建設為基礎。國防建設離開了經濟建設這個基礎,就會變成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寸步難行。

另一方面,經濟建設沒有與之相適應的國防實力作保障,經濟建設的發展也是不能持久的。這既符合馬克思主義的原理,又是我國革命實踐的結論。再從歷史事實看,古今中外,經濟建設與國防建設相容互補,相互促進,並駕齊驅發展的成功經驗也是不少的:

成吉思汗大軍的馬,是經濟建設與武裝鬥爭的共用工具。資本主義興起時歐洲人的船,是外貿和跨海作戰的兼用**。當代美國的國防經濟,就具有軍民相容、相互促進的性質。

當前,發展經濟是我們國家的中心任務。我國的內政外交,都根據這一任務作了相應的調整和轉變,國防建設無疑也必須適應這個轉變,服從和服務於經濟建設。作為國防建設重要組成部分的國防教育,同樣要適應這個轉變,積極地促進經濟建設。

這就要改變「國防就是打仗」、「國防教育就是戰備教育」的舊觀念,要把國防教育轉向既為正義戰爭和維護世界和平服務,又為培養合格人才,全面提高人的素質,促進國家經濟建設服務上來。這樣一來,我國國防教育的路子就更寬了,與時代的需要也扣得更緊了,因而生命力也就更強了。

當然,國防教育要花人力、物力和財力,這是毋庸諱言的。在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今天,不看到這一點,不算國防教育的經濟帳是不行的。少花錢,多辦事;不花錢,也要辦事,這是各級幹部應該考慮的問題。

但是,如果我們只算經濟帳,只看到國防教育要花人、財、物的一面,而不算政治帳,看不到國防教育的社會效益,看不到國防教育對經濟建設的促進作用,同樣也是不可取的。

眾所周知,國防教育的核心是培養公民的愛國主義思想情感、民族責任心和革命英雄主義精神。任何民族要振興,社會要變革,都需要有與之相適應的時代精神,都需要把人們振奮起來,把力量凝聚起來,去戰勝一切艱難險阻,實現偉大的奮鬥目標。半個多世紀以來,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前赴後繼,英勇奮鬥 ,形成的民族責任感和愛國主義精神,革命和拼命精神,嚴守紀律和自我犧牲精神,艱苦奮鬥,大公無私和先人後己的精神,壓倒一切敵人,壓倒一切困難的精神,堅持革命樂觀主義,排除萬難去爭取勝利的精神等等,就是我們民族強大的精神力量,就是我們民族的優勢,就是中華民族國防意識的精華。

在我國進行全面改革和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今天,這些精神是不是已經過時了,是不是已經不需要了呢?事實上,改革和搞市場經濟需要擔更多的風險,度更多的難關。在改革和市場經濟條件下,更需要提倡上述革命精神,更需要這些革命精神對經濟建設的促進作用。

發揚和光大上述革命精神,仍然是我們克服各種困難的精神動力和紀律保證。因此,大力開展國防教育,培養公民的愛國意識,對於正民風、壯國魂,對於振奮民族精神,提高民族素質,激發人們建設祖國的緊迫感、責任感和使命感,增強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從而有力地促進我國的經濟建設,不斷滿足人們的物質文化需要,都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

3、國防教育是培養合格黨政幹部人才必要環節。國防知識是一個包容了從天文到地理,從內政到外交,從自然科學到社會科學,從基礎科學到技術科學和應用科學的知識群體,內容豐富,門類齊全。而且一般來說,世界各國都重視把尖端的科學技術成果用於國防建設,把眾多的優秀人才集中在國防建設崗位上。

因此,在國防知識中,又往往凝結著當代科學技術的最新成果,代表著先進生產力的發展方向。美國的星球大戰計劃和海灣戰爭所使用的**裝備,就反映出世界高科技發展的新趨勢。因而,學習、掌握和運用國防知識,國防科技,有利於開闊人們的視野,改善人們的知識結構,提高整個國家和民族的科技水平,增強國際競爭的實力。

人所共知,在當今時代,一個沒有國防知識的黨政幹部人才,或者說,一個黨政幹部的知識結構中如果沒有國防知識的成分,這是不完美的。一些國家競選**,為什麼要有必須服過兵役這一條呢?多半是從人的知識結構上來考慮問題的。

通過對黨政幹部進行軍事訓練和國防教育,堅定了他們的政治立場,增強了組織紀律性、鍛鍊了體魄、培養了吃苦耐勞、不怕困難的革命精神,以及他們相互間的團結友愛、互相幫助、關心集體、維護集體榮譽的集體主義精神;學到了一定的軍事知識和技能、擴大了知識面,所有這些都有力地說明:國防教育對黨和國家所需現代合格黨政幹部人才的培養已是一個必不可少的重要環節。

加強國防建設的重要意義是什麼? 15

2樓:源於因果

1、為了在多極化戰略格局中佔據有利位置,我國必須努力提高包括經濟、科技和國防等在內的綜合國力。加強國防和軍隊建設是提高國際競爭力,抵禦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壓力,維護國家獨立和主權的重要舉措。這也是維護國家不斷擴大的戰略利益的需要。

2、沒有強大的國防作為支援,國家的各種權益就不會得到可靠的維護。在國際鬥爭中,我們只能讓權力的力量肆無忌憚地肆無忌憚,更不用說成為國際戰略結構中有影響力的極點。

3、保護日益拓展的戰略利益。我國加入wto,使我國的經濟與世界經濟日益聯結成不可分割的一體,對外**的擴大、對海上交通線的依賴、在海外的投資設廠,使我們國家的戰略利益不斷拓展。我們的國防和軍隊建設,必須能夠保護日益拓展的戰略利益。

3樓:匿名使用者

國防建設是經濟建設的安全保障,國防現代化是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加強國防是****與經濟發展的基本保證。實踐證明,建設鞏固的國防和強大的武裝力量,具有十分重要意義,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我國的人民民主**為什麼能得到鞏固?我們的祖國為什麼能得到保衛?

我國的國際威望為什麼能夠得到不斷增強?我國的經濟建設為什麼能得到推進?這當中的原因很多,但其中我們的國防力量特別是中國人民武裝力量所發揮的作用不可低估。

中國人民解放軍是鞏固人民民主**的堅強柱石,是保衛社會主義祖國的鋼鐵長城,是增強我國國際威望的堅強後盾,也是我國經濟改革和建設賴以發展的重要保障。歷史實踐給我們提供的一條重要經驗是:國防越是強大,遏制戰爭爆發的力量就越大,保衛和平的力量就越大,打贏戰爭的力量就越大,實現祖國統一的力量就越大,保障經濟持續發展的力量就越大。

建國以來,我國之所以保持了較長時間的和平環境,與我們一貫重視國防建設是分不開的。因此,我們必須牢牢樹立國防不可不有、國防建設不可放鬆、國防力量不可削弱的觀念,堅持在集中力量進行經濟建設的同時,努力加強國防建設,力求使國防建設在國家財力增加的基礎上不斷有所發展。

和平時期國防建設 國防作為國家上層建築的重要組成部分,作為****與發展的保障和支柱,在國家建設中始終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早在商討新中國建國綱領的第一屆全國政協一次會議上,***就向全國人民發出了建設強大國防的號召,並由此拉開了新中國國防建設的序幕。此後,歷屆黨和國家領導人都為國防事業傾注了心血。

國家有今天,人民有今天,中華民族有今天,與國防的鞏固和日益強大有著密切關係。分析總結國防建設的基本經驗,對於在新的歷史時期以更加清醒的頭腦、更加科學的態度、更加穩健的步伐去建設更加強大的國防,不無助益。

打贏未來高科技戰爭,我軍首先要立足於軍事現代化建設,而軍事現代化首先應是**裝備的現代化。在現代社會,新式**的開發與研製速度都在呈幾何倍數增長,引進並熟練運用高技術**,並在此基礎上加以推陳出新成為各國提高軍備的首選途徑。高科技戰爭不僅要求我軍擁有現代化的**裝備,而且要求有現代化的軍事編制、領導體制和先進的軍事理論。

首先,努力跟上軍事變革和發展潮流。要與時具進,以我為主,努力創新。我軍進行現代化建設必須面向世界,跟上世界軍事變革和潮流,積極借鑑各**隊特別是發達國家軍隊現代化建設的有益經驗,有選擇的引進先進的技術裝備和管理方法。

學習借鑑時一定要堅持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採取分析批判的科學方法,從我國實際出發而取其精華。與此同時,要把創新作為學習借鑑的目的,獨立自主,自力更生是我們的根本立足點,並以此大力加強人才培養,努力構建我軍創新體系。

其次,努力培養和造就大批高質量人才。人才是政事之本,也是建軍治軍之本。因此,我們必須通過各種渠道和手段培養人才。

其一要訓練育才,在和平時期,培養優秀的軍事人才的基本途徑在於訓練;其二要教學育才,要進一步完善軍事人才培養體系,完善教學管理體系和教學保障,為培養軍事人才創造條件;其三科研育才,要注重高層次、深層次的研究,同時也要進行啟蒙式、普及性的研究;其四實踐育才,軍事人才的培養和成長,要經過軍事實踐的過程和軍事科學以及軍事專業的學習訓練。因此,要培養通用型人才,注重人才的長遠發展。

第三依靠科技加強質量建設。要集中力量發揮優勢,有重點的研製和生產精確制導**和遠端打擊**,以及指揮控制情報偵察系統、通訊和電子戰等高技術**裝備。要用科學的方法優化軍隊結構,理順體制編制,在結構調整中要增加技術含量較高的部隊,減少一般的部隊,創造吸引和鼓勵高素質人才快速成長的機制和環境;加強和改進院校教育,拓寬軍地高校共建渠道,提高人才培養層次和綜合辦學效益,努力造就一批適應未來作戰要求的複合型和過硬的技術骨幹隊伍。

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加強國防現代化建設,已經成為適應世界軍事發展趨勢的迫切要求。隨著科學技術特別是資訊科技的迅猛發展,人類社會正在由工業社會向資訊社會過渡,一場新的軍事革命正在興起。增強國防力量是一個長期積累、持續漸進的過程。

無論是**裝備的改善、軍事理論的創新,還是部隊官兵的訓練、後備力量的組織和動員等等,都不是一朝一夕所能完成的。因此,世界許多國家都在其根本利益的驅動下,充分利用相對和平時期的寶貴機遇,從國家戰略全域性的高度,不斷加強國防建設,搶佔新世紀的軍事制高點。超級大國在兩極格局解體後,仍然保持並繼續加強在全球範圍推行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所需的擴張型軍事力量,保持高強度的軍事投入,以維護其軍事上的超強地位。

世界上一些有影響的大國,在積極發展綜合國力的同時,不斷增強國防實力,以便在國際戰略格局中處於更加有利的態勢。即使一些並不富裕的中、小國家,在積聚國防力量方面也不敢稍有懈怠,把增強國防實力作為提高綜合國力的重要手段,以求在競爭激烈的國際社會中爭得相應的地位。相比之下,中國的國防建設還存在著國防現代化水平與高技術戰爭不相適應的突出矛盾,國家可能提供的財力、物力還難以滿足國防建設的客觀需求。

如果認為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國防建設可以"自我保障,自我發展";或者認為"經濟發展了,國防就會自然而然地強大起來";甚至認為反正大戰打不起來,國防建設可以"緩一緩、放一放"等思想,都是十分有害的。不僅會導致國防建設停滯不前,進一步拉大同發達國家國防現代化水平的差距。

婚姻的重要意義是什麼,婚姻的意義是什麼呢?

愛情是一種理想,婚姻是一種現實,把兩者混淆在一起,得到的是迷茫與孤獨.當謊言戰勝真理時,你得到愛情.當真理戰勝謊言時,你得到婚姻.不該說話的時候說話,那是愛情.該說話的時候不說話,那是婚姻.要維持婚姻,你必須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要維持愛情,你必須睜大雙眼.看看有沒有別人來橫刀奪愛 愛情的最終意義就是結...

標準的意義是什麼,標準化的重要意義是什麼

一 標準僅從詞語字面上解釋 1 衡量事物的準則 2 本身合於標準,可供同類事物比較核對的事物 標準音 標準時。3 指標榜 規範。二 國家標準的定義 1 標準是對重複性事物和概念所做的統一規定,它以科學 技術和實踐經驗的綜合為基礎,經過有關方面協商一致,由主管機構批准,以特定的形式釋出,作為共同遵守的...

哥倫布的航海目的是什麼?有什麼重要意義

是西班牙王室為了追求東方的財富而派遣去尋求通向東方新的航路 當時 地圓說 已經很流行,他也相信。於是他向西航行,結果他並沒有來到東方,而是發現了新大陸 美洲。他誤認為到達的新大陸是印度,並稱當地人為印第安人。哥倫布的遠航是大航海時代的開端。新航路的開闢,改變了世界歷史的程序。它使海外 的路線由地中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