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人航天技術具有怎樣的意義,大力發展航天技術的重要意義

2021-03-03 20:46:49 字數 4438 閱讀 3753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美國的「雙星」、「雙子星座」及「阿波羅」載人登月,蘇聯的「和平號」空間站等載人航天,都帶動了一系列科學技術的飛速發展。

其次,載人航天工程能增強國防實力,具有重大的軍事意義。

大力發展航天技術的重要意義

2樓:

首先,為一帶一路戰略的實施提供助力。冷戰結束已經有近30年的時間,中國已經成為亞洲最重要的增長極,亞洲的地緣經濟格局也進入了一個新的歷史階段。

為了繼續推進地區一體化、夯實地區安全的基礎,中國領導人提出了「一帶一路」方案,積極支援地區內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工程,在更大範圍、更大產業規模上深化雙邊互利合作,繼續提升亞洲國家在全球事務中的話語權,發出亞洲國家在發展經濟、維護社會穩定方面的獨特聲音。

其次,促進產業優化。復旦大學信強教授指出,在當前這個全球經濟日益依賴於資訊和資訊處理的時代,隨著各國的經濟從以工業化為主導向以資訊為主導的轉變,資訊的快速獲取、整合、傳輸成為財富生成的源泉。

再次,對於國防安全有重大意義。人類社會早就進入太空時代。隨著軍用航天器的迅速發展,各種軍用衛星、載人航天器、彈道導彈與**道導彈等空間新式**形成了一體化的太空戰場軍事系統,並將在聯合戰役中發揮重要作用。

擴充套件資料:

航天技術包含以下幾種技術:

一、探空火箭和運載火箭

中國先後發射三種探空火箭:單級液體火箭,有效載荷重10公斤,飛行高度70公里;兩級探空火箭,第一級是固體火箭,第二級是液體。中國航天火箭,直徑460毫米,有效載荷重60~150公斤,飛行高度60~200公里;兩級固體火箭,總重量330公斤,有效載荷重30公斤,飛行高度70公里。

中國充分利用彈道導彈的研究成果和技術基礎,成功地研製與使用了4種運載火箭:

1.「長征」1號**火箭,第

一、二級採用液體火箭發動機,第**採用固體火箭發動機,可將約300公斤的人造衛星送入近地軌道;

2.「風暴」1 號兩級液體火箭,可將約1200公斤的人造衛星送入近地軌道;

3.「長征」2號兩級液體火箭,可將約2000公斤的人造衛星送入近地軌道;

4.「長征」3 號**液體火箭,用於發射地球靜止軌道衛星或近地軌道的大型航天器(見「長征」號運載火箭)。

二、人造地球衛星

中國成功研製、發射的人造衛星主要有三種型別:科學和技術試驗衛星、返回型遙感衛星、通訊衛星。先後共發射16顆。

三、發射裝置和地面測控裝置

中國航天器發射場具有發射不同型別衛星的發射設施,並設有光測、遙測、雷達等跟蹤測量裝置。衛星地面觀測網的控制中心和若干地面臺、站,配備有中國研製的計算機以及遙測、遙控、跟蹤、資料傳輸和通訊裝置,遠洋跟蹤測量船配備有對地球靜止衛星入軌段測軌、測速等裝置。

四、人造衛星

中國於2023年4月24日成功地研製併發**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東方紅一號」,成為世界上第五個獨立自主研製和發射人造地球衛星的國家。截至2023年12月,中國共研製併發**238顆不同型別的人造地球衛星,飛行成功率達95%以上。

中國已初步形成了四個衛星系列——返回式遙感衛星系列、「東方紅」通訊廣播衛星系列、「風雲」氣象衛星系列和「實踐」科學探測與技術試驗衛星系列,「資源」地球資源衛星系列也即將形成。

中國是世界上第三個掌握衛星**技術的國家,衛星**成功率達到國際先進水平;中國是世界上第五個獨立研製和發射地球靜止軌道通訊衛星的國家。中國的氣象衛星、地球資源衛星主要技術指標已達到二十世紀九十年代初期的國際水平。

五、運載火箭

中國獨立自主地研製了12種不同型號的「長征」系列運載火箭,適用於發射近地軌道、地球靜止軌道和太陽同步軌道衛星。「長征」系列運載火箭近地軌道最大運載能力達到9200千克,地球同步轉移軌道最大運載能力達到5400千克,基本能夠滿足不同使用者的需求。

自2023年中國**正式宣佈將「長征」系列運載火箭投入國際商業發射市場以來,已將45顆外國製造的衛星成功地送入太空,在國際商業衛星發射服務市場中佔有了一席之地。2023年10月至2023年8月,「長征」系列運載火箭已連續76次發射成功。

六、航天器發射場

中國已建成酒泉、西昌、太原、海南四個航天器發射場,並圓滿完成了各種運載火箭的飛行試驗和各類人造衛星、試驗飛船的發射任務。中國航天器發射場既可完成國內發射任務,又具有完成為國際商業發射服務和開展其他國際航天合作的能力。

七、航天測控

中國已建成完整的航天測控網,包括陸地測控站和海上測控船,圓滿完成了從近地軌道衛星到地球靜止軌道衛星、從衛星到試驗飛船的航天測控任務。中國航天測控網已具備國際聯網共享測控資源的能力,測控技術達到了世界先進水平。

八、載人航天

中國於2023年開始實施載人飛船航天工程,研製了載人飛船和高可靠運載火箭,開展了航天醫學和空間生命科學的工程研究,選拔了預備航天員,研製了一批空間遙感和空間科學試驗裝置。

2023年11月20日至21日,中國成功地發射並**了第一艘「神舟」號無人試驗飛船,標誌著中國已突破了載人飛船的基本技術,在載人航天領域邁出了重要步伐。

神舟十號在2023年6月11日17時38分搭載三位航天員飛向太空,將在軌飛行15天,並首次開展我國航天員太空授課活動。飛行乘組由男航天員聶海勝、張曉光和女航天員王亞平組成,聶海勝擔任指令長。

2023年10月17日,神舟十一號奔向天宮,我國載人航天再啟新程。北京時間10月17日7時49分,執行與天宮二號交會對接任務的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後準確進入預定軌道,順利將2名航天員送上太空。

3樓:來杯鮮檸檬汁

1、它能體現一個國家綜合國力和提升國際威望。因為航天技術的水平與成就是一個國家經濟、科學和技術實力的綜合反映。載人航天是航天技術向更高階段的發展,載人航天的突破--用本國的載人航天器將航天員送入太空並安全返回,更是一個國家綜合國力強大的標誌。

2、它能體現現代科技多個領域的成就,同時又給現代科技各個領域提出新的發展需求,從而可以大大促進整個科技的發展,並將為培養和造就航天科技人才作貢獻。

3、載人航天的發展能促進太空資源的開發,為地球上的人類造福。載人航天器所處的高遠位置和微重力等特殊環境,可為科研提供一個理想的實驗場所,它在推動生命科學與生物技術、微重力科學與應用等許多方面正發揮著重要作用,並有望在一些前沿學科上取得突破性進展,為人類帶來巨大的效益。

4、地球能容納的人口是有限的,大約80億~110億,因此有些人已經開始研究向外空移民的方案;地球上的能源也日益緊張,那麼是否可以到別的星球開發礦藏呢?這是科學家所關心的一個問題,而且不是天方夜潭,因為類似載人登月等許多過去可望不可及的神話和幻想,如今有不少都變成了現實。

擴充套件資料:

航天精神精神要點:

「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特別能攻關、特別能奉獻」是對載人航天精神的高度概括,也是我國921工程實施的指導思想。

1、艱苦奮鬥

載人航天精神,是艱苦奮鬥的精神。

歷盡千難成偉業,人間萬事出艱辛。我國載人航天工程是在世界航天大國已經發展幾十年後起步的。為了縮小差距,迎頭趕上,載人航天工程開始實施就明確提出,要堅持做到起步晚、起點高,投入少、效益高,專案少、水平高,從總體上體現中國特色和技術進步,走跨越式發展的道路。

2、勇於攻堅

載人航天精神,是勇於攻堅的精神。

載人航天工程是中國航天領域迄今規模最龐大、系統最複雜、技術難度大、質量可靠性安全性要求最高和極具風險性的一項重點工程。這項空前複雜的工程在比較短的時間裡不斷取得歷史性突破,一個極其重要的原因在於,中國航天人敢於攻堅、勇於創新。

3、開拓創新

載人航天精神,是開拓創新的精神。

我國的載人航天工程,從飛船設計、火箭改進、軌道控制、空間應用到測控通訊、航天員訓練、發射場和著陸場等方案論證設計,都瞄準世界先進技術,確保工程一起步就有強勁的後發優勢,關鍵技術就能與世界先進水平並駕齊驅,區域性還有所超越。

4、無私奉獻

載人航天精神,是無私奉獻的精神。

我國載人航天事業的建設者,是一支具有光榮傳統、建立了卓越功勳的團隊。中國航天人勇敢地肩負起攀登航天科技高峰的神聖使命,為了祖國的航天事業,淡泊名利,默默奉獻。他們獻出了青春年華,獻出了聰明才智,獻出了熱血汗水,有的甚至獻出了寶貴生命。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大力發展航天

技術的偉大意義。

1、站領太空這個制高點。

2、航天工業是尖端工業,大力發展我國的尖端工業,能提高我國的綜合國力。

3、大力發展我國的高科技,能增強我國民族的凝聚力。

4、大力發展我國的航天事業,能提高我國在國際上的地位,與我國的大國地位相匹配,為世界航天事業做出積極貢獻,為世界和平做出貢獻。

5、大力發展我國的航天工業,能帶動各相關工業的發展。

6、人類未來的活動空間在太空,許多在地球上不能幹的工作,要到太空去完成,例如:太空農場、太空工廠、太空實驗室。

7、未來的戰場在太空,大力發展我國的航天科技,為建立一支強大的天軍做準備。將來,誰奪取制天權,誰就贏得戰爭。

5樓:匿名使用者

提高綜合國力,擴大國際影響力,增強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

6樓:匿名使用者

滴露都可以看收入熱辣辣如讓路愛人路人路愛人宿舍日入身體雖然蘇

中國是第幾個獨立掌握載人航天技術的國家

神舟五號是神舟號系列飛船中的第五艘,是中國第一艘載人飛船,於2003年10月15日9時整從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將航天員楊利偉及一面具有特殊意義的中國國旗送入太空。神舟五號在軌執行14圈,歷時21小時23分,順利完成各項預定操作任務後,於2003年10月16日6時23分安全返回主著陸場。軌道艙留軌執...

航天技術在人們生活中的應用事例,航天技術在人們生活中的應用事例衣食住行

這個題目太寬泛了。簡單說幾個 1 航天技術發射的衛星,幫助人們日常通訊 天氣 導航指路等2 航天技術促進很多新材料的產生,比如耐火塗料 密封塗層等,也逐步進入民用市場 3 航天技術進行了很多實驗,比如航空育種 胚胎髮育等對於新的品種有可能也會在不遠的未來進入人們生活 除此以外,還有很多新技術 新裝置...

航天技術在交通中的應用(包括背景,發展歷程,現狀,意義,問題與成因分析,以及解決措施,發展展望)

1 透明牙套 在透明牙套誕生之前,許多青少年都對金屬牙套望而卻步。但是為了糾正牙齒,他們又不得不忍受長時間套上金屬牙套的事實,只是他們一張口就露出滿嘴的金屬,所以弄得他們很尷尬尬但卻又無能為力。1987年,透明牙套一經上市,就廣受青少年的歡迎,因為他們終於不再被這個問題所困擾了。2 防劃痕眼鏡 如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