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科技大學本科生與普通高校國防生有什麼區別

2021-03-04 09:14:54 字數 2031 閱讀 2442

1樓:匿名使用者

國防科大也是綜抄合類初級學歷教育軍校,所有在校學員都有軍籍,封閉式管理學校黨委負責制,畢業後指揮類授予中尉軍銜,非指技術類技術定級13級,按照總部下達的計劃分配。在校期間文化課、軍事課、體能課穿插進行,基礎課程和地方大學基本相同,但是多了軍事理論和政治類,食宿、服裝全部免費,寒假暑假報銷路費,第一年津貼費每月600,以後以每年加100的額度疊加。國防生屬於非指類,每年補助一萬元,剩下不足的自己出,在校期間無軍籍,由駐校選培辦管理,暑假進入軍營學習軍事科目,平時學習和軍事訓練穿插進行,但是沒有訓練的時候可以外出,軍校的不能隨意外出,畢業後技術定級13級,按照軍區下達計劃定向就業,畢業後辦理入伍手續,比軍校生少4年軍齡,但待遇基本差不多。

當兵一年後可以考軍校麼?軍校和國防科技大學有什麼不同?

2樓:親親賀小魚吧

可以考的。報考規定:義務兵服役滿1年以上方可報考軍校,士官服現役則須在3年以下。

國防生是我們國家為了加強部隊的現代化建設,提高部隊軍官的科技文化素質,而實行的部隊人才培養政策。具體辦法是:從地方考生中選拔一批優秀學生,到重點大學進行培養,畢業後為部隊服務。

國防生並不是讓學生馬上參軍,孩子還是參加普通高考,上的大學還是普通院校。不同的是,因為是國防生,每年還有部隊補助的5000元學費,假期得參加部隊的軍訓。國防生到部隊以後,主要擔負一些科研工作。

由於國防生畢業後要參軍,國家對這些學生的身體狀況、思想表現,需要提前進行審查和考核。首先考生自願報名,部隊考察,然後高校錄取,到了大學四年級的時候,還要看學生在學校的表現,才決定他是否一直合乎國防生的身份。 國防生提前報志願,提前錄取;但是和軍校不一樣。

軍校有指揮學院、坦克學院、高炮學院等,學生到部隊院校去上學,上了軍校以後就參軍了。國防生就讀地方院校,上學時不參軍,和地方學生同等待遇,只是畢業以後,到部隊去工作。 錄取國防生,對孩子身體素質、家庭政審等都有極高的要求,所以對高考成績的要求會略低一些。

兩者形式上的差別就是軍校生入學即入伍,國防生畢業才能入伍,差了四年兵齡。國防生四年是在地方大學,生活要比軍校生舒服得多。但是由於少了四年磨練,國防生絕大部分軍事素質,對部隊適應能力不到位。

所以在部隊裡頭對國防生有普遍的輕視,普通士兵都瞧不起國防生軍官,的確也有不少國防生的表現的讓人失望,一去就鬧情緒,鬧轉業。軍校生優勢就在這裡,通過四年苛刻的軍校磨練,到部隊輕車熟路,讓下屬領導都放心。個人建議,能上軍校就上軍校,不要貪圖區區四年的安逸,否則你會失去很多東西。

唯一根本區別就是軍籍的有無,軍校,進入有軍籍,吃喝用住及上學不花錢,每月有幾百塊的津貼。國防生無軍籍,一年給你一萬,怎麼花自己辦,從畢業進入部隊開始算軍齡並擁有軍籍。但是二者畢業後待遇及銜位是一致的。

軍校由於軍齡算的早些,工資可能稍微略高點。但也不是說國防生就沒有軍校生好。國防生和軍校生畢業基本都是指揮類軍官,部隊對技術類軍官要求數量很有限,國防生的好處是四年大學可以相對自由,體驗普通大學生生活,但是錢很少,軍校生不用交任何學費,還包吃住穿,那補貼,但就是沒有自由,要接受艱苦的訓練和嚴格的作息。

畢業以後的發展,開始軍校生比較適應基層部隊,但之後潛力還是國防生比較大,畢竟是重點大學甚至名牌大學畢業,知識水平較紮實。

這幾個根本不瞭解情況,國防生出現的目的是為了取代軍校生的,現在多少軍校都改培訓單位,不再招收應屆高考生了,所以國防生和軍校生畢業後大部分都是指揮類,走上行政崗位,也就是軍政後裝軍官,很少有從事技術的。技術和指揮各有各的好處,哪個有前途因人而異,不是那麼簡單的判斷的,人家***唱歌還能少將。

3樓:匿名使用者

國防科技大學也是軍校,但主要面向高考招生,從部隊招生僅限與該校專業對口的兵種崗位(如電子、通訊、工程等)現役士兵,考慮到當兵並不是隨便選兵種去向,你入伍再考軍校未必就有機會報國防科技大學……但是,高考報國防科大,起碼也得超一本60分,你又有多大把握?穩妥一點的是高考報個一般般的軍校

4樓:第一盞燈

國防科技大學就是一所軍校,是全國最好的招收高中應屆畢業生的軍校,當然,考這所軍校較高的分數,每年有好多拿著能上清華北大的分上這所學校。

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除了身體和政治審查外 年齡還不能大,

國防科技大學某學院,國防大學和國防科技大學

有電子學院 是四院 有你說的專業 就業情況?國防科大出來的都是國家分配 至少本科和研究生是軍隊統一分配 實力很強 在國內排在前幾位的 地方大學要考的話必須是211的學生 分數大概380應該有希望吧 是四院的。研究生是分配工作。不存在就業情況的。至於分配到哪,這個不好說,看你分配那一年的情況了。你可以...

國防科技大學適合女生考嗎,國防科技大學招收女生嗎?

通過高考,看你當地有沒有國防生的招生計劃,其次你要答到省重點線而且國防生的政審面試體檢你都要過,那河南省舉例,今年招生有600多人,女生國防生只招14人,男生580左右你看這比率!任何大學都適合女生報名考試,重要的是專業,有的專業女生優勢,有的專業女生弱勢罷了 只要你成績好,就適合 女生考軍校有多難...

國防科技大學在全國大學中的排名,國防科技大學在國內排名怎樣,大概處於什麼水平

嘿嘿,你是國防科大的嗎,我是國防科大的,我把02年 04年的排名給你 我只弄到這一年的 你把20分給我吧 公共資訊 國防科技大學在國內排名怎樣,大概處於什麼水平 國防科大,是在六十年代從當時赫赫有名的哈爾濱軍事工程學院 陳大將為第一任院長 分流出來的,當年哈工大分流後,一部分留在東北,成為一所民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