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本質特點是什麼?怎樣理解教育的概念

2021-03-03 20:45:32 字數 3335 閱讀 1365

1樓:匿名使用者

(1)教育是人類社會特有的一種社會現象;(2)教育是人類特有的一種有意識的活動;(3)教育是人類社會特有的傳遞經驗的形式;(4)教育是有意識的以影響人的身心發展為目標的社會活動。

如何理解教育的本質特點

2樓:時光就愛跑

教育的本質特點從四個方面理解:

(1)教育是人類社會特有的一種社會現象;

(2)教育是人類特有的一種有意識的活動;

(3)教育是人類社會特有的傳遞經驗的形式;

(4)教育是有意識的以影響人的身心發展為目標的社會活動。

3樓:匿名使用者

(1)教育是人類社會特有的一種社會現象;

(2)教育是人類特有的一種有意識的活動;

(3)教育是人類社會特有的傳遞經驗的形式;

(4)教育是有意識的以影響人的身心發展為目標的社會活動。

4樓:匿名使用者

教育的本質就是把人培養成真正的人!

教育的本質特點是什麼?怎樣理解教育的概念?

5樓:匿名使用者

教育的本質就是 我們從中汲取和人生成長的一個階段,其實教育是很好的東西.教是方式育是目的。

如何理解教育的本質? (論答)

6樓:匿名使用者

教育的本質是促進人類生命個體健康成長,實現生命個體由自然人向社會人的高度轉化。教育應該是踏踏實實做事,是對生命的涵養。教育不是挖掘分數的機器,不是升學的工具,不是謀取職位的階梯,而是豐富自我、提升自我、完善自我的載體。

學校應該給學生幸福的人生,生活的質量和生命的質量。所以我們堅持對下負責就是最好的對上負責的原則,對學生負責就是最好的對上級負責。這個觀點提出後,引起很多人不理解。

可我們就是這樣定位的。所以我們從校長到老師都應該想大事,做小事。想大事就是不要只盯著我們的課堂,只盯著自己一所學校,應該胸懷天下,把我們的教育和社會的發展聯絡起來,和國家民族的命運聯絡起來,這樣我們再做起事來才不至於墜入教育應試或者是功利主義的泥潭。

現在的教育不是如何創新的問題,而是如何迴歸的問題。教育要回歸於生活,迴歸於農業,迴歸於兒童,迴歸於遊戲。教育迴歸於生活:

這一個觀點是陶行知先生的。當前的教育不是如何創新的問題,而是應該回歸,要回到教育的本源。

教育迴歸於農業:每一個學生就像一粒種子,他可能是一棵大樹的種子,也可能是一個玉米的種子,或許是一個小麥的種子,學校能給這個生命的只有溫度、溼度、養分……要按學生的發展需要去引導、積澱,循序漸進地涵養,然後根據他所處的環境、經歷,不斷提高自己的追求,慢慢的尋找適合自己的道路,活出自己的尊嚴,活出自己的精彩。我們不追求每個學生都成才,但我們希望每個學生都幸福。

教育迴歸於兒童:將課堂還給學生,讓孩子生活在他自己的世界裡,我們整個課程的設計都力爭做到體現這一理念。教育迴歸於遊戲:

我們設計了欄目教學,使原來沉悶的課堂活躍了,孩子們非常喜歡。

當前,由於缺少對「教育的本質是什麼?」、「學校應該給學生什麼?」的追問,導致很多人對教育改革感到非常迷惘,只能跟著上級的指揮棒轉,沒有了方向感。

只有站在較高的理論層面上對教育的終極價值進行哲學思考,才能破解當前的理論困境。現在,知識經濟全球化的趨向勢不可擋,在這種情況下,培養具有「中國情懷、世界眼光」的一代新人是教育人義不容辭的責任,我們只有胸懷這樣的歷史擔當,把教育與民族命運聯絡起來,帶著這種厚重的歷史責任感,才會有投身教育改革的自覺意識。讀懂了「四個迴歸」,我們對學生種種表現也就能夠「接納」了。

7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教育的本質不僅僅是知識的灌輸,而更應該注重人格的塑造。樂觀積極的人生態度會讓學生終生受益。因為對於一個完整的人而言,人格的魅力遠大於知識。

8樓:仁風

教育的本質其實就是**

如何瞭解教育的本質特性

9樓:私信我miyue轉

1、如瞭解何教育本的質特?答題性路:(思)教1是育人社會特有類的種一會現象社;()教育是2人特有的類一有種識的意活動;3()育教人類社是會特的傳遞有經的形式;(驗4)教育有意是識以影的人的響心發身為目標展的社活動會。

2、聯實際系談,你在實談素施質教育過程是中如何處素理質與識、能知的關力。答題思路:(系)知1是形成識的人整素體質面方無以的替的基礎,代質對知識素別是現特代識知具決定有性依賴的系關素;質訴諸踐則表現為能力,實開能力,離素質就無表現從、觀察、確證和把握。

2()據根語規定詞邏輯關的,系質素是屬念概知識和能力是,種念,概知和識能是構力一**的素質的個要主分部,而因三這者是並不列的關。(系)如3把素質、知識果能和理解為力並列系關就會誤,為認課堂學和校傳授知的和識力不能是素質,是荒唐這的。

1)求教追民育主,發化展民全育教(2;)行實體性教育主培養,學的創新能力生(3;倡)導學關心,會強人文教加;育4(追求)育的終身化,構建學習化教會社(5);求教謀的育際國,注化重教育的本土。化

4、教在人育的身發心中展的導主用。要作:(點)學校教育具1明有確的目性和方向的性;2()學教育校具有強較的計性和劃統性;系3)學(校教具有育高的度織性;組4)(育可控教制和利用種各環境素對人因自發影響的;()教5育以可充分發個體揮遺傳的優上,彌勢遺補上的傳陷。

缺5、結合例實談,課談程改後你革教對觀念學教師及教的學式的認方。要識:點學教念觀的變體革在現:()1學是教生師同探共新知的過求;程()2師與教學平等交生往新型互,師生動關;系

教師學教式的變革體方現在: (1)師形成開教的、動放態課程意的,參與識校學課程的研、開發究從而,進促身專自業發展;(2)教師角發生色移位,學生一起和參,與共探索知識同(;)3導教倡師之間合作交。流

10樓:愛阿七哦

就是有目的的培養人才

教育的本質屬性是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從本質屬性來說,教育就是根據一定社會需要進行的培養人的活動,或者說是培養人的過程。一方面,從受教育者身心發展變化來看,教育是發展,是生長,是對生活、環境的適應,是經驗的積累與重新組合,是個體社會化的過程。另一方面,從教育者的角度來看,教育就是向下一代傳遞民族的傳統文化,培養社會發展所需要的建設人才。

教育活動是教育者和受教育者活動的統一,其中最根本的任務就是要促進受教育者身心的發展。

12樓:安徽新華電腦專修學院

教育的本質就是,正確的愛,賞識,理解,尊重,放手,反思,引導。中國的教育的問題就在於沒有看清教育是什麼,不是像垃圾桶什麼東西都能向孩子灌輸,重要的是連家長自己的定位和教育方法都得不到反思和思考。

13樓:匿名使用者

教育是培養人的活動,這是教育區別於其他事物現象的根本特徵,是教育的質的規定性

穆斯林的特點有什麼,伊斯蘭教的特點是什麼?謝謝!

當代伊斯蘭大學者優素夫 蓋拉達維博士建議生活在西方國家的穆斯林,應當堅持自己的特徵。他向大家提供五點思考大綱,大意敘述如下 第一,要有穆斯林的個人標誌。標誌不僅是外面的特徵,也是內在的特徵。外表的特徵固然重要,以示區別,如男人戴白帽留鬍鬚,女子戴蓋頭穿長衫,住宅門頭上有伊斯蘭標誌,室內客廳中有穆斯林...

什麼是小學教育,小學教育的基本特點是什麼

小學教育專業堅持以培養德 智 體 美全面發展,有較高思想素養 寬厚基礎知識 一定的教育科研能力和管理水平 良好綜合素質,能適應小學教育改革 發展需要的具有現代教育觀念和創新精神的小學教師為培養目標。主要是具有中等師範學歷及一定教育教學經驗的在職小學教師。培養目標是使他們達到高等師範專科小學教育專業學...

曇花特點是什麼,曇花的特點是什麼

曇花特點 曇花的主要特點是夜間 點開放,花期非常短暫。曇花,別名 瓊花 月下美人。曇花享有 月下美人 之譽。當花漸漸後,過1 2小時又慢慢地枯萎了,整個過程僅4個小時左右。故有 曇花一現 之說。由於曇花異常美麗,又常在夜晚開放,因此別名為 月下美人 曇花的花語是 剎那間的美麗,一瞬間的永恆。植物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