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中的人文主義與人文主義心理學有什麼關係

2021-03-03 20:45:32 字數 1448 閱讀 6677

1樓:天風海雨樓主

人文主義心理學也稱人本主義心理學,其根源於歐洲的人文主義.人文主義重視人的理性,強調人的價值,尊重人的需要,發展人的潛能.人文主義心理學崛起於本世紀50年代,它反對行為主義心理學只注意可以測量的人的外部行為,而不顧人的內心世界.

認為,機械論的行為主義忽略了人類行為中更為複雜的也是更加重要的心理現象,而生物性決定論的心理分析卻又忽略了人類行為積極的一面,都存在缺陷.應該大力發揚人的積極性,重視推理、內省、創造、想像,強調人性.人是主動的和具有反應能力的動物,人的行為具有意識性,人可以**未來,自我是行為的中心.

人具有追求自我實現的基本動機,即具有發展內在潛能的傾向.

按照孔布斯(a.w.***bs)等人的說法即是,每個人都在尋求圓滿的自我,一方面在積極地保全自己,同時又在積極地擴充套件自己,追求著自我的圓滿實現.

所謂圓滿的自我是指,個人能以積極的態度去認識自己,有積極的自我觀念接納自己;能接納別人,能與別人發生有效的關係,與人合作;具有安全感,能正確地表達自己的感情,具有創造性.

羅傑斯(c.rogrs)認為,人類具有一種自我導向的潛能,個人不但賴此潛能維持生存,也依賴此潛能獲得發展和充分實現.自我實現的人具有三種特性:

對經驗、內在和外在的刺激均能採取坦率的態度;具有比較強的適應性;對自己充滿信心,是具有創造性的、社會化的個人.羅傑斯是人本主義的重要代表人物.

在人文主義心理學領域,最著名的人物當數馬斯洛(a.h.maslow),他的需要層次說和自我實現理論為人盡知.

他認為,人的需要由低到高分為生理的需要,安全的需要,愛與歸屬的需要,尊重的需要,自我實現的需要.每一種需要都是在前一種需要獲得滿足是基礎上發展的,前一種需要是後一種需要的基礎.自我實現的需要是人的最高需要.

他通過研究提出自我實現的人的人格特徵有:崇尚實際,有創造性,愛惜生命,能包容,坦誠,重公益,富幽默,悅己信人等.具有上述特徵的人是健康的人,換言之,心理健康的人也就是自我實現的人.

總之,人文主義心理學重視人性和理性,重視人心理的統整性和內在潛能的自我實現,以人為本,把人當作「人」來對待的積極態度,正在為大家所接受,其影響力逐漸滲透到社會的各個方面

在教育哲學中,人文主義的核心內容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在教育哲學中,來

人文主義的自核心內容如下:

人文主義(humani**)是指社會價值取向傾向於對人的個性的關懷,注重強調維護人性尊嚴,提倡寬容,反對暴力,主張自由平等和自我價值體現的一種哲學思潮與世界觀。

人文主義是文藝復興核心思想,是新興資產階級反封建的社會思潮,也是資產階級人道主義的最初形式。它肯定人性和人的價值,要求享受人世的歡樂,要求人的個性解放和自由平等,推崇人的感性經驗和理性思維。而作為歷史概念的人文主義,則指在歐洲歷史和哲學史中主要被用來描述14到16世紀間較中世紀比較先進的思想。

一般來說今天歷史學家將這段時間裡文化和社會上的變化稱為文藝復興,而將教育上的變化運動稱為人文主義。供參考。

神曲中人文主義思想的體現,《神曲》中的人文主義思想主要表現在以下哪個選項中

中新時代的思想潮流,折射和透露著人文主義的光芒 作為中新時代的最初一位詩人,但丁在 神曲 裡又透露著令人振奮的人文主義思想的光輝。其進步的標誌,是他沒有完全遵信宗教主義的教條,而是中人性中發掘人文主義 人文關懷。首先,神曲 歌頌了人,肯定了人的努力,指出人依靠自己的努力能夠達到理想的境界,獲得最終的...

什麼是人文主義簡單說說,什麼是人文主義?

人文主義 humani 是一種理論體系,該主義傾向於對人的個性的關懷,注重強調維護人類的人性尊嚴,提倡寬容的世俗文化,反對暴力與歧視,主張自由平等和自我價值。並發展成為一種哲學思潮與世界觀。人文主義這個詞實際上很晚才出現,它來自於拉丁文中的humanitas,古羅馬作家西塞羅就已經使用過這個詞了。德...

人文主義的主要內容是什麼,人文主義思想主要內容

一 用人權反對神權。人文主義者熱情洋溢地肯定人的價值 尊嚴和力量,歌頌人的精神和肉體美,認為人有理性,有崇高的品質,有無窮的求知慾,可以創造一切。人 神 之爭,實質上反映了資產階級和封建主階級之間的鬥爭。二 用個性解放反對禁慾主義。人文主義者提出 個性解放 的口號,肯定現世生活,認為現世幸福高於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