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術課程實施中還有哪些問題需要解決?您的建議是什麼

2021-03-03 20:45:32 字數 2628 閱讀 7312

1樓:手機使用者

課程實施中存在的問題 1.部分學校或教師對美術新課程實的實施工作存在著思想認識模糊,教育教學觀念落後的問題,主要表現在對美術學科重視不夠。認為新課程實驗無非是用用新教材;對新教材的使用無非是換換教學內容;這些模糊的認識導致教育教學目標、教學思想、教學方法和教學效果等方面偏離新課程改革的初衷。2.部分教師對如何按照課程標準的要求上好美術課存在一定的困惑,教師對詳盡清楚的課程標準和教參仍有很強的依賴心理。

例如,在如何處理教學進度這個問題上,教師仍然在期待課標或教參對教學進度能有一個明確的規定,一旦課標和教參沒有給出這樣的規定,教師們便非常不安,只是抱怨教科書教參不好用。3.部分教師對教材瞭解不透,對《課標》理解不深,對課堂教學設計不夠新穎,使用新教材力不從心。也有部分教師在創新面前畏難發怨,不願吃苦,怕受麻煩,邁不出新路子,存在「穿信鞋走老路」現象,教師在課堂上受傳統教學模式的影響和束縛比較嚴重,傳統的教學形式和思想依然存在。

4.少數學校硬體設施還達不到一般教學要求,美術教學參考資料較少或沒有,學生的課堂學習願望還不能得到完全滿足5. .教師專業素養得不到提高 教師從師範畢業後就很少參加過系統的專業培訓,專業水平得不到提高,而以前在學校學的知識現在先讓更不上時代的發展和教育的要求。

促進美術新課程實施的幾點建議: (一)加強教研力度,合理利用教材,進行課題研究。 (1)美術教師要開發利用資訊科技,構建美術學科與相關文化的聯絡。

如:合理、適當運用多**手段,進行立體教學,增加視聽效果,教師要多鼓勵學生上網查詢相關資料,開拓學生視野,擴大知識面。(2)美術教師必須要鑽研教材,領會教材編寫意圖,挖掘隱含在教材中的知識點:

表現手段及相關社會文化等內容,以審美為主線將這些內容貫穿起來,以符合美術《課標》和新教材的要求。(3)靈活運用、處理教材,適當擴充和刪減、調整教學內容,創造性地使用教材,嘗試多種構思。如:

可調整教材教學順序,調整教學內容;又如:可根據本區或地域美術文化習俗,選取恰當的角度或材料,進行富有特色的教學等。(4)多舉辦採風、寫生、看畫展、專家講學等活動,開闊教師視野,提高水平,跟上時代的步伐。

(二)實施美術校本教材的開發與利用 學科性的內容選擇。如:工藝、繪畫、欣賞、書法、鄉土工藝等等。

②把好校本教材的資格審定、質量關問題,並出臺一個相應的地方策略。③校本課程的開設要與以前

八、九十年代的美術特長、興趣小組班輔導相區別。(三)落實學校場地、器材、學習研究資料配備的建設 《美術課新課程標準》在教學內容和方法上給予了學校和教師以更在的選擇餘地和自立空間,大大降低了對特定器材的依賴性,但教師教學的基本條件,還是應得到保證。如:

教學的示範用品、資料與教學實物模型等。

基礎教育美術課程包括哪些範疇?我在美術課程實施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及解決方法。

2樓:世界之最z跤

第1題首先是經濟發展影響了美術課程的發

展。隨著科技的發展,經濟有了更快的發展,人們生活物質得到了突飛猛進的變化。國家關於藝術教育的投入也相應有了大幅度提高,人們改變了觀念,重視了藝術教育。

其次是美術本身的變化。美術教育是受美術這個基礎學科的變化而改變。正是如魯迅的說法,教育也應該「從之以移」。

(一)美術重視傳統決定了美術課程標準的變化。經濟的發展,提高了國民自信心,就開始強調民族的原有文化,自己的東西了。(二)包容的態度決定了美術課程標準的變化。

從中國美術家協會成立「實驗藝委會」就體現出來能以坦然大度的態度對待多元化藝術。課程標準要不斷適應新的變化,但也要不丟棄現存的好的經驗與模式。以下是可以繼承發展的:

1.人文性。要從豐富的文化遺產中汲取豐富的人文精神。

比如我們本溪有寶貴的文化遺址,我麼要在美術教育當中去介紹出來。2. 從三維目標表述課程目標。

(1)知識與技能(2)過程與方法(3)情感態度與價值觀3. 精選課程內容。4.

拓展學習方式,尤其是強調研究性學習、自主學習和合作學習。5. 以評價促進學生在美術學習方面的發展。

6. 積極開發和利用美術課程資源。 美術課程標準的過程體現要因實際情況,比如由於材料的原因,時間的關係,學生稟賦的關係,我們上課考慮過程:

美術知識與技能要有所選擇,對學生終生髮展有用的,能夠學會很容易掌握的。分類分級分出學段準備所講內容,因人而異,因地制宜。經過組織確定課程,確定課程標準,美術教材與教科書。

過去是三大課業:繪畫、欣賞、工藝。現在分成四大塊:

造型.表現、設計.應用、欣賞.

評述、綜合.探索。然後引導學生進行**式學習,接受性學習,進行理性學習。

還要拓展性第5題作為一名普通的小學美術教師,在這一年的教學過程中,我感受到要搞好農村小學美術課程實施的教學並不是一件輕鬆的事,在學習中我認為有以下幾點:1、教師方面,由於師資力量的問題,尤其是在我們農村小學分管的村小,美術教師嚴重不足,一般情況下都有語文或者是數學老師兼職教授美術,為了作業,學生依「葫蘆畫瓢」,嚴重影響了美術教學的質量。2、學生方面,美術課注重學生的動手能力,由於學生的慣性,以及家長的不配合,很多情況下,工具沒有,材料不全,使得美術課只能用鉛筆或者彩筆依樣畫畫。

因此,我提出幾點粗淺的建議:1、在改善農村美術教學條件下,加快農村美術師資隊伍建設,加強農村美術教師的培養,逐步完善美術教師的培養和培訓工作,進一步提高美術教師的數量與質量。 2、努力改進教學方法,培養學生自主學習,使學生增加繪畫的信心和熱情,培養學習興趣,激發繪畫慾望。

3、根據學生水平的不同,給出相應的教學方法,運用激勵性評語,舉行書畫展覽,給學生增添信心,使他們改變「我不會畫」的想法。

新課程教學反思中的問題有哪些

教師教學反思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問題一 認識上尚有偏差,堅持開展教學反思的教師比率偏低 座談中一些教師反映,農村學校教師課業負擔重,沒有時間寫教學反思 還有少部分教師表示,寫教學反思是迫於學校的壓力,是為了應付檢查而寫,沒必要人人寫教學反思。從問卷統計資料來看,認為沒有必要寫教學反思的教師76人,佔...

體育與健康課程教學評價中難點問題有哪些

1.注重評價主體的多元化 現代意義上多元化的體育學習評價首先要求多元主體的參與,在目前我國學校體育學習評價領域中,多元化的評價主體主要包體育教師 學生同伴 學生家長和學生本人,多元評價主體參與學生的體育學習評價有效地促進了多元評價主體的優勢互補,相互配合,使得評價的結果更加科學化與民主化,並且能從多...

經驗交流 日常行車中需要注意哪些問題

一是遠看路況。駕車人對自己所行車的道路有個基本的判斷,瞭解前方道路的屬性,是屬於高速公路還是普通國道省道,對鄉村道路和山區道路 橋樑 隧道要及時觀察瞭解,掌握基本的行車要求 對夜晚行車還要了解夜間駕駛的特點 一般規律 道路識別與判斷,根據路面情況,正確使用照明和訊號裝置 對於雨雪天 霧天 冰雨路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