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交流 日常行車中需要注意哪些問題

2023-05-10 21:30:08 字數 4826 閱讀 3463

1樓:y神級第六人

一是遠看路況。駕車人對自己所行車的道路有個基本的判斷,瞭解前方道路的屬性,是屬於高速公路還是普通國道省道,對鄉村道路和山區道路、橋樑、隧道要及時觀察瞭解,掌握基本的行車要求;對夜晚行車還要了解夜間駕駛的特點、一般規律、道路識別與判斷,根據路面情況,正確使用照明和訊號裝置;對於雨雪天、霧天、冰雨路面、泥濘路、翻漿路、涉水、施工路段等惡劣條件的路況要及時根據特點採取正確的駕車方法。行車中道路路面的變化是不斷的,駕車人要及時瞭解前方的基本路況,作出基本的判斷,採用正確的行車方法,選擇合適的車速,做到心中有數。

二是中觀標誌。對路況有個基本的瞭解和判斷,還要及時發現和觀察道路設施和標誌。減速帶、彎道觀察鏡、危險警示物是道路安全的基本設施,道路交通標誌和標線是交通管理中十分重要的組成部分,這些設施和標誌為道路交通安全、道路暢通、有序起到了積極作用。

現在違章超速記錄越來越多,投訴也居高不下,大多數投訴都是說沒有標誌地段違章超速。其實不是沒有標誌,是駕駛車沒有注意觀察。行車中不僅要注意觀察道路路面情況,還要注意觀察各種交通標誌和標線,按照提醒和要求安全行車。

三是近察狀態。行人、機動車、非機動車、典型的交通環境和交通特性是近距離觀察的要點。這些交通參與者對行車安全風險不同,如行車中老人兒童行動遲緩、平交道口機動車搶道、路面坑窪積水等等會造成行車不便,道路擁擠行車困難,行車、非機動車搶道造成急剎車等情況,駕車人必須自我加以控制,提高車禍的預防意識,才能確保安全。

開快車、喝酒、闖紅燈、闖單行線、亂停車、急剎車、違規變道等等交通違章行為是導致交通事故的第一原因。而對這些交通參與者安全避讓的最好方法就是及時發現危險,降低車速,正確操作車輛行車,保持安全距離。

2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車輛在日常行駛中,需要注意車輛要保持一個勻速的進行形式的,不要暴力駕駛車輛,按時對車輛進行定期的保養。

汽車駕駛員在行車過程中,需要注意的問題有哪些?

3樓:何何家居

我認為,汽車駕駛員在行車過程中,需要特別注意下面幾種問題:

1.切勿疲勞駕駛。

有些駕駛員想要縮短駕駛時間,在長途駕駛時他們選擇持續行駛,沒有按照行程要求每行駛三小時休息一次,駕駛員長期開車非常疲倦。當人極度疲憊時眼皮會不自覺的下垂,人體身體機能也會不斷下降。這種情況下人的判斷力較差,當有突發事件出現時不能夠及時的反應,疲勞駕駛會使駕駛員陷入安全風險之中。

疲勞駕駛的負面影響是非常大的,駕駛員一定要高度注意,一定不要出現持續熬夜後的駕車行為,要保證足夠的休息。駕駛員在行車的過程中一定要按照規定要求及時休息,以避免產生頭暈目眩、判斷力下降的情況。

2.切忌酒後駕車。

如今嚴查酒後駕車,將酒駕納入法律規定之中是有一定現實依據和理論依據的。這是因為酒後駕駛存在巨大的風險。駕駛人員飲酒後酒精含量會升高,導致人體大腦的判斷就會遲緩,容易釀成交通事故和財產損失。

而這種情況下人的個**官也會下降,酒精在體內作用,行車過程中視線變短,當危險發生時也不能夠及時做出反應。酒駕入刑廣為人知,駕駛員不要抱有僥倖心理,一定要做到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

3.切忌帶著不良情緒駕駛。

人具有豐富情感,或喜或悲,或哀或愁,都會表現在臉上,體現在行動中。情感實則是人們最難控制的一種感覺,而這種感覺恰恰對駕駛人員的影響較大。我們在駕駛的過程中一般會有這樣的感受,當自己心情愉悅時在駕駛的過程中能夠很好集中精力,做到安全駕駛。

而當具有消極的情感時很容易分心,在行車的過程中很容易出現路怒行為,自己的行為根本不受控制。駕駛員一定要切記不可為自己的不良情緒而左右。當遇到糟糕的事情時要進行自我心情的調節,如果自己沒有很好的調節心情那麼儘量避免行車。

綜上所述,要想做到安全駕駛指駕駛人員就必須要具備安全行駛的意識,注意不要抱僥倖心理導致行為的不規範。在駕駛的過程中一定要按照要求遵守規則,並且注意保證自身行車狀態良好,同時具備適應環境的能力和良好的洞察能力。

4樓:養生丫丫

汽車駕駛員在行車過程中,需要注意的問題有這些:1.根據道路的狀況以及交通流量還有氣候條件隨時調整車速,切勿超速駕駛;2.

要嚴格遵守交通法規,切忌酒後駕車等違法交通法規的行為;3.行駛中要集中注意力,杜絕打手機和吃食物等行為,要保持良好精神狀態進行駕駛。

5樓:有知居

汽車在行駛的過程中,一定要注意力集中及時的觀察路況,瞭解周邊車輛的行駛意圖和行車路線,保證安全駕駛。另外呢,就是行車過程中車速一定不要過高,不然遇到突發狀況時不容易剎車制動會造成意外的交通事故。

6樓:匿名使用者

要小心謹慎,要勻速行駛,不要超車,不要突然猛踩剎車,要及時觀察路況資訊,要熟悉車輛的基本操作。

行車中需要注意哪些問題

7樓:太平洋汽車網

太平洋汽車網】行車中需要注意的問題:1、嚴防超速行駛超速行駛,破壞了車輛在特定環境工作中的指數,加大了車輛的工作強度和負荷,加劇了機件的磨損和損毀。特別對車輪更是不利,跳躍性、拖滑性磨損不說,還提高了摩擦溫度,輪胎極易老化和變形,引發爆胎事故。

2、嚴防疲勞駕駛造成疲勞駕駛主要原因是由於駕駛人睡眠不足或連續長時間駕駛。駕駛人疲勞時,聽覺和視覺敏銳度降低。特別是隨著疲勞的加重,出現注意力不穩定,注意範圍變小,注意力轉移遲緩,反應變的遲鈍,精力不集中等現象,常常不能正確、敏捷的操縱汽車,一旦前方出現緊急情況,疲勞的駕駛人就會不知所措,極易導致事故的發生。

3、嚴防酒後駕駛機動車是一種速度快、衝力大的交通工具,它要求駕駛員行車時,必須保持清醒的頭腦,對於道路上瞬息萬變的交通情況,要在秒內做出迅速的判斷,並採取恰當的技術措施,才能保證交通安全。駕駛員在沒有飲酒的情況下行車,發現前方有危險情況,從視覺感知到踩制動器的動作中間的反應時間為0.

75秒,飲酒後尚能駕車的情況下反應時間要減慢2-3倍,同速行駛下的制動距離也要相應延長,這大大增加了出事的可能性。

4、注意惡劣天氣下的行車安全近年來,惡劣天氣頻發,惡劣天氣條件下行車發生事故的幾率要大大高於正常條件下。隨著行車條件的下降,駕駛人因沒有及時調整心態和車速,從而造成大量的交通事故。

5、要保持安全車距行車過程中保持合理的車距是採取應急措施的一項有效方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規定車輛時速在100公里/小時,與前車行車間距必須保持100米以上。但有些駕駛人對保持車距的必要性不以為然,有時甚至發生群車連環追尾事故。

行車過程中要注意哪些行為

8樓:太平洋汽車網

太平洋汽車網】行車過程中要注意仔細觀察、提前預防、正確判斷、遵守規則、保持安全車距、保持安全時速這六個要素養成安全駕駛的習慣。幾乎所有的行車人都知道,良好的駕駛習慣是確保行車安全的不二法則。

養成提前處理情況的好習慣,凡事都有預兆,就是說事故不是無緣無故、憑空出現的,而是有一個開始發展的過程。這對開車的提示就是,要養成提前處理情況的好習慣,也就是預見性駕駛的一部分。開車一定要有預見性,這樣才能提前感知危險,隨時針對路面情況、交通狀況和有關資訊進行分析判斷,從而對前方可能發生的情況預先估計,並採取相應的預防措施,避免事故發生。

如有效地控制車速、雨天嚴禁空擋滑行、選擇行駛路線、加速通過、緊急制動、停車看望等。

開車上路,特別在高速路上,並不是速度越慢就越安全。如果駕駛的是小型汽車,最好是根據車的效能,將速度保持在80~110千米/小時,並且不應低於60千米/小時。同時,高速路上儘量不要在最右邊的車道上行駛,因為遇到超車和從右側並上該道的情況比別的道上的車要多。

單向行駛時,即使有雙道,也不要壓虛線行駛,因為這樣前後行駛的車輛無法判斷行駛的意圖,容易造成事故。

行車過程中注意事項有哪些

9樓:小宇說車

1.如果車速接近或達到100公里/小時,您必須與前方車輛保持至少100米的距離。這是保證你在遇到意外情況時不追尾的底線距離(不要認為你的車足夠好,更不要認為你的反應速度足夠快,不信就不要嘗試);

2.錯過出口千萬不要停車或倒車,即使突然減速也會被撞死(『是最好也是唯一的補救辦法,浪費時間和金錢對生活來說太划算了);

3.能見度低的情況下(雨雪天、霧天,晚上更不用說了),一定要開啟大燈。如果白天也開放就更好了;

4.發生經濟損失事故(或輕傷)時,第一時間開啟雙跳燈,快速拍下現場畫面(即使不用拍,也要負全責),並立即將車放在硬路肩上,再將三角警示牌放在車後150米處(最好在最近的快速路下車),所有人員撤離到最右側,然後立即報警(不用擔心誰對誰錯,)

5.公交車上的每一個人,不僅指司機,尤其是乘客,還指客車,尤其是公交車,更指前排,尤其是後排。記住,每個人都必須全程繫好安全帶(高速時安全帶最重要的作用是防止發生事故時你被甩出車外);

7.不要總是跟在大卡車後面,或者在旁邊。超車時果斷乾脆,一氣呵成;

顯示屏或導向板上「前方x公里施工,注意繞行」的意思不是讓你繞道,而是告訴你前方不到x公里的地方會出現排隊甚至堵車的情況,提醒你時刻注意防止追尾;

9.實線一定不能變道,虛線一定要在不影響本車道通行的前提下(以本車道後面的車不踩剎車為標準)進行變道。變道時提前開啟轉向燈,切勿連續變道超過兩個車道。

車輛行駛過程中的注意事項?

10樓:匿名使用者

1、行車間距。

開車上路時要注意保持行車間距,根據相關的測試,在車速100公里/小時的時候急剎車,再好的車也需要將近40米的剎車緩衝。即使平時在城市中行駛車速可能達不到100公里/小時的速度,但是在正常行駛中也不可能保證車輛一下就能穩穩地停住。

2、超車併線。

新手上路一般不敢輕易超車,不同的路段、不同的路況超車,都有不同的駕駛方法。如無特殊情況,儘量從左側超車。超車時,首先觀察左前方,再觀察左後視鏡及左後視鏡死角(盲區),確認安全後,打左轉向燈,逐漸切入前方車輛左側行車道。

3、開車嚴禁接打**。

開車接聽**是導致車禍的一個危險因素,實驗表明,通話時駕駛員的注意力可下降20%~70%。有的車輛即使安裝了車載**,但是如果接聽**分散注意力,照顧車子及周圍環境的精力減少,事故的隱患必然增加。

蔡司鏡片日常使用中需要注意哪些,日常生活中,所需要注意的小細節有哪些?詳細說明?

蔡司鏡片和其他品牌在日常使用時候都是一樣的。鏡片千萬不要放在高溫環境下,千萬不要在蒸桑拿的房間裡使用,同時清潔時一定要先用清水沖洗一下。1 眼鏡摘下時,應放置於遠離小孩的地方,以免眼片被摔壞或對小孩造成危害。2 眼鏡片應避免同有機溶劑接觸,避免與高溫處和火源接近。3 當長時間不用眼鏡時,請將眼鏡放在...

白癜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哪些,得了白癜風日常生活中應該注意哪些

1 保持樂觀 開朗 豁達的心境,不宜有緊張 激動 壓抑 焦躁 憂慮 悲哀 惱怒等不良情緒。2 由於白癜風的白斑,暴露在 表面,影響患者的形象美觀,此類患者容易產生強烈的心理壓力。因此白癜風的 要注意心理 建議患者要正確對待疾病,注意調節心理狀態。3 生活要有規律,避免因生物鐘紊亂而導致神經系統 內分...

日常學習生活中禮貌上要注意哪些

說 謝謝 對不起 不好意思 等等 在與大人交談時,先微笑,再說 阿姨 叔叔 奶奶 好,我是 我有事請你幫一下忙 等等 與小朋友說話時說話,要和藹,最好是讓小孩子和他的親人在一起,會讓孩子有安全感 還有要注意細節,有很多啊!舉幾個例子說吧,遞刀給人事,吧柄向對方,鋒向自己 和人說話時,要正視對方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