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保公司的主要作用,簡述專業自保公司的優點

2021-03-03 20:45:32 字數 4760 閱讀 2969

1樓:手機使用者

1.稅收考慮

企業在購買保險時,所支付的保險費作為企業經營所必要的成本,可以從應稅所得中扣除。但是,風險自擔的成本一般是無法從應稅所得中扣除的。即使是在風險自擔時所發生的損失,正如前面所分析的,由於它在各年中發生的大小變化很大,也可能無法得到稅收方面的好處。

因此,人們很自然地會想到尋找一種方式,使企業既可以得到自擔風險的好處,又能得到稅收方面的利益。設立專業自保公司似乎就是一種這樣的方式,因為畢竟企業這時支付的是保險費。當然,在很多情況下,企業支付給專業自保公司的保險費並不能作為經營成本從應稅所得中扣除。

所以,現在從稅收方面考慮建立專業自保公司的情況很少,但稅收考慮確實是早期人們建立專業自保公司的一個動機。

2.滿足保險需求

早期人們設立專業自保公司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於傳統的保險使人們無法得到某些保險才不得已而為之。人們利用傳統保險時在三個層次上可能遇到困難。

(1)有些情況下可能無法得到保險。企業在有限情況下想購買保險而又無法買到,特別是要獲得責任風險的保險最為困難,如產品責任,包括醫療責任、建築師和工程師責任和會計師責任等的專業人士責任以及汙染責任,還有市政、石油開採和一些危險的承包商等的責任。

(2)傳統保險成本太高。在有些情況下,雖然可以購買傳統的保險,但這些保險的**昂貴。

(3)有些風險從來就沒有保險。對於一些風險,傳統的保險市場根本從來就沒有提供過任何的保險,或者不存在具有合理規模的市場,其中包括罷工保險、產品保證保險、產品召回風險保險和其他被人認為不能保險的風險。

3.降低保險成本

儘管人們設立專業自保公司的最初動機是因為有保險市場產品的限制和希望獲得稅收方面的利益,但是,在過去30年中組建的大部分專業自保公司都是基於簡單的願望,那就是降低保險費用。

隨著工業資本價值的不斷增長和風險成本的持續上升,要求尋找方法,以降低這些成本的壓力也越來越大。這些壓力和對風險管理的不斷理解使得專業自保公司作為節省保險成本途徑而受到人們的重視。

專業自保公司對保險成本的預期節省和一般的風險自擔方式是一樣的。這其中包括可以消除或減少保險費組成中的一些部分。另外,專業自保公司還可以避免商業保險公司的社會負擔,這些我們在前面對一般風險自擔方法的分析中都已經提及。

專業自保公司對保險成本的降低還體現在它直接參與再保險市場來避免超額風險的管理成本。我們已經知道,一般的風險自擔措施必須與保險結合起來應用,其中,購買超額風險的保險是比較常見的做法。一些採用風險自擔策略的企業一般只能在保險的零售市場上購買超額風險的保險,很少能直接進入再保險市場,因為許多再保險公司只與保險公司做交易,而不同非保險企業打交道。

而同樣的企業,在建立專業自保公司後,保險的選擇範圍就寬得多了。

4.改善現金流量的願望

保險公司從收取保險費到出險並對損失作出賠償之間,一般存在著一段相當長的時間間隔。保險購買者總是覺得保險公司在這段時間內享有現金流量的好處。也只是在近30年,保險公司所享有的這種現金流量上的好處才成為一些保險購買者建立專業自保公司的動機。

這些保險購買者的主要想法就是通過建立專業自保公司獲取其保險費的潛在投資收益。

5.新的利潤中心

上百家專業自保公司已經發展成為保險公司和再保險公司,向其他企業提供保險業務,成為新的利潤增長點。儘管把對外提供業務以獲取利潤作為設立這些專業自保公司的主要動機很牽強,但這對企業來說確實是一種利益,可以認為是對專業自保公司形成的其他原因的一種支援。值得一提的是,雖然一些專業自保公司通過對外提供保險確實為母公司創造了利潤,但也有的走了邪路,甚至導致破產。

6.幫助資金在國際市場轉移

一些國家對外匯管制相當嚴格,資金流出國門非常困難。建立專業自保公司有可能成為企業資金轉移的一條途徑。例如,我國就是一個對外匯管制嚴格的國家,而我國加入世界**組織(wto)已有數年,保險市場對外開放程度不斷提高,這樣,我國企業就有可能通過在境外設立專業自保公司,並向自己的專業自保公司購買保險的方式,將資金轉移到國外市場。

簡述專業自保公司的優點 20

2樓:壞男孩子

自保的優缺點:

1. 承保彈性增加。

2. 保險成本降低。

3. 租稅負擔減輕

4. 損失控制加強。

5. 自保與再保險結合。

專業自保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專業自保公司是由母公司出資成立的,為母公司承保,但是理論上也是可以為其他公司承保的。專業自保公司成立的目的就是為了給其母公司提供保險服務,由母公司籌集保險費,建立損失儲備金,其實就是一種風險補償策略的應用。一般國際上的大公司都有自己的專業自保公司。

自保公司的公司構建

4樓:百度使用者

專業自保公司成功的關鍵因素之一是要有運營公司的管理技術與知識。在過去的40年中,越來越多的經紀人與諮詢者建立起了專業自保公司的管理公司。這解決了專業自保公司的母公司缺乏經營專業自保公司經驗的問題。

因此,建立專業自保公司可以充分利用這些專業的服務。

1、可行性研究

在建立專業自保公司前,通常要進行詳細的可行性研究。這樣的可行性研究通常可以由內部員工、由專業自保公司經驗的經紀人、專業自保公司的管理公司或獨立的諮詢者來實行。近來,眾我會計事務所也進入了專業自保公司可行性研究的領域。

大多數大型的經紀公司與專業自保公司的管理公司對專業自保公司都有相當的專業技能,但他們也有兩方面的侷限。一方面,他們中的有些人偏好專業自保公司的傾向,而另一些人則有反對專業自保公司的傾向;另一方面,他們都不會徹底地考慮其他工具,特別是一般的自保。許多貌似精明的財務公司的可行性分析,結果可想而知,當然是可行的,就像一個人去詢問ibm公司,他該不該買電腦一樣。

專業自保公司的可行性研究不應侷限於將專業自保公司與其他的風險財務安排方法進行比較。另外,可行性研究應該由那些擁有豐富學識且與得出結論沒有利益衝突的人來實施。

2、前臺公司安排

在保險的某些領域,尤其是在員工賠償和汽車責任保險方面,對保險人的資格要求較高,一般的專業自保公司不具備這樣的資格。但是,一般的專業自保公司可以為有資格的保險公司提供服務,則該有資格的保險公司就是前臺公司。

當然,利用前臺公司需要付出代價。如為前臺公司支付成本,並對前臺公司予以補償。前臺公司必須提供保單,雖然風險完全由專業自保公司再保險,但前臺公司對被保險人負有合同上的責任。

如果專業自保公司無法履行義務時,前臺公司仍然必須償付保險範圍內的損失。

3、作為再保險公司的專業自保公司

專業自保公司有時可作為再保險公司,承擔由其他保險公司保險的風險。在有些情況下,再保險安排主要針對母公司的風險,由前臺公司先提供保險,然後由專業自保公司再保險。當然,在其他情況下,專業自保公司再保險的是與母公司無關的風險。

甚至專業自保公司還能再構建專業自保公司。在美國,10家擁有專業自保公司的企業組建了一家名為「企業保險和再保險公司」的實體。現在,它的股東有14家,專門為其成員集中的風險投保,收取的保險費在5000萬美元以上。

相互保險公司和自保公司有什麼區別嗎?

5樓:小米朵

相互保險(又叫互助保險),是一群有共同要求和麵臨同樣風險的的人自願組織起來,定義好風險補償的規則,預交風險補償分攤資金,從而保障每一個參與者的風險損失。是參與互助保險的投保人相互之間的一種保障關係。

自保公司,即自營保險公司,是由非保險企業擁有或控制的保險公司,其主要的目的是為母公司及其子公司的某些風險提供保險保障。隨著自保公司的發展,其含義也逐漸加入開放性,不僅僅為母公司提供保險,也為與母公司無隸屬關係的企業提供保險。

首先,兩者根本的區別是股東身份的認定。

互助保險是投保人即股東,不僅享有保障,還享有互助保險公司或者組織的所有權、管理權和監督權。公司的資金及運營所得歸全體投保人所有,管理層由全體投保人選舉和任免,重大事項由全體投保人共同決策。因此互助保險組織和公司從模式上就決定了它的經營目的是為全體投保人的利益服務,無論是風險保障還是資金管理,從前到後都是為投保人利益服務的。

而自保公司其運營主體是股份制保險公司,出資人即為股東,但不一定是公司的投保人。因此商業保險公司的資金所有權、管理權和監督權都歸出自股東所有,投保人只是通過支付保費來購買保障服務。公司的經營目的是為股東賺錢,所以在做任何決策的時候首先考慮賺錢,為投保人提供保障是為賺錢服務的。

在上面這個根本區別基礎上,導致兩者在具體實施過程中的幾個不同。

從保障範圍看:互助保險的範圍比商業保險更廣更靈活。因為後者要賺錢,所以凡是不好賺錢的、不太好賣的、目前人群數量少的風險通常都不保障。

而互助保險是一群面臨共同風險的同類人群自發組織起來作保障,無論人數多少、保障風險的概率高低,只要大家都認同承保、理賠的標準,就可以執行。

從保費支出來看:互助保險的保費支出要低於商業保險。主要有兩個原因。

首先是銷售支出減少,互助保險主要是面向同類人群,他們天然具有較強的聚集性和傳播性,有利於產品的傳播和銷售。而商業保險更多需要專門的銷售人員面向客戶1對1銷售,所花費的成本更高。另一方面是資金收益的不同,在同樣的資金管理策略下,商業保險公司需要抽取一定的利益,而互助保險將所有的利益都返還給投保人。

所以一頭一尾導致了互助保險的人均保費支出更低。

從資金籌集能力上看:商業保險要強於互助保險,因為它有更多的資金籌集渠道,比如公開發行**。而互助保險從理論上只能向會員收取更多的會費。

所以在過去兩百年,有不少互助保險公司因為資金問題而轉型或者關閉。

從決策效率上看:商業保險也強於互助保險。因為它的重大事項由公司的管理層直接決定,而互助保險需要全體投保人以特定的方式參與,無論是直接參與還是選舉代表參與,其過程都必然會更長。

綜上來看,互助保險和商業保險各有利弊。前者更有利於投保人的利益最大化,後者更有利於保險公司的生存和壯大。目前相互保險公司有很多,如區塊鏈技術公司同心互助、背景強大的17互助、公益性質的抗癌公社等等,隨著網際網路時代的來臨,無論是互助保險還是商業保險都面臨新的挑戰和機遇。

專業自保是什麼,如何理解專業自保的特點?

專業自保公司是由母公司出資成立的,為母公司承保,但是理論上也是可以為其他公司承保的。專業自保公司成立的目的就是為了給其母公司提供保險服務,由母公司籌集保險費,建立損失儲備金,其實就是一種風險補償策略的應用。一般國際上的大公司都有自己的專業自保公司。如何理解專業自保的特點?專業自保公司可以為與母公司無...

公司上市的主要優缺點有哪些,股票上市的優缺點有哪些?

公司上市的好處 1 新的直接融資通道 2 上市有利於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結構和理 上市的優缺點有哪些?公司上市的利弊 上市公司的優缺點?中國 軟體 統計排行榜 有大量關於此類的問題解答,您可以去檢視!有錢了,有知名度,政策傾向,公司上市的主要優缺點有哪些?個人理解,公司 上市的目的是能夠為了得到和利用更...

哈爾濱的哪家快遞公司服務好價格優

用ems不實際,太貴了,買家很少會選的。你可以在 上搜尋 快遞 目前我知道的哈爾濱有 全一快遞 和 圓通快遞 兩家。我總在全一走,可以在網上付費,還能多掙一個 的好評。不是最低的,但服務挺好的。在他家遇到過丟貨是原價賠償我的,態度很好。我只有全一的 你要的話發資訊給我,圓通的我正在詢問資費標準,沒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