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國家公務員面試緊急應變題怎麼答

2021-03-04 00:40:13 字數 3733 閱讀 5988

1樓:華圖教育

應變題在省考面試中已成為必考題型,應引起足夠的重視。從2023年、2023年、2023年持續到2023年、2015、2023年,連續六年均榜上有名,更加註重考生全面解決問題的能力。教育專家在此結合例題進行講解。

例如:一位「摩的」司機無牌無證載客經營,你是執勤民警,在執法中,他情緒激動,躺在斑馬線上,並揚言輕生。正值上下班高峰期,許多行人圍觀,你該怎麼辦?

通過這道題目大家可以清晰的發現應變性很強,需要當場解決問題,情境性、壓力性很強,需要考生迅速反應,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再看看2023年的真題:

例如:鄉村資源豐富,農產品多,村村通路,但是因為資訊不暢通導致產品**不高,產品滯銷,你作為鄉**工作人員,你怎麼辦?

從這道題可以看出,對於現場的問題解決的緊迫性並沒有過分的強調,而且側重於面對工作中的問題,如何更好的解決問題。

這就要求考生在備考過程中注意以下幾點:

一是認識到應變能力是必考題型,2023年面試中出現的可能性依然很大。

二是對於壓力因素很強的應變題型必須高度重視。

三是對於非壓力因素很強的應變題型也要加強關注。

下面我們通過兩道例題參考答題的對比,進一步理解應變能力考情變化帶來的答題內容的不同。

【例1】一位「摩的」司機無牌無證載客經營,你是執勤民警,在執法中,他情緒激動,躺在斑馬線上,並揚言輕生。正值上下班高峰期,許多行人圍觀,你該怎麼辦?

【參***】

作為一名執勤民警,依法保護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維**律的公平正義是我的首要職責,面對這樣的情況,我會做出如下處置:

首先,我會讓我的同事疏散圍觀群眾,畢竟是在上下班高峰期,人員秩序的混亂必然會導致交通的擁堵,甚至有可能會對行人和車輛帶來安全隱患,所以,疏散圍觀群眾,保障交通是非常必要的。當然,如果情況比較嚴重,可以呼叫同事或交警協同處理,保障道路暢通。

其次,這時候的矛盾焦點還是該名違法司機,所以我會當場勸說該名司機站起來離開行車道路,並開啟執法記錄儀,按照正規程式來處理此事;如若不聽,強行將其拉離道路**。在道路旁邊對其進行勸說,安撫他的情緒,瞭解其具體情況和行車原由,告知其這種無證載客的危害,以及他剛剛行為的違法性,違背了我國道路安全交通法和治安管理處罰條例。如果確實是家庭貧困,生活所迫,我們可以酌情對其從輕處罰,並將其車輛進行依法扣留,告知其****的相關手續,指導其辦理。

最後,鑑於該事件可能引發部分群眾不理解,在勸說完畢後,可以跟領導報備,甚至在網上對該事件做出說明。當然,這件事也暴露出我在處理事件時,靈活性還是有待加強,在今後執法過程中,一定要更加註重自己的態度和方式方法,避免類似事件發生。

2023年國家公務員面試:突發事件類題目如何作答?

2樓:華圖教育

在國家公務員面試中考察應試者應變能力的題目是越來越多了,可以說是最常考的題型之一,其考察的概率非常之大,這類考題對日常工作都有著巨大的啟示,因此如何應變是考官選擇你的一個標準。其實這類能力無時無刻不存在我們的身邊,一直都在發生著,我們會有些經驗但是答題還是不夠的。而答這類題目的一大核心就是要求我們的考生能夠抓住題目中給我們的條件,去解決問題。

這些條件就是限制條件和有利條件。什麼是條件呢?比如說一輛拉水果的貨車發生了側翻,司機受傷沿公路村落的村民去哄搶水果,你是該村的大學生村官,你怎麼辦呢?

我們會發現這裡面有很有多問題那麼要先處理誰呢?其實我們會發現,現在司機受傷了,這事是一個生命問題要救他,因為一旦嚴重了可能有生命危險,所以我們會發現這事十萬火急啊!他就限定了我們。

水果被搶的問題也是限制我們的難題也是限制條件。所以我們要解。我是大學生村官,可能很熟悉我們村民的一些特點,所以可以利用這個優勢幫助我們解決問題,這就是有利條件。

所以我們可以利用題目的有利條件去解決限制條件。那麼你的答案就出來了。

當然我們也要明白考官的出題機理。無外乎就是給你加入很多的限制條件,提供一點甚至不提供有利條件,讓我們就解決問題,所以大家照好這些條件去應急應變吧。通過一道題來感受一下吧!

你是火車站安檢人員,有個女同志身材瘦小,不能把行李臺上安檢架,此時有個男同志進來要求提前進入,其他乘客也紛紛提出要求,你怎麼辦?

【參***】

作為火車站安檢工作人員,我的工作就是做好安檢工作,保障火車站站內安全,同時也要維護好乘客的進展秩序。發生題幹中的情況,我會妥善處理,做出如下安排。

首先,對後面對乘客進**緒安撫,秩序維持。用擴音器向大家說明情況,進站速度會馬上解決,要大家耐心排隊。對於該名男乘客也對其耐心說明,希望他能理解一下前面對女同志,而且問題馬上就會解決。

同時,要求在場對其他同事馬上幫助該名女同志把行李抬上安檢架,並讓安檢架另一側同事幫忙把行李抬下去。避免因行李太重拿不走而造**員擁堵。

其次,恢復秩序,做好後面對安檢工作,嚴格按照規定要求每一位進站乘客都要將其隨身攜帶的包裹進行安檢。

最後,總結經驗,在以後的安檢工作中,要主動觀察,對於老弱病殘孕,以及行李重、多的旅客及時給予幫助,避免發生類似情況。也向上級領導建議,在客運高分時期,對於出行不便的乘客開通專門的安檢通道,保障各種乘客的出行需求。

2018國家公務員面試政策理解類題怎麼答?

3樓:華圖教育

公務員面試會考察時政類的題目,而時政類題目又細化的分為了現象類和政策理解類。今天教育專家跟大家一起來說說政策理解類問題應該如何應對。想要知道怎麼答就要先了解政策是什麼。

所謂政策通常是指國家或者某個組織發起管理某項社會事物的一種規定。有廣義和俠義之分。而我們在實際面試中也會發現,其實政策和現象有著非常緊密的聯絡。

政策的出臺就是為了去解決某一種社會問題。所以想打好政策理解類的題目,就必須要知道現象是什麼,這種現象為什麼要解決。政策是不是能夠對症下藥,更重要的是能不能達到藥到病除。

基於對現象的瞭解之後,我們就可以深入的去剖析一個政策,是不是可以有效的實施的問題了。因為一個政策可能確實能起到效果,但是未必就一定能執行,比如遲到就要去砍掉一支胳膊,這看起來確實解決了遲到問題,但是我們不可能去執行,這樣政策就沒用,所以我們還要考慮是不是可以符合,社會的正常秩序、法律、技術、資金等多方面。

政策可行了,那麼是不是能解決所有問題呢?肯定不是,不要忘了解決問題需要有很多方面共同支撐,而政策可能解決的只是一方面,所以我們還需要其他的助力。

我們一起來欣賞一道政策理解題目。

【例題】

為打造宜居城市,某市已經取締了一個三十多年的夜市並明確表示還將陸續取締二十四個夜市,對此你怎麼看?

【試題分析】

目的分析:目的分析無外乎看這個政策為什麼出臺,政策的出臺肯定是為了解決問題。問題越嚴重說明越有必要出臺政策解決問題。

所以說目的分析就是對於必要性的分析。打造宜居城市有沒有必要?當然有必要,現在我們的城市,大城市病問題嚴重,顏值急劇下降,垃圾圍城,汙水橫流,問題這麼嚴重當然要打造宜居城市,所以說從目的上來說打造宜居城市勢在必行。

手段分析:手段分析就是指分析一下為了實現這個目的採取的手段是否有作用,一般從兩個方面考慮,一個是能不能解決問題,另外一個方面是實行之後有沒有不良後果。歸納一下一個是有效性,一個是可行性。

那我們結合例題看一下,取締夜市對於打造宜居城市有沒有作用呢?當然有,目前夜市問題嚴重,隨意佔道,非法經營,垃圾汙染等。取締夜市在一定程度上也就帶走了這些問題,這些問題沒了自然而然我們的城市也就更宜居了,所以說取締夜市對於打造宜居城市是有幫助的,手段有效。

手段有效了那可不可行呢?作為**的強制措施,執行起來問題不大。那執行之後呢。

有沒有問題呢?那肯定有。也是養活了這麼多人,取締夜市會令他們難以維持生計。

市民也會有牴觸情緒,甚至有些夜市已經成為了一種文化,取締掉也就意味著文化消失了,所以說執行之後還是有問題的。

經過目的和手段的分析發現,取締夜市打造宜居城市可行但也要規避一些問題,這就是分析的意義所在。

2023年國家公務員面試地點,2019國家公務員考試 國考面試在哪兒面試?

1 聽題模式聽題模式是考官念一題,考生答一題,考生的節奏基本被考官控制,這種模式在公務員面試考試中被大範圍採用。2 看題模式看題模式是在考場上給考生提供題本,回答形式大多數情況下由考官指定。一般為先將題本所有題目閱讀完畢,再集中作答。僅有少數情況下,允許考生閱讀一道題目回答一道題目。3 先看材料 再...

公務員面試承上啟下詞語,2018國家公務員考試言語理解語句銜接題解題思路?

這種承上啟下一般是有前面的內容,引出後面需要表達的意思。比如社會情況類綜合分析題 鋪墊 前面的內容 針對題中出現的情況,我會從以下幾個方面去處理。比如諺語故事類綜合體 鋪墊 前面的內容 題中給我的啟示主要有幾下幾點。還有這樣子的表達 總而言之,相信通過採取以上的措施,可以 這種最好結合實際的例題來使...

國家公務員考什麼,國家公務員都考什麼

公 是公務員主管部門組織的擔任主任科員以下及其他相當職務層次的非領導職務公務員的錄用考試。都考什麼內容?您好,中公教育為您服務。如有疑問,歡迎向中公教育企業知道提問。您好,華圖教育為您服務。2015年國家公 內容 2015年國家公 大概在14年10月中旬報名,11月底12月初考試。2014年國家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