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家是堅持出來的嗎

2021-03-03 20:42:56 字數 1106 閱讀 8227

1樓:匿名使用者

一是誠信守法。這是企業家應具備的基本精神素質。誠信是市場經濟的基本信條,只有誠信守法,注重聲譽的企業,才能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獲得最大的利益。

那些以身試法而「曇花一現」的「企業家」,問題就出在缺乏誠信守法的企業家精神上,從而既敗壞了民營企業的聲譽,也給自己的企業帶來了滅頂之災。因此,民營企業的健康發展要求民營企業家們在塑造自身信譽上作更多的努力。

二是創新精神。企業家精神的本質就是創新,創新是企業持續發展的根本。創新概念最早是由著名經濟學家熊彼特提出來的。

他認為創新是「企業家對生產要素的新組合」,也就是「建立一種新的生產函式」。筆者看來,創新精神主要指創造新的生產經營手段和方法,新的資源配置的方式,以及新的符合消費者需求的產品和勞務。在這種創新概念下,創新首先能使民企開闢一個更廣闊的生存發展空間,不斷地領先,不斷地發展。

其次,創造出新的生產組織方式,可以不斷提高資源配置的效率,使企業的生產成本下降,使企業的產品或服務在市場上的競爭力增強。再次,創新的過程實際上也就是企業不斷出奇制勝和發展的過程,創新就是敢於冒險,出奇制勝,就是以別人未想到的新思路、新點子、新策略、新方法謀求企業的發展。

因此,創新也就是企業在發展中不斷對舊的揚棄,就是以非常規的方式配置企業的有效資源,推動企業的執行,從而獲得巨大的成功。事實上,任何企業,不論其效益如何顯著,或在行業中如何成績斐然,都需要不斷創新、變革,才能使企業在市場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這正是許多著名企業成功的關鍵因素。

美國的通用電氣公司敢於變革、善於變革,才一直保持高速增長的勢頭,成為全球最有價值的公司。中國的聯想、海爾、萬科、遠大、華為等國內知名企業,也都是因不斷創新、變革才保證了企業的持續穩定發展。

三是社會的責任感。這應是企業家精神中的境界。什麼是企業的社會責任?

一般認為企業社會責任就是企業在創造利潤,對股東利益負責的同時,還要承擔對員工、對消費者、對社群和環境的社會責任,包括遵守商業道德、保障生產安全和職業健康、保護勞動者的合法權益、保護環境、支援慈善事業、捐助社會公益和保護弱勢群體等。據有關調查分析,去年我國死於工傷疾病的有38.6萬人,由於汙染每年將會導致50萬人口的死亡,我國40%的地區受到酸雨的影響,87%的河流被汙染,這些,絕大部分都與企業的行為有關。

人們因此也對經濟發展目標提出了質疑,提出了現代企業的社會責任問題。

什麼是真正的企業家精神,為什麼,什麼是真正的企業家精神,如何

企業家被稱為一個企業的人格化,能稱之為企業家的領導者 如張瑞敏 將自我人生價值的實現與企業的成功緊密聯絡在一起,既能 遠矚制定企業未來發展戰略,又能主動維護企業的榮譽與形象。而企業家精神則是企業家的精神中的精華部部分,主要包括 創新精神 勇於承擔風險的精神 社會責任精神等。為什麼,什麼是真正的企業家...

什麼是真正的企業家精神,為什麼,什麼是真正的企業家精神,如何

企業家的精神是以人民服務為理念,為核心。孺子牛文化 企業家精神就是 系統化的創新 所謂系統化的創新,就是 有目的 有組織 的創新活動,為什麼,什麼是真正的企業家精神,如何 什麼是企業家精神?企業家 這一概念由法國經濟學家讓 巴蒂斯特在1800年首次提出,即 企業家使經濟資源的效率由低轉高,企業家精神...

中國最務實 吃苦又有創新精神的企業家是哪位

現在這些有名氣的肯定不是。這樣的企業家肯定有,不過不會讓人知道。一個成功的企業家應具備什麼基本條件?經營管理企業,是一門綜合科學,從某中意義上說是一門邊緣科學。成功企業的 成功道路 沒有一定之規,但是,失敗企業的原因雖然錯綜複雜,致命的因素卻是大同小異.首先,要看企業決策者的經營管理能力,特別是 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