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家與一般管理者的區別

2022-03-17 14:25:01 字數 1921 閱讀 4782

1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家是革新者,是勇於承擔風險、有目的地尋找革新源泉、善於捕捉變化、並把變化作為可供開發利用機會的人。

由上表述也可看出企業家的一些本質特徵:冒險家,創新者。因此,我們不妨將企業家定義為:

企業家是擔負著對土地、資本、勞動等生產要素進行有效組織和管理、富有冒險和創新精神的高階管理人才。企業家與一般廠長、經理等經營者之不同,主要表現就在於企業家敢於冒險,善於創新。企業家是經濟學上的概念,企業家代表一種素質,而不是一種職務。

一般地講,企業家的基本素質包括三個方面:

第一個是有眼光;

第二個是有膽量;

第三個是有組織能力。

我國市場經濟體制的確立要求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現代企業制度的建設則要求培養和造就現代企業家隊並使企業家職業化。企業家職業化,是指企業領導者由過去計劃體制下具有一定行政級別、享受相應政治待遇的行政**轉變為市場經濟條件下接受資產所有者委託、領導企業自主經營的專職企業家。同時,企業家職業化要求建立與之相適應的企業家市場。

\權威人士得出以下比較準確的定義:經濟理論與經濟實踐的發展線索都與企業家密切相關,企業家所擁有的特殊人力資本,是最重要、最稀缺的社會資源.從企業家的特徵、職能及其職能的實現來探索分析,有可能得到理論與實踐上協調一致的企業家定義答案.

企業家的特徵是指企業家精神與能力的本質屬性,企業家的職能是由企業家市場職能、資源職能、管理職能、創新職能為主體的職能體系.企業家的充分必要條件是,具備企業家本質特徵,在一定環境條件約束下,最大限度實現企業家職能,並取得顯著成就的經營者.

今天,企業家被認為是自由企業世界的英雄。他們中的許多人,通過革新和創造,使幼小的企業發展成為擁有數百萬美元資產的企業。他們創造了新的產品,新的服務,並且承擔了隨之而來的風險。

許多人認為企業家是生意場上在前線活動的先鋒。由龍施塔特在總結了關於企業家的各種思想後提出的一個定義是:企業家活動是創造財富增長的動態過程。

這種財富是由這樣的一些個人創造的:他們承擔資金、時間或職業生涯方面的風險來創造產品或服務的價值。產品和服務本身可能是新的也可能不是新的,但企業家通過獲取和分配必須的技術和資源,就能賦予它們新的價值。

2樓:結局寶媽**答疑

回答1、商人是指以一定的自身或社會有形資源或無形資源為工具獲取利潤並負有一定社會責任的人,或者是指以自己名義實施商業行為並以此為事業的人士。

2、企業家「entrepreneur」一詞是從法語中借來的,其原意是指「冒險事業的經營者或組織者」。在現代企業中企業家大體分為二類,一類是企業所有者企業家,作為所有者他們仍從事企業的經營管理工作;另一類是受僱於所有者的職業企業家。在更多的情況下,企業家只指第一種型別,而把第二種型別稱作職業經理人

3樓:仇德文剛裳

1、管理者一般是職業經理人,企業家是締造者;職業經理人對專案負責,企業家對企業發展負責。平臺和角度不同。

2、管理者一般應用管理知識或經驗進行企業管理;企業家主要是企業的方向性進行巨集觀指向。

3、管理者需要一定的專業知識;企業家需要綜合判斷能力。

4、管理者需要對上級負責;企業家對股東負責。

5、管理者文憑通常要高一些;企業家文憑可能會很低。

4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家是一個戰略家

一般管理者只是為完成某一目的而工作

試舉例說明在管理中,企業家與管理者應承擔什麼樣的社會責任

5樓:情決天下

企業家的社會責任在於『安人』,只要這項工作做好了,社會責任就得到了充分體現了。

經理人的社會責任在於將『企業家的安人戰略巨集圖』落實到實處。管理者在『兩難』中思索,在『兼顧』中抉擇,在『合理』的抉擇下進行管理。

在中國式的管理體系裡,管理依據在於『人情』以人情來管理,必不會脫離軌道,只不過管理者在運用『人情』進行管理的同時須兼顧社會責任,就是將『人情』用在善的地方,則責任得以展現。人情 用與 惡,則責任遭棄毀。

如果你是一家企業的管理者,你會選擇「裴娜」還是會選擇「林無敵」呢?為什么

如果要我選,我就選林無敵,因為林無敵能幹啊 裴娜呢,跟花瓶一樣,什麼都不會幹,還惹公司人討厭,快不要惹這麻煩事了,還是選林無敵吧 裴娜光長的好看,但惹人討厭,無敵人見人愛,所以,選林無敵,裴娜適合當模特,不過也不一定能當好.我的意見是這,不知道你們各位的意見是什麼.林無敵,她雖然長相不好,可是她得學...

專案採購管理與一般運營企業的採購管理有什麼區別

1 過程不同 專案採購管理包括從專案團隊外部採購或獲得所需產品 服務或成果的各個過程 採購管理是指對採購業務過程進行組織 實施與控制的管理過程。2 側重點不同 專案採購管理包括合同管理和變更控制過程。通過這些過程,編制合同或訂購單,並有具備相應許可權的專案團隊成員簽發,然後在對合同或訂購單進行管理。...

判斷題 管理者與作業人員有本質的區別。這種區別就在於管理者要促成他人努力工作並對他人工作的結果負責

作業人員做的是個人的執行工作 管理者做的是組織 指導 控制團隊 由他人組成的 工作。管理者就是協調和監督他人的工作從而有效果的效率的去完成組織的目標,而作業人員一般為非管理人員,完成管理者下達的任務,真正的執行者 簡述管理人員與作業人員的區別 區分管理工作與作業活動的區別 管理人員與一般工作人員的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