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中國曾經被滅族過嗎,歷史上曾經被滅九族的都是誰

2021-03-04 00:18:38 字數 2327 閱讀 7235

1樓:林顧姝

親,你問的是漢族吧,歷史上漢族四次險些慘遭滅族之禍

一五胡亂華

歷史上曾經被滅九族的都是誰

2樓:國士要爽

有正史記載的,歷史上被「滅九族」的唯有一人,明朝御史大夫景清。

《明史》列傳記載:景清,洪武二十七年榜眼,在朱棣攻入南京的時候準備與方孝孺等其他大臣一同赴死,結果看燕軍勢大,景清獨自一人前去拜見朱棣,因為馴服被朱棣委任原職。等到某日前去上朝之時,景清懷揣短刀,準備刺殺朱棣。

一個書生想要殺人多少有些反常,結果被朱棣識破,在搜出他身上所懷的短刀後,朱棣問他為什麼要這麼做,景清則回答:「為故主報仇耳」!激起了朱棣的殺心,於是親自下令將景清「磔死,族之」。

資料擴充套件:

被「誅十族」的方孝孺:

民間傳聞,朱棣即位後,請第一大儒方孝孺為他起草登基公告,但為思想正統、極端忠於前皇的方孝孺所拒絕,朱棣威逼利誘,方孝孺拒不同意,更是批駁朱棣將篡位辨解為「法周公輔成王」。朱棣惱怒之下,誅滅方孝孺九族之外又加上方孝孺的師門一族。

但是據《明史·方孝孺列傳》記載「丁丑,殺齊泰、黃子澄、方孝孺,並夷其族」,說明成祖只殺了方孝孺父系一族,並沒有誅滅十族。初見「誅十族」於祝枝山的《野記》,非正史記載。所謂誅十族只不過是後人為了造成戲劇性的效果,誇大事實所產生的。

3樓:匿名使用者

1、父族四:指自己一族。出嫁的姑母及其兒子、出嫁的姐妹及外甥、出嫁的女兒及外孫。

2、母族三:是指外祖父一家、外祖母的孃家、姨母及其兒子。3、妻族二:

是指岳父的一家、岳母的孃家。(選自國文參考書第九課)n說法二中國古代「抄家」和「滅族」經常是伴隨使用的,目的在斬草除根--完全除去復仇的實力和人脈。少康中興「有田一成,有眾一旅」就是除之不盡的後果,吳子胥與吳伐楚是滅族不徹底的結果。

因此,秦始皇開始有「族誅」的酷法,先是「夷三族」,後代越來越酷,由三族、五族到九族--父三族、母三族、妻三族。株連最廣的是明成祖殺方孝孺,誅其「十族」。 n相關故事:

安徽鳳陽朱元璋,以一孤苦無依、魁梧戽斗的流浪兒,做過牧童、小和尚、行乞緣,最後投效郭子興軍,身經百戰,歷時十六載,終於驅逐元虜,建元洪武,定都南京,國號大明,是為明太祖。太祖自小父母雙亡,兄姊五人或死或離。人單丁薄,無奧無援,即位後卻大大地發揮了「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的本能, 總計生下二十六個兒子。

太祖又鑑於隋、唐君主大權旁落藩鎮,導致衰亡,又以宋代內重外輕,以致外侮紛至沓來,亦導致亡國。乃分封諸子,雖「分封不錫土,列爵不臨民,食祿不治事」以資預防。太祖在位三十年,病歿,享年七十一。

由於太子早逝,遺詔傳位於太孫允炆。所謂九族,從己身往上數:父、祖、曾祖、高祖;再自己身往下數:

子、孫、曾孫、玄孫,總共九族。所謂十族,外加門下學生,連坐被殺者達八百七十三人,其它外親之發配充軍者高達千餘人,時稱「瓜蔓抄」是也。中國古代「抄家」和「滅族」經常是伴隨使用的,目的在斬草除根--完全除去復仇的實力和人脈。

少康中興「有田一成,有眾一旅」就是除之不盡的後果,吳子胥與吳伐楚是滅族不徹底的結果。因此,秦始皇開始有「族誅」的酷法,先是「夷三族」,後代越來越酷,由三族、五族到九族--父三族、母三族、妻三族。株連最廣的是明成祖殺方孝孺,誅其「十族」。

方孝孺被稱為明初第一大儒,且是輔佐朱元璋孫子建文帝的重臣,桃李滿朝廷(其實是一大派系)。燕王朱棣打下金陵後,第一個要收服的就是方孝孺,偏偏這位老夫子一身傲骨,兩次見新皇帝都是披麻帶孝、嚎啕痛哭,朱棣低聲下氣請他代擬詔書(逼他表態),他只寫了「燕賊篡位」四個大字。朱棣問他:

「難道你不怕死嗎?」方孝孺答:「要殺便殺,詔不可草。

」朱棣:「難道不顧及你的九族嗎?」方孝孺:

「不要說九族,誅十族也不怕。」這一下皇帝火了,在方孝孺九族之外,加上「門生」湊成十族,統統殺掉。以今日觀點,方孝孺一派在「金陵政權」中勢力極大,若方孝孺肯表態,文官系統就可收編,方孝孺死忠前帝,他的門生,派系就不可信任。

很可能這代表了當時江南民氣,導致朱棣不得不遷都燕京(今北京)。

4樓:山潯野草

秦:李斯,

西漢:韓信,灌夫,主父偃,李陵家

人,衛青家人,霍光家人,王莽,

東漢:竇憲,鄧鷺,樑翼,

唐:徐敬業,來俊臣,

明:胡惟庸,李善長,方孝孺,黃子澄,齊泰,連子寧,卓敬以上是被滅族的歷史名人

值得一提的,方孝孺是被滅十族的,因為他觸怒了朱棣,明成祖放狠話滅了他十族

5樓:匿名使用者

明代: 胡惟庸 李善長 方孝孺(誅十族) 黃子澄

戰國: 孟賁

三國: 曹操

6樓:匿名使用者

國家法律貫的就這樣人抓到他:連他爸媽都搶匕:沒毛病廠家有責任:沒貫教好殺他爸媽都正常:

歷史上有哪些比較著名的戰爭,中國古代歷史上的著名戰役有哪些?

你在問天上有多少顆星星 人類的歷史就是戰爭 修養 進步 再次戰爭的歷史 著名戰爭不計其數 中國古代歷史上的著名戰役有哪些?有柏舉之戰 長平 之戰 鉅鹿之戰 淝水之戰 薩爾滸戰役等。1 柏舉之戰 柏舉之戰是公元前506年 周敬王十四年 由吳王闔閭率領的3萬吳 隊深入楚國,在柏舉 今湖北省麻城市境內,一...

道教歷史上曾被成吉思汗接見並封為長春道人的著名道士是誰

長春道人是丘處機啊,有一本叫 長春道人西遊記 的書 道教是我國的本土宗教,什麼原因使它從鼎盛時期走向了沒落?道教雖然是我國的本土宗教,但是由於各個朝代帝王所崇尚的宗教門類有區別,所以一度走向沒落。道教協會是道教沒落的原因。中國沒有道協以前中國信仰道教的人上百分之八十以上。佛教徒為百分之十。其他教為百...

中國歷史上哪個國號被用的最多,中國歷史上經歷了多少個朝代?國號是什麼?

自然是我們大漢王朝的 漢 在中國封建歷史上漢這一國號出現了二十多次,堪稱最受歡迎的國號。中國歷史上經歷了多少個朝代?國號是什麼?從有文字記載的夏朝開始,我國歷史上經歷了夏 商 周 秦 漢 晉 隋 唐 宋 元 明 清等主要朝代。夏朝的起止年代沒有可靠的文字記載,根據資料推算,大約是從公元前二一 年到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