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看待愛蓮說讚揚蓮和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2021-03-04 00:13:59 字數 3579 閱讀 5851

1樓:

出淤泥而不染,這就要看個人的意志了,如果是正直的人,就會不理會世俗的眼光,做自己認為對的事。 至於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則是個人與周圍環境的關係了,近朱者赤固然好,但近墨者黑就是那種同流合汙的沒主見的人了。

《愛蓮說》的作者讚揚蓮花「出淤泥而不染」的品質,可有人認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對這觀點你怎麼看待

2樓:賎ぴぁ侽魜

蓮 出淤泥而不染 濯清漣而不妖

出自周敦頤的《愛蓮說》。古人寫文一般都是借物抒懷,同樣的一句話,都有二層意思,一層喻物,一層抒懷。同樣,「出淤泥而染,濯清蓮而不妖」也有第二層抒懷意思。

隱喻作者本身具有「出淤泥而不染,濯清蓮而不妖」的高尚品格。實際上,他說的意思就是:官場黑暗,要在官場上保持自已高潔的品格,就如同蓮花出淤泥而不染那麼難。

這也是他為官的經驗總結,因為他不想同流合汙。而「濯清蓮而不妖」,不過是作者的一種良好願望罷了。常在河邊走,哪有不溼鞋的道理?

所以百花之中獨蓮而能為,彌足可貴也。這也是作者的感嘆吧,因為在大環境中他是不可能做到獨善其身的,除了逃避與遠離。或者如他那樣兢兢業業的守著自已的一份志節。

古人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老師、家長也常常以此古訓來教育我們,但我卻對此提出了質疑。

近朱者真的赤,近墨者真的黑嗎?這或許只代表了一種人,那就是自控能力特別差的人。如果一個人真的「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那我真為他感到悲哀,因為他做人太失敗了,沒有頭腦,沒有立場,很容易就受到他人的影響。

內因和外因的不同。從哲學是說,是內因決定外因

不過在現實中,有些人是經不住**的,所以才有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說法 每個人的道德素質和個人修養都不同,究竟是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還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就要看自己的是非觀了

3樓:時均琪

無論是赤還是墨,都是看個人了.擁有一個強大的內心,什麼都不可以阻攔他的內心.

4樓:湖海一書生

就是因為世人絕大多數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所以作者才讚揚荷花出淤泥而不染。要是都能出汙泥而不染,荷花還能出眾嗎?

5樓:

世事無絕對,對同一個問題每個人都可能有不同的答案,這是從不同的角度看待問題的結果

6樓:匿名使用者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是事實,因為蓮花他既然出了淤泥了還帶哪兒去染什麼」黑」?在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他對那些沒自制裡的人更適合!

7樓:匿名使用者

愛蓮說讚揚蓮花出淤泥而不染的高貴品質,也是作者思想感情的抒發,去有人認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你怎麼看

8樓:九吧刀刀

蓮花自身高貴淡雅,亭亭玉立,就像社會上那些善良的人不與壞人同流合汙,它們有自己的信仰,只有那些定力不好,意志不堅強的人或物才會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9樓:慕容竹清

在回答這個問題前,我們可以先想想為什麼會「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從這個角度去看這個問題就簡單的多了。會「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事或物,只能證明他們沒有堅定的信念!!!

10樓:匿名使用者

像吸毒 不要去嘗試!

不是意志的問題,無論什麼人意志多麼堅強,你要他吸海 洛 因的話,肯定上癮的!

世界上沒有 蓮花這回事!

誰說可以的不染的 過來試試看

11樓:匿名使用者

聯絡下現在的腐敗問題吧,出淤泥而不染的父母官們有幾個愛民如子呢?

12樓:匿名使用者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表示他們意志力不堅定

短文愛蓮說 讚揚荷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可有人卻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對於這些觀點,你怎樣看待?

13樓:嶺盡

出淤泥而不染說的是一些有著高尚品格的人,而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則是符合普遍民眾的現況,與其所在壞境有著重要關係。

14樓:匿名使用者

我個人認為蓮花的"出汙泥而不染"是它特別的品質,所有的花並不是都像蓮花般,擁有這樣的品質,所以才存在"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這個相對廣泛的現象.反過來說,近朱者未必赤,近墨者未必黑.最重要的是個人修養及操守,對事物的把持.周圍,外在的環境會對個人有影響,但不是絕對影響.個人的態度才是核心. 在看待這兩個觀點應該用聯絡,發展的眼光看待,透過現象看本質.不能孤立地說誰是誰非.

15樓:匿名使用者

出淤泥而不染,這就要看個人的意志了,如果是正直的人,就會不理會世俗的眼光,做自己認為對的事。

至於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則是個人與周圍環境的關係了,近朱者赤固然好,但近墨者黑就是那種同流合汙的沒主見的人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近墨者黑就是那種同流合汙的沒主見的人了。

17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志向也有不同的選擇!

18樓:匿名使用者

所以才可貴!!!!!!!!!!!

愛蓮說讚揚蓮花出淤泥而不染的高貴品質,可現實生活中,有人認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你怎樣看,說出理由

19樓:伊希月

1.生活在汙濁的環境中卻不同流合汙,不隨俗浮沉,是一種很高的境界,強調了人的主觀能動性。

2.強調了環境對人的影響是很重要的,但它過於絕對,忽視了人的主觀能動性,過於強調外在環境是不對的。

兩種答案自選...

20樓:二樓的小苗苗

蓮出淤泥而不染正體現了她潔身自好,不與世俗同流合汙,是一種高尚的品質的表現

21樓:王威凡

其實外界對人的影響也是因人而異的,如果個人定力和自律性比較強的話,自然受外界的影響就會小.而且分辨能力較強的人會有選擇性的接受好的影響.如果相反的話自然會出現"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情況。

22樓:妍妍得意

正是因為生活中太多人都 近朱者赤,近黑者黑,所以才要向愛蓮說裡面的蓮一樣,出淤泥而不染。才要向她學習這種品質。所以作者才會那麼地讚美蓮。才寫出了這篇膾炙人口的文章。

2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因人而異吧,看當事人本質怎樣,也得看這人定力夠不夠高等等,難說,隨著時間的推移,人性中的弱點也會暴露無疑,樓主不必太執著於這個問題,想半天還把自己困擾的要命

24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那是個人自律方面的事,你能很好的控制自己那就是出淤泥而不染。反之則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周敦頤在愛蓮說中讚美蓮花"出淤泥而不染"而在現實中有人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對此,你有什麼看法?

25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比較喜歡"出淤泥而不染"表達高尚的情操.不願與世俗同流合汙.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朋友嘛,有時候是有點牽連的``

26樓:匿名使用者

兩種說法都同意啊,蓮花就不會因為環境而就影響自己,而人就不行了,受不了**。

大家怎麼看待進口奶粉和國粉,你怎麼看待企業不得宣稱粉「進口奶源」等模糊資訊這件事?

首先,我們需要明白的是,無論是選擇國產的還是進口的奶粉,家長們都只有一個目的,讓寶寶吃的更安全。如果覺得國產奶粉不好,就換成進口奶粉。現在國內家長喜歡買進口奶粉,是覺得進口奶粉更安全。畢竟近幾年,國產奶粉經常爆出 醜聞 其次,不光是國產奶粉有劣質的,進口奶粉也有劣質的,只是身處國內,很多家長只看到了...

你如何看待愛情和婚姻的?你怎麼看待愛情和婚姻的呢

你怎麼看待愛情和婚姻的呢 摘要。您好,愛情是什麼?說文藝點,愛情是疲憊生活中的英雄夢想。說本質點,愛情就是繁殖衝動的詩意化描述。而婚姻既不是愛情的延續,也不是愛情的墳墓,它跟愛情毫無關係。婚姻的本質是抵禦風險,分攤風險。婚姻法從頭到尾用四個字就可以概括 如何分錢 講的都是在各種情況之下,大家如何劃分...

老婆沒關車和窗說是小事怎麼看待

或許你的老婆認為沒有關車和槍不影響使用情況所以他就感覺是小事。老婆沒有關車和窗不是小事情啊,萬一別人進了車窗把你的車子損壞了,到時候惹下麻煩事問題就大了。這樣看是在什麼情況下沒有貫徹和窗戶了,如果是每天晚上都不關的話,那麼很有可能時間長了被不法分子盯上,給自己帶來損失的。你老婆可能已經意識到錯誤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