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的全詩作者是誰

2021-03-04 00:13:59 字數 4769 閱讀 7357

1樓:季沫の哭泣

宋·周敦頤《愛蓮說》:

水陸草木之花,可愛者甚蕃。晉陶淵明獨愛菊。自李唐來,世人盛愛牡丹。

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迎驕陽而不懼,出淤泥而不染),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予謂菊,花之隱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貴者也;蓮,花之君子者也。噫!菊之愛,陶後鮮有聞。蓮之愛,同予者何人?牡丹之愛,宜乎眾矣。

2樓:董玲燕

愛蓮說朝代:宋代

作者:周敦頤

原文:水陸草木之花,可愛者甚蕃。晉陶淵明獨愛菊。

自李唐來,世人盛愛牡丹。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盛愛 一作:

甚愛)予謂菊,花之隱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貴者也;蓮,花之君子者也。噫!菊之愛,陶後鮮有聞。蓮之愛,同予者何人?牡丹之愛,宜乎眾矣!

3樓:小樓明月清風骨

水陸草木之花,可愛者甚蕃.晉陶淵明獨愛菊;自李唐來,世人皆愛牡丹;予獨愛蓮之出淤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的全詩是什麼?作者是誰?

4樓:金牛咲

不是出自詩,而是出自北宋理學家周敦頤創作的一篇散文《愛蓮說》,原文為:

水陸草木之花,可愛者甚蕃。晉陶淵明獨愛菊;自李唐來,世人甚愛牡丹;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予謂菊,花之隱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貴者也;蓮,花之君子者也。噫!菊之愛,陶後鮮有聞;蓮之愛,同予者何人?牡丹之愛,宜乎眾矣。

譯文:水上,陸地上的各種花草樹木,值得喜愛的非常多。晉朝陶淵明唯獨喜愛菊花。從唐朝以來世間的人們非常喜愛牡丹。

我唯獨喜愛蓮花,它從淤泥中長出來,卻不沾染汙穢,在清水裡洗滌過但是不顯得妖媚,它的莖中間貫通,外形挺直,不生枝蔓,不長枝節,香氣遠播,更加清香,筆直地潔淨地立在那裡,可以遠遠地觀賞但是不能玩弄它。

我認為,菊花是花中的隱士;牡丹,是花中的富貴者;蓮花,是花中的君子。唉!對於菊花的喜愛,在陶淵明以後很少聽到了。

對於蓮花的喜愛,和我一樣的還有誰?對於牡丹的喜愛,當然有很多人了。

擴充套件資料

寫作背景:

北宋嘉祐六年(1061)至治平元年(1064)周敦頤任虔州通判時,已建蓮池,並於嘉祐八年五月在此地已揮筆題寫《愛蓮說》。

文章主旨:

這篇文章通過對蓮的形象和品質的描寫,歌頌了蓮花堅貞的品格,從而也表現了作者潔身自愛的高潔人格和灑落的胸襟。

作者簡介:

周敦頤(2023年-2023年),又名周元皓,原名周敦實,字茂叔,諡 號元公,北宋道州營道樓田堡(今湖南省道縣)人,世稱濂溪先生。

周敦頤是北宋五子之一,是宋朝儒家理學思想的開山鼻祖。著有《周元公集》《愛蓮說》《太極圖說》《通書》(後人整編進《周元公集》)。

所提出的無極、太極、陰陽、五行、動靜、主靜、至誠、無慾、順化等理學基本概念,為後世的理學家反覆討論和發揮,構成理學範疇體系中的重要內容。

5樓:baby_淚了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的全詩是,「水陸草木之花,可愛者甚蕃。晉陶淵明獨愛菊。自李唐來,世人盛愛牡丹。

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迎驕陽而不懼,出淤泥而不染),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予謂菊,花之隱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貴者也;蓮,花之君子者也。噫!菊之愛,陶後鮮有聞。蓮之愛,同予者何人?牡丹之愛,宜乎眾矣。」,作者是周敦頤。

周敦頤為人清廉正直,襟懷淡泊,平生酷愛蓮花。 周敦頤來星子後,在軍衙東側開挖了一口池塘,全部種植荷花。周敦頤來星子時已值暮年(55歲),又抱病在身,所以每當茶餘飯後,他或獨身一人,或邀三五幕僚好友,於池畔賞花品茗,並寫下了散文《愛蓮說》。

這篇文章可明顯分為二部分:前一部分對蓮花高潔的形象極盡鋪排描繪之能事;第二部分則揭示了蓮花的比喻義,分評三花,並以蓮自況,抒發了作者內心深沉的慨嘆。

文章還運用了對比,反襯的手法,在文中幾次以菊、牡丹襯托蓮之美;還把菊花的隱逸,牡丹的富貴和蓮花的高潔相對比,使「愛蓮」之一主題得以加深,沒有空洞的說教,而是通過三種形象的對比,起到了突出中心,加深立意的作用,手法可謂高明之極。

參考資料

古詩文網

6樓:孞義迷迷

出淤泥而不染的作者是宋朝的

7樓:嘴角微微上揚

1、《愛蓮說》   宋代   周敦頤

原文如下:

水陸草木之花,可愛者甚蕃。晉陶淵明獨愛菊。自李唐來,世人甚愛牡丹。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予謂菊,花之隱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貴者也;蓮,花之君子者也。噫!菊之愛,陶後   鮮有聞。蓮之愛,同予者何人?牡丹之愛,宜乎眾矣!

2、釋義:水上、陸地上各種草本木本的花,值得喜愛的非常多。晉代的陶淵明唯獨喜愛菊花。

從李氏唐朝以來,世人大多喜愛牡丹。我唯獨喜愛蓮花從積存的淤泥中長出卻不被汙染,經過清水的洗滌卻不顯得妖豔。它的莖中間貫通外形挺直,不牽牽連連也不枝枝節節,香氣傳播更加清香,筆直潔淨地豎立在水中。

人們可以遠遠地觀賞蓮,而不可輕易地玩弄它啊。

我認為菊花,是花中的隱士;牡丹,是花中的富貴者;蓮花,是花中(品德高尚)的君子。唉!對於菊花的喜愛,陶淵明以後就很少聽到了。

對於蓮花的喜愛,像我一樣的還有什麼人呢?對於牡丹的喜愛,人數當然就很多了!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

8樓:a羅網天下

【釋義】蓮花從積存的淤泥中長出卻不被汙染,經過清水的洗滌卻不顯得妖豔。

【出處】宋代·周敦頤《愛蓮說》

原文水陸草木之花,可愛者甚蕃。晉陶淵明獨愛菊。自李唐來,世人甚愛牡丹。

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甚愛 一作:盛愛)

註釋甚:很,十分。

說:一種議**的文體,可以直接說明事物或論述道理,也可以借人、借事或借物的記載來論述道理。

之:的。

可愛:值得憐愛。

者:花。

甚:很,非常。

蕃:多。

自:自從。

李唐:指唐朝。唐朝皇帝姓李所以稱為「李唐」。

獨:只,僅僅。

賞析「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這一連串鋪敘,對蓮花挺拔秀麗的芳姿,清逸超群的令德,特別是可敬而不可侮慢的嶔崎磊落的風範,作了有力的渲染。

這幾句隱喻作者本身具有「出淤泥而不染,濯清蓮而不妖」的高尚品格。實際上,他說的意思就是:官場黑暗,要在官場上保持自己高潔的品格,就如同蓮花出淤泥而不染那麼難。

這也是他為官的經驗總結,因為他不想同流合汙。而「濯清蓮而不妖」,不過是作者的一種良好願望罷了。他為官正直,數洗冤獄,為民作主;晚年定居廬山,著書明道,潔身自愛,頤養天年,便是身體力行,澹泊明志的體現。

9樓:一晟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的意思是:蓮花從汙泥中長出來,卻不受到汙染,在清水裡洗滌過但是不顯得妖媚。  這句話寫出了蓮花身處汙泥之中,卻纖塵不染,不隨世俗、潔身自愛和天真自然不顯媚態的可貴精神,通過對蓮的形象和品質的描寫,歌頌了蓮花堅貞的品格,從而也表現了作者潔身自愛的高潔人格和灑落的胸襟。

  原文:  愛蓮說 周敦頤(宋)  水陸草木之花,可愛者甚蕃。晉陶淵明獨愛菊。

自李唐來,世人盛愛牡丹。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予謂菊,花之隱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貴者也;蓮,花之君子者也。

噫!菊之愛,陶後鮮有聞。蓮之愛,同予者何人?

牡丹之愛,宜乎眾矣。  譯文:  水上地上各種草和木的花,值得喜愛的是很多。

晉朝陶淵明唯獨喜愛菊花。從唐朝以來,世上的人們非常喜愛牡丹。我唯獨喜愛蓮花,它從汙泥中長出來,卻不受到汙染,在清水裡洗滌過但是不顯得妖媚,它的莖中間貫通,外形挺直,不升枝蔓,不長枝節,香氣遠播而更加清芬,筆直地潔淨地立在那裡,可以遠遠地觀賞但是不能貼近去輕慢地玩弄她。

  我認為,菊花是花中的隱士;牡丹,是花中的富貴者;蓮花,是花中的君子。  唉!愛菊花的人,從陶淵明以後很少聽到過。

愛蓮花的人,像我一樣的人還有什麼人呢?至於愛牡丹的人,人數當然就很多了!

10樓:企鵝頭

它從汙泥中長出來,卻不受到汙染,在清水裡洗滌過但是不顯得妖媚,它的莖中間貫通,外形挺直,不升枝蔓,不長枝節,香氣遠播而更加清芬,筆直地潔淨地立在那裡,可以遠遠地觀賞但是不能貼近去輕慢地玩弄她。

11樓:匿名使用者

子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 就是不受外界的影響保持清白形容高士潔身自好,不與世俗同流合汙

濯清漣而不妖的意思:形容高士潔身自好,不與世俗同流合汙 用清水洗卻不顯得妖媚。

想必有些花洗了象妖精一樣~~~~

12樓:冥冥想望

生長在淤泥中,而不被汙泥所汙染;在清水裡洗滌過,而不顯得妖媚。

13樓:匿名使用者

從汙泥裡長出來但不沾染汙穢,經過清水洗滌但不顯得妖豔。

14樓:li追求幸福

好v剛剛你姐姐巴巴爸爸:看

15樓:匿名使用者

= =戶口光和霍建華

16樓:夏天的太陽火火

一隻豬兩隻豬三隻豬四隻豬五隻豬六隻豬七隻豬八隻豬九隻豬十隻豬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的意思

釋義 蓮花從積存的淤泥中長出卻不被汙染,經過清水的洗滌卻不顯得妖豔。出處 宋代 周敦頤 愛蓮說 原文水陸草木之花,可愛者甚蕃。晉陶淵明獨愛菊。自李唐來,世人甚愛牡丹。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甚愛 一作 盛愛 註釋甚 很,十分。...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的寓意

作者以蓮花自比,來表現君子不同流合汙,高潔正直,孤傲清高的品質。清高孤傲,內心豁達,剛正不阿,不與世俗同流合汙 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我唯獨喜愛蓮花,它從汙泥中長出來,卻不受到汙染,在清水裡洗滌過但是不顯得妖媚,它的莖中間貫...

「出淤泥而不染」是什麼花,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 指的是什麼植物?

出淤泥而 抄不染,一般指的是荷bai 花。荷花,又叫 du蓮花。1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zhi日荷花別樣紅 就是荷dao 花之美最真實的寫照。2 在古往今來文人墨客的筆下,荷花始終都保持著純潔 高貴 不沾染一絲塵埃的形象。3 自北宋周敦頤寫了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 的名句後,荷花便成為 君子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