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還記得周郭頤是怎樣贊蓮花的嗎,周郭頤對蓮的描述和讚美寄託了他怎樣的思想感情

2021-03-04 00:13:59 字數 1695 閱讀 7925

1樓:匿名使用者

《愛蓮說》

(宋)周敦頤

水陸草木之花,可愛者甚蕃.晉陶淵明獨愛菊;自李唐來,世人盛愛牡丹;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靜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予謂菊,花之隱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貴者也;蓮,花之君子者也.

噫!菊之愛,陶後鮮有聞;蓮之愛,同予者何人;牡丹之愛,宜乎眾矣.

周郭頤對蓮的描述和讚美寄託了他怎樣的思想感情

2樓:範熹文

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濁清漣而不妖,為人不與世俗同流合汙

3樓:百度使用者

不同流合汙,不趨炎附勢。

4樓:萌萌**控

潔身自好,不與官場中人同流合汙的精神

5樓:我恨尹志平

是周敦頤吧,{愛蓮說)嗎?

周郭頤的《愛蓮說》中表現蓮花特點的句子是什麼,我沒學過也不知道是什麼《說》

6樓:匿名使用者

愛蓮說 (宋 周敦頤)

水陸草木之花,可愛者甚蕃。晉陶淵明獨愛菊;自李唐來,世人盛愛牡丹;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靜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予謂菊,花之隱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貴者也;蓮,花之君子者也。

噫!菊之愛,陶後鮮有聞;蓮之愛,同予者何人;牡丹之愛,宜乎眾矣。

表現蓮花特點的句子是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7樓:嫑問我是誰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

「說」是一種文體。像我們常說的「詩、詞、歌、賦」都是文體。其它的如韓愈的《馬說》,《黃生借書說》等。

8樓:匿名使用者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靜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周郭頤的蓮花詩

9樓:匿名使用者

《愛蓮說》

(宋)周敦頤

水陸草木之花,可愛者甚蕃。晉陶淵明獨愛菊;自李唐來,世人盛愛牡丹;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靜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予謂菊,花之隱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貴者也;蓮,花之君子者也。

噫!菊之愛,陶後鮮有聞;蓮之愛,同予者何人;牡丹之愛,宜乎眾矣。

愛 蓮 說(譯文)

水中、陸地上的各種花草樹木,可愛的很多。晉朝的陶淵明惟獨喜愛菊花。自從唐代以來,世上的人們都很喜愛牡丹。

我惟獨喜愛蓮花,它從淤泥中成長出來,卻不受汙染,經過清水的洗滌卻並不顯得妖豔。蓮花的葉柄中間是空的,外面是直的,不牽牽連連,不枝枝節節的,香氣傳播得越遠就越顯的幽香;筆直的挺立在那裡,只可以在遠處看,而不可以在近處玩弄。

我認為,菊花,是花中的隱士;牡丹,是花中的富貴人;蓮花,是花中君子。啊!對於菊花的喜愛,陶淵明之後就很少有聽聞了;對於蓮花的喜愛,像我一樣的還有什麼人呢?

對於牡丹的喜愛,當然很多了。

劉禹錫在《陋室銘》中的交友之句為: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

10樓:匿名使用者

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

11樓:匿名使用者

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

你是否還記得你的紋身是為何而紋?

我的紋身是為了愛情而紋,因為當時我有一個特別喜歡的男孩子,為了表示對他的愛,我把他的名字紋在了自己的身上,結果和這個男孩子也沒有走到最後,但是紋身卻永遠留下了。我的紋身是為奧特曼而紋的,因為當時很喜歡奧特曼這個人物形象,就紋了一個小奧特曼在身上。當然記得,我記得那時在我學習美容美髮的時候要學習紋眉紋...

還記得你說家是唯一的城堡是哪首歌裡的

稻香 歌曲原唱 周杰倫 填詞 周杰倫 譜曲 周杰倫 為什麼 人要這麼的脆弱 墮落 請你開啟電視看看 多少人為生命在努力勇敢的走下去 我們是不是該知足 珍惜一切就算沒有擁有 還記得 你說家是唯一的城堡隨著稻香河流繼續奔跑 微微笑 小時候的夢我知道 不要哭 讓螢火蟲帶著你逃跑 鄉間的歌謠 永遠的依靠 回...

你是否還記得我,我最親愛的朋友啊,的歌名是

像夢一樣自由作詞 汪峰作曲 汪峰演唱 汪峰你是否還會牽掛我我最親愛的朋友啊當我決定放下所有走上去自由的路你是否還會陪著我我最思念的親人啊 歌詞,你是否還會陪著我,我最親愛的朋友啊 求歌名 像夢一樣自由 作詞 汪峰 作曲 汪峰 演唱 汪峰 你是否還會牽掛我 我最親愛的朋友啊 當我決定放下所有 走上去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