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過失洩露國家祕密罪,什麼是故意洩露國家祕密罪

2021-03-03 20:27:06 字數 1249 閱讀 8699

1樓:匿名使用者

過失洩露國家祕密罪,是指國家機關工作

人員或者非國家機關工作人員違反保守國家祕密法,過失洩露國家祕密,或者遺失祕密檔案,致使國家祕密被不應知悉者知悉或者超出了限定的接觸範圍,情節嚴重,應受刑法處罰的行為。

根據《刑法》第三百九十八條的規定,犯過失洩露國家祕密罪的,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節特別嚴重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什麼是故意洩露國家祕密罪

2樓:戚廣利

故意洩露國家祕密罪是指國家機關工作人員違反國家保密法的規定,故意洩露國家祕密,情節嚴重的行為。所謂國家祕密是指關係國家的安全和利益,依照法定程式確定,在一定時間內只限一定範圍的人員知情的事項。據刑法的規定,只有故意洩露國家祕密情節嚴重的,才構成犯罪。

《刑法》第三百九十八條規定:國家機關工作人員違反保守國家祕密法的規定,故意或者過失洩露國家祕密,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節特別嚴重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3樓:匿名使用者

故意洩露國家祕密罪是指國家機關工作人員或者非國家機關工作人員違反保守國家祕密法,故意使國家祕密被不應知悉者知悉,或者故意使國家祕密超出了限定的接觸範圍,情節嚴重的行為。構成故意洩露國家祕密罪行為人在主觀方面必須是出於故意;在客觀方面表現為違反保守國家祕密法的規定,洩露國家祕密情節嚴重的行為。《刑法》有關故意洩露國家祕密罪的條文規定:

第三百九十八條 國家機關工作人員違反保守國家祕密法的規定,故意或者過失洩露國家祕密,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節特別嚴重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非國家機關工作人員犯前款罪的,依照前款的規定酌情處罰。立案標準:

《立案標準》規定,國家機關工作人員涉嫌故意洩露國家祕密行為,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予立案:1、洩露絕密級或機密級國家祕密的;2、洩露祕密級國家祕密三項以上的;3、向公眾散佈、傳播國家祕密的;4、洩露國家祕密己造成嚴重危害後果的;5、利用職權指使或者強迫他人違反國家保守祕密法的規定洩露國家祕密的;6、以牟取私利為目的洩露國家祕密的;7、其他情節嚴重的情形。非國家機關工作人員涉嫌故意洩露國家祕密犯罪行為的立案標準參照上述標準執行。

重特大案件立案標準:《人民檢察院直接受理立案偵查的瀆職侵權重特大案件標準(試行)》規定,(一)重大案件:1、故意洩漏絕密級國家祕密一項以上,或者洩露機密級國家祕密三項以上,或者洩露祕密級國家祕密五項以上的;2、故意洩露國家祕密造成直接經濟損失五十萬元以上的;3、故意洩露國家祕密對****構成嚴重危害的;4、故意洩露國家祕密對社會秩序造成嚴重危害的。

非法洩露國家祕密罪非法獲取國家祕密罪的區別

你好非法洩露是有祕密 掌握祕密的人 才有洩露,非時法獲取是沒有祕密版 本身不掌握祕密 而採取權非法手段去獲取。可參考下以下兩罪區別 為境外竊取 刺探 收買 非法提供國家祕密 情報罪與故意洩露國家祕密罪的主要區別。答 為境外竊取 刺探 收買 非法提供國家祕密 情報罪與故意洩露國家祕密罪的區別主要有以下...

我國刑法中的國家祕密是什麼什麼是國家祕密?

國家祕密,根據 保 守國家祕密法 第8條,主要包括 1 國家事務的重大決策中的祕密事項 2 國防建設和武裝力量活動中的祕密事項 3 外交和外事活動中的祕密事項以及對外承擔保密義務的事項 4 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中的祕密事項 5 科學技術中的祕密事項 6 維護 活動和追查刑事犯罪中的祕密事項 7 其他經...

國家為什麼有祕密?祕密是不想讓外人知道的事,為什麼對自己的國民還有所隱藏

因為國家是由人管理的,是人就有私心,就有敵人,或者政敵,你當權的時候,有些決定不會對國民怎麼樣,但是會被政敵利用來打壓你,所以不能被人知道。不想被他國知道的事情叫機密,是所有國民都應該保守的祕密。對自己的國民有所隱瞞的只會有如下幾種情況 1 會引起社會恐慌的。2 威脅當前政權的。3 極度機密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