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收受禮金罪,「收受禮金罪」與「受賄罪」有啥區別

2021-03-23 05:06:39 字數 3192 閱讀 2669

1樓:四哥有法說

我國刑法沒有「收受禮金罪」。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財物,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財物的行為構成**罪。

法律依據:《刑法》第三百八十五條【**罪】國家工作人員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財物的,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財物,為他人謀取利益的,是**罪。

國家工作人員在經濟往來中,違反國家規定,收受各種名義的回扣、手續費,歸個人所有的,以**論處。

第三百八十六條【對犯**罪的處罰規定】對犯**罪的,根據**所得數額及情節,依照本法第三百八十三條的規定處罰。索賄的從重處罰。

第三百八十三條【對犯**罪的處罰規定】對犯**罪的,根據情節輕重,分別依照下列規定處罰:

(一)個人**數額在十萬元以上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無期徒刑,可以並處沒收財產;情節特別嚴重的,處死刑,並處沒收財產。

(二)個人**數額在五萬元以上不滿十萬元的,處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可以並處沒收財產;情節特別嚴重的,處無期徒刑,並處沒收財產。

(三)個人**數額在五千元以上不滿五萬元的,處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節嚴重的,處七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個人**數額在五千元以上不滿一萬元,犯罪後有悔改表現、積極退贓的,可以減輕處罰或者免予刑事處罰,由其所在單位或者上級主管機關給予行政處分。

(四)個人**數額不滿五千元,情節較重的,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節較輕的,由其所在單位或者上級主管機關酌情給予行政處分。

對多次**未經處理的,按照累計**數額處罰。

2樓:橄欖_飛翔

根據現行規定,**單純收受禮金的行為不構成**罪,視情節輕重要受黨紀、政紀處分。在司法實踐中,一些**經常以「禮尚往來」為由為實際上的**行為辯護。《刑法》規定,**罪是指國家工作人員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財物,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財物,為他人謀取利益的行為。

這意味著,除了「索賄」,還必須滿足「為他人謀取利益」這一條件才構成**罪。雖然中辦、國辦早就規定在公務活動中不得以任何名義和變相形式接受禮金和有價**,但因為只是違紀的處罰,執行不力。

**與收受禮金有什麼區別,關於收受禮金罪的量刑標準

「收受禮金罪」與「**罪」有啥區別

3樓:空谷盤

《刑法》中沒有「收受禮金罪」。收受禮金涉嫌犯罪的按照**罪論處。

以前曾經有人提出設立「收受禮金罪」,但因存在爭議,且爭議較大,所以,最終並沒有納入刑法。因此,也就沒必要談假定條件下的區別。

如何正確定性**與收受禮金

4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法律規定,非法收受他人財物,同時具有「為他人謀取利益」的,才能構成**罪。為他人謀取的利益是否正當,為他人謀取的利益是否實現,不影響**罪的成立。而違規收受禮金行為則沒有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的情節。

也就是說,收錢者沒有利用職務上的便利,承諾、實施和實現為送錢人辦理任何事項,送錢人在送給禮金時,也沒有提出或暗示任何具體請託事項。

為了正確區分收受禮金違紀與**違紀,應結合以下要素進行綜合判斷。

一、根據財物給付人給付財物時是否提出了具體請託事項、給付財物行為與國家工作人員職務行為之間有何關係、國家工作人員收受財物時是否承諾為他人謀取利益以及是否為他人謀取了利益,這是區分收受禮金違紀與**違紀的關鍵因素。

根據上述標準,國家工作人員雖收受他人財物,但對方未提出具體請託事項且國家工作人員沒有為其謀取利益的,一般按收受禮金違紀處理。反之,如果國家工作人員明知他人有具體請託事項而收受財物,或收受財物時承諾為他人謀取利益以及事後為他人謀取了利益的,則一般按**違紀處理。

值得注意的是,他人給付財物時雖未提出具體請託事項,但如果國家工作人員多次接受其財務,且日後利用職務之便為其謀取了利益,則應將多次收受財物的數額累計,以**違紀論處。

二、根據收受財物的時間、方式、價值大小以及當事人關係的親疏等情況,這是區分收受禮金違紀與**違紀的重要因素。

一般來說,國家工作人員收受禮金行為多發生在節日、生病住院、婚喪嫁娶期間,且禮金的數額有一定限度,一般不會太高。同時,與**相比,禮金饋贈的方式相對公開,且當事人之間的關係相對親密。而賄賂醜惡一般見不得光,且其中所謂的朋友關係,多是建立在權錢交易基礎之上的權力尋租關係。

值得注意的是,在區分收受禮金違紀和**違紀時,也要正確區分收受禮金違紀與正常的人情往來。如果雙方之間存在長期交往,所送禮金數額較小,且通常是相互贈送、有來有往,則一般視為正常人情來往,不宜按違紀處理。

收受禮金,供人方便,違背什麼 法

5樓:天寒夜舞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一次會議正在召開。刑法修正案(九)草案將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連日來,社會各界熱議,新修法案或將加大對腐敗犯罪的懲處力度,而將**收受禮金行為入刑的呼聲也日益高漲。

湖北省法學會刑法學研究會副會長劉之雄教授建議,設立「違規收受財物罪」,同時修訂**罪的規定。

6樓:水沝淼

即將召開的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一次會議,將審議刑法修正案

( 九 ) 草案,該修正案有望明確「收受禮金罪」。專家指出,如該罪名明確,今後國家公職人員收受他人數額較大的禮金,無論是否利用職務之便,無論是否為他人謀利,都可能涉嫌收受禮金罪。當然,該罪不同於**罪,量刑比**罪輕。

**也是普通人,逢年過節或遇

紅白喜事,送或收數額不大的禮金禮品,也是正常的。問題在於,**手中掌握著一定的公權力,其送或收禮金禮品的行為可能涉及公共利益,這一點又不同於普通人。而現行刑法關於**罪的規定存在一定的瑕疵:

「國家工作人員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財物的,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財物,為他人謀取利益的,是**罪。」這樣的規定,容易被**以逢年過節、紅白喜事的禮尚往來為由,替自己大肆收受禮品禮金的行為作辯護。現實中,一些**收錢不直接辦事,不只是人品問題或想勒索更多,而是基於不為他人謀取利益就不算**的考慮,想以此逃避法律懲罰。

也正因為如此,類似行為很多都只按違紀處理。一些不法者

也投部分**所好,借過節或紅白喜事給**送較大數額的禮金禮品,用長期的感情投資賄賂**,既達到了行賄的目的,又不會被當成行賄查處,心中有數的**日後自會給其回報。紀檢、反貪部門查處起來,不僅存在取證困難問題,也會遇到法律障礙。

依法治國的一個重要內容是依法治官。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有關人員向**送禮金禮品,固然有人情往來的因素,但看重的往往是其手中掌握的權力,這種權力可以用來為自己謀取私利。

因此,設定收受禮金罪,將**收受禮金禮品的行為納入法治的軌道,無疑有利於修補相關法律的漏洞,更有力地打擊和遏制借禮尚往來為由進行的腐敗行為。

在採購過程中收受業務員的禮金,物品等算不算是違法呢

只要不是大額度的財物,都不是觸犯法律的行為。其實現在的社會都是這樣的風氣,所以也不要臺在意。小東西小物品可以,但在5000元以內,若是大於5000元的話,建議你儘快上報,否則有觸犯法律的可能,要追究你相應的責任的。1 關鍵是看這個禮金是否給公司 2 如果這個禮金自己收了,可能構成非國家工作人員 罪。...

妨害公務罪,什麼是妨害公務罪

1.構成妨害公務罪的,可以在二年以下有期徒刑 拘役幅度內確定量刑起點。2.在量刑起點的基礎上,可以根據妨害公務造成的後果 犯罪情節嚴重程度等其他影響犯罪構成的犯罪事實增加刑罰量,確定基準刑。3.暴力襲擊正在依法執行公務的人民警察的,可以增加基準刑的10 30 十二 聚眾鬥毆罪 1.構成聚眾鬥毆罪的,...

什麼是損壞公共財物罪,毀壞公共財物罪

破壞公共財物行政處罰是處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五百元以下罰款 情節較重的,處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一千元以下罰款。破壞公共財物的行為可能會構成故意毀壞財物罪,指故意毀滅或者損壞公私財物,數額較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行為。若行為人涉嫌下列情形之一的,應予立案追訴 1 造成公私財物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