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刑法中的國家祕密是什麼什麼是國家祕密?

2021-03-06 22:50:45 字數 2739 閱讀 2766

1樓:匿名使用者

國家祕密,根據《保

守國家祕密法》第8條,主要包括:

(1)國家事務的重大決策中的祕密事項;

(2)國防建設和武裝力量活動中的祕密事項;

(3)外交和外事活動中的祕密事項以及對外承擔保密義務的事項;

(4)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中的祕密事項;

(5)科學技術中的祕密事項;

(6)維護****活動和追查刑事犯罪中的祕密事項;

(7)其他經國家保密工作部門確定應當保守的國家祕密事項。

至於具體的保密範圍,則由各機關、各單位根據上述規定具體劃定,並且根據該法第9條規定的祕密程度分類,依照《保守國家祕密法》第9條的規定,國家祕密的密級分為"絕密"、"機密"、"祕密"**。

"絕密"是最重要的國家祕密,洩露會使國家的安全和利益遭受特別嚴重的損害;機密是重要的國家祕密,洩露會使國家的安全和利益遭受嚴重的損害:"祕密"是一般的國家祕密,洩露會使國家的安全和利益遭受損害,作為故意洩露國家祕密罪的物件的祕密,則只要是國家的祕密級的祕密即可。

2樓:傅行雲時代

國家祕密是指關係國家的安全和利益,依照法定程式確定,在一定時間內只限一定範圍的人員知情的事項。

什麼是國家祕密?

3樓:樂觀的

簡單來說,國家祕密是指某些涉及到重大****、經濟以及政治利益的訊息。國家不同,國家祕密的分級也不同,最少有絕密和機密兩級,國家祕密一般為**高階**和國會議員掌握。

涉密人員在接手涉密職務後,會要求在保密責任檔案上簽字。國家部長級**,如果想轉投商界或機密相關行業,一般國家會設立一定年期(以****失去意義的年期為限),使之不能轉投相關行業,並給予相應的金錢補償。

擴充套件資料

保密原因

1、維持國家領先優勢:尤其是軍用技術和軍事部署,使國家保持領先。

2、穩定國家統治:醜聞和外部威脅會影響統治,使人民驚慌。

3、祕密行動。

解密一些訊息已經沒有機密價值、或社會需要訊息作新聞、歷史、民用技術等應用,**會在一定年期內對****解密。解密後的訊息,新聞界會爭相挖掘以求更多新聞價值,工程學界就會利用技術訊息使自身的技術與之同步。

解密能刺激產業的發展,討論和利用這些訊息的個人或團體都不會觸犯保護****的法律。

4樓:沐浴恩澤

國家祕密是指關係國家的安全和利益,依照法定程式確定,在一定時間內只限一定範圍的人員知悉的事項。

國家祕密的等級簡稱密級。 它是根據國家祕密具體範圍的事項重要程度及其洩露後對****和利益造成的不同損害程度,對國家祕密事項作出的祕密等級的劃分。

「絕密」是最重要的國家祕密,洩露會使國家的安全和利益遭受特別嚴重的損害。

「機密」是重要的國家祕密,洩露會使國家的安全和利益遭受到嚴重損害。

「祕密」是一般的國家祕密,洩露會使國家的安全和利益遭受損害。

國家祕密事項的密級一經確定,就要在祕密載體上作出明顯的標誌。標誌方法應按《國家祕密定密管理暫行規定》執行。保守國家祕密的工作,實行積極防範、突出重點、既確保國家祕密又便利各項工作的方針。

世界各國對國家祕密的祕密等級規定是不一樣的:

1、美國將國家祕密劃分為「絕密」、「機密」、「祕密」 三個等級;原蘇聯將國家祕密分為「特別重要機密」、「絕密」、「機密」、「祕密」四級;

2、日本將國家祕密劃分為「機密」、「極密」、「密」**;

3、聯邦德國將國家祕密劃分為「絕密」、「機密」、「祕密」、「內部」四個等級。

就大多數國家而言,一般劃分為**,多數國家叫「絕密」、「機密」、「祕密」。

我國制定了保守國家祕密的相關法律法規有刑法嗎

5樓:未來法律

您好,有的,

刑法第111條規定,為境外的機構、組織、人員竊取、刺探、收買、非法提供國家祕密或者情報的,處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情節特別嚴重的,處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無期徒刑;情節較輕的,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剝奪政治權利。

刑法第282條規定,以竊取、刺探、收買方式,非法獲取國家祕密的,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剝奪政治權利;情節嚴重的,處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

刑法第398條規定,國家機關工作人員違反保守國家祕密法的規定,故意或者過失洩露國家祕密,情節嚴重的,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節特別嚴重的,處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

非國家機關工作人員犯前款罪的,依照前款的規定酌情處罰。

希望對您有幫助。

我國刑法規定的與保守國家祕密有關的罪名主要包括哪些

6樓:陳金華

故意洩露國家祕密罪,為境外竊取、刺探、收買、非法提供國家情報祕密、情報罪

7樓:大v桑

《行政機關公務員處分條例》第二十六條規定:洩露國家祕密,工作祕密,或者洩露版因履行職責掌握的商權業祕密,個人隱私,造成不良後果的,給予警告、記過或者記大過處分;情節較重的,給予降級或者撤職處分;情節嚴重的,給予開除處分。

在刑事責任方面,我國刑法規定的保守國家祕密有關罪名主要有三類:一是為境外的機構,組織竊取,刺探,收買,非法提供國家祕密罪;二是洩露國家祕密罪;三是非法獲取、持有國家祕密罪。

國家祕密是指關係****和利益,依照法定程式確定,在一定時間內只限一定範圍的人員知悉的事項。國家祕密分為絕密、機密、祕密三個等級,保密期限一般為30年、20年、10年。

保密工作是為維護****和利益,將國家祕密控制在一定範圍和時間內,防止洩露和被非法利用,由國家專門機構實施的活動。

什麼是過失洩露國家祕密罪,什麼是故意洩露國家祕密罪

過失洩露國家祕密罪,是指國家機關工作 人員或者非國家機關工作人員違反保守國家祕密法,過失洩露國家祕密,或者遺失祕密檔案,致使國家祕密被不應知悉者知悉或者超出了限定的接觸範圍,情節嚴重,應受刑法處罰的行為。根據 刑法 第三百九十八條的規定,犯過失洩露國家祕密罪的,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情節特別...

什麼是刑法中的實質解釋,如何評述我國刑法中的形式解釋和實質解釋

matics,if he had given his spare moments to i 刑法解釋的概念是什麼 刑法的解釋是指對刑法規範蘊含的闡述 所謂刑法的立法解釋,通常認為就是由回立法機關 即全國人大及其常委答會 對刑法的涵義所作的解釋,包括以下幾種情況 1 在刑法中用條文對有關刑法術語所作的...

刑法中但書是什麼意思,刑法裡的但書是什麼意思

刑法中 但書 是的意思指出本條文的例外或限制。我國的刑法是成文法,在刑法條文中,當同一條款的後段要對前段內容作出相反 例外 補充或限制規定時,往往使用 但是 一詞,但是 以後的這段文字被稱為 但書 只有準確的理解 但書 在刑法條文中的作用,才能更好的領會刑法條文的意義。與前段表示相反的關係。刑法第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