祕密的近義詞是什麼祕密的近義詞和反義詞是什麼?

2021-03-06 21:49:33 字數 2185 閱讀 1850

1樓:羽雲德墨妍

【祕密】的近義詞【隱私、機密】

還有【詭祕、奧妙、奧祕、奧密、祕籍、神祕、陰私、陰事、隱藏、隱祕、隱密、隱蔽、機要】

備註:【詞目】祕密

【基本解釋】隱蔽不為人知的事情或事物。

【詳細解釋】有所隱蔽,不為人知;隱蔽不為人知的事情或事物;佛教指隱密深奧之法。

【出處】《晉書·劉隗傳》:「

隗雖在外,萬機祕密皆豫聞之。」

宋·吳曾《能改齋漫錄·記詩》:「王元之詩云:『……中使宣來賜近臣,天機祕密通鬼神。』」

【反義詞】公開、公示......

【近義詞】隱私、機密……

【例句】1.祕密活動。2.祕密情況。3.祕密任務。

2樓:

「祕密」的近義詞是:隱私、隱藏、隱祕、機密、隱瞞。

隱私【拼音】:yǐn sī

【解釋】:不願告人或不願公開的個人的私事。隱藏【拼音】: yǐn cáng

【解釋】:隱蔽躲藏,不讓別人發現

隱祕【拼音】: yǐn mì

【解釋】:

1.隱蔽不顯露

2.祕密的事情(刺探隱密)

機密【拼音】: jī mì

【解釋】:

1.只能少數人知道的祕密

2.重要而須嚴守祕密的事情

3.(不得洩漏****)

隱瞞【拼音】: yǐn mán

【解釋】:隱諱其事,不敢表明真相 。

祕密的近義詞和反義詞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祕密的近義詞

隱瞞,神祕,隱祕,祕籍,機密,奧密,機要,陰事,隱私,奧妙,奧祕,詭祕,隱藏,陰私

祕密的反義詞公開

4樓:匿名使用者

反義詞是公開,近義詞機密

5樓:匿名使用者

近義詞 機密 絕密

反義詞 公開

6樓:匿名使用者

近義詞:機密

反義詞:公開

祕密的近義詞和反義詞是什麼意思

7樓:曾萱涵

祕密的近義

bai詞:隱私、du陰事、機密

祕密的反義詞:公開

zhi、公示dao

一、隱私 [ yǐn sī ]

不願告回人的或不願公開的個人答的事。

引證:周而復 《上海的早晨》:「現在 郭鵬 一提,彷彿給人揭露了隱私,怕有人說出來,對她不利。」

二、陰事 [ yīn shì ]

祕密的事。

引證:郭沫若 《虎符》:「 如姬 :公子說:『我有一位食客能夠探得 趙王 的陰事, 趙王 有什麼舉動,他就預先通知我。』」

三、機密 [ jī mì ]

重要而祕密:~檔案。

引證:孟偉哉 《一座雕像的誕生》:「為了保守機密贏得戰爭的勝利,我們和 朝鮮 人民軍穿著同樣的服裝。」

四、公開 [ gōng kāi ]

1、不加隱蔽的;面對大家的(跟「祕密」相對):~活動。

2、使祕密的成為公開的:這件事暫時不能~。

引證: 沙汀 《困獸記》:「『哎呀,你們是在打啞謎啦?』 章桐 忽然做嘴做臉的叫了,『公開出來好吧!』」

五、公示 [ gōng shì ]

公開宣示,讓公眾瞭解並徵求意見:實行幹部任前~制度。

引證:柳青 《創業史》:「 改霞 心裡更急:『有沒公示?』『眼時還沒來文,可有風聲哩。』」

8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祕密 [ mì mì ]

基本釋義

有所隱蔽,不為人知;隱蔽不為人知的事情或事物;佛教指隱密深奧之法近義詞隱私 隱祕 機要 私密 機密 奧祕 祕籍 隱瞞反義詞公開

祕密的反義詞是什麼,祕密的近義詞是什麼

9樓:瀛洲煙雨

祕密 相關的反義詞

公開祕密 相關的近義詞

機密詭祕

奧妙祕密_詞語解釋_詞典

【拼音】:[mi mi]

【釋義】:1.有所隱蔽,不為人知的。2.隱蔽不為人知的事情或事物。3.佛教指隱密深奧之法。4.隱蔽;不讓人知道的。亦指隱蔽不讓人知的事情。

10樓:匿名使用者

祕密 相關的反義詞公開

祕密的近義詞和反義詞是什麼,祕密的近義詞和反義詞是什麼意思

祕密的近義詞 隱私 機密 祕密的反義詞 公開 公示 祕密的詞性 名詞 形容詞 讀音 m m 含義 有所隱蔽,不為人知 隱蔽不為人知的事情或事物 佛教指隱密深奧之法 引證解釋 1 有所隱蔽,不為人知的。朱子語類 卷一一五 今人以為此事如何祕密,不與人說,何用如此?2 隱蔽不為人知的事情或事物。宋 張世...

祕密的近義詞和反義詞是什麼意思,祕密的近義詞和反義詞是什麼?

祕密的近義 bai詞 隱私 du陰事 機密 祕密的反義詞 公開 zhi 公示dao 一 隱私 y n s 不願告回人的或不願公開的個人答的事。引證 周而復 上海的早晨 現在 郭鵬 一提,彷彿給人揭露了隱私,怕有人說出來,對她不利。二 陰事 y n sh 祕密的事。引證 郭沫若 虎符 如姬 公子說 我...

守住祕密祕密的作文,守住祕密分享祕密的作文

秋天到了,天氣一天比一天涼了,樹葉漸漸的變黃,被風一吹紛紛地飄落到地上。一天放學後,我和爸爸走在回家的路上,忽然發現一塊草坪上全是枯黃的樹葉,爸爸說 我們把樹葉撿起來吧?我不高興地說 撿樹葉多髒呀!小草也很愛乾淨呀!爸爸指了指小草說,樹葉遮住了陽光,小草就長不大了。我看著小草仔細想了想,抬起頭揮揮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