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近義詞是什麼,近義詞近義詞是什麼

2021-03-03 20:40:23 字數 6855 閱讀 6512

1樓:太缺心眼

實拼 音

shí部 首 宀

筆 畫 8

五行 金

繁 體 實

五 筆 pudu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充滿:~心。充~。虛~。

2.符合客觀情況,真,真誠:~話。~惠。~際(真實情況)。~踐(實行;履行)。~體。~情。~施。~數。~事求是。名~相符。

3.植物結的果:果~。開花結~。

4.富足:殷~。富~。

2樓:匿名使用者

純 這個比較相近

真的近義詞是什麼

3樓:角落裡的春

「真」的近義詞:實(字典查詢只有一個)

基本釋義:

1.內部完全填滿,沒有空隙:~心兒。把窟窿填~了。

2.真實;實在(跟「虛」相對):~話。~心眼兒。~事求是。

3.實際;事實:失~。名~相副。

4.果實;種子:芡~(雞頭米)。開花結~。

5.姓。

相關組詞

真實 老實 結實 果實

現實 其實 實在 紮實

擴充套件資料

相關組詞的解釋及造句

一、實學

造句:朝鮮近代開化思想是以固有的實學思想傳統和外來的「西學」思想文化為基礎發展起來的近代資本主義改革思想。

解釋:塌實而有根底的學問:真才~。

二、事實

造句:這些事實綜合起來,給這個國家描繪了一幅前景暗淡的影象。

解釋:事情的真實情況:~勝於雄辯|擺~,講道理。

三、例項

造句:如果使用者名稱和密碼的其他兩個**為空,並且在每次使用後不能重新設定,則只能使用這些例項變數,所以每個請求都可能會使用它們。

解釋:實際的例子:用~說明。

四、硬實

造句:對金融系統這種「時間就是金錢」的應用程式來說,可以讓臨界區的**做為硬實時執行緒執行,從而避免垃圾**器產生的不確定性行為。

解釋:<輕><方>壯實;硬棒。

五、實詞

造句:當進行自然語言理解研究時,首先把指稱概念的實詞放在首要地位是理所當然的,但虛詞在句子、談話、篇章中表達意義的作用也不能輕視。

解釋:意義比較具體的詞。漢語的實詞包括名詞、動詞、形容詞、數詞、量詞、代詞六類。

4樓:匿名使用者

詞目:真正

拼音:zhēn zhèng

釋義:①形容詞。名義與實質完全相符:群眾是真正的英雄。

②副詞。表示非常肯定:教室整理得真正乾淨|這商品真正好銷。

基本解釋:

1. [true]∶名實完全相符

真正中華**。—— 孫文《黃花岡七十二烈士事略序》

2. [really]∶確實;的確

他剛才真正來過,我不騙你

詳細解釋:

1. 真實的,名實相符的。

漢 王充 《論衡·無形》:「假使之然,蟬娥之類,非真正人也。」《北史·崔浩傳》:

「妄語者多,真正者少。」 明 李贄 《復麻城人書》:「以此見真正 高陽 酒徒之能知人下士,識才尊賢又如此。

」 秦牧 《麵包和鹽》:「只有群眾,才是歷史真正的創造者。」

2. 端正;純正。

《後漢書·許劭傳》:「 陶恭祖 外慕聲名,內非真正。」

3. 借指心地正直的人。

晉 葛洪 《抱朴子·刺驕》:「訕毀真正,中傷非黨。」

4. 確實。

明 李贄 《復鄧石陽書》:「吾謂真正能接 趙老 之脈者,意者或有待於兄耳。」《官場現形記》第四六回:

「你老先生竟能立志戒菸,打起精神替主子辦事,真正是國家之福。」 趙樹理 《張來興》:「等他到局裡來了之後,我才真正認識了他的脾氣。

」所以近義詞是:確實、純正、端正、真實

5樓:匿名使用者

確實;可靠。

《三國志·魏志·崔林傳》:「餘國各遣子來朝,閒使連屬, 林 恐所遣或非真的,權取疏屬賈胡,因通使命,利得印綬。」 宋 劉宰 《鴉去鵲來篇》詩:

「且應除豁見真的,孰恃強梁敢逋負?」 清 宋學法 《張文忠公遺事》:「乃面奏主上,委曲開導,務求真的,乃可正法。」

6樓:匿名使用者

真————實

真————正

真————確

真————是

7樓:匿名使用者

假,假作真時真亦假。

真的近義詞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真的近義詞還真沒辦法說,因為不同組合詞語反應出不同的近義詞。

個人理解,真的近義詞可以是:好、純、正.... 等等

9樓:南邕

真 zhēn〈名〉會意。小篆字形,從華( huà),從目,從乚( yǐn),從八。《說文》:

「仙人變形而登天也。」匕,變化。目,眼睛。

乚,隱藏。八,乘載的工具。本義:

道家稱存養本性或修真得道的人為真人。

近義詞:1.真實。與假、偽相對... 2.正。與副、邪相對...實在;的確...

例:真確∶確實。真確的訊息...∶真切。看得真確...

真摯:真誠懇切。真摯的感情...同義詞: 誠摯 誠懇 真誠真心實意:真切的心思,誠摯的情意...

近義詞:全心全意 專心致志 誠心誠意 一心一意 推心置腹反義詞:虛情假意 假仁假意 三心二意

「真者,精誠之至也。…真在內者,神動於外,是所以貴真也。」《莊子·漁父》

10樓:水瓶臨風

實 (不假就是實的,真的) 正(這個東西不假,很正)

11樓:匿名使用者

實,真實嘛,猜的,呵呵

真 的近義詞是什麼?

12樓:是你的小藥藥

的近義詞為 

真 【zhēn】 釋義:

與客觀事實相符合;確實,的確;清楚,顯明;本性,本原;人的肖像;漢字的楷書;姓。

近義詞:反義詞:偽;假相關組詞:

真人 真正 真實 真香 真假 認真 果真 當真 真誠 真摯 真切 真空 逼真 天真

造句:

1、新聞報道必須真實,不許有半點虛假。

2、這部電影是根據一個真實的故事拍攝的。

3、我對繪畫的喜愛不是葉公好龍,而是真真切切。

4、他曾經在美國住過十年,所以**中對當地風土的描述十分真切,絕非向壁虛造。

5、通過今天這件小事,我發現她當真很有原則,不講情面。

6、他只是同我說了句玩笑話,然而我卻當真了。

真的近義詞是什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真近義詞:

實會意。從宀,從貫。宀,房屋。貫,貨物,以貨物充於屋下。本義:財物糧食充足,富有。

〈副〉真正地;確實;實在。

近義詞近義詞是什麼

14樓:匿名使用者

辦法的近義詞:辦法的近義詞是什麼?

15樓:匿名使用者

近義詞,是指詞彙意義相同或相近的詞語。

有些詞儘管意義相近,但是適用於不同的物件和情況。不少近義詞所表示的事物在概念上差不多,但程度上有輕重的分別,如:「信任」、「相信」。

「相信」是「認為正確或確信而不懷疑」,程度較輕;「信任」指「相信而敢於託付」,程度較深。

感**彩不同:「鼓動」、「鼓舞」、「煽動」都有「激發人的情緒使之行動起來」的意思。但「鼓動」是個中性詞,「鼓舞」是褒義詞,「煽動」是貶義詞。

擴充套件資料

反義詞就是兩個意思相反的詞,包括:絕對反義詞和相對反義詞。分為成對的意義相反、互相對立的詞。如:真——假,動——靜,擁護——反對。

運用反義詞,可以揭示事物的矛盾,形成意思的鮮明對照和映襯,從而把事物的特點深刻地表示出來。多組反義詞連用,可以起到加強語氣、強調核心意思的作用。反義詞可以構成對偶、映襯的句子,使語言更加深刻有力。

16樓:知否

其實近義詞:

本來其實

[拼音] [qí shí]

[釋義] 1.承上文轉折,表示所說的是實際情況 2.確實;的確

17樓:匿名使用者

近義詞:詳明、詳盡、周詳、仔細、細緻、具體、詳實

反義詞:不詳、概略、簡單、簡略、粗略、扼要

18樓:匿名使用者

職責近義詞:

任務,使命,工作,職分

詞目:職責

[拼音] [zhí zé]

[釋義] 職務上應盡的責任;職務和責任

19樓:愛吃貓的魚

其實近義詞:

本來解釋:

1.承上文轉折,表示所說的是實際情況

2.確實;的確

20樓:home我的家鄉啊

對照 [duì zhào]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相互對比參照

近反義詞

近義詞對比 比照 比較 範例

百科釋義

對照,漢語詞語,即把兩種相差、相反、相關的事物,或同一事物相差、相反、相對的兩個方面,放在一起加以比照,使之相反相成,以更鮮明地表現事物特徵,也稱對比。

21樓:匿名使用者

依次yī cì

【基本解釋】按照次序

【近義詞】順序,順次,次第,循序,遞次,按序,按次,依序,挨次

22樓:小司姬

感受 [gǎn shòu]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受到;感染。生理學上指由感受器接受刺激並將其轉化為神經衝動2.體會;感想

近反義詞

近義詞感想 感覺 感觸

23樓:軍軍

同義詞

24樓:九方浩然

都;皆;盡;俱;齊;全;悉;鹹;胥;兜底;全量;全部;全數;全體;掃數;通共;通盤;通通;統通;統統;悉數;一共;一律;一齊;一起;一切;整個

25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你好,近義詞就是說意思很相近,就是表達的意思差不多,就是幾個詞語都可以用來形容差不多的事情

26樓:小白在奮鬥

【仔細】的近義詞是:細心、認真、用心、周密、留神、把穩、著重、提防、注重、詳盡、提神、貫注、防備、留心、周詳、詳明、注意、謹慎、小心、細緻、當心、詳細、留意

備註:【詞語】仔細

【基本釋義】①細心:仔細檢查。②小心;當心。

【詳細解釋】1. 細心。2. 詳細;清晰。3. 猶言底細。詳細情形。4. 謂精打細算,節儉。5. 小心,當心,留神。

【例句】那裡危險,你可要仔細。

真的近義詞是什麼?

27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真近義詞:實

相關組詞

真人 真實 真正 果真 真假 當真 真香 認真 真誠 真摯 真切 純真真空 真諦

近義詞實

反義詞偽 假

「真」的近義詞是什麼?

28樓:在努力的小喵

實、真理、真正、真實、真摯、真誠、逼真、真切、純真_純摯、率真、天真、認真、嚴肅

真,讀音zhēn,與幻相對。從化從目從乚從八,仙人變形而登天也。

(1) 是會意字,繁體寫作"眞",小篆字形,從華(huà),從目,從乚(yǐn),從八。《說文》:"真,仙人變形而登天也。

"匕,變化。目,眼睛。乚,隱藏。

八,乘載的工具。本義:道家稱存養本性或修真得道的人為真人。

(2) 同本義。舊時所謂仙人 [the immortal (in taoi**)]

"真"本從"貞"演化而來,貞,從貝從卜,卜貝屬於占卜的一種,是漢人傳統的習俗,意為占卜以求真相,所以真亦有真相之義,是最簡單的一種求真過程,參見"筊貝、擲筊"。《玉篇》,"真,不虛假也"。真與正常通用,《古今韻會舉要》,"真,正也"。

《說文》中是一種文化解釋,從此字可見人對求真認識的加深與變化。常見組詞"真人、修真、真假、真實、真理"等。

(3)引申出真切、天真、寫真等。

常用片語:

◎真分數zhēn fēn shù

分子數值小於或次數低於分母

的分數。

◎真格zhēn gé

〈方言〉:實在的,當真的

你別再裝著玩兒啦,說真格的吧!

◎真個zhēn gè

〈方言〉:的確;真的

他真個生氣了

◎真怪zhēn guài

全然少有;極不普通;頗不平凡

真怪你竟不知道

◎真跡zhēn jì

書畫家本人的原作

這一幅畫是唐伯虎的真跡

◎真際zhēn jì

真切的道理,真實情況

空談有餘,真際不足

重真際,忌空泛

◎真金不怕火來燒zhēn jīn bú pà huǒ lái shāo

比喻真理或立身、行事正直的人經得起實踐檢驗,不怕任何非議

有誠便能有勇,所謂"真金不怕火來燒"。--郭沫若《相見以誠》

◎真金不怕火煉zhēn jīn bú pà huǒ liàn

見"真金不怕火來燒"

◎真菌zhēn jūn

組成真菌門的成員,其中許多主要是腐生或寄生植物,缺乏真的葉綠素,靠孢子繁殖。如:酵母菌、蘑茹等

真的近義詞是什麼,真 的近義詞是什麼?

確實 可靠。三國志 魏志 崔林傳 餘國各遣子來朝,閒使連屬,林 恐所遣或非真的,權取疏屬賈胡,因通使命,利得印綬。宋 劉宰 鴉去鵲來篇 詩 且應除豁見真的,孰恃強梁敢逋負?清 宋學法 張文忠公遺事 乃面奏主上,委曲開導,務求真的,乃可正法。真 實 真 正 真 確 真 是 假,假作真時真亦假。真 的近...

逼真的近義詞,逼真的近義詞是什麼呢

逼真的近義詞確切 的確 鑿鑿 簡直 實在。1 確切 拼音 qu qi 解釋 準確 內恰當 近義詞 確鑿 容真實 準確 切實 實在 確實 的確 切當 鑿鑿 正確 反義詞 含糊 2 的確 拼音 d qu 解釋 完全確實 實在 他 是這樣說的。這的的確確是宋刻本。近義詞 確鑿 真實 簡直 確實 實在 確切...

「認真」的近義詞是什麼,認真的近義詞是什麼,反義詞是什麼,

認真 態度謹嚴不馬虎 認真對待 學習認真。當真 信以為真 一句玩笑話,何必認真?近義詞 慎重 鄭重 謹慎 反義詞 馬虎 輕率 草率 認真 的近義詞有 1 嚴謹 y n j n 嚴肅謹慎 2 謹慎 j n sh n 細心慎重 3 負責 f z 擔負責任 4 鄭重 zh ng zh ng 嚴肅認真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