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語拼音發源於什麼時候?是誰發明的

2021-03-06 21:50:34 字數 4696 閱讀 9323

1樓:稻子

漢語拼音方案與漢民族標準語 —紀念漢語拼音方案發表44週年 北京大學中文系 王理嘉 [提要]

一、從簡略的回顧中,闡明從19世紀末發展起來的漢語拼音運動一開始就是與語言的統

一、社會的發展、民族的團結緊密結合在一起的。歷史事實不止一次的證明,無論哪一種拼音設計,違背了漢民族共同語統一的發展趨勢,註定會以失敗告終。

二、通過注音符號、國羅、北拉和漢語拼音方案的歷史淵源關係,具體說明方案在哪幾方面繼承和發展了這幾種拼音的主要優點並加以創新,從而總結了二十世紀前六十多年來中國人民創制拉丁化拼音方案的歷史經驗。

三、通過對臺灣通用拼音與漢語拼音之爭的分析 ,揭示隱藏在這場發生在臺灣的激烈論戰的背後,其實質性問題是什麼。

一、漢語拼音運動與國語和普通話 漢語拼音方案是拼寫漢民族標準語的拼音方案。 漢民族標準語是在十九世紀末期興起的對中華民族的社會、科學文化的發展產生過巨大影響的語文現代化運動中逐漸建立起來的。語文現代化運動最初指的是漢語拼音運動(當時叫「切音字運動、簡字運動」)、國語運動和白話文運動。

清末民初的三大語文運動有一個共同的目標,那就是通過改革語言文字,普及教育,以適應當時社會發展和科學文化發展的需要,然後富國強兵,振興中華民族。國語運動是建立和推廣漢民族標準語口語的運動,而白話文運動則是提倡用能夠表達口語的白話文取代文言文作為正式書面語的運動。三個運動各有自己的追求目標,但內在關係卻十分密切。

就歷史淵源關係說,切音字運動發生最早並引發了國語運動。其後,國語標準音的確立,注音字母的制定,一直到二十世紀五十年代的漢語規範化運動,漢語拼音方案的產生,都是由此一脈相承,相輔相成的。所以,我們的論述也由此入手。

漢語拼音運動的歷史前奏可以遠溯至明末,但是導致中國社會產生聲勢浩大的漢語拼音運動,其直接原因是中國人至今銘心刻骨的「甲午」國恥。這一點錢玄同在《注音字母和現代國音》(1929)一文中說得很清楚:「2023年(甲午),中國給日本打了一次敗仗,於是國中有識之士,知道非改革政治,普及教育,不足以自存於世界,但是提到普及教育,即有一個問題發生,則漢字形體之難識,難寫是也。

要解決這個問題,就非另制拼音新字不可……」。於是,「推行簡字以謀求普及教育的運動,日盛一日……」。其實,文字領域中的思想革新在此之前已經開始,漢字幾千年來神聖不可侵犯的崇高地位已經發生動搖。

甲午戰爭後,清**在日本馬關簽訂了喪權辱國的「馬關條約」,除了賠償鉅額軍費之外,還割讓了臺灣和澎湖等地。其時,朝野震驚,激發了社會民眾,特別是有進取精神的知識階層的愛國天良,大家推究中國失敗的原因,一致認為「漢字不革命,則教育決不能普及,國家斷不能富強。」當時,被稱為「思想界之彗星」的譚嗣同就首先帶頭呼籲廢除漢字,改用拼音文字。

各界人士群起響應,紛紛起來創制簡單易學的「切音新字。」清末的切音字運動,也就是漢語拼音運動就這樣如火如荼地開展起來了。 據統計,清末最後十年中,至今猶有案可查的各種拼音方案就多達二十七種。

這一時期的拼音方案大多為拼寫某種方言而設計的,但拼音文字畢竟是一種拼寫語言聲音的文字,所以一開始就觸及了漢民族語言的統一問題。被當時稱之為「從事切音運動第一人」的盧戇章,在他的《切音新字序》(1892)中就提出制定拼音字母的兩個基本原則:「字話一律」和「字畫簡易」,也就是文字表達話音,字形簡單易寫。

同時,又倡議以南京話為「各省之正音」,這樣全國「語言文字既從一律,文話皆相通,中國雖大,猶如一家。非如曏者之各守疆界,各操土音之對面而無言也。」這些話顯然已超出了純粹的文字改革的範圍,涉及民族語言的統一和發展了。

但是,盧戇章設計的各種拉丁化拼音方案仍然是以拼寫閩廣方言為主的。他後來向清**學部呈交的《中國切音字母》也就因此被認為「不能通行各省」,「不足以統一各省之方言」而批駁了。之後不久,一種體現民族共同語發展趨向的切音方案—-王照的《官話合聲字母》立刻脫穎而出了。

它拼寫的是當時影響最大的「京音官話」,字母形式完全採用漢字的偏旁。《官話合聲字母》通行極廣,遍及大半個中國,「由京津而奉天,而南京,官話字母遍及十三個省。」王照本人可謂完全把握了當時民族語言的發展趨向,他在《官話合聲字母》序中就明確宣稱:

「語言必歸劃一,宜取京話……京話推廣最便,故曰官話。官者公也,公用之話,自宜擇其佔幅員人數多者。」也正因為如此,他的《官話合聲字母》得到了京師大學堂(北京大學前身)總教習吳汝倫的支援並跟張之洞以及管學大臣張百熙一起奏請朝廷在「學堂章程」中規定「於國文一科內,附入官話一門」,理由是「各國語言皆歸一致」,清朝也應「以官音統一天下之語言」。

他們的奏請很快得到朝廷的批准。於是,漢語拼音運動在引發了國語統一運動,並與國語統一運動合而為一的同時,得以從民間躋身**。之後,清**學部在「國語教育事業」(1911)中規定拼音「簡字」的用途有二:

一是拼合國語,二是範正漢字讀音,並通過了一個「統一國語辦法案」,規定在宣統八年(1916)普及國語。沒想到就在這一年十月,武昌起義,辛亥革命爆發,清**被推翻。於是,經公決並通過的「統一國語辦法案」也就成了一紙空文。

確定國音,制定字母,統一國語的運動,實際是由下一個社會和國民**開展起來的。 從上面簡略的回顧中,我們可以看到,從十九世紀末發展起來的漢語拼音運動,從一開始就是與語言的統一,社會的發展,民族的團結緊密結合在一起的。歷史事實不止一次的證明,無論哪一種拼音設計,違背了語言統一的發展趨勢,註定會以失敗告終。

盧戇章設制的第一個拉丁化拼音方案,以拼寫閩廣方言為主的《中國切音字母》,因「不能通行各省」,「不足以統一各省之方言」被批駁了。其後,又有同治進士,朝廷命官勞乃宣設計了幾乎可以使用於各省主要方言的《簡字全譜》(一種漢字筆畫式的拼音文字),「全譜」包括《京音譜》,《寧音譜》(南京話)、《吳音譜》、《閩廣譜》等,幾乎涵蓋了大部分方言,而且他還提出了「引南歸北」的主張:「南人先就南音各譜學習,以便應用,學成之後,再學京音,以歸統一。

」勞乃宣本人曾得到慈禧召見,他進呈的《簡字譜錄》也得到御批,讓「學部議奏」。即便如此,清**學部也仍然因「**語言,有礙統一」,始終擱置高閣,不議不奏,而社會上也對他提出了尖銳的指責,認為照他的辦法,「將使中國愈遠同文之治,」罵他是「**語言文字的罪魁」。對照清末切音字運動中唱主角的盧戇章、勞乃宣、王照三大家,特別是勞乃宣和因參加了「百日維新」而受到通緝的「欽犯」王照他們兩人的拼音方案的命運,實在是足以發人深省的。

二、漢語拼音方案與注音符號、國羅、北拉的歷史淵源關係 2023年,**成立後,**繼續推行國語。在推行國語的熱潮中,國語標準音經過「京(音)國(音)問題」大辯論,由「以京音為主,兼顧南北」修正為純以京音為準的新國音,其後注音字母也更名為注音符號,併成為推行國語的利器,使國語進入師範及小學語文教學中,在電臺廣播、電影、話劇等領域中建立了牢固的陣地。 **時期,從官話到國語,從老國音到新國音,國語運動最重要的一條歷史經驗就是要使自然形成的沒有明確標準的初級形式的民族共同語(官話)成為有明確規範的高階形式的民族共同語(國語和普通話),必須選擇一種自然語言,作為自身存在和發展的基礎。

國語運動在長期的實踐中終於找到了「中國語言的心」(劉復語),明確宣佈以北京(系)作為統一全國語言的標準音(見《全國國語運動大會宣言》)。這是它最大的歷史功績,它為2023年新中國成立以後所開展的漢語規範化運動、推廣普通話和漢語拼音方案的制定,奠定了基礎。 從學術發展的角度看,在漢語拼音運動不同歷史時期出現的國語注音符號、國語羅馬字、北方話拉丁化新文字,直至五十年代後期的漢語拼音方案,顯然是一脈相承的繼承發展關係。

漢語拼音方案的設計充分吸收了過去許多拼音設計,特別是國羅和北拉的許多寶貴經驗,並廣泛地聽取了各方面的意見。方案固然有它匠心獨運之處。但更多的是吸取並發展了歷史上許多拼音設計的長處。

下面我們就從幾個主要的方面來說一說漢語拼音方案與注音符號、國羅、北拉以及其他拼音設計的繼承發展關係。

2樓:樊老溼

中國人自己的漢語拼音運動是從清朝末年的開始的。 2023年,盧戇章在廈門出版《一目瞭然初階》,公佈了他創制的「中國切音新字」,用拉丁字母及其變體為漢字注音,聲韻雙拼,左右橫寫,另加鼻音符號和聲調符號。雖然由於他的方案只侷限於廈門音,所以未能推廣使用,可是他的創舉為漢字注音走向西文字母化奠定了基礎,開創了先河。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後,黨和**把漢語拼音方案的制定和推廣工作列入議事日程。組織人力草擬漢語拼音方案。 2023年10月,***成立「漢語拼音方案審定委員會」2023年11月1日由***全體會議第60次會議通過《漢語拼音方案(草案)》,提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審議,2023年2月11日,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正式批准《漢語拼音方案》。

2023年秋季開始,《漢語拼音方案》作為小學生必修的課程進入全國小學的課堂。 《漢語拼音方案》是拼寫規範化普通話的一套拼音字母和拼寫方式,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法定拼音方案。這方案吸取了以往各種拉丁字母式拼音方案,特別是國語羅馬字和拉丁化新文字拼音方案的優點,它是我國三百多年拼音字母運動的結晶,是六十年來中國人民創造拼音方案經驗的總結,比任何歷史上一個拉丁字母式的拼音方案都更加完善,更加成熟。

關於現行的《漢語拼音方案》的細節,因為是大家所熟知的,所以這裡不再陳述。 早在《漢語拼音方案》推廣實施的初期,在各種**上曾經有一種較為普遍的提法,就是拼音方案終將取代中國古老的方塊漢字。理由是,漢字無法輸入電腦。

如今的事實已經證明,漢字不僅可以輸入電腦,而且輸入速度不亞於西文,況且充分顯現出漢字獨有的藝術美。所有這一切歸根結底還要歸功於《漢語拼音方案》。 現在,《漢語拼音方案》的功能已經由原來單一的為漢字注音發展為注音和輸入兩個方面。

作為漢字的基本輸入方法的拼音輸入法,根據電腦操作的具體特點,在保持「方案」基本框架的基礎上,又派生出「簡拼」「雙拼」等多種輸入形式,大大的加快了輸入速度。還有一種叫作「狂拼」的輸入軟體,在用拼音輸入漢字的同時,電腦會根據自身的模版和使用者的用語習慣自動的分析判斷,根據使用者的意圖恰如其分的選擇字、詞、片語乃至句子,使得漢語拼音達到了相當程度的智慧化。 漢字是世界上典型的表意文字,它形體優美,表意精確,加上現行的拼音方案,無論在文字注音方面,還是在電腦輸入方面,都達到了近乎完美的境地。

與時俱進,改革無境,我們的漢字注音和拼音輸入將在發展中不斷完善,更加科學和完美。

漢語拼音什麼時候開始普及的,中國的學校教育從什麼時候開始普及學習漢語拼音,為什麼有的同事拼音一點不會?

1958年2月11日,第一bai屆全國人民du代表大會第 zhi五次會議批准頒佈 漢語dao 拼音方案 專 1955年來,漢語拼音的推行取屬得了豐碩的成果。漢語拼音已經成為識讀漢字 學習普通話 培養和提高閱讀及寫作能力的重要工具,成為改革和創制少數民族語言文字的重要依據,成為編制盲文 手語 旗語 燈...

請問足球發源於什麼時候什麼地方呀

2004年初,國際足聯確認足球起源於中國,蹴鞠 是有史料記載的最早足球活動。戰國策 和 史記 是最早記錄蹴鞠的文獻典籍,前者描述了2300多年前的春秋時期,齊國都城臨淄流行蹴鞠活動,後者則記載,蹴鞠是當時訓練士兵 考察兵將體格的方式 蹹鞠,兵勢也,所以練武士,知有材也 足球是當今世界上最具神奇魔力的...

漢語拼音是誰創立的,為什麼會跟英文字

明朝末年西方傳教士來中國傳教,為了學習漢字,他們開始用拉丁字母來拼寫漢語,其中第一位也是比較出名的就是義大利耶穌會傳教士利瑪竇。因為當時羅馬教廷的官方語言是拉丁語,拉丁文大部分的字母和英語一致。這些用拉丁字母拼寫漢字的方案,為以後的漢語拼音運動提供了經驗。盧戇章 1854 1928 是我國第一個創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