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印度文明發源於什麼時候,印度最早的文明起源於哪裡?

2021-03-04 06:14:43 字數 893 閱讀 8608

1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古代印度文明發源於印度河流域,經過考古發掘推測印度河文明的年代大致在公元前2023年到公元前2023年。

印度河文明出土的雕塑反映了印度本土文化中強烈的生殖崇拜傾向。印度河古城遺址的每間房子裡都發現一件高約10至20釐米赤陶女**雕塑,有學者認為這是母神和大地母親女神。這些母神鵰塑的造型相當古拙,通常是**,只在腰間繫一根簡單的腰帶或纏腰布,她們的乳房和臀部豐滿。

**刻畫鮮明,這些母神的形象同交感巫術有關,即藉助女性分娩生育的神祕機能來乞求土地的豐產和增加人口的繁殖。而在這些文明遺址中發現的數量眾多的赤陶公牛與公羊小雕像,據推測是為促進動物的繁殖而獻給神的祭品。印章雕刻是印度河文明特有的微型雕刻,是當時印度的社會狀況,宗教信仰與文化思想的神祕記錄。

印章雕刻多采用凍石,也有瑪瑙、燧石、象牙、銅、赤陶等材料。印章雕刻多數的尺寸在1.27釐米到16.

35釐米之間。這些印章上的雕刻多是各種動物,包括公牛、瘤牛、犀牛、山羊、羚羊、鹿、野兔、大象、鱷魚等等,還有許多幻想的神怪動物和複合動物,如獨角獸、象鼻牛、牛角虎、多頭獸等等。這些動物的造型既有高度的寫實性,又有濃厚的裝飾性和奇特的想像力,充滿了強烈的生命感。

印度最早的文明起源於**?

2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印度西北部是bai

與美索不

du達米亞和尼羅河谷文明同時代的zhi偉大dao的古代文明地區。許多世紀以內來,它被人容類遺忘了。它的存在和文明程度通過20世紀20年代的考古發掘而展現在世人面前。

在公元前三千紀達到其頂峰的印度河谷文明,與後來的印度文明有許多不同。它的興衰原因仍是個謎,但70年代的發掘提供了令人信服的證據,即印度河谷地文明是土生土長的,是由早在公元前第六千紀就定居於這一地區的能製造工具,生產食物的人創造的。

古印度文明是什麼時候衰落的,古印度什麼時候滅亡的

公元前3世紀中葉,古代南亞地區在印度河流域產生了自己燦爛的城市文明,即史家所說的哈拉帕文明。這一文明在政治 經濟 文化 社會等各個領域都發展到很高的水平,足以與當時世界上最先進的兩河文明和尼羅河文明相媲美。古印度文明最早在印度河流域興起,它是人類最古老的文明之一。古印度人建立了嚴密的社會等級制度,創...

古代印度的文明特徵,印度文明有什麼特點?

通常所說的4大古代文明之一的印度,實際上是1個歷史地理概念,它並不僅指今天的印度,還包括不丹 尼泊爾 巴基斯坦和孟加拉等在內的整個南亞次大陸。印度地處中國西南,中亞之南,西亞東南,特殊的地理位置決定了它與古代各文明都有聯絡,古代印度文明就在這種有利的條件下誕生了。土著居民 印度河流域古代文明是本地原...

古印度三大文明成果是什麼,古印度的文明成果有哪些

1 在文學 方面,創作了不朽的史詩 摩訶婆羅多 和 羅摩衍那 2 在哲學方面,創立了 因明學 相當於今天的邏輯學。3 在自然科學方面,最傑出的貢獻是發明了世界通用的計數法,創造了包括 0 在內的10個數字符號。擴充套件資料印度飲食文化 印度人的日常飲食,南北方有很大差別。北方人以小麥 玉米 豆類等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