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印度的文明特徵,印度文明有什麼特點?

2021-03-03 22:53:19 字數 5026 閱讀 7411

1樓:恰同學少年

通常所說的4大古代文明之一的印度,實際上是1個歷史地理概念,它並不僅指今天的印度,還包括不丹、尼泊爾、巴基斯坦和孟加拉等在內的整個南亞次大陸。印度地處中國西南,中亞之南,西亞東南,特殊的地理位置決定了它與古代各文明都有聯絡,古代印度文明就在這種有利的條件下誕生了。

【土著居民】 印度河流域古代文明是本地原有居民創造的,他們被通稱為達羅毗荼人。但由於地域廣闊,族系複雜,古代原有居民也包括其他人種,例如矮黑人和原始澳語人等等。

【舉世皆驚的「哈拉巴文化」】 2023年,考古學家在印度河流域突然發現了哈拉巴文化遺址,可稱為古代世介面積最廣的青銅文化。這一文化以南部的摩亨佐•達羅和北部的哈拉巴為中心,習慣上稱為哈拉巴文化。哈拉巴文化大致在公元前3000-公元前2023年,可以肯定,其文明昌盛期已進入奴隸制發展階段,與同期的埃及、兩河流域水平相當。

哈拉巴與摩亨佐•達羅兩處城市遺址,規模都相當大。街道佈局整齊,縱橫相交。

【神祕的消逝】 印度河文明來得突然,去得更突然,以致日後印度文獻對它隻字不提。印度河文明衰落的原因,學者們提出許多假說。印度河文明的消逝之謎仍有待人們破解。

印度文明有什麼特點?

2樓:百度使用者

印度歷史悠久,文化燦爛,是世界文明古國之一,為豐富世界文化寶庫做出了不朽的貢獻。印度文明在其悠久的歷史發展過程中,以其連續性、吸收性和融合性見長,從而不斷髮展和豐富。縱觀印度文明的發展歷程,可以看出其具有以下三大特點。

印度文明的特點之一是它的宗教性。印度歷史上曾先後產生並流行多種宗教,印度教、佛教、耆那教和錫克教均起源於印度。此外,主要的世界宗教如伊斯蘭教、**教、猶太教和瑣羅亞斯德教等在印度都有自己的信徒。

多種宗教在印度的長期共存和印度人民對宗教的虔誠信仰,形成了印度文化濃郁的宗教性,宗教生活和宗教文化成為人們精神生活的中心。印度教、佛教和伊斯蘭教都在印度創造了輝煌燦爛的宗教文化。古代印度的凝聚力量主要是宗教,宗教以外的凝聚力是較微弱的。

宗教的統一作用還表現在民族認同上。在印度,宗教不僅是一種信仰和一種生活方式,同時也是一種民族認同,人們生活的重心不在國家政治而在宗教上。印度人曾經容許無數民族的統治者君臨其上,很大的一個原因在於他們不大在意什麼人來統治、剝削他們——無論是本地人或異邦人。

對他們而言,要緊的是宗教而不是政治,是靈魂而非軀體,是無數的來生而非暫駐的今生。

印度文明的特點之二是它的多樣性。印度在歷史的大部分時間內處於四分五裂狀態,印度的歷史猶如一條長河,在它的大部分時段裡,都是水流湍急而混亂,只在少數幾個時段水面平靜而寬闊。非常粗略地說,印度在歷史上統一與**的時間之比大體是三比七。

在歷史的大部分時間裡,無論北印度或南印度都存在著許多大大小小的政治實體,它們之間長期征戰不已,相互吞併。印度歷史上只有前述三個帝國的統治超過了次大陸半數的土地,其他王朝都只能稱其為地方性政權。即使是這三個大的王朝,也從來沒有完全統一過次大陸,仍有諸多小王國未歸在帝國的版圖內。

號稱統一了全印度的孔雀王朝,實際上也只不過是以宗主權加在原來的統治機構之上而已。阿育王從來沒有自稱過「印度之王」,而只稱自己為「摩揭陀王」,並把其廣大的領土稱為「征服之地」。所以,印度文明呈現出舉世罕見的多樣性。

印度還是一個多語言的國家,操不同語言並信仰不同宗教的不同民族產生了不同的文化。

印度文明的特點之三是它的包容性。印度文化從來就不是凝固的,一成不變的,而是在不斷吸收異族文化的過程中發展和豐富起來的。印度歷史上屢遭外族入侵,它的歷史可以說是一部不斷為外族征服的歷史,印度的文明史可以說是一部不斷地接受異質文明挑戰、不斷與異質文明交流的歷史。

總的來看,古印度文化在世界上曾經產生過巨大影響,印度文明在近代的衰落不過是一時的歷史現象。隨著印度經濟和社會現代化程序的推進,相信印度文化也終將像中國文化一樣大放異彩。

古印度文明的起源 古印度文明有什麼特點

3樓:匿名使用者

古印度文明最早在印度河流域興起,它是人類最古老的文明之一,是人類文明的發源地之一。古印度文明以其異常豐富、玄奧和神奇深深地吸引著世人,對亞洲諸國包括中國產生過深遠的影響。 其在文學、哲學和自然科學等方面對人類文明作出了獨創性的貢獻,最顯著的特徵是其宗教性。

古印度人建立了嚴密的社會等級制度,創作了精美的繪畫和雕塑,還有世界上最長的史詩,這塊古老的土地還是世界三大宗教之一的佛教的誕生地。在文學方面,創作了不朽的史詩《摩訶婆國多》和《羅摩衍那》;在哲學方面,創立了「因明學」,相當於今天的邏輯學;在自然科學方面,最傑出的貢獻是發明了16世紀到21世紀世界通用的計數法,創造了包括「0」在內的10個數字符號。

四大文明古國的文明象徵(特徵)

4樓:匿名使用者

四大文明古國,這是廣泛流傳於中國國內的關於世界四大古代文明的統稱,國際上對此尚有爭議。分別是古巴比倫(位於西亞,今伊拉克)、古埃及(位於北非,今埃及)、古印度(位於南亞,地域範圍包括今印度、巴基斯坦等國)和中國(位於東亞,今中華人民共和國)。

四大文明古國的文明象徵分別是:

古埃及,尼羅河流域、金字塔。

古巴比倫,兩河流域、漢謨拉比法典。

古印度,印度河、恆河流域、佛教。

古中國,長江、黃河流域、長城等。

5樓:大大大大西瓜

古埃及,尼羅河流域

;金字塔。

古巴比倫,兩河流域;漢謨拉比法典。

古印度,印度河、恆河流域;佛教。

古中國,長江、黃河流域;長城等。

文明成就:

兩河文明

1.世界最早的人類文明——兩河城邦文明(2023年前~2023年前)。

2.世界最早的文字——蘇美爾人楔形文字(2023年前)。

3.世界最早的城市——耶路撒冷附近的耶利哥城(2023年~1萬年前);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2023年~1萬年前)。

4.世界最早的冶煉實踐——兩河流域城邦金銀礦石冶煉實驗(2023年前)。

5.世界最早的青銅冶煉技術——兩河流域城邦青銅冶煉術(2023年前)。

6.世界最早的鐵器文明——赫梯文明(2023年前)。

7.世界最早的歷法——蘇美爾人太陰(月)歷(具體時間不詳,早於埃及太陽曆;有說法認為其有2023年曆史)。

8.世界最早的系統宗教——猶太教(2023年前,與印度教並列)。

古埃及1.世界最早的統一王朝/帝國——美尼斯統一上下埃及建立埃及第一王朝(2023年前)。

2.世界最早的數學——古埃及數學(2023年前)。

3.世界最早的幾何——古埃及幾何(2023年前)。

4.世界最早的專用書寫工具——蘆葦筆、莎草紙(2023年前)

古印度1.印度數字。

2.世界最早的三角函式——出自《太陽悉檀多》(公元1世紀成品)。

3.世界最早的日心說——出自《阿利耶毗陀論》(公元499年成品)。

4.世界最早的系統宗教——印度教(2023年前,與猶太教並列)。

中國1.世界最早的銅冶煉技術——陝西西安姜寨遺址冶煉黃銅(2023年前;4675±135b.c.)。

2.世界最早的農業——江西萬年縣萬年仙人洞遺址馴化水稻、栽培稻植矽石(1.2萬年前)。

3.世界最早的造船技術——浙江蕭山跨湖橋遺址獨木舟(2023年前)。

4.世界最早的釀酒技術——河南舞陽賈湖遺址果酒沉澱物(2023年前)。

5.世界最早的樂器——河南舞陽賈湖遺址骨笛(9000~2023年前)。

6.世界最早的哲學著作——老子《道德經》(2023年前)。

7.世界最早的軍事學著作——孫武《孫子兵法》(2023年前)。

擴充套件資料:

講到文明起源時,英國考古學家柴爾德對文明古國提出了一些定義。比如,從新石器時代到文明階段,至少要有幾個階段,如:農耕和畜牧,使用陶輪製造陶器等,還有冶金以及文字的發明。

到後來,就有大規模的灌溉農業,主要在大河流域。但這種說法到現在,已有大半個世紀了。

根據這種說法,我們很容易得出「四大文明古國」的概念,而這些古國的文明之所以能率先萌芽,與四條大河息息相關。

但20世紀中期已有人指出,農業的發明不在大河流域,最早發展出農牧業的是環繞兩河流域的山側地帶,今天我們種植的許多種作物和馴養的許多種動物,其野生祖宗都出在這裡。甚至連埃及都沒能獨立發展出農牧業,因為沒有山側地帶,地理條件不允許。

農牧起源地不在大河流域,是在山地。這從美洲也能得到證明,北美洲最吸引人居住的地方是密西西比流域,它條件比伊拉克的兩河、比埃及好得多,但是文明偏偏不發生在那個地方。

最近有學者提出,中國最早進入文明的地帶可能不是黃河流域,而是江漢流域。江漢是小河道交錯的地方,不是一條大河流域,應該是產米區。

柴爾德那種解釋文明起源的模式,顯然是受了英國推廣工業革命模式的影響,英國工業革命是從一箇中心向其他地區蔓延的,但不能因此就認為,古代文明也是這麼推廣的。

很明顯,所謂「四大文明古國」中的埃及與印度,並不是發明農牧業的地方,其農牧文明是二手的,只有兩河地區和中國,才是發明了農牧業的地方,中國有長江流域和黃河流域,黃河地區的先民獨立馴植出小米,而大米的種植,也是中國最早。

雖然埃及並非發明農牧業的地方,但它地位可能更崇高,因為它直接影響了古代近東最早的新石器文明,此外,北阿拉伯的遊牧文化也受到尼羅河一個綠洲的文明影響。可以說,埃及堪稱是農牧業的外祖母。

如果我們接受全人類都是從非洲走出來的(目前為止考古的證據是非洲,將來可能會被推翻,現在中國國內不少學者不太信服這一點),則人類走出非洲主要的通道就是尼羅河流域,尼羅河的功能有點像白令海峽,是人類進入新大陸的唯一通道,由此可見,埃及的地位應不止於四大文明古國。

「四大文明古國說」究竟是怎麼起源的,這個我也不太清楚,我很懷疑是不是**初年編小學教科書的時候給編進去的,當然也不能這樣說,我看英文的教科書中,也將第一代文明列成四個區。

如果說我們形成了這種思想,那可能也是外來的。但是大概不會早於20世紀以前,因為古印度流域文明大概到20世紀初才開始真正的挖掘。再比如,當時講到「四大文明古國」還是用巴比倫來代表兩河,還沒有推到蘇美爾那麼遠。

「四大文明古國說」應該是兩方面因素在起作用,就是西方和中國,但不會早於20世紀。

要看到,民族國家概念是法國大革命以後才變成一個教條。19世紀有三種文明:民族主義、社會主義、自由主義。

民族國家開始是一種顛覆封建王朝的力量,如果你是當權派,就要鎮壓他,只有到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威爾遜提出了十四點計劃,裡面完全肯定民族自覺,這是民族主義發展的**時代。

古代印度文明發源於什麼時候,印度最早的文明起源於哪裡?

古代印度文明發源於印度河流域,經過考古發掘推測印度河文明的年代大致在公元前2500年到公元前1500年。印度河文明出土的雕塑反映了印度本土文化中強烈的生殖崇拜傾向。印度河古城遺址的每間房子裡都發現一件高約10至20釐米赤陶女 雕塑,有學者認為這是母神和大地母親女神。這些母神鵰塑的造型相當古拙,通常是...

古印度三大文明成果是什麼,古印度的文明成果有哪些

1 在文學 方面,創作了不朽的史詩 摩訶婆羅多 和 羅摩衍那 2 在哲學方面,創立了 因明學 相當於今天的邏輯學。3 在自然科學方面,最傑出的貢獻是發明了世界通用的計數法,創造了包括 0 在內的10個數字符號。擴充套件資料印度飲食文化 印度人的日常飲食,南北方有很大差別。北方人以小麥 玉米 豆類等為...

古印度文明是什麼時候衰落的,古印度什麼時候滅亡的

公元前3世紀中葉,古代南亞地區在印度河流域產生了自己燦爛的城市文明,即史家所說的哈拉帕文明。這一文明在政治 經濟 文化 社會等各個領域都發展到很高的水平,足以與當時世界上最先進的兩河文明和尼羅河文明相媲美。古印度文明最早在印度河流域興起,它是人類最古老的文明之一。古印度人建立了嚴密的社會等級制度,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