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河流域的文明是誰創造的

2021-03-04 06:42:36 字數 1912 閱讀 8576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當印度河流域文明被發現的訊息傳遍世界時,各地的學者就開始探索一個最基本的問題:是誰創造了這一高度發達的文明?

在哈拉巴和摩亨佐-達羅遺址中,人們發現了來自兩河流域的物品。而在這之前,在兩河流域的巴比倫西亞也發現了不是當地出產的印章和陶器、石珠,當時人們並不知道這些東西是從**來的。現在,出土文物把南亞和西亞兩個相隔千里的文明聯絡在一起。

麥克唐奈爾認為,從時間上看,蘇美爾文明比印度河流域文明要早l000年,而且蘇美爾文明曾經有過向其他地區擴張的歷史,因此他斷言,印度河流域文明是從兩河流域傳入的,創始人是蘇美爾人。有些語言學家也通過對文字元號的研究,認定兩地的文字屬同一個語系,從而更加強了蘇美爾人創造印度河流域文明的權威性。

甚至還有人把這一文明的傳播始末也勾勒出來:在約公元前2023年左右,處於兩河流域南端的蘇美爾人已創造了高度發展的農業文明,那些富有的人們用粘土做成刻有自己家庭地位和身份標記的印章,蓋在屬於自己私有的糧、油、酒等的貯存容器上,奴隸出現並大量增加,城邦國家產生了。出於對財富和人口土地的需要,蘇美爾人開始向東方擴張,其中有一部分人從海路或陸路來到印度河流域,把這塊肥沃的土地變為殖民地,而當地人則成為他們的奴隸。

蘇美爾人也把自己的文明傳播到這裡,以後漸漸改變了原有的特色,成為與兩河流域文明有聯絡又有差別的文明。

這種說法似乎很有說服力,但才提出就遭到許多人的批評。美國探險家赫爾調侃地說,為什麼要說文明是從蘇美爾傳到印度河的,難道就不存在完全相反的可能嗎?即印度河流域文明是兩河流域文明之母,蘇美爾文明是印度人創造的。

20世紀30年代以後,在兩河流域更多的地方出土了印度河流域印章和其他物品,而且對楔形文字的釋讀也使人們明白在這兩個地區長期存在著商業往來。在兩地都發現了有明顯差異的來自對方的物品,這隻能說明它們是兩個各自獨立的文明體系。

幾乎就在上述觀點提出的同時,有幾位英國考古學家提出是雅利安人創造了這一文明的看法。塞·蘭頓和g·罕特認為,印度河流域出土的印章文字和後來的吠陀梵文文字有直接的承襲關係,從而創造吠陀文明的雅利安人也就是印度河流域文明的創造者。

但是當學者試圖用釋讀梵文的方法來釋讀印章文字時,卻徹底失敗了。通過碳14等科學手段對出土器物的測定年代也表明早在雅利安人進入次大陸之前近千年,印度河流域文明就已衰落了,雅利安人不可能是這一文明的創造者。另外,雅利安人的生活方式與印度河流域居民也存在著很多差異。

雅利安人是遊牧民族,馬在其社會生活中十分重要,吠陀文獻中多次提到馬。可是在印度河流域出土的印章上幾乎看不到馬的蹤跡。雅利安人不吃魚,而印度河流域居民則很喜歡吃魚,捕魚釣魚是他們重要的生產活動。

印度河流域居民修築大浴池淋浴,進行宗教活動,這與雅利安人的風俗習慣毫無共同之處。

與上面兩種觀點截然不同的是,許多學者認為印度河流域文明是土生土長的,其創造者當然就應該是當地的土著居民,但這又出現了一個問題,誰是印度的土著居民?

一些英國的和印度的學者認為,達羅毗荼人可能就是印度河流域最早的原始居民,他們**顏色較深,鼻子扁平,說著達羅毗荼方言。嚴格地說,他們的最早家園也不是印度河流域,但他們很早就定居在這裡,創造了從新石器時代向銅器青銅器時代過渡的文明。越來越多的考古發現特別是對文字的釋讀,也提供了眾多的證據來支援這種觀點。

然而問題並沒有真正解決,當最先進的生物科學技術參與到對這一問題的研究中來時,更新的觀點又出現了。

在摩亨佐-達羅的遺址中先後發掘出十多具古人遺骸,科學家在對這些骨骸進行分析後發現,他們並不屬於單一的種族,而是包括原始澳大利亞人種、地中海人種、蒙古人種等,因而有人提出,創造印度河流域文明的並不是某一個單一種族,除了達羅毗荼人之外,原始澳大利亞人、蒙古人等也參與了這一文明的創造。隨著對這一時期文字的釋讀,學者們所提出的文明創造者的名單進一步擴大,又加上了布拉灰人、帕尼人、阿修羅人、烏拉提亞人、瓦黑卡人、那迦人等等。

這種眾說紛紜的狀況一直延續到今天。雖然人們更多地傾向於後兩種觀點,但即便在後邊的觀點中也依然存在著許多未知因素。看來關於誰創造了這一文明的問題還會長期探索和爭論下去,謎底真正能夠解開嗎?

這本身也許就是一個謎。

兩河流域文明最早的創立者是誰,兩河流域文明的最早創立者是誰?

考古發掘已經證明,兩河流域文明的最早創立者是蘇美爾人。他們首創了文字型系 宗教和法律,建立了發達的農業和商業經濟,把美索不達米亞帶入了文明時代。無可置疑,蘇美爾人奠定了兩河流域文明的基礎,塑造了兩河流域獨具特色的風格。一塊刻滿楔形文字的泥版 兩河流域文明的最早創立者是誰?考古發掘已經證bai明,兩河...

河流的流域面積怎麼計算,河流的流域面積是如何計算的?

流域是抄由分水線所 包圍的河流集水襲區。流域之間的bai分水地帶稱為分du水嶺,分水嶺上最高點的zhi連線為分水線,即dao集水區的邊界線,包括山脊線和鞍部。平時所稱的流域,一般都指地面集水區。河流的流域面積就是計算出集水區的面積就可以了。步驟 1 繪製出該河流的分水線,主要是找到河流 所有支流 的...

古代埃及與古代兩河流域的文字對人類文明發展的影響

埃及 1.天文學和數學 古埃及的農業生產需要掌握尼羅河水氾濫的確切日期.因而根據天象來確定季節就成了十分重要的工作.天文學知識因此而不斷積累和豐富.古埃及人在公元前2787年創立了人類歷史上最早的太陽曆.制定方法是把天狼星和太陽同時在地平線升起的那天 此時尼羅河開始氾濫 定為一年之始.一年三季共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