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納西河流域開發的區位優勢是什麼

2021-03-05 09:13:46 字數 2921 閱讀 9848

1樓:匿名使用者

(1)田納西河流域降水多,河流水量大;(2)田納西河流域地勢起伏大,河流落差大,水能資源豐富;(3)田納西河下游水流平穩,航運條件較好;(4)田納西河流域發展工業所需的能源豐富,發展農業的條件比較優越;(5)由於過去開發不合理,流域生態環境問題嚴重。為了治理生態環境問題,把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必須進行開發;

2樓:齋淑琴申釵

田納西河

位於美國東南部,是密西西比河支流俄亥俄河

的一條流程最長、水量最大的分支;

發源於阿巴拉契亞山的西坡,在肯塔基市附近注入俄亥俄河。

不同地段的保護

山地:河流的發源地,保護好植被生態

河谷平原:人類活動比較集中的地區,是生態環境保護的重點。

河流:流域中開發利用的主要部分,注意水資源的合理分配和水質的保護。

田納西河流域開發的自然背景

地形:多山,地形起伏大,蘊藏著豐富的水力資源;陸路交通不便,河流航運作用十分突出。

氣候:**帶地區,冬末春初降水多。

水系:支流眾多,水量豐富,大部分可通航,並通過密西西比河及其支流可通往全國大部分地區;地形起伏大,河流落差大,受氣候影響,水量很不穩定。

礦產資源:非常豐富。

流域的早期開發及其後果

18世紀下半葉

:農業發達,人口較少,對自然環境影響不大。

②19世紀後期

:人口急增,對資源進行掠奪式開發,帶來一系列生態環境與社會問題:

土地退化;植被破壞;環境汙染。

③20世紀30年代初:田納西河流域成為美國最貧困的地區之一。

流域的綜合開發

tva將河流的梯級開發作為流域開發的核心。

防洪、航運、發電、提高水質、旅遊、土地利用田納西河兩岸形成「工業走廊」的原因

大規模的火電和核電使田納西河流域成為全國最大的電力**基地;

流域內鍊鋁、化學等高耗能工業的發展

田納西河流域開發的區位優勢有哪些

3樓:威格爾

地處**帶季風性溼潤氣候區,降水豐富,水資源豐富地形起伏,河流落差大,水能資源豐富

有豐富的煤炭、石油等礦產資源

發展內河航運;發展旅遊業;建設水利設施,加強水資源綜合開發利用;開發水能資源;發展漁業等

加大管理力度,實行全流域的統一管理與開發

田納西河流域開發有哪些區位優勢

4樓:匿名使用者

①田納西河流域處於**帶季風性溼潤氣候區,降水豐富,河流流量大,水資源豐富;

②流域內地勢起伏、河流落差大,蘊藏著豐富的水能資源;

③有豐富的煤炭、磷、鉛鋅礦等礦產資源。

流域的開發對區域發展有重要意義,美國對田納西河的開發與治理就是一個較成功例。結合田納西河流域示意圖

5樓:窩窩小夜

(1)①田納西

河流域處於**帶溼潤氣候區,降水豐富;河流流量大,水資源豐富;②流域內地形起伏,河流落差大,蘊藏著豐富的水能資源;③有豐富的煤炭(磷、鉛鋅礦)等礦產資源。(或:水資源、土地資源等自然資源和能源豐富等是該流域開發建設的有利條件。

)(2)相似之處:①興建各種水利設施,對水資源進行綜合開發利用;②大力開發流域內的水能資源;③立足於本地的資源優勢發展工業;④大力發展內河航運等。

(3)①進一步加大管理力度,實行全流域的統一管理與開發;②加大對長江水能資源的開發;③疏浚河道,提高流域的通航能力;④進一步改善流域內的生態環境;⑤發展特色旅遊業。略

流域的開發對區域發展有重要意義,美國對田納西河的開發與治理就是一個較成功的範例。閱讀下面材料,回答

6樓:王紙愛櫻星

(1)①田納西河流域處於**帶溼潤氣候區,降水豐富,河流流量大,水資源豐富;②流域內地形起伏,河流落差大,蘊藏著豐富的水能資源;③有豐富的煤炭、磷、鉛鋅礦等礦產資源。(或答:水資源、土地資源、能源豐富等自然條件) (2)①都通過興建各種水利設施,對水資源進行綜合開發利用;②大力開發流域內的水能資源;③立足於本地的資源優勢發展工業;④大力發展內河航運等。

(3)①進一步加大管理力度,實行全流域的統一管理與開發;②加大對長江水能資源的開發;③疏浚河道,提高流域的通航能力;④進一步改善流域內生態環境;⑤發展特色旅遊業

此題考查田納西河流域的自然背景和綜合開發,其成功的經驗對我國長江流域開發的啟示。

基礎提升訓練

流域的開發對區域發展有重要意義,美國對田納西河的開發與治理就是一個較成功的範例。閱讀材料,回答下列

7樓:手機使用者

(1)①田納西河流

域處於**帶溼潤氣候區,降水豐富,河流流量大,水資源豐富;②流域內地勢起伏、河流落差大,蘊藏著豐富的水能資源;③有豐富的煤炭(磷、鉛鋅礦)等礦產資源。(或:水資源、土地資源等自然資源和能源豐富等;自然條件是該流域開發建設的有利條件)

(2)小流量高水位的原因:中上游植被破壞嚴重,植被覆蓋率降低,蓄水滯水能力下降;上游的水土流失造成中下游泥沙淤積,河床變淺;圍湖造田、不合理建築,使水域面積減小、湖泊調蓄功能下降。洪澇災害多發的原因:

地勢低平。河道彎曲、排水不暢;夏季降水集中、多暴雨;氣候異常年份南北支流同時來水;流域面積大,水系發達,流量大。

(3)相似之處:①都通過興建各種水利設施對水資源進行綜合開發利用;②大力開發流域內的水能資源;③立足於本地的資源優勢發展工業;④大力發展內河航運等。

(4)①進一步加大管理力度,實行全流域的統一管理與開發;②加大對長江水能資源的開發;③疏浚河道,提高流域的通航能力;④進一步改善流域內的生態環境;⑤發展特色旅遊業。

田納西河流域佈局有色冶金工業的主要區位優勢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廉價充足的電力資源。田納西河以電力先行,發展高耗能工業,吸引大量動力型工業,包括冶金

田納西流域綜合開發的核心是什麼,為什麼

田納西河流域綜合開發和治理的核心是河流水資源的綜合利用,利用方式是梯級開發。原因是田納西河流域有多處峽谷,梯級開發可以充分開發水能。梯級開發為什麼成為田納西河流域綜合開發和治理的核心 田納西河落差高,水流量變化大,因此設定了九個梯級的閘壩來完成航道版渠化整治。權 田納西河雖然水量變化較大,但是由於對...

美國東田納西大學的學生黑人多嗎,美國田納西大學排名是多少

東田納西大學的非裔美國人並不算多,比例只有6.8 具體如下 african american 6.8 asian american 5 non hispanic white 77.7 hispanic american 2.9 native american 0.2 international st...

美國田納西州納什維爾與中國的時差

utc gmt 6 hours 屬於中部時區。跟芝加哥一樣。和中國差14個小時。夏天13個 美國各個州跟中國的時差是多少?5 中美時差對照表 pacific 0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mountai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