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考中舞蹈學專業與舞蹈表演專業有什麼區別

2021-03-03 20:27:06 字數 6649 閱讀 9941

1樓:秋葉茅廬

你可以查查、看看兩個專業的課程設定,區別是明顯的。

舞蹈表演,強調舞蹈基礎和技巧的訓練、舞種表演能力的訓練,編舞、鑑賞課程不是很多,史論課程更少,培養目標是舞蹈演員;舞蹈學,舞蹈基礎、技巧訓練略少與舞蹈表演,編舞、鑑賞課程差不多,史論課程明顯多於舞蹈表演,培養目標比較寬泛,除了舞蹈演員之外,注意學生在舞蹈領域裡的多方向發展能力培養,尤其是舞蹈方面的研究和創作,舞蹈教育、舞蹈事業管理等,更有優勢,當然,在舞蹈表演能力上就不如舞蹈表演專業了。

舞蹈專業裡面的舞蹈學專業和舞蹈表演專業有什麼區別?

2樓:匿名使用者

舞蹈學專業和舞蹈表演專業的區別如下:

1、兩者的學習內容有區別:

舞蹈學專業主要舞蹈理論、舞蹈歷史和舞蹈鑑賞3個主要部分以及學習中國的社會主義文藝方針、政策以及科學文化知識等主要內容。

舞蹈表演專業主要學習舞蹈基本知識、基本理論和表演學理論知識,受到舞蹈表演方面的訓練。

2、培養目標有區別:

舞蹈學專業培養具備能從事舞蹈理論的研究、中外舞蹈史、舞蹈教學以及編輯等工作的高等專門人才;培養能在多個單位從事多種舞種的教學、創作、輔導工作的德智體全面發展的高階舞蹈藝術人才和「複合型」專門應用人才。

舞蹈表演專業培養具備良好的職業道德素養以及健全的人格、較紮實的舞蹈學、表演學理論知識,善於把握本專業各種題材作品的表演風格;具備從事與本專業相關教學、表演、創作、研究等方面專業素質的應用型高階專門人才。

擴充套件資料

舞蹈學專業和舞蹈表演專業的相同點——需要掌握的知識技能是相同的:

兩者都需要掌握的知識技能包括舞蹈學科的基本理論知識和技能;掌握舞蹈文獻檢索、資料查詢的基本方法;掌握主要舞種的分析方法和一般技術;

3樓:匿名使用者

區別如下:

1、舞蹈學和舞蹈表演的專業培養側重點不同。

舞蹈表演,強調舞蹈基礎、技巧以及舞種表演能力的訓練,編舞、鑑賞課程不是很多,史論課程更少,以培養表演型人才為主。

舞蹈學是對舞蹈藝術作全面、系統、歷史的研究的一門科學,包括舞蹈理論、舞蹈歷史和舞蹈鑑賞等內容的學習,偏重於理論,以培養研究型人才為主。

2、兩種專業的主要課程不同。

舞蹈學專業主要課程:

舞蹈寫作教程、舞蹈形態學、中國舞蹈史、中國民間舞蹈文化、世界芭蕾史綱、歐美現代舞史、舞蹈專業英語、舞蹈文獻檢索與利用、中國舞蹈意象論、中外舞蹈思想教程,舞蹈解剖學等。

舞蹈概論、舞蹈作品分析、編舞技法、表演基礎、美學、**理論、**鑑賞、曲式分析、少數民族舞蹈史、中外舞蹈史等。

舞蹈表演專業主要課程:

《藝術概論》、《舞蹈藝術概論》、《中外舞蹈史》、《舞蹈名作賞析》、《舞蹈美學》等。舞蹈人體科學領域基礎知識有:《舞蹈解剖學》、《運動生理學》、《運動訓練學》、《運動生物力學》等。

舞蹈專業技術課程有:《芭蕾舞基礎訓練》、《中國古典舞身韻》、《中國民族民間舞(含福建民間舞)》、《現代舞》、《舞蹈編創》、《中國古典舞技巧》等。

3、兩種專業的就業前景不同。

舞蹈學專業就業前景主要是在藝術類院校、教育機構、文藝團體從事舞蹈教學、舞蹈指導、編舞設計、 舞蹈演員、舞蹈教師、藝術體操教練等工作。

舞蹈表演專業就業前景主要是在文藝團體和藝術教育類機構從事舞蹈表演、劇目排練、演出伴舞、舞蹈編排、舞蹈教學、形體教學工作。

4、專業劃分不同

舞蹈學(***碼:130205)是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屬於**與舞蹈學類專業。舞蹈表演(***碼:650207)是普通高等學校專科專業,屬於表演藝術類專業

5、修學年限不同。

舞蹈學基本修學年限四年,授予藝術學學士學位。而舞蹈表演基本修學年限三年。

4樓:匿名使用者

舞蹈學是屬於舞蹈理論,沒有舞蹈基礎也可以學的,但可能會加入一些簡單的舞蹈課,比如芭蕾形體或古典身韻。

舞蹈表演專業培養具有良好的舞蹈素質,掌握舞蹈藝術的基本理論與基本技能和一定的舞蹈創編能力,以及能演、能教、能編、能導的應用型高階複合人才。

舞蹈編導專業和舞蹈學專業有什麼區別

5樓:匿名使用者

舞蹈編導

學科是研究關於舞蹈編導的教學理論與人體動作編創技巧的學問,是對舞蹈編導教學、人才培養、劇目創作、舞臺導演、科研創新等進行科學研究與實踐的學科。其特色為繼承中國舞蹈文化傳統,廣採博收世界舞蹈文化,建構完整性、系統性、科學性、開放性,可持續性發展的中國舞蹈編導學科的教育教學系統。

舞蹈學專業是大學比較熱門的一個專業,旨在培養在舞蹈有特殊愛好者的舞蹈理論及基礎舞蹈學,使其在舞蹈學實踐與理論教學能全會貫通的一門學科!

6樓:sally申

我高考的時候老師推薦考舞蹈編導專業的,因為舞蹈編導學的比較廣,理論、表演、編導課都要上的,並且這些素材都是編作品的基本。並且在就業上,單位普遍是編導專業優先。舞蹈學的理論知識多一些,這個考研比較有出路的。

年齡小、基本功紮實的話也可以選擇舞蹈表演專業。

7樓:jj傾國傾城

一個是排舞,一個是跳舞

8樓:雲南樹藝教育

舞蹈藝考中,對於大多數同學來說得分的重點同時也是難點的就是「即興編舞」,它是檢驗考生基本功、舞種素材、**節奏及情感表達的綜合能力,也是考生在考試中取得高分必不可失的部分。以下五點是即興編舞時得高分的注意要點,一起來看!

緊扣主題

因題而作,「即興編舞」中的「**命題即興」需要一個明確的主題內容,圍繞主題內容來表達,所有的動作語彙都是為其服務。可以使用開門見山扣主題-動作語言貫穿主題-閉門收尾點主題的結構來表達。

動作語言

即興編舞的題目中,有「人物形象」、「人物情感」、「人物事件」、「自然現象"、「自然植物」、「自然動物」之分,而無論哪一種題目,都需要有一個鮮明的主題動作。在把握主題動作時,需要注意不同人物、動物、事物的不同形象狀態,注意其各自不同的特點和特徵有哪些,巧妙的把握和運用,演變成舞蹈語彙通做動作來傳達,切記不可原生態照搬幹演一定要通過舞蹈動作語言來傳達,這樣才是有所舞,有所動。

動作語彙的表達可以適量新增「跳、轉、翻」,這樣可以使動作語彙更加豐富,更加具有衝擊力,可以給評委考官留下深刻影響,需要注意的是,「跳轉翻」也是動作的一部分,也是為主題內容而服務,目的是爭光添彩,切不可脫離內容或者過於頻繁的新增,這樣會使「跳轉翻」看起來莫名其妙顯得多餘,又或者更像是技術技巧展示,反而適得其反。

空間排程

空間:有

一、二、三度空間。

一度:躺、趴、跪,在地板上低度動作。

二度:站、半蹲、立腳尖,中間中度動作。

三度:騰空,泛指「跳轉翻」高度動作。

排程:前、中、後場和中線。

前、中、後場和中線是每位舞者熟悉的概念,這裡不做解釋,需要強調的是,在排程空間位置時,可以巧妙的運用「流動線」的方式,來隨時把握位置,在多人同時即興考試中,可以避免不必要的衝撞和失誤,也可增加自己動作的飽滿度和吸引考官評委的一注意力。

中線,是每位舞蹈考生在學習中聽到最多的一句話之一,也是在考試中最亮眼,最突出的位置之一,所以,在考試中,考生儘量去把握中線和前中場的位置,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情感表達

情感表達在舞蹈當中是重中之重,所有的動作語彙,結構都是為了傳遞舞者的思想、情感和內心話語,告訴大家一件事、一句話亦或是一個人,讓人知所以然或思所以不然。

如果在即興編舞考試當中,考生所有的技巧、動作、方位、**都把握很好而缺失了情感和情緒表達,那麼,評審考官只能認為這位考生是一部執行良好的機器,並非一位活生生的舞者。

因此,舞蹈考生在考試當中,無論遇到什麼題,什麼**,都要認真去想去聽,結合自身所看、所想、所知,融入角色與**當中,淋漓盡致的表現出來,走心而不單走形,情感與情緒乃至表情才會順情體現出來。

**風格及節奏

即興編舞考試中,**會有不同的風格型別,如:古典、民族民間、現當代等,不同**風格會有不同的**特色,以下為大家簡單列舉一些常見音色,考生需要加以注意和區分。

不同的**風格,需要考生熟悉熟練區分類別,把握不同舞種的風格特色。而不論何種型別**,都會有節奏的劃分,節奏劃分中,考生需要特別注意的是「3拍和4拍",也就是平時舞蹈課堂中常見的「12345678」與「123、223、323、423」。除此之外,還需注意的是**的結構,在即興考試當中如何才能巧妙的把握好重拍點與停頓亮相點。

大家在記憶主旋律節奏點時,逢4變1,逢1卡點,這樣會使節奏更加清晰,而每逢1點時,必然是**的重複點或是重拍點,這個點也正是需要考生突出的點和增加亮點的點。逢變奏變1卡點也是一樣的到道理,變奏必然是**另一小段的開端,更是一個突出點。這樣會使考生的動作看起來乾淨整齊,和**相輔相成,環環相扣,分數定會有所體現。

舞蹈類可以藝考的有哪些

9樓:湖人總冠軍

舞蹈類可以藝考:

1、舞蹈表演(中國民族民間舞)

2、舞蹈表演(芭蕾舞)

3、舞蹈表演(國際標準舞)

4、舞蹈表演(**劇)

5、編導系:舞蹈編導(舞蹈編導)/現代舞系:舞蹈表演(現代舞)6、舞蹈學系:舞蹈學(舞蹈史論)/舞蹈學系:舞蹈學(舞蹈科學)7、舞蹈學(舞蹈教育)

8、舞劇表演(中戲)

考試前準備:著裝準備女生:體操服、芭蕾褲襪、芭褲、舞蹈練功上衣、舞蹈練功褲、無皮頭軟底舞鞋、劇目或組合的服裝及道具。

男生:舞蹈練功上衣、芭褲(長)、舞蹈練功褲、無皮頭軟底舞鞋、劇目或組合的服裝及道具。(建議:褲襪、舞鞋等易消耗的產品建議多準備一點,道具最好準備兩份,以防訓練時的磨損)

髮型準備女生:盤頭,不要有劉海和亂髮,準備啫喱水、結實橡皮筋(黑色)、一字卡(黑色)、髮網(黑色)多準備一些。

男生:乾淨的短髮,劉海儘量不要超過眉毛,可準備啫喱水定型。

10樓:雲南樹藝教育

一、我們先說說國內能報

考的舞蹈種類專業:

(1)中 國 民 族 民 間 舞

圖源網路 侵刪

民族民間舞包含了各民族的傳統具代表性的舞蹈,以及各當地的民間舞蹈。民族舞蹈是**於人民日常生活中的肢體動作,通過規範提煉形成。

(2)中國古典舞

圖源網路 侵刪

中國古典舞也曾被一些人稱作「戲曲舞蹈」介於戲曲與舞蹈之間的混合舞蹈。主要特點突出在精、氣、神、眼、身、法、步完美諧合與高度統一的美學特色。

(3)現   代   舞

圖源網路 侵刪

現代舞是由反對古典芭蕾芭蕾而創立的,現代舞反對古典芭蕾的舊思想為美學觀點更多的是主張舞蹈作品貼近生活,不要單一的追求形式和技巧。其主要是體現對人體的解放和追求人性的解放和自由。

(4)國  際  標  準  舞

圖源網路 侵刪

國際標準舞人們又簡稱「國標」國標舞來自於各國的一些民間舞蹈,對其的舞姿跟舞步有非常嚴格的要求。是由歐洲國家將一些民間舞蹈加以提煉和規範形成的舞蹈。

(5)芭 蕾 舞

圖源網路 侵刪

芭蕾是來自於歐洲的古典舞蹈。這是在歐洲各地民間舞蹈的基礎上,經過幾個世紀不斷加工,豐富,發展形成的,具有嚴格規範和結構形式的歐洲傳統舞蹈。

二、下面我們來說一說舞蹈類藝考一般都會選擇什麼專業,選擇純古典舞方向或現代舞方向跟芭蕾舞方向的較少。

原因:①以上3個方向可以報考的院校較少,例如北京舞蹈學院,上海戲劇學院這類比較頂尖的院校才會開設專門舞種方向。選擇性較少,而且院校也相對難度較大。

②在一個是因為現在大類的舞蹈專業基本上就分為兩種第一是中國舞方向,第二是體育舞蹈方向。然後在方向下分為舞蹈表演,教育,編導,舞蹈學。

③因為現在中國舞方向的課程方面就包含了,民族民間舞,古典舞,現代舞,芭蕾舞的一些內容,具體分學校跟專業。

所以一般參加舞蹈藝考的學生基本上都會選擇中國舞方向,然後具體選擇的專業會根據每個學生的一些硬體要求,優勢來選擇。我們在具體舉例說明一下選擇中國舞考生較多的一個原因。

①例如雲南省統考型別分為2種:中國舞類統考,體育舞蹈統考。

②承認雲南省體育類舞蹈統考的學校省內加省外的本科院校較少。例如雲南師範大學,昆明學院,湖南科技大學,江西師範大學等。相比較中國舞專業相對較少。

③承認雲南省舞蹈統考成績的本科學校光是省內學校就多達12所。例如:雲南大學,雲南師範大學,雲南藝術學院文華學院,南京特殊教育師範學院,雲南民族大學,曲靖師範,玉溪師範等等。

省外學校更是多達39所,例如:陝西師範大學,北京體育大學,中南民族大學,西南大學,四川師範大學,西華大學,天津體育文化藝術學院,安徽師範大學,武漢體育學院等等。

所以我們在舞蹈種類的選擇上基本上都會選擇中國舞方向。

三、下面說說舞蹈類院校會有些什麼不的同要求?

1. 我們先說說大部分院校都不同的硬體要求吧!例如雲南藝術學院跟**民族大學。

雲南藝術學院舞蹈表演專業跟**名族大學的表演專業,雲藝對考生的身高要求是:男170女160但民大對考生的要求是男175女170。然後雲藝對舞蹈教育跟其他專業沒有身高要求,而民大對舞蹈教育的考生要求是男170女160。

具體會根據不同學院來劃分。

2. 不同的學校對考生的風格型別,也有著不一樣的選擇,例如北京舞蹈學院,在同等外在條件的情況下可能更偏向於基本功能力紮實,動作更加規範化的一些考生。而**民族大學看重的可能更是考生對同樣作品不一樣的表現方式,表現力突出的一類考生。

3. 考試內容不同的要求,在各類院校同專業下初試大都相同,例如舞蹈表演初試內容考察順序的不同,例如**民族大學初試先考初試先考察基本功基礎能力的一個測試,而北京舞蹈學院初試考察的是舞蹈劇目片段跟即興表演的一個測試。

總的來說不同學院的要求,各有不同。以上只是舉例說明,每年都會有所調整,以當年簡章為準。

學舞蹈專業怎麼瘦腿

瘦腿的方法如下 一 雙腿頻舉 仰臥 雙腿舉起呈直角,雙膝微屈,然後肌肉放鬆。快速做100 180次 每日逐增 二 踏蹬運動 仰臥做蹬自行車動作。蹬腿速度要快,開始做40次,逐漸增至每次150次。三 雙腳挪動 仰臥,屈肘,掌心向下,右腿屈膝,挪到左邊,用力翻轉大腿,膝蓋觸地,然後換腿做。每腿各做10 ...

學幼教好還是舞蹈專業好,學前教育專業 學什麼舞蹈好

幼教好一點,如果能考上編制就ok了。因為幼教也需要資格證書,但是舞蹈老師如果年紀大了跳不動了你怎麼教呢?不長久的。學前教育專業 學什麼舞蹈好 可以學複習 美麗的制孔雀 幸福的小鴨子 驕傲bai的青蛙 等。du 學前教育專業的zhi學生就業基本方向是幼dao兒教師,幼兒舞蹈理應是教學內容中的重頭戲。幼...

北京舞蹈學院舞蹈學專業二考研有哪些參考書

一 811學科方向歷史與理論概述 北京舞蹈學院的專業二在考試時,是第二天下午的時候考察,考試時間為14 00 17 00,考試分值150分。通過分析近年來北舞的題目,北舞對專業二的考察主要集中於 中西方舞蹈史 舞蹈理論 以及舞蹈作品分析這幾個部分。考題多變,中國舞蹈發展史 西方芭蕾 西方現代舞是必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