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耐藥,什麼是耐藥性?

2021-03-03 20:27:06 字數 4647 閱讀 4519

1樓:匿名使用者

耐藥又稱抗藥性,係指微生物、寄生蟲以及腫瘤細胞對於化療藥物作用的耐受性,耐藥性一旦產生,藥物的化療作用就明顯下降。

什麼是耐藥性?

2樓:匪我

耐藥性(drugresistance),又稱抗藥性,是指病原體及腫瘤細胞等對化學**藥物敏感性降低。當藥物不能殺死或抑制病原時,抗藥性一詞等於藥物劑量失敗或藥物耐受。亦指因長期服藥,造成相同劑量卻不如當初有效的情況。

為了保持抗生素的有效性,應重視其合理使用。

擴充套件資料:

耐藥性的機理

產生滅活酶

滅活酶有兩種,一是水解酶,如β-內醯胺酶可水解青黴素或頭孢菌素。該酶可由染色體或質粒介導,某些酶的產生為體質性(組構酶);某些則可經誘導產生(誘導酶)。二是鈍化酶又稱合成酶,可催化某些基團結合到抗生素的oh基或nh2基上,使抗生素失活。

多數對氨基甙類抗生素耐藥的革蘭陰性桿菌能產生質粒介導的鈍化酶,如乙醯轉移酶作用於nh2基上,磷酸轉移酶及核苷轉移酶作用於oh基上。上述酶位於胞漿膜外間隙,氨基甙類被上述酶鈍化後,不易與細菌體內的核蛋白體結合,從而引起耐藥性。

改變細菌胞漿膜通透性

細菌可通過各種途徑使抗菌藥物不易進入菌體,如革蘭陰性桿菌的細胞外膜對青黴素g等有天然屏障作用;綠膿桿菌和其他革蘭陰性桿菌細胞壁水孔,或外膜非特異性通道功能改變,引起細菌對一些廣譜青黴素類、頭孢菌素類包括某些第三代頭孢菌素的耐藥。

細菌對四環素耐藥主要由於所帶的耐藥質粒可誘導產生三種新的蛋白,阻塞了細胞壁水孔,使藥物無法進入;革蘭陰性桿菌對氨基甙類耐藥除前述產生鈍化酶外,也可由於細胞壁水孔改變,使藥物不易滲透至細菌體內。

3樓:blackpink_羅捷

耐藥性(drug resistance)又稱抗藥性,係指微生物、寄生蟲以及腫瘤細胞對於化療藥物作用的耐受性,耐藥性一旦產生,藥物的化療作用就明顯下降。耐藥性根據其發生原因可分為獲得耐藥性和天然耐藥性。自然界中的病原體,如細菌的某一株也可存在天然耐藥性。

當長期應用抗生素時,佔多數的敏感菌株不斷被殺滅,耐藥菌株就大量繁殖,代替敏感菌株,而使細菌對該種藥物的耐藥率不斷升高。目前認為後一種方式是產生耐藥菌的主要原因。為了保持抗生素的有效性,應重視其合理使用。

抗藥性是指在生物體在體內產生對某種物質的免疫能力,使其不能傷害到自己。抗藥性的產生是病原體長期接觸低劑量藥物後發生的適應性變化,病原體產生使藥物失活的酶、改變膜的通透性而阻滯藥物進入、改變靶結構或改變原有代謝過程都是病原體產生耐藥性的機制。

耐藥性一般是指病原體與藥物多次接觸後,對藥物的敏感性下降甚至消失,致使藥物對該病原體的療效降低或無效。微生物、寄生蟲及癌細胞都可以產生抗藥性。抗藥性的產生是病原體長期接觸低劑量藥物後發生的適應性變化,病原體產生使藥物失活的酶、改變膜的通透性而阻滯藥物進入、改變靶結構或改變原有代謝過程都是病原體產生耐藥性的機制。

兩者的區別在於可否傷害到自己,不能傷害到自己的突現為抗藥性,有漸變的降低免疫的表現為耐藥性。

細菌可通過各種途徑使抗菌藥物不易進入菌體,如革蘭陰性桿菌的細胞外膜對青黴素g等有天然屏障作用;綠膿桿菌和其他革蘭陰性桿菌細胞壁水孔,或外膜非特異性通道功能改變,引起細菌對一些廣譜青黴素類、頭孢菌素類包括某些第三代頭孢菌素的耐藥。

細菌對四環素耐藥主要由於所帶的耐藥質粒可誘導產生三種新的蛋白,阻塞了細胞壁水孔,使藥物無法進入;革蘭陰性桿菌對氨基甙類耐藥除前述產生鈍化酶外,也可由於細胞壁水孔改變,使藥物不易滲透至細菌體內。

4樓:猥瑣大叔

耐藥性又稱抗藥性。有些人長期應用抗菌藥物後,由於病原體通過各種方式使藥物作用減弱,如產生使藥物失去作用的酶,改變膜通透性阻滯藥物進入,改變靶結構或改變原有代謝過程等。這些方法都能使病原體對藥物產生抵抗效能,亦即抗藥性。

對產生抗藥性後的病原體使用抗菌藥物往往導致**失敗。在劑量不足或不恰當地長時間使用某一種藥物時更易產生藥物耐受性。因此使用抗菌藥物應在醫生或藥師指導下合理使用。

5樓:麻來藏弘盛

改變膜通透性阻滯藥物進入。是由於長期使用抗菌藥物,病原體通過產生使藥物失活的酶,一般是指病原體對藥物反應降低的一種狀態,應用劑量不足時耐藥性又稱抗藥性。耐藥性嚴重者可使多種抗菌藥物失效、改變靶結構或改變原有代謝過程而產生的

6樓:建潔年盼翠

你好:什麼是多藥耐藥性?

多藥耐藥的產生是一個複雜的過程,簡述如下:腫瘤細胞對一種化療藥物產生耐藥性後,對其他的多種化療藥物也產生不同程度的耐藥性,致使藥物的療效不斷下降。mdr的生物學機制在於腫瘤細胞多次接觸化療藥物後,誘導腫瘤細胞的膜結構發生改變,使藥物不易進入細胞內;誘導腫瘤細胞的mdr1基因過度表達,該基因編碼的蛋白質起著一種生物泵的作用,能將進入腫瘤細胞的化療藥物不斷地泵出腫瘤細胞,這時只有提高藥物濃度才有可能達到原來的療效;誘導藥物代謝酶的活性增加,使進入腫瘤細胞的藥物失活;誘導能與藥物特異性結合的蛋白質產生,阻止藥物與靶作用部位結合;另外,腫瘤細胞還可以通過改變靶作用部位、縮短s期、加強dna修復等途經逃避藥物的殺傷作用。

由於腫瘤細胞易產生多藥耐藥性,故臨床上給藥原則是較少次數的足量用藥,避免多次少量的重複給用藥;採用序貫用藥,而不單一用藥,而且要注意變換合併用藥的組合方案,以避免多藥耐藥的發生。

7樓:丙典淦宛菡

耐藥性又稱抗藥性,係指微生物、寄生蟲以及腫瘤細胞對於化療藥物作用的耐受性,耐藥性一旦產生,藥物的化療作用就明顯下降。耐藥性根據其發生原因可分為獲得耐藥性和天然耐藥性。

8樓:象友鮮彬彬

原體對某種藥物耐藥後,對於結構近似或作用性質相同的藥物也可顯示耐藥性,稱之為交叉耐藥(cross

resistance),根據程度的不同,又有完全交叉耐藥和部分交叉耐藥之分

9樓:江吟寸浩渺

耐藥性是指使用抗生素不當(有時是使用時間過長,有時是用藥量不夠或不足一個療程),往往會促使細菌對藥物產生抵抗力,已致藥效降低,甚至完全無效的情況。

10樓:改懷騎凡巧

說的俗一點,就是老吃一種藥,慢慢的這種藥的藥效對你失去作用了。

耐藥是什麼意思?

1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耐藥性又稱抗藥性,係指微生物、寄生蟲以及腫瘤細胞對於**藥物的耐受性。耐藥性一旦產生,藥物的作用就明顯下降。自20世紀40年代第一個抗生素——青黴素應用於臨床上以來,目前全世界發現和半合成得到的抗生素有上萬種,獸醫臨床上常用的抗生素有近百種,這些抗生素的長期應用,對於感染性疾病的**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也使某些細菌產生了耐藥性,並且不斷出現新的耐藥菌株。

如綠膿桿菌對青黴素和其他天然抗生素具有高度耐藥性。細菌耐藥性的出現在獸醫臨床上是一個極大的問題,它可以使許多常用抗菌藥物的療效降低或失效,造成**上的極度困難。細菌對藥物產生適應或基因發生突變的結果,使細菌產生耐藥性。

產生的耐藥性一方面通過遺傳基因可傳給子代,另一方面可傳給敏感菌,使敏感菌不斷成為耐藥菌株。所以,在獸醫臨床上應用抗生素時,必須嚴格掌握抗生素的適應證,避免濫用,防止耐藥菌引起的交叉感染,能用一種抗生素控制的感染不採用多種聯合應用,可用窄譜抗生素的,則不用廣譜抗生素。

12樓:重慶智神科技****

耐藥就是細菌對藥物失去了敏感性,使**失去了效果或降低了療效。這與藥物偽劣、劑量不正確、不規律用藥和濫治有關。

抗生素殺菌作用主要是干擾病原菌的生化代謝過程,從而影響其結構與功能,致使其失去生長繁殖的能力達到抑制或殺滅細菌的作用。

細菌與藥物反覆接觸後,細菌對藥物逐漸適應後,敏感性就會下降甚至消失,造成抗菌藥物對耐藥菌感染的療效降低或無效。

耐藥性的確定只有兩個方法:1、做藥物敏感性試驗。就是將細菌接種在含有藥物的培養基中,看細菌的生長情況,來判斷細菌有無耐藥性和耐藥程度。

(但培養不出細菌的人是不能做到的)2、**無效果。

耐藥性分原發耐藥和繼發耐藥兩種。使你發病的細菌,具有耐藥性,就是原發耐藥;因你的**不得當(劑量、用法不對或服藥不規律等)產生了耐藥,就是繼發性耐藥。

13樓:匿名使用者

耐藥又稱抗藥性,係指微生物、寄生蟲以及腫瘤細胞對於化療藥物作用的耐受性,耐藥性一旦產生,藥物的化療作用就明顯下降。耐藥性根據其發生原因可分為獲得耐藥性和天然耐藥性。自然界中的病原體,如細菌的某一株也可存在天然耐藥性。

當長期應用抗生素時,佔多數的敏感菌株不斷被殺滅,耐藥菌株就大量繁殖,代替敏感菌株,而使細菌對該種藥物的耐藥率不斷升高。

14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這個病毒已經不怕這個藥物了

藥敏和耐藥什麼意思?

15樓:臉額

又稱抗藥性,係指微生物、寄生蟲以及腫瘤細胞對於化療藥物作用的耐受性,耐藥性一旦產生,藥物的化療作用就明顯下降。耐藥性根據其發生原因可分為獲得耐藥性和天然耐藥性。自然界中的病原體,如細菌的某一株也可存在天然耐藥性。

當長期應用抗生素時,佔多數的敏感菌株不斷被殺滅,耐藥菌株就大量繁殖,代替敏感菌株,而使細菌對該種藥物的耐藥率不斷升高。原因目前認為後一種方式是產生耐藥菌的主要原因。病原體對某種藥物耐藥後,對於結構近似或作用性質相同的藥物也可顯示耐藥性,稱之為交叉耐藥(crossresistance),根據程度的不同,又有完全交叉耐藥和部分交叉耐藥之分。

隨著抗生素的應用日益廣泛,細菌對一些常用的藥物呈現不同程度的耐藥性。對於那些應用時間越長,使用範圍越廣泛的藥物,細菌的耐藥性往往越嚴重。為了保持抗生素的有效性,應重視其合理使用。

相關詞條耐藥性,交叉耐藥參考資料

內醯胺酶的耐藥性

內醯胺類抗生素都有一個 內醯胺環。這些抗生素的效應取決於它們是否能夠完整地達到青黴素結合蛋白以及是否能與青黴素結合蛋白結合。因此細菌有兩種抵抗 內醯胺類抗生素的方法。第一個抵抗方法是使用酶水解 內醯胺環。通過生產 內醯胺酶等酶,使細菌可以解開抗生素中的 內醯胺環,使得抗生素失效。這些酶的基因可能本身...

患了多年抑鬱,焦慮症,吃西藥感覺有耐藥性怎麼辦

一 走極端 bai這種現du象表現為走極端,非此即彼zhi,不是白就是黑。這種dao人一遇挫折便有 內徹底失敗的感覺容,進而覺得自身已不具任何價值,失去自信。二 變色鏡 有的人遇事總想消極的一面,重.慶 就像 三.一.八 戴了一副變色鏡看問題,濾掉了所有的光明,整個世界看起來暗淡無光。三 公式化 認...

什麼是線段,什麼叫直線?什麼叫射線?什麼叫線段?

線段是指一個或一個以上不同線素組成一段連續的或不連續的圖線,如實線的線段或由 長劃 短間隔 點 短間隔 點 短間隔 組成的雙點長劃線的線段。用直尺把兩點連線起來,就得到一條線段。線段長就是這兩點間的距離。連線彎曲兩點不是線段。因為線段是直線上兩點和它們之間的部分。擴充套件資料1 線段是直的,它有兩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