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歷史九年級下冊考綱知識點,九年級世界歷史的重點知識歸納,複習綱要

2021-03-03 20:36:37 字數 7039 閱讀 7616

1樓:稽致卓宇

①:第二次工業革命;②:科學技術發展:

③:兩次世界大戰;④:多元發展的當代世界…………就這麼多。

這都是考試範圍。重點內容的就要交給教你的老師去派發學案給你。我也是和你一樣

九年級世界歷史的重點(知識歸納,複習綱要)

九年級歷史下冊重點知識精心整理

2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生物老師不懂歷史,只解答中學生物問題

3樓:匿名使用者

那個沒用,忠於原文,多補充課外知識,形成一種深厚的歷史感、一種寬闊的歷史視野和一種敏銳的歷史洞察力。才是長久之策!

《世界歷史》九年級下冊各單元知識點總結及同步練習

4樓:匿名使用者

表91-1-1:南方古猿

進化階段

正在形成中的人

發現地點

非洲衣索比亞、坦尚尼亞等地

生活狀況

直立行走,使用天然工具的過程中學會了製造工具

學術地位

目前大多數人類學家認為,現代人類從非洲南方古猿中的一支發展而來。

人類產生

人類在距今約三四百萬年前形成,人類最終與猿類分道揚鑣。

表91-1-2:三大人種

人種主要分佈地區

黃種人主要生活在亞洲和美洲

白種人歐洲大陸

黑種人非洲大陸、美洲

備註人種的差異,是不同自然地理環境等眾多因素長期影響的結果。

各人種混居現象越來越普遍,但其主要集中區並沒有改變。

表91-1-3:大河流域的古國的文明特色

古代埃及

公元前2023年開始,尼羅河兩岸陸續出現幾十個奴隸制小國;

約公元前2023年,初步統一的古代埃及國家建立起來。

他們的陵墓金字塔是權力的象徵。

古巴比倫王國

公元前2023年以後,蘇美爾人在兩河流域南部建立起許多奴隸制小國。

公元前18世紀,古巴比倫王國國王漢謨拉比統一了兩河流域,建立起**集權的奴隸制國家。

漢謨拉比法典是世界上現在的古代第一部比較完備的成文法典。

古代印度

約公元前2023年,印度河流域開始出現奴隸制小國。

雅利安人侵入古代印度,先後在印度河流域和恆河流域建立起奴隸制國家。

古代印度形成嚴格的等級制度――種姓制度。

表91-1-4:古代印度的種姓制度

造物神等級名稱

社會階層

職權和義務

梵天婆羅門

祭司、貴族

掌握神權

剎帝得國王、武士、官吏

把持國家軍事和行政大權

吠 舍吠舍

向國家納稅,向神廟上供,供養第

一、二等級

首陀羅首陀羅

幾乎沒有權利,受奴隸主階級的剝削和奴役,幹最低賤的職業。

表91-1-5:重要歷史人物

姓名主要事蹟

漢謨拉比

古巴比倫王國國王,公元前18世紀,統一了兩河流域,建立起**集權的奴隸制國家。為維護奴隸主的利益,漢謨拉比制定了一部法典,史稱漢謨拉比法典。它是現存世界古代第一部比較完備的成文法典。

伯利克里

公元前5世紀後半期,伯利克里當政期間,雅典達到全盛,經濟繁榮,文化昌盛,奴隸主民主政治發展到古代世界的高峰。

伯得克里擴大公民的權利,很多公民擔任了**公職。全體萬年男性公民可以參加最高權力機構公民大會,決定內政、外交、和平、戰爭等重大問題,他們在行政和司法機構中也發揮著重要作用。

伯利克里鼓勵學術研究,發展文藝,重視教育。

表91-1-6:早期文明國家的特色比較

早期文明國家名稱

文明特點

古代埃及

金字塔的國度。國王自稱是神的化身,他們的陵墓金字塔是權力的象徵。

古巴比倫

漢謨拉比法典是現存世界古代第一部比較完備的成文法典。

古代印度

雅利安人進入印度後,逐漸產生不同等級,形成嚴格的等級制度,史稱「種 姓制度。

古代希臘雅典

雅典是古希臘在公元前8世紀出現的重要城邦,公元前6世紀,它成為著名的奴隸制共和國,伯里克利執政時期,雅典的奴隸主民主政治發展到古代世界的高峰。

【同步練習】

一、選擇題:

1.南方古猿遺骨化石發現於 ( a )

a.非洲 b.歐洲 c.亞洲 d.美洲

2.古代埃及金字塔是 ( a )

a.陵墓 b.神廟 c.劇場 d.宮殿

給我歸納九年級世界歷史內容

5樓:hades的祝福

歸納來歸納去,你其實只要記住史實,然後根據模板來答就可以拿分的。

1、歷史背景=(國內+國際)(經濟+政治+文化+……)

⑴經濟背景=生產力+生產關係+經濟結構+經濟格局+……

⑵政治背景=政局+制度+體制+政策+階級+民族+外交+軍事+……

⑶文化背景=思想、宗教+科技+教育+……

2、歷史條件:與背景分析基本相同,更側重於有利因素

3、原因廣度:原因=主觀(內因)+客觀(外因)

⑴主觀原因:事件發起、參與者內在經濟、政治、思想諸方面因素

⑵客觀原因:自然、社會環境、外在各方面經濟、政治、思想因素等

原因廣度與背景分析方法基本相同,背景側重於靜態分析,原因更側重於動態分析。

4、原因深度:原因:→直接→主要→根本

⑴直接原因:最直接引發事件的偶然性因素(導火線、藉口等)

⑵主要原因:包括引發事件的主觀、客觀各方面重要因素

⑶根本原因:歷史趨勢(生產力發展、時代要求)+主觀需要等

三者既有層次區別,又有聯絡滲透,如「五四」運動爆發的直接原因是巴黎和會上中國外交失敗;主要原因涉及當時國內外各種矛盾,包括帝國主義侵略、北洋軍閥黑暗統治、民族資本主義發展、無產階級壯大、十月革命影響、馬克思主義傳播等因素;根本原因則是主要原因中最深層的因素。

5、矛盾分析:生產力與生產關係矛盾、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築矛盾、階級矛盾、階級內部矛盾、****、宗教矛盾、不同利益集團矛盾……

***答題思路***

1答題的文字表達方式

基本方法:文字表達一要字跡端正、排列整齊、疏密得當;二要文句通順、平實、語言準確;三要在形式上「三化」,即段落化,一問一段,簡明直觀;要點化,一個得分點一句話;序號化,不同的段和不同的句上標出不同的序號,做到條理分明,一目瞭然。

2如何分析變法或改革成敗的原因:

基本方法:注意四點:一是看當時歷史發展的潮流和趨勢,改革或變法是否符合歷史潮流和趨勢。

二看改革的政策與措施是否正確,是否得以有效貫徹。三看新舊勢力的力量對比。四看改革者的素質如何。

3外顯比較式問答題的解題思路

基本方法:外顯比較式問答題的特點是比較的範圍具有確定性。解答時要認真審清比較物件比較項、限制條件,分析問答題要求與課本知識的關係,然後按設定的專案之間的邏輯關係。

4內隱比較式問答題的解題方法

基本方法:解答此類內隱式比較問答題,關鍵是根據題意,比較物件做具體分析,自己設法確定比較項。如果是歷史事件、歷史現象的比較,比較項一般從背景、原因、過程、特點、結果、影響和性質等方面確定;如果是歷史人物,比較項一般從所處時代、所處階級、主要功績、侷限性、歷史地位、影響評價等方面確定。

5比較項的確定方法

基本方法:屬於歷史人物概念的可分為國籍、時代、稱謂、主要活動、評價等要素。屬於歷史事件概念的可分解為背景、時間、空間、主體、經過、意義等要素。

屬於歷史現象概念的歷史在諸因素與歷史事件的諸因素基本相同,但要把經過改為主要內容或主要表現。屬於歷史制度概念的可分解為背景、時間、制定者、主要內容、評價等因素。屬於歷史革命的知識可分解為革命任務、組織與領導、鬥爭綱領、主力、方式、性質結果等因素。

屬於歷史革命結果及影響的知識結構有包括進步性、侷限性等。

6分析、評價中國古代社會經濟發展原因的解題思路

基本方法:分析社會經濟發展的原因,一般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一是生產力因素,包括生產工具和生產技術的改進,水利的興修,天文曆法的進步,勞動力的投入等;二是生產關係因素,包括新的生產方式的確立,土地政策的調整,農民起義對地主階級的打擊;三是上層建築的因素,包括**集權制度,重農抑商政策的保護與鼓勵,宗教、文化制度對經濟發展的反作用等,四是看對外關係與民族關係是否有利於經濟的發展;五是看社會環境因素,國家是否統一與安定;六是地理條件的因素等。

7分析經濟特徵型問答題的解題方法

基本方法:分析經濟特徵要注意三點:其一,從複雜的經濟現象中去揭示基本特徵;其二,分析其特徵形成的原因及影響;其三,揭示特徵語言要精闢,高度概括,要源於教材、高於教材。

8歷史問答題表述中的歸納概括方法

基本方法:歸納和概括歷史知識的能力是兩種不同的歷史思維能力。歸納指將眾多或零散的或反覆出現的歷史史實,按其同類梳理,使之由繁雜到簡約、由紛亂到條理、有個性到共性的認識;概括是把具有相同屬性的歷史事物聯合起來,形成帶有規律性的、普遍性的道理。

歸納是概括的前提。

9開放性問答題的答題方法

基本方法:解答開放性問答題必須明確:重要的不是持何種觀點,而是能有理有據的論證自己的觀點,即論證是否符合邏輯,是否嚴密,材料與觀點是否統一,理由是否充足。

因此,解答此類題目,首先要確定觀點。

其次,要通過對史實的概括提煉,來充分支援觀點,儘量少漏觀點支援點。第三,要做到史論結合,有論有據。第四,論述要全面,如該題在肯定積極作用的同時,要指出消極作用,切忌絕對化。

10如何解答主觀題中「說明了什麼」型別的問題

基本方法:回答說明瞭什麼,實際上是考查把握歷史本質,揭示歷史發展規律的能力。回答是可以按照這樣的思路進行。

(1)這種鬥爭的目的是什麼?有何進步或倒退的作用?(2)這種鬥爭的失敗是一種歷史的必然還是一種偶然?

(3)如果是偶然,說明鬥爭的曲折複雜,而且要進一步創造條件;如果是必然則說明這種鬥爭的根本無法實現,是空想。

11分析歷史事物、歷史現象的背景

基本方法:歷史背景是影響、預示事物發展趨向的客觀條件,是對導致歷史事件發生的各個方面的因素進行概括總結,這些因素可能是顯現的,隱現的。

可以從三個方面著手:歷史因素方面:是否是歷史發展的需要。現實因素:是否符合現實情況的需要。主觀因素方面:是否是當事人主觀願望能夠的需要。

12論述題的解答和史論結合的方法:

基本方法:回答論述題一般有三個步驟。第

一、判斷是非,表明自己的餓觀點。第二,列舉史實,說明自己的觀點。在這一步當中有注意將母觀點(即總的觀點)分解成若干個子觀點,用所掌握的史實進行論證。

觀點的要有層次性,做到由表及裡,有淺入深,環環相扣,邏輯嚴密。而每個觀點都要有史實的支撐,做到史論嚴密結合。第三,要適當小結,昇華觀點。

解題中的史論結合,主要是指要有適當的史實作為立論的基礎,要有鮮明的觀點作為立論的導向;堅持「從歷史中來,到歷史中去」的原則。「從歷史在中來」,就是從史實中提煉觀點,「到歷史中去」就是由觀點駕馭史實,做到觀點與史實的統一。

13怎樣評價歷史人物

基本方法:評價歷史人物,實際上就是要評價其一生的功過是非。要正確評價一個歷史人物,首先,必須全面把握其歷史活動;其次,要按一定的標準和原則把這些活動分為積極(或進步、功績)和消極(或反動、過錯)兩方面,對於有些歷史人物,其活動呈現明顯階段性,所以還要分階段評價;第三,評價的標準和原則有:

(1)生產力標準(2)人民群眾和英雄人物對歷史發展的不同作用的唯物主義原則,不要誇大英雄人物的作用(3)階級的觀點(4)時代的觀點,即要把歷史人物放到特定的歷史條件下評價,符合時代發展要求的,則肯定,反之則否定,同時注意不要用現代人的標準評價古人;(5)不要以偏概全(6)客觀公正,不要帶感**彩(7)注意兩點論和重點論的統一。

***學會分析歷史事件***

如何分析歷史事件呢?

分析歷史事件應掌握4要素:原因、經過、結果、影響。人類社會的歷史就是原因——經過——結果—影響的演變過程。

例如「鴉片戰爭」這一歷史事件。「鴉片戰爭前夕的中國和世界」和「英國的鴉片走私和中國的禁菸運動」講的是鴉片戰爭的原因;「鴉片戰爭的經過」講的是鴉片戰爭的經過;「中英《南京條約》」和「中美《望廈條約》和中法《黃埔條約》」講的是鴉片戰爭的結果;「鴉片戰爭的影響」和「新思想萌發的原因」及「新思想的萌發」講的是鴉片戰爭的影響。

如何分析歷史事件發生的原因呢?

事事不無原因。

1、中國古代史上的歷史事件發生的原因應分析7要素:歷史因素、政治因素、經濟因素、民族關係因素、對外關係因素、思想文化因素、個人主觀因素。

如秦朝的統一:

歷史因素——春秋戰國時期的兼併戰爭,國家數目減少即區域性統一。

政治因素——長期戰亂,人民困苦,渴望統一。

經濟因素——春秋戰國時期社會生產力的發展,尤其是秦國商鞅變法後逐步強盛起來,國富兵強。

民族因素——春秋戰國時期的兼併戰爭,民族聯絡民族融合加強。

對外關係因素——遠交近攻的戰略策略。

思想文化因素——韓非子君主****集權思想。

個人主觀因素——秦王嬴政本人的雄才大略。

如何分析歷史事件的過程呢?

關於歷史事件過程的分析,一般可以有三種方法

1、以時間系事法,以時間為軸心按照歷史事件發生發展高潮結束的邏輯順序進行歸納。

如鴉片戰爭經過4點:2023年6月,英艦封鎖珠江口,戰爭爆發——接著,沿海北上到達天津白河口——2023年初,英軍擴大戰爭,一年內佔香港和東南沿海一些城市——2023年8月,英軍到達南京下關江面,清**求和,戰爭結束。

2、以空間系事法,以地點為紐帶進行歸納。

如八國聯軍侵華戰爭4點:廊坊、楊村——大沽——天津——北京

3、以人物系事法,按照歷史人物的活動來歸納。

如太平天國的防禦戰,就可以按陳玉成、李秀成以及他們兩人共同的行動來掌握。

如新航路開闢的經過,就可以按照迪亞士、達伽馬、哥倫布、麥哲倫四個人的活動來歸納。

如何分析歷史事件的結果呢?

歷史事件的結果一般不外乎四種:

①成功。如:新航路開闢成功、英國資產階級革命勝利、中國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等。

②失敗。鴉片戰爭中國失敗、洋務運動破產、太平天國運動和義和團運動失敗、印度民族大起義失敗等。

③既有成功的地方,也有失敗的地方。如辛亥革命、國民大革命等。

④勝而不勝,不敗而敗。中法戰爭,中國是勝而不勝,不敗而敗,法國是不勝而勝,敗而不敗。

關於歷史事件的結果,一般應該從3個方面考慮:一個「是什麼」、兩個「為什麼」,即結果是什麼樣的、為什麼說是這樣的結果、為什麼會是這樣的結果。

九年級化學酸和鹼的知識點,越詳細越好

酸和鹼 知識點 一 酸 鹼 鹽的組成 酸是由氫元素和酸根組成的化合物 如 硫酸 h2so4 鹽酸 hcl 硝酸 hno3 鹼是由金屬元素和氫氧根組成的化合物 如 氫氧化鈉 氫氧化鈣 氨水 nh3 h2o 鹽是由金屬元素元素 或銨根 和酸根組成的 化合物 如 氯化鈉 碳酸鈉 酸 鹼 鹽的水溶液可以導電...

初中九年級物理電與磁部分的知識點總結

有 第十三章 電路初探知識歸納 1.電源 能提供持續電流 或電壓 的裝置 2.電源是把其他形式的能轉化為電能。如乾電池是把化學能轉化為電能。發電機則由機械能轉化為電能。3.有持續電流的條件 必須有電源和電路閉合。4.導體 容易導電的物體叫導體。如 金屬,人體,大地,酸 鹼 鹽的水溶液等。5.絕緣體 ...

七年級下冊歷史知識點,七年級下歷史與社會(人教版)複習提綱

舊人教版 隋朝 隋朝建立和南北重歸統一 開皇之治 隋朝大運河。唐朝 治世局面 貞觀之治 政啟開元,治巨集貞觀 開元盛世 科舉制度 唐朝的民族關係 唐太宗開明的民族政策 唐朝時加強對新疆的管理 唐和吐蕃的關係 唐朝的對外交往 中日關係 遣唐使 鑑真東渡 中印關係 玄奘西行 宋朝 民族政權並立 北宋 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