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下冊政治一二單元知識點

2021-03-03 20:45:32 字數 833 閱讀 6870

1樓:匿名使用者

八年級(教科版)初二下冊思想品德知識點

第一課 人 類 的 朋 友

一、知識要點

1、土地、水、能源等自然資源是人類生存的基礎。

2、自然資源包括可再生資源和不可再生資源兩類。

3、生物多樣性是自然界的主要特徵。

4、環境是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空間和物質條件。

5、人類與大自然通過食物鏈緊密地聯絡在一起。

二、問題歸納

1、自然環境包括那些因素?人類與大自然是怎樣的關係?

因素:地質環境、水環境、生態環境、大氣環境、空間環境等。

關係:①人類是在自然環境中生存,並從中獲取各種自然資源,以維持自己的生存和發展的。因此,環境是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空間和物質條件。

②人類是大自然的產物,是大自然的一部分。③人類與大自然通過食物鏈緊緊地聯絡在一起,因此,人類應該珍惜大自然,尊重大自然中的一切生命。

第二課 哭 泣 的 自 然

一、知識要點

1、土地是萬物之母。水、土壤、空氣是生命之源。

2、沙塵暴是土地荒漠化給人類帶來的典型環境災難。

二、問題歸納

1、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性:①生物多樣性具有很高的價值,最為寶貴的是:它是大自然造就的基因資源庫;②生物多樣性是生命支援系統最重要的組成部分,維持著自然界生態系統的平衡,是人類生存和可持續發展必不可少的基礎;③生物多樣性的減少,必將惡化人類的生存環境,限制人類生存發展的機會,甚至嚴重威脅人類的生存與發展。

2、土地荒漠化的原因:p9

3、水資源短缺的原因:p11

4、土壤汙染的原因及危害;p:16

5、大氣汙染的原因及危害;p:16

八年級上冊地理,地理八年級上冊知識點總結

是中國地圖,這一學期主要學習中國的地理。主要的圖有長江 黃河 珠江 流域圖。還有礦產資源的分佈圖。地理八年級上冊知識點總結 人教版八年級上冊地理目錄?八年級地理上冊教材 第一章 從世界看中國 第一節 遼闊的疆域,第二節 眾多的人口,第三節 多民族的大家庭。第二章 中國的自然環境 第一節 地勢和地形,...

八年級上冊歷史知識點每課,人教版八年級上冊歷史知識點總結

那個版本的?我只學了嶽麓版的。可以去買本資料啊,上面都有的。人教版八年級上冊歷史知識點總結 中國歷史八年級上冊知識點 第一單元 侵略與反抗 請移步 文庫 http wenku.八年級上冊歷史知識要點歸納總結 1.英國發動鴉片戰爭的根本原因 19世紀上半期,為了開闢中國市場,推銷工業品,掠奪廉價的工業...

人教版八年級下政治複習,人教版八年級下政治複習資料

重點考第一課 國家的主人 廣泛的權利 第二課 我們應盡的義務 八年級下人教版政治複習提綱 八年級下冊政治 人教版的複習資料 初二下冊 1 我國的國家性質 p4 我國是工人階級領導的 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 的社會主義國家。2 現階段我國的人民包括 p4 工人 農民 知識分子和其他社會主義勞動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