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歷史複習提綱人教版,人教版九年級歷史複習提綱

2021-03-04 01:50:02 字數 6479 閱讀 3450

1樓:

...不是都是開卷考的嗎= =我去年中考的時候都還是開卷

2樓:青青園中小小葵

首都師範大學出版社的《初中習題化歷史清單》不錯,你可以買一本,我就做過這套題。很詳細的。

3樓:jonny′娃娃

我們今年考也是開卷`

4樓:眼裡的那絲溫柔

第一單元:蘇聯社會主義道路的探索

人教版九年級歷史複習提綱

5樓:星空奇人

文藝復興(九上p58-59-60)

1、時間:14世紀—17世紀上半葉

6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古代史

一、史前時期的人類

1.南方古猿是人類的始祖。距今約三四萬年前的晚期智人,已經是現代意義上的人類。目前世界上主要有黃種人、黑種人和白種人三大人種。一些學者認為種族的形成主要是自然環境的影響。

二、上古人類文明

2.大河流域的文明:①約公元前2023年,埃及形成了統一的國家。古代埃及文明最著名的歷史遺產是金字塔,金字塔是埃及法老的陵墓。

②公元前2023年古巴比倫王國成立,古巴比倫王國的第六代國王漢謨拉比在位期間制定的一部著名的法典——《漢謨拉比法典》是世界上第一部體系完備的法典。法典的實質是保護奴隸主利益的法典。③婆羅門、剎帝利、吠舍和首陀羅構成了古印度的種姓制度。

3.古代希臘是西方文明的搖籃,而羅馬基本保持了希臘文明的特點,希臘和羅馬文明共同構成了地中海文明。

4.在希臘城邦中,最著名的是雅典,被稱為「全希臘的學校」。經過梭倫改革,在伯里克利時代,雅典民主政治達到極盛。雅典的民主政治的體現:p.95

5.布匿戰爭(公元前264年-公元前146年):羅馬與迦太基之間爆發的戰爭。公元前31年,羅馬的屋大維建立了羅馬帝國。

三、 古亞歐文明

6.大化改新 公元646年,日本統治者進行的改革「大化改新」的性質:它是日本一場古代日本以學習和模仿古代中國的政治經濟為主要內容的封建性質的改革。

內容:實行「班田收授法「,由國家將天下公田班給公民;實行租庸調製,統一租稅;廢除世襲貴族統治制度,建立**集權體制,**設二官八省,地方設國、郡、裡,由**派人管理。

意義:大化改新為日本確立了一套在當時頗為先進的管理體制,使日本社會環境穩定,社會經濟得到發展,為以後的繁榮奠定了基礎。

7.公元610年,穆罕默德開始傳教,在麥加建成了歷史上第一個阿拉伯國家。

8.法蘭克的查理·馬特進行改革,把土地有條件地分封給貴族。在這種分封的基礎上,產生了西歐的封建制度。西歐封建等級制度次序:公爵-侯爵-伯爵-子爵-男爵-騎士。

拜佔廷帝國衰亡的原因

2023年,奧斯曼土耳其的素丹穆罕默德二世攻陷君士坦丁堡,古老的拜佔廷帝國滅亡。拜佔廷帝國衰亡的原因:一方面拜佔廷帝國經濟的衰落(查士丁尼的西征浪費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使其喪失了經濟基礎;另一方面,拜佔廷自身的固步自封也使其不得發展,逐漸落後。

他們陶醉於已有的輝煌成就,無視西歐城市出現後悄然興起的文明新因素,更不屑於學習和吸納其他文民的有點和長處。

拜佔廷帝國衰亡帶來的啟示:開放寬容導致文明繁榮,保守狹隘使文明衰落。

三、科學技術與思想文化

9.最早的文字是公元前2023年代末,兩河流域的蘇美爾人創造的楔形文字。稍晚一點的埃及人發明的象形文字為以後的字母文字奠定了基礎。

10.史詩在古代文明中是一種主要的文學形式。《荷馬史詩》是古代希臘不朽的文學作品,同時也是一部西方最早的史書。包括兩部分:《伊利亞特》、《奧德賽》

最能代表古希臘文學成就的是悲劇。著名悲劇家有埃斯庫羅斯(《被縛的普羅米修斯》)、索福克利斯(《俄狄浦斯王》、《安提戈涅》)、歐里庇得斯(《美狄亞》、《特洛伊婦女》),埃斯庫羅斯被稱為「悲劇之父」。

《天方夜譚》又名《一千零一夜》,是阿拉伯的民間故事集。

11.古代著名的建築有希臘的帕臺農神廟、羅馬圓形競技場、巴黎聖母院(典型的法國哥特式建築)、阿拉伯清真寺。

五、世界近代史

九年級(上) 第一單元跨入近代社會的門檻

1.歐洲文藝復興運動的定義:14-16世紀的藝術家、科學家和思想家們發掘和繼承古希臘古羅馬文化傳統,追求個性解放和思想自由的思想文化運動。實質:

是資產階級性質的文化興起。文藝復興運動是14世紀最早發生於義大利,它的先驅是但丁,代表作《神曲》。達·芬奇的繪畫代表作品有《蒙娜麗莎》和《最後的晚餐》。

莎士比亞的《奧賽羅》、《李爾王》、《哈姆雷特》和《麥克白》被稱為「四大悲劇」。

文藝復興運動對歐洲資產階級社會的產生所起的作用:文藝復興運動打破了中世紀以來的封建統治和教會神學對人們思想的束縛,強調和發揮人在這個世界上的作用;為以後資本主義政治、經濟與文化的迅速發展奠定了理論上、價值上和道德上的基礎,它是近代以後歐洲社會加速發展的重要根源;文藝復興運動是資產階級扣響近代社會大門的思想解放運動。

2. 15——16世紀歐洲重大遠洋航行是:2023年迪亞士率船隊到達好望角;2023年哥倫布率船隊橫跨大西洋先後到達過巴哈馬群島、古巴、海地等地,最後到達美洲,發現新大陸;2023年達·伽馬率船隊繞過非洲,2023年到達印度;2023年麥哲倫率船隊,作環球航行。新航路開闢的影響:

新航路的開闢,錘鍊了歐洲人敢於冒險、用於拼搏的精神,開闊了眼界,打破了以往世界各個地區相互隔絕和孤立發展的局面,但隨之一場持續了數百年的殖民掠奪、殖民擴張和侵略活動也從此開始了。

3.英國資產階級革命:2023年英國議會通過了《權利法案》。內容:

《權利法案》對國王在經濟、政治、宗教等事務中的權利進行了嚴格的限定,確定了國會擁有最高權力的基本原則,兵對公民應有的權利做了明確規定。檔案影響:英國建立起君主立憲制的資產階級**。

英國資產階級革命的影響:英國資產階級革命使英國終於確立了代表新貴族和資產階級利益的政治制度,走上了迅速發展資本主義的道路,並率先開始了工業革命。英國革命不僅對英國的歷史發展產生了重大影響,也迅速波及其它歐洲國家,推動歐洲資產階級革命的發展。

4.美國第一次資產階級革命-—獨立戰爭:2023年7月4日大陸會議釋出《獨立宣言》,宣告美國誕生,它倡導自由、平等、和平的原則。

評價華盛頓:第二屆大陸會議上被任命為大陸軍總司令;2023年10月帶領美軍在薩拉託加戰役中取得扭轉戰局的勝利;2023年10月,英軍司令康華利率領英軍在約克鎮向華盛頓投降。2023年華盛頓被當選為美國第一屆**。

2023年9月,在做了兩屆**後,華盛頓主動放棄了繼續當選美國**的權利。華盛頓領導美國人民取得了民族獨立,又開創了民主政治的先河。作為開過元勳和偉大的政治家,華盛頓成為美國最著名的歷史人物之一。

獨立戰爭的歷史影響:推翻了英國的殖民統治,贏得了民族獨立,建立了獨立的美利堅合眾國。有利於美國資本主義的發展,對以後歐洲合拉丁美洲的革命也起了推動作用。

5.法國資產階級革命:2023年7月14日巴黎人民攻佔巴士底獄,巴黎革命後,制憲會議制定了憲法《人權和公民權宣言》簡稱《人權宣言》。它提出的人們生來就是而且始終是自由平等的,人的財產神聖不可侵犯,反映了第三等級的利益。

影響:法國資產階級大革命,徹底摧毀了法國封建**制度,使民主共和思想廣為傳播,對人類社會的發展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6.拿破崙:2023年11月9日,拿破崙發動「霧月政變」,奪取了政權,並於2023年建立法蘭西第一帝國。頒佈了維護資產階級利益的《拿破崙法典》。

2023年6月18日,滑鐵盧戰役中,拿破崙被反法聯盟的軍隊打敗。

評價拿破崙:

答:著名資產階級政治家和軍事家。(1)、他執政時,採取了一系列維護和鞏固資產階級統治,幫助和推動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

特別是制定《民法典》,以法律形式肯定資產階級的勝利,廢除了封建特權,促進法國資本主義的發展,對各資產階級國家的民法產生了深遠的影響。(2)、他執政時的對外戰爭,打擊了各國舊的封建統治,傳播了革命思想,但也掠奪了被佔領國家的財富,帶有侵略性,給歐洲各國人民帶來了深重的災難,並造成了國內的經濟困難,

第二單元 近代社會的確立與動盪

7. 第一次工業革命:18 世紀60 年代,工業革命首先從英國開始。2023年哈格里夫斯

發明珍妮紡紗機,2023年瓦特改良的改良蒸汽機應用工業,人類進入了「蒸汽時代」。2023年美國人富爾敦發明第一艘汽船。2023年英國史蒂芬遜研製的「旅行者號」蒸汽機車試行成功。

人類邁進了火車時代,迅速擴大了人類的活動範圍。

8. 2023年,英國人建立了東印度公司,克萊武是這一時期英國在印度進行大肆掠奪和野

蠻擴張的代表。英國從印度榨取的財富流入英國後,被迅速投入到生產領域,轉化為生產資本,成為英國資本主義發展的重要資金**。

9. 2023年,印度「土兵」起義發展為全民族的反英大起義。起義隊伍中,有一個章西女王率領起義軍英勇奮戰。2023年印度民族大起義失敗。

10. 6世紀起,歐洲殖民者販運黑人的交易的全程航線呈三角形,因此史稱「三角**」。西屬拉丁美洲的獨立運動的主要領導人中玻利瓦爾被譽為「南美的解放者」。

11. 2023年,英國工人發起的「憲章運動」提出了獲得選舉權,參與國家管理的要求。是歐洲規模最大、時間最長的一次早期運動,標誌無產階級作為獨立的政治力量登上舞臺。

無產階級的革命導師馬克思、恩格斯適應時代的需要,創立了科學社會主義。2023年2月《共產黨宣言》的發表,標誌科學社會主義的產生。

第三單元 近代社會的發展與終結

12.**2023年改革p.74:沙皇亞歷山大二世被迫於2023年簽署廢除農奴制度的法令。

通過2023年和以後的改革,**廢除了農奴制,緩解了國內的社會矛盾,避免了革命的發生,也使國家走上了發展資本主義的道路,這對**擺脫落後狀況,實現近代化的目標具有積極作用。

13.2023年,林肯當選為美國**,美國內戰(1861——2023年)前,北方的資本主義迅速發展,南方保留奴隸制種植園經濟。南北方矛盾尖銳,北方主張保護關稅,還主張解放奴隸。南方卻把奴隸制度擴充套件到西部新增加的土地上。

2023年,林肯**通過《宅地法》,並頒佈了《解決黑人奴隸的宣言》。這兩個檔案提高了人民群眾和黑人奴隸的革命熱情,扭轉了戰爭的形勢。

美國內戰的作用:在內戰中林肯**廢除了黑人奴隸制,使南方北方在政治體制上統一起來,在經濟上成為一個整體,使美國資本主義更加快速地發展起來。經過內戰,美國國家和民族的統一得到維護,為其後來成為世界上最發達的資本主義強國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評價林肯:

答:(1)、內戰期間,頒佈了《宅地法》和《解放黑人奴隸宣言》扭轉了戰局,加速了北方軍事勝利的程序。

(2)領導美國人民取得了南北戰爭的勝利,維護了國家統一,為美國資本主義的加速發展掃清了道路,併為美國躋身於世界列國之列奠定了基礎。

14.日本明治維新:2023年,明治**實行了一系列資產階級性質的改革,史稱「明治維新」。本走上了發展資本主義的道路。2023年日本頒佈了《大日本帝國憲法》。

15.第二次工業革命的內容:19世紀晚期,科學技術的發展表現在三方面:①新能源的發展和應用;②新機器和新交通工具的創制;③新的訊息傳遞技術、裝置的發明與應用。

特點:以電為核心、廣泛性。同第一次工業革命相比,第二次工業革命具有的四大特點是:

①科學技術的發展突飛猛進,並被迅速應用於工業生產,極大地推動了生產力的發展,取得巨大成果。②它以電力的廣泛應用為顯著特點,第二次工業革命標誌進入電氣時代。③此次工業革命幾乎同時發生在幾個先進的資本主義國家,規模廣泛,發展迅速。

④有些國家兩次工業革命交叉進行。

發明成果:①愛迪生髮明瞭電燈、留聲機等電器,電的發明和使用給人類的生產和生活帶來巨大的變化,也帶動了其他工業部門的迅速發展,特別是鋼鐵行業。②德國卡爾.

本茨2023年成功地設計並製造出世界上第一輛使用汽油內燃機的汽車。③2023年美國工程師亨利.福特首先在汽車的生產中使用了流水線裝配工藝。

④2023年,美國萊特兄弟製造出人類歷史上第一架飛機,取名「飛行者1號」。

16. 19世紀晚期20世紀初期,由於帝國主義經濟政治發展不平衡的加劇,爭奪世界霸權鬥爭愈演愈烈,導致兩大帝國主義軍事侵略集團———德、奧、意三國同盟和俄英法三國協約形成。世界局勢日益緊張,世界大戰一觸即發。

17.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導火線:薩拉熱窩事件;根本原因:帝國主義經濟政治發展不平衡的加劇。

2023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在歐洲形成了西線、東線、南線,起決定作用的是西線和東線。第一次世界大戰中最殘酷的戰役是凡爾登戰役。結果:

2023年,第一次世界大戰以同盟國的失敗宣告結束。這一場帝國主義的掠奪戰爭(一戰性質)給人民帶來深重災難。

第四單元:構建文化的聖殿

18.17-18世紀,出現了許多著名的思想家(伏爾泰、孟德斯鳩、盧梭),他們的理論啟迪了人們的思想,人們把這個時代稱為「啟蒙時代」,把他們倡導的思想稱為「理性主義」。啟蒙運動是一場把人們的思想從宗教神學和封建**的禁錮中解放出來的思想解放運動。

伏爾泰是法國啟蒙運動的開拓者,他把批判的鋒芒直指封建**制度,特別是它的精神支柱天主教教會。19.英國科學家牛頓在前人研究的基礎上,寫了科學鉅著《自然哲學的數學原理》,全書的核心是運動三定律和萬有引力定律。牛頓創造性地建立完整的力學物理體系,被稱為「現代科學之父」。

20.列夫·托爾斯泰批判現實主義文學巨匠。被稱為「心理描寫大師」,一生中創作了許多著作:《戰爭與和平》、《安娜.卡列尼娜》、《復活》。

凡·高,荷蘭的偉大畫家。《向日葵》是他的代表作。

啟蒙運動是一場把人們的思想從宗教神學和封建**的禁錮中解放出來的思想解放運動。

貝多芬是德國歷史上最偉大的**家,古典樂派的終結者和浪漫樂派的開拓者,他最重要的貢獻是發展和創造了奏鳴——交響樂的結構形式。作品:《英雄交響曲》(描寫拿破崙的英雄業績)、《命運交響曲》。

人教版八年級地理複習提綱,人教版八年級地理上冊複習提綱

這個的最佳答案很不錯!文庫裡也有哦 上冊的 下冊的 好好複習吧 你把自然地理學了,就可以了 人教版八年級地理複習提綱 人教版八年級地理上冊複習提綱 八年級下冊地理人教版複習提綱 八年級上冊地理複習提綱人教版...

人教版七年級思想品德複習提綱,人教版七年級下學期思想品德複習提綱

按照課本要求具體複習,簡單總結,重在理解 人教版七年級下學期思想品德複習提綱 內容來自使用者 qiuqiu831 1 初中生自尊的表現?注意容貌上的修飾 舉止方面的文雅 以及行為的後果。2 什麼是自尊?定義 含義 p5 自尊即自我尊重,指既不向別人卑躬屈膝,也不允許別人歧視 侮辱。它是一種健康良好的...

求人教版八年級下生物複習提綱

八年級 下 生物複習資料 第七單元 第一章 生物的生殖和發育 一 植物的生殖 1 有性生殖 由受精卵發育成新個體的生殖方式.例如 種子繁殖 通過開花 傳粉並結出果實,由果實中的種子來繁殖後代。胚珠中的卵細胞與花粉中的精子結合成受精卵 胚 種子 2 無性生殖 不經過兩性生殖細胞結合,由母體直接產生新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