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舍《養花》的結構是什麼?是不是總分總

2021-03-03 22:45:56 字數 7281 閱讀 1383

1樓:那逝去的回憶

是總分總第一段:(第一自然

段)「我」把養花當作生活中的一種樂趣。

第二版段:(第二自然段權)「我」只養些好種易活的自己會奮鬥的花草。

第三段:(第三自然段)養花要摸門道。

第四段:(第四自然段)養花要付出辛勤的勞動。

第五段:(第五自然段)養花是要和別人分享勞動果實。

第六段:(第六自然段)養花也有傷心的時候。

第七段:(第七自然段)概括養花的樂趣。

主要內容:通過寫養花的過程,表達了養花的樂趣:有喜有憂,又笑有淚,有花有果,有香有色。

既須勞動又長見識。抒發了作者熱愛生活的思想感情。全文按由事到理的順序,層層遞進,揭示了全文的主旨。

老舍《養花》最後一段仿寫。

2樓:匿名使用者

有甜有苦,有樂有憂,有靜有動,有味有香,即須經歷,又長見聞,這就是讀書的樂趣。

有山有水,有花有草,有樹有屋,有鳥有蟲,既風景迷人,又陶冶情操,這就是山村的樂趣

3樓:匿名使用者

有歡有悲,有哭有笑,有粗有細,有大有小,即須勞動,又有收穫,這就是種果樹的樂趣

4樓:手機使用者

教學目標:

1、能概括作者養花的樂趣有哪些;能聯絡課文內容體會「不勞動,連棵花也養不活,這難道不是真理嗎?」等句子的含義。

2、從「贊花、賞花、贈花」中選擇一個內容,根據提示,合理想象進行說話練習,進一步體會養花的樂趣。

3、理解課文內容,體會作者從養花中得到的樂趣,從而感受生活的美好,培養熱愛生活的思想感情。

教學過程:

一、複習匯入

1、上節課我們初步學習了《養花》一文,知道養花給老舍先生帶來了巨大的樂趣,作者用一個句子高度概括了養花的樂趣,那就是「有喜有憂,有笑有淚,有花有實,有香有色,既須勞動又長見識,這就是養花的樂趣。」

出示:有喜有憂,有笑有淚,有花有實,有香有色,既須勞動又長見識,這就是養花的樂趣。

2、讀到老舍的這段感受,你知道了什麼?或有什麼疑問嗎?

預設:讓人喜、讓人笑、有果實,長見識,這些堪稱樂趣,為什麼憂和淚,甚至是勞動也被視為養花的樂趣呢?

二、深入理解課文內容

1、過渡:想解開這些疑問,就讓我們走入老舍先生用文字為我們構築的世界,和他一起感受一回養花的樂趣吧。通過上一節課的學習,我們知道文章的結構是總分宗,那麼課文哪幾小節具體寫了養花的樂趣?

出示要求:

1)、默讀3-6節,劃出養花給老舍帶來樂趣的句子,說說你的理由。

2)、找出你還不能理解的地方做個記號。

2、集體交流:

著重理解以下句子:

◆增長見識

「這是個樂趣,摸住門道,花草養活了,而且三年五載老活著、開花,多麼有意思啊!不是亂吹,這就是知識呀!多得些知識,一定不是壞事。」

那個詞直接寫了養花給老舍帶來的樂趣?(有意思)

這裡的「知識」指什麼?(養花的門道)

作者是如何摸出養花的這些「門道」的?

你能結合第三小節的內容用先概括後具體的方法來說一說養花給作者帶來的樂趣嗎?

作者在照管花的過程中,摸出了一些規律,增長了知識,從中得到了樂趣。「多麼有意思啊!這就是知識呀!」表達了作者學會養花後的什麼心情?(自豪)女同學一起來讀第三節。

◆有益身心

在我工作的時候,我總是寫幾十個字,就到院中去看看,澆澆這棵,搬搬那盆,然後回到屋中再寫一點,然後再出去,如此迴圈,把腦力勞動與體力勞動結合到一起,有益身心,勝於吃藥。

默讀第4小節,說話練習:「如此迴圈」是指 ,這樣「如此迴圈」的好處是 。所以作者說養花 。

我們小孩子,如果趴在桌上長時間做作業,你會有什麼感覺?(腰痠背疼)想想看老舍年紀那麼大了,而且有腿病,這樣來來回回寫寫字,弄弄花草,對於老舍有什麼好處?

正是因為養花,作者的腦力和體力得到了調節,消除了久坐或久站帶來的腿部不適,代替了吃藥,身體好了,這就是有益身心,(板書:有益身心)所以作者非常地在意自己種的花草,要是趕上……(出示有關句子,師引讀)。

出示句子:要是趕上狂風暴雨或天氣突變哪,就得全家動員,搶救花草,十分緊張。幾百盆花,都要很快地搶到屋裡去,使人腰痠腿疼,熱汗直流。

第二天,天氣好轉,又得把話兒都搬出去,就又一次腰痠腿疼,熱汗直流。可是這多麼有意思啊!不勞動,連棵花也養不活,這難道不是真理麼?

a.作者兩次使用「腰痠腿疼」、「熱汗直流」,這麼辛苦,為什麼作者還說養花「有意思」呢?

(作者不但沒有抱怨養花的勞累,反而從辛苦中體會到了樂趣。「這是多麼有意思呀!」這就是作者勞累後的感受,這是苦中有樂,是勞動帶來的快樂。

b.正是在養花的勞動過程中,作者體會到了人生的一條真理:

投影出示句子:不勞動,連棵花也養不活,這難道不是真理嗎?

這是一句……改成肯定句是……

c.你同意老舍先生的觀點嗎?請你用反問句或肯定句的句式來說說自己在生活中與老舍先生相同的感受。

說話練習:不勞動,________________________,這難道不是真理嗎?(這是真理。)

現在你對這句話有了怎樣的認識?

勞動可以創造一切;幸福生活是勞動創造出來的;人活著,就應該勞動。

◆使人喜悅

過渡:是啊,老舍養的花開花了,結果了,他將自己的勞動成果與朋友一起分享,由此得到了更多的樂趣。(出示第5節)

老舍舉了幾個例子來寫養花給人帶來的喜悅?用自己的話來概括一下。

在這一小節中,老舍先生並沒有對當時的情景進行仔細地描寫,如果請來寫這三個內容,你認為可以再具體寫些什麼更能突出「樂趣」二字?(生交流:動作、神態、語言、對花朵的描寫等)請選擇一個內容,根據課文中的語句想象說一說。

出示:①我剛走進老舍同志的院子,就聞到 ,我(動作、神態、語言)。老舍          。

②又是曇花開放的時候,我們相約而至,點上蠟燭,在老舍的院子裡盡情欣賞: (對曇花的描寫)  。我不禁(動作、神態),心裡由衷感嘆:

!③老舍把花苗分種在了小花盆裡送給了我,我接過花盆,看著(對花苗的描寫) ,連聲說「         !」老舍笑著擺擺手說:「        。」

(4)學到這兒,我們對老舍先生所說的養花的樂趣有了更深層次的理解,在3-6次小節中還有什麼疑問?(第6節是寫養花使人傷心,為什麼也當作是養花的樂趣?)

老舍先生在文中並沒有給出答案,你能替老舍解釋一下嗎?

師:人生就像養花一樣,不會是一帆風順的,既然有成功的喜悅,就會有失敗的苦惱,我們應該像老舍先生一樣,不管生活給予我們的是什麼,都要抱著樂觀、開朗的心態去體驗,抱著對生活的熱愛去坦然面對。你們說對嗎?

三、總結

1、養花給老舍帶來了那麼多的樂趣,你們生活中的樂趣是什麼?

2、總結:羅丹說過「生活中並不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老舍在平常的養花中發現了生活的樂趣,並且表現得那麼自然真切,真不愧是一位語言大師,更是一個生活的有心人。

只要你用心體會,你的生活中也一定充滿了無窮無盡的樂趣。

四、作業

請你用總分總結構仿寫自己的樂趣。

板書: 喜笑、長見識

養花(樂趣) 憂淚?——體驗人生 熱愛生活

勞動?——有益身心

5樓:匿名使用者

有進攻有防守,有汗水有成功,有付出有回報,有榮譽有失敗,既須團結又能健體,這就是運動的樂趣 。

6樓:匿名使用者

有樂有煩,有歡有悲,有笑有淚,有窮有富…這就是生活的樂趣。

7樓:小龍上天

有贏有輸,有笑有淚,有成有敗....即須默契,又長技術,這就是打籃球的樂趣。

老舍《養花》這一課按什麼順序寫的?急急急!!!!!!!! 5

8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按照總分總的順序寫的,總起--分寫--總結,分寫的地方是按照不同方面的順序寫的,它是一篇散文,而事情發展順序一般只適合記敘文寫。望採納。

9樓:劉星晨

當然是事情發展順序啦~

10樓:隨風飄啊飄吧

誇花——賞花——贈花

六年級下冊第一單元《養花》

11樓:匿名使用者

課後問題:老舍先生怎樣把養花當作生活中的一種樂趣?

主要內容:本文通過作者寫自己的養花實踐,切身體會到養花的樂趣:有喜有憂,有笑有淚,有花有果,有香有色。既須勞動,又長見識了。

分段及段落大意:分三段:(總分方法)

總起:一自然段,因愛花而養花。

分述:二至六自然段,勞動之樂,成果之樂。

總結:七自然段,養花其樂無窮。

老師在上課時經常提的一些問題:如何體會:「不勞動,連棵花也養不活」這句話?

(詳細可以看《小學教材全解六年級下冊北京師大版》)

12樓:☆馨音公主

愕.....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我學養花的時候好像是3,4年級...

你是新課標的吧,反正我是6年級的。我就記得結構式總分總,和「可是,這多麼有意思呀!……」中的這分別指(把花搬進 ) 、(又把花搬出)和【重點句子解析】

1.如此迴圈,讓腦力勞動和體力勞動得到適當的調節,有益身心,勝於吃藥。

「如此迴圈」就是像這樣迴圈的意思,指「我」工作的時候,總是先寫一會兒再到院子裡看看,澆澆這棵,搬搬那盆,然後回到屋裡再寫一會,然後再出去……這句話是說養花付出的勞動可以使腦力勞動和體力勞動得到調節,對身體和精神都有好處,比吃藥效果還好。

2.有喜有憂,有笑有淚,有花有果,有香有色,既須勞動,又長見識,這就是養花的樂趣。

這兩句話直接道出養花的樂趣,也是對全文的總結。作者對養花樂趣的總結十分辯證,耐人尋味。「喜」和「憂」、「笑」和「淚」、「花」和「果」、「香」和「色」,既一一相對又緊密聯絡。

欣賞自己養的花,和觀賞他人養的花,感覺是不大相同的,因為欣賞自己養的花,就是享受自己的勞動成果,有一種自豪感和期待之後的成功感、欣慰感。這段話表現了作者高尚的養花情趣。

【分段及段意】

按材料的性質,各自然段相對獨立,可分為七段。

第一段:寫養花的目的。

第二段:寫養的是什麼花。

第三段:寫怎樣養花。

第四段:寫養花須付出勞動。

第五段:寫與別人一起分享勞動果實的樂趣。

第六段:寫養花也有憂傷。

第七段:總述養花的樂趣。

【中心思想】

本文通過作者寫自己的養花實踐,切身體會到養花的樂趣:有喜有憂,有笑有淚,有花有果,有香有色。既須勞動,又長見識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課文題解】

本文作者老舍,原名舒慶春,字舍予,滿族人。曾被北京市人民**授予「人民藝術家」的光榮稱號。2023年被「四人幫」**致死。

他的作品語言生動、幽默。我們的教材中選用他的作品最多。《養花》一文,文風質樸,顯示了作者高超的駕馭語言文字的能力。

【詞語解釋】

樂趣(lè qù):使人感到快樂、有趣。

計較(jì jiào):①計算比較,本課指在意,當回事。②爭論。

奇花異草(qī huā yì cǎo):稀有的、不易見到的珍貴花草。(例句)張家界森林公園裡有許多奇花異草。

大雨傾盆(dà yǔ qǐng pén):傾,倒。形容雨下得很大,就像用盆子往下倒一樣。(例句)午飯過後,大雨傾盆。

置之不理(zhì zhī bà lǐ):置,擱置,放。理,過問,理睬。

課文中指把花草放在一邊,不去管它。「之」在文中指花草。(例句)你既然答應媽媽要照顧妹妹,那就不應對妹妹置之不理。

自生自滅(zì shēng zì miè):由它自然生長,自然死亡。文中指任花草自然發展,不加過問。

關切(guān qiè):一般用於對人的親切關懷。

門道(mén dào):門路。本課指由於經常和花打交道,所以逐漸懂得管理花草的方法、竅門。

三年五載(sān nián wǔ zǎi):載,年。三年五年。(例句)我大哥到雲南參軍了,要等三年五載以後才能回家探親。

迴圈(xún huán):本課指周而復始的運動。

調節(tiáo jié)使事物得到合理的調整。

曇花(tán huā):一種常綠灌木,夜間開放,開花時間極短。

秉燭夜遊(bǐng zhú yè yóu):秉,拿,持。夜間持著蠟燭遊玩。課文是指因為曇花總是夜裡開放,大家舉著蠟燭去看,很有在夜間遊玩、觀賞的味道。

【近、反義詞】

近義詞:難過——傷心 照料——照管 關切——關懷 調節——調劑 見識——知識 門道——門路

反義詞:關切——冷落 真理——謬誤 開放——凋謝

【重點句子解析】

1.如此迴圈,讓腦力勞動和體力勞動得到適當的調節,有益身心,勝於吃藥。

「如此迴圈」就是像這樣迴圈的意思,指「我」工作的時候,總是先寫一會兒再到院子裡看看,澆澆這棵,搬搬那盆,然後回到屋裡再寫一會,然後再出去……這句話是說養花付出的勞動可以使腦力勞動和體力勞動得到調節,對身體和精神都有好處,比吃藥效果還好。

2.有喜有憂,有笑有淚,有花有果,有香有色,既須勞動,又長見識,這就是養花的樂趣。

這兩句話直接道出養花的樂趣,也是對全文的總結。作者對養花樂趣的總結十分辯證,耐人尋味。「喜」和「憂」、「笑」和「淚」、「花」和「果」、「香」和「色」,既一一相對又緊密聯絡。

欣賞自己養的花,和觀賞他人養的花,感覺是不大相同的,因為欣賞自己養的花,就是享受自己的勞動成果,有一種自豪感和期待之後的成功感、欣慰感。這段話表現了作者高尚的養花情趣。

【分段及段意】

按材料的性質,各自然段相對獨立,可分為七段。

第一段:寫養花的目的。

第二段:寫養的是什麼花。

第三段:寫怎樣養花。

第四段:寫養花須付出勞動。

第五段:寫與別人一起分享勞動果實的樂趣。

第六段:寫養花也有憂傷。

第七段:總述養花的樂趣。

【中心思想】

本文通過作者寫自己的養花實踐,切身體會到養花的樂趣:有喜有憂,有笑有淚,有花有果,有香有色。既須勞動,又長見識。

【寫作特點】

1.本文是用第一人稱寫的,像對老朋友敘談家常,讀起來親切、自然。

2.課文圍繞中心,寫得層次清楚,條理分明。段與段之間聯絡緊密,前後照應運用自如。例如前面寫到:

「我得天天照管它們,像好朋友似的關切它們」,後邊寫到,「我不知道花草受我的照顧,感謝我不感謝」;前面寫:「一到夏天,滿是花草……」,後面寫「花雖然多,但是沒有奇花異草。」這樣寫就使文章結構嚴謹。

【知識延伸】

老舍(1899—1966),原名舒慶春,字舍予,北京人,滿族。他一生創作豐富,著名的長篇**有《月牙》《四世同堂》《駱駝祥子》等。老舍是一代「語言大師」,有駕馭語言的本領,尤其善於運用北京話,使作品具有濃厚的地方色彩和強烈的生活氣息,形成一種通俗又詼諧幽默的獨特風格。

他的《趵突泉》《我家的貓》《草原》《養花》《林海》等曾選入小學語文課本。

月是故鄉明課文結構是不是總分總,季羨林的《月是故鄉明》的文章結構分析?最好是老師上課用的板書,要簡潔明瞭

是故鄉明,課文結構是不是總分總?這個應該是總分中的 季羨林的 月是故鄉明 的文章結構分析?最好是老師上課用的板書,要簡潔明瞭 1 總寫故鄉的月亮。2 4 寫作者對故鄉與童年的回憶。5 6 寫作者離開故鄉之後的生活,通 過月亮的對比,表達自己對故鄉 的思念。7 對上文的總結呼應。表達月是故鄉明 的濃濃...

什麼是作文裡的總分結構,作文中的總分結構怎麼寫?

總 就是中心意思.想表達的一層意思 分 分層敘述 總體來說就是表示總敘和分述的關係的結構方式。總分總是閱讀和寫作過程中的解析文章的一種結構方式。開頭提出論點,中間若干分論點,結尾總括論點 或重申論點,或總結引申 而幾個分論點之間可以是並列關係 層遞關係 對比關係等等,但不能是包含關係或交叉關係。總分...

公雞的公是不是上下結構,公雞的公是什麼偏旁

公雞隻是打一下鳴,就說它好了!那母雞天天一個蛋,給人吃著就不沒有好!公平對待,雞們愉快!公雞的公是什麼偏旁 公部首 八來自漢 公偏旁 八拼音 g ng 釋義 1.正直無私,為大家利益 正。心。大 無私。2.共同的,大家承認的 理。式。海。制。請問公雞和雞公有何區別?確切的說不是一樣的。公雞是雄性的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