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近視眼的成語有哪些,形容近視眼的成語

2021-03-03 22:37:05 字數 5796 閱讀 3824

1樓:兮兮哀兮

1、有眼無珠 [ yǒu yǎn wú zhū ] :珠:眼珠。 沒長眼珠子。用來責罵人瞎了眼,看不見某人或某事物的偉大或重要。

出 處:元·無名氏《舉案齊眉》第一 折:「常言道;賢者自賢;愚者自愚;就似那薰蕕般各別難同處;怎比你有眼似無珠。」

例 句:他真是~,竟沒發現小李是個人才。

2、視而不見 [ shì ér bù jiàn ] :指不注意,不重視,睜著眼卻沒看見。 也指不理睬,看見了當作沒看見。

出 處:《禮記·大學》:「心不在焉,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食而不知其味。」

例 句:儘管明文規定都帖在了地鐵裡,有些人卻視而不見,照樣我行我素。

3、置若罔聞 [ zhì ruò wǎng wén ] :置:放,擺;若:好像。放在一邊,好像沒有聽見似的。指不予理睬。

出 處:明·朱國禎《湧幢小品》:「當中書言時;沈宜厲聲力折;只因心中惱他;置若罔聞。」

例 句:對學校的規章制度,有的同學~。

4、熟視無睹 [ shú shì wú dǔ ] :熟視:經常看到,看慣;無睹:沒有看見。 看慣了就像沒看見一樣。也指看到某種現象,但不關心,只當沒有看見。

出 處:宋·林正大《括沁園春》:「靜聽無聞;熟視無睹;從醉為鄉樂性真。」

例 句:對於破壞公共財物的人,我們不能~。

5、視若無睹 [ shì ruò wú dǔ ] :睹:看見。雖然看見了,卻像沒有看見一樣。指對眼前事物漠不關心。

出 處:唐·韓愈《應科目時與人書》:「是以有力者遇之;熟視之若無睹也。」

例 句:他們竟對敵人採用的反動的新原則~。

形容近視眼的成語

2樓:匿名使用者

美目盼兮、眉目如畫、明眸皓齒、朗目疏眉、眉清目秀、雙瞳剪水、明眸善睞、

蜂目豺聲、蛇眉鼠眼

火眼金睛 目不轉睛 鼠目寸光 目光如炬 大眼瞪小眼 眼大肚子小 吃著碗裡的,看著鍋裡的 眼高手低 狗眼看人低 一葉障目 有眼無珠 魚目混珠 有眼不識泰山 目無餘子 有目共睹 眼不見為淨 蒼天有眼 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 目不暇接 耳聰目明 展眼舒眉 賊眉鼠眼 有眼如盲 有板有眼 以眼還眼,以牙還牙 眼中有鐵 眼中釘,肉中刺 眼明手快 眼空四海 眼花繚亂 眼觀六路,耳聽八方 眼高手低 眼穿腸斷 心明眼亮 望眼欲穿 頭昏眼花 睡眼惺忪 手疾眼快 蛇頭鼠眼 山眉水眼 殺人不眨眼 肉眼愚眉 肉眼凡胎 情人眼裡出西施 青眼相看 濃眉大眼 迷人眼目 眉來眼去 眉開眼笑 另眼相看 冷眼靜看 過眼雲煙 佛眼相看 飛眼傳情 反眼若不相識 鱷魚眼淚 獨具慧眼 低眉順目 大開眼界 打馬虎眼 愁眉淚眼 仇人相見,分外眼紅

形容殺氣的成語有哪些?

3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1、殺氣騰騰:殺氣:凶惡的氣勢;騰騰:氣勢旺盛的樣子。形容充滿了要殺人的**氣勢。

2、氣衝志驕:指氣勢衝盈,高傲自大。

3、勢如破竹:勢:氣勢,威力。形勢就象劈竹子,頭上幾節破開以後,下面各節順著刀勢就分開了。比喻節節勝利,毫無阻礙。

4、鋒不可當:鋒:鋒芒,指刀劍的刃和尖;當:阻擋、承受。鋒芒純利,沒有東西可以承受。形容氣勢極盛,不可阻擋。

5、來勢洶洶:動作或事物到來的氣勢很厲害。

6、志衝牛鬥:牛鬥:牽牛星與北斗星。形容人的氣勢很盛。

7、聲勢烜赫:形容氣勢盛大的樣子。

8、氣吞河山:氣勢可以吞沒山河。形容氣魄很大。

9、回山倒海:形容力量和氣勢極強大,能壓倒一切。

10、銳不可當:銳:銳氣;當:抵擋。形容勇往直前的氣勢,不可抵擋。

11、氣吞牛斗:牛、鬥:即牽牛星和北斗星,指天空。氣勢能吞沒星空。形容氣魄很大。

12、氣衝斗牛:氣:氣勢;牛、鬥:即牽牛星和北斗星,指天空。形容怒氣沖天或氣勢很盛。

4樓:陳紫煠

刀光劍影

殺氣騰騰

劍拔弩張

烽火連天

金鼓連天

金鼓齊鳴

磨刀霍霍

槍林彈雨

5樓:山坡羊

殺氣騰騰。不過我覺得你的括號裡可以填:凌厲、寒霜、血紅。

形容近視眼詞語

6樓:匿名使用者

亮晶晶,水汪汪、傳神動人、脈脈含情、目不轉睛、目光如炬、秋水明眸,燦若星辰,星眸微轉、波光瀲灩,秀眸惺忪,顧盼生輝、撩人心懷,含情凝睇,脈脈含情,剪水秋瞳,明眸善睞,媚眼如絲,醉眸微醺,睡眼惺忪,流光溢彩,淚光點點、嬌喘微微、炯炯有神、鼠目寸光、顧盼神飛、回眸一笑百媚生

丹鳳眼,桃花眼,月牙眼

皓齒明眸皓:白色的樣子;眸:眼珠,泛指眼睛。潔白的牙齒,明亮的眼睛。

回眸一笑 眸:眼珠。轉動眼珠,嫣然一笑。常用以形容女子嫵媚的表情。

明眸皓齒 明亮的眼睛,潔白的牙齒。形容女子容貌美麗,也指美麗的女子。

雙瞳剪水 瞳:瞳孔,指眼睛。形容眼睛清澈明亮。·····描寫眼睛的成語:眉青目秀 濃眉打眼 明眸皓齒 眉梢細長 火眼金睛 顧盼生輝 炯炯有神

形容眼睛大的成語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雙瞳剪水,炯炯有神,明眸善睞,眉清目秀,濃眉大眼

1. 雙瞳剪水

【拼音】:shuāng  tóng  jiǎn  shuǐ

【簡拼】:stjs

【解釋】:瞳:瞳孔,指眼睛。形容眼睛清澈明亮。

【出處】:唐·李賀《唐兒歌》:"骨重神寒天廟器,一雙瞳人剪秋水。"

【示例】:不要說什麼,你且看他~迎人灩,風流萬種談笑間。 明·周履靖《錦箋記·初晤》

【語法】:作定語;用於女性

2. 炯炯有神

【拼音】:jiǒng  jiǒng  yǒu  shén

【簡拼】:jjys

【解釋】:炯炯:明亮的樣子。形容人的眼睛發亮,很有精神。

【出處】:明·李開先《閒居集·九·涇野呂亞卿傳》:"先生頭顱圓闊,體貌豐隆,海口童顏,輪耳方面,兩目炯炯有神,須雖整秀,異不多耳。"

【示例】:~的眼光,足夠表現出他是一個有志的少年。 鄭振鐸《黃公俊之最後》

【近義詞】:目光炯炯、目光如炬

【反義詞】:模糊不清

【語法】:作賓語、定語、狀語;指人的眼睛

3. 明眸善睞

【拼音】:míng  móu  shàn  lài

【簡拼】:mmsl

【解釋】:形容女子的眼睛明亮而靈活。

【出處】:三國·魏·曹植《洛神賦》:"丹脣外朗,皓齒內鮮。明眸善睞,靨輔承權。"

【示例】:馬四,蘇州人,身軀弱小,~。 清·珠泉居士《續板橋雜記·麗品》

【近義詞】:眉目傳情

【語法】:作賓語、定語;形容女子的眼睛明亮而靈活

4. 眉清目秀

【拼音】:méi  qīng  mù  xiù

【簡拼】:mqmx

【解釋】:眉、目:眉毛和眼睛,泛指容貌。形容人容貌清秀不俗氣。

【出處】:元·無名氏《合同文學》第一折:"有個小孩喚做按住,今年三歲,生得眉清目秀,是好一個孩兒也。"

【示例】:元·無名氏《合同文學》第一折:"有個小孩喚做按住,今年三歲,生得眉清目秀,是好一個孩兒也。"

【近義詞】:眉目如畫、眉清目朗

【反義詞】:其貌不揚

【語法】:作謂語、定語、狀語;指人的外貌

5. 濃眉大眼

【拼音】:nóng  méi  dà  yǎn

【簡拼】:nmdy

【解釋】:又黑又密的眉毛,大大的眼睛。形容眉目有神的人。

【出處】: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三十三回:"只見裡面一個濃眉大眼的黑麵肥胖婦人,穿著一件黑夏布小衣,兩袖勒得高高的,膊肘子也露了出來。"

【示例】:那和尚生得~。 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五回

【語法】:作賓語、定語、狀語;指人的外表。

形容眼睛瞪得很大的成語有哪些?

8樓:郎成化朱嶽

鼓睛暴眼

鼓眼努睛

金剛眼睛

目不轉睛

雙瞳剪水

炯炯有神

虎視眈眈

虎目圓睜

望眼欲穿"!!

9樓:姬梓瑤兆涵

1.目眥盡裂

目眥盡裂

[mùzì

jìnliè]

[釋義]

目眥:眼眶。眼眶都瞪裂了。形容憤怒到了極點。

【出處】《史記·項羽本紀》:「噲遂入,披帷西向立,瞋目視項王,頭髮上指,目眥盡裂。」

【示例】

明馮夢龍

《東周列國志》第四十五回:「先軫橫戈於肩,瞪目大喝一聲,目眥盡裂,血流及面。」

老張怒氣填胸,把胃的容量擴大,越吃越勇,直到「~」,「怒髮衝冠」!

★老舍《老張的哲學》十六

2.鼓睛暴眼

鼓睛暴眼[gǔ

jīng

bàoyǎn]釋義

[gǔjīng

bàoyǎn

]指眼睛突出的樣子。出處

郭沫若《〈中國古代社會研究〉自序》:「中國的鼓睛暴眼的文字實在是比穿山甲、比蝟毛還要難於接近的逆鱗。」

3.鼓眼努睛

鼓眼努睛[gǔ

yǎnnǔ

jīng]釋義

[gǔyǎnnǔ

jīng

]眼睛張大、凸起的樣子。

指使眼色。出處

周立波《山鄉鉅變》上七:「『你跟我來,有句話問你。』他鼓眼努睛,對她這樣說。」

4.金剛眼睛

金剛眼睛

[jīn

gāng

yǎnjīng]釋義

[jīn

gāng

yǎnjīng

]指目光銳利能洞徹原形的眼睛。出處

宋·嚴羽《滄浪詩話·詩法》:「看詩須著金剛眼睛,庶不眩於旁門小法。」

5.虎視眈眈

虎視眈眈[hǔ

shìdān

dān]釋義[

hǔshì

dāndān

]虎視:像老虎那樣看著。眈眈:注視的樣子。形容**而貪婪地注視著,伺機攫取。出處

《周易·頤》:「虎視眈眈;其欲逐逐」。例句

清·曹雪芹《紅樓夢》:「你看這裡這些人,因見老太太多疼了寶玉和鳳姐姐兩個,他們尚~,背地裡言三語四的,何況於我?」

6.虎目圓睜

虎(hǔ)目(mù)圓(yuán)睜(zhēng)

【解釋】

瞪大眼睛,形容英雄遇到危機,提起精神

【示例】我虎目圓睜的望著他,向他求助,他不理不睬,吐了個舌頭

10樓:

1、目眥盡裂[mù zì jìn liè]:目眥:眼眶。眼眶都瞪裂了。形容憤怒到了極點。

【出處】《史記·項羽本紀》:「噲遂入,披帷西向立,瞋目視項王,頭髮上指,目眥盡裂。」

2、鼓睛暴眼 [ gǔ jīng bào yǎn ] :指眼睛突出的樣子。

【出處】郭沫若《〈中國古代社會研究〉自序》:「中國的鼓睛暴眼的文字實在是比穿山甲、比蝟毛還要難於接近的逆鱗。」

3、鼓眼努睛 [ gǔ yǎn nǔ jīng ] :眼睛張大、凸起的樣子。 指使眼色。

【出處】周立波《山鄉鉅變》上七:「『你跟我來,有句話問你。』他鼓眼努睛,對她這樣說。」

4、虎視眈眈 [ hǔ shì dān dān ] :虎視:像老虎那樣看著。眈眈:注視的樣子。形容**而貪婪地注視著,伺機攫取。

【出處】《周易·頤》:「虎視眈眈;其欲逐逐」。

5、虎目圓睜[hǔ mù yuán zhēng]:虎目圓睜時的表情。

6、怒目圓睜[nù mù yuán zhēng]:形容很憤怒,發怒時瞪大了眼睛。

7、睚眥小忿[yá zì xiǎo fèn ]:睚眥:發怒時瞪眼睛,引申為極小的怨恨。 比喻極小的怨恨。

【出處】《史記·範睢蔡澤列傳》:「一飯之德必償,睚眥之怨必報。」

近視眼的手術有哪些?近視眼手術有哪些

近視眼的矯正手術目前市面上有兩大類,一類是近視的鐳射矯正手術,另一類是晶體植入手術。角膜鐳射矯正手術使用鐳射使角膜的曲率變平,角膜變薄,使遠處物體射出來的光線發散而焦點後移,達到矯正近視的作用。晶體植入手術比較容易理解,將類似於眼鏡片的物體植入眼內,直接起到矯正近視的作用。比較高度數的或者不適合做鐳...

近視眼的症狀有哪些,近視眼的早期有哪些症狀

視物模糊,無法聚焦。近視手術是不會留疤的,角膜手術屬於微創手術,癒合快,無需住院。目前有效的方法就是戴鏡和近視手術矯正視力。1 近視手術適合的條件,第一前提就是成年人,不是學生。因為一般成年人的眼睛狀態趨於穩定,視力基本不發生變化,近視度數基本不再增長。手術前視力穩定是手術後視力穩定的保障。2 適合...

做近視眼手術有哪些不良影響,做近視眼手術有什麼危害嗎?

如今由於電子產品,越來越多的人的眼睛都患有不同程度的近視,近視的人都想重新恢復視力,畢竟近視的滋味不好受。因此,近視眼手術就成為了他們的首選,這個手術可以立馬恢復他們的視力。但是,做近視眼手術都有哪些不良影響呢?下面我就來向大家說一下。1 乾眼。乾眼是指由於淚液的量或質的異常引起的淚膜不穩定和眼表面...